iixy
0D
V2EX  ›  问与答

为什么现在同等条件下计算机专硕的录取分数线比学硕还高了?

  •  
  •   iixy · Oct 14, 2025 · 2528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51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说的是西电,其他的还没有细细研究。

    我知道这几年专硕热度隐隐有超过学硕的趋势。但那是建立在专硕考英语二数学二或者招生人数少的前提下的。

    我对比了一下,西电的计算机学硕和专硕同样考英语一数学一。专硕的招生人数比学硕多 25%,就这还能分数线比学硕高 17 分。难道我孤陋寡闻了,现在专硕更吃香?
    13 replies    2025-10-14 19:58:33 +08:00
    RobertLyu
        1
    RobertLyu  
       Oct 14, 2025
    学硕现在更多是准备给申博开设的了,培养方案、课程设计与专硕都有一定差异(更偏理论)。

    就以东师为例,专硕的学科教学就是比学硕分高,而且难考。
    iixy
        2
    iixy  
    OP
       Oct 14, 2025
    @RobertLyu 所以报专硕的,考虑的是就业吗
    happydezhangning
        3
    happydezhangning  
       Oct 14, 2025
    专硕毕业要求低,就业认可度和学硕没区别,大多数人就是想混个硕士学历
    RobertLyu
        4
    RobertLyu  
       Oct 14, 2025
    @iixy 我报的专硕就是图个学历提升,然后正好我比较感兴趣。所以就读了。
    nnnnnnamgn
        5
    nnnnnnamgn  
       Oct 14, 2025
    @RobertLyu 不好说,似乎大部分学校专硕和学硕培养方案也差不多,学制也都是 3 年,只是学硕毕业要求高,能申请硕转博,专硕只能考博或者留学
    RobertLyu
        6
    RobertLyu  
       Oct 14, 2025
    @bluearc 其实专硕也可以申博。我这个专业就有内蒙古大学的专硕申了我的导师的博士研究生。
    peteretep
        7
    peteretep  
       Oct 14, 2025
    因为大多数只想要快速拿到硕士学位,不想读博士
    nancyii
        8
    nancyii  
       Oct 14, 2025
    不同学校的研究生培养的差异比较大,以我比较了解 H 校的为例:

    “专硕的招生人数比学硕多 25%” 这个数据不知道排没排除保研的数据,如果去掉保研和直博,纯考研名额,H 校学硕可能几个,专硕大几十个。这种情况下大家可能就更加倾向于去报专硕而非学硕。

    年份上面这个每个学校有差异,H 校是一致的,培养方案来看有差异,但是这个差异完全可以忽略,后续转博等待遇也一致。

    就业面上,学硕一定是比专硕高的,部分体制内职位是死卡专业代码的。去私企差异几乎没有。

    导师的区分培养,这个不会的,个人意向影响更大。

    升学上,就国内看,学硕是碾压专硕的。

    以我接触到的同学来看,大家考的时候考虑没有那么多,最最最核心的就是招生数量,这个在 H 校是绝对的主因。
    alogbycat
        9
    alogbycat  
       Oct 14, 2025
    因为 1. 是否放实习 2. 是否需要毕业小论文 3. 是否进实验室。这几年正经 985 已经很少有 2 年 cs 专硕了,物以稀为贵,这就是为啥科软,软微这种一年比一年火
    liulicaixiao
        10
    liulicaixiao  
       Oct 14, 2025
    专硕要求低,不是所有人都想读博,国内读博环境太恶劣了,钱太少
    yaytohkay
        11
    yaytohkay  
       Oct 14, 2025
    专硕好毕业,很多学校专硕都不要小论文的(学硕要),对于面向就业的学生毫无疑问专硕更划算。
    homewORK
        12
    homewORK  
       Oct 14, 2025
    难道不是因为专硕考试难度本来就低 加上还有两年制 好毕业 好实习的原因嘛
    iixy
        13
    iixy  
    OP
       Oct 14, 2025
    @homewORK 至少我举的这个例子,专硕学硕同样考数一英一,同样 3 年,没有好考一点。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08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9ms · UTC 00:20 · PVG 08:20 · LAX 17:20 · JFK 20:2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