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ishao666
V2EX  ›  问与答

高铁上怎么保持网络的稳定

  •  
  •   weishao666 · Mar 15 · 3012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99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出差需求比较多,不需要很强的网络,微信能正常接收,刷视频不至于太卡顿即可

    21 replies    2026-03-16 17:51:34 +08:00
    zed1018
        1
    zed1018  
       Mar 15
    很难的吧。高铁速度快会老切换基站。尤其是 5G 以后单个基站覆盖更小。可以切 4G 试试。
    CNN
        2
    CNN  
       Mar 15   ❤️ 5
    我也经常高铁出差,可以肯定的说,菊花在这方面真遥遥领先
    jadec0der
        3
    jadec0der  
       Mar 15
    我买的中兴的随身 WiFi ,在高铁上有高铁模式,能稳定一些
    zhang666
        4
    zhang666  
       Mar 15 via iPhone
    保持心态稳定
    zsqduke
        5
    zsqduke  
       Mar 15 via iPhone
    少刷视频
    himawari8
        6
    himawari8  
       Mar 15
    经常坐高铁还是选择华为系的手机比较好,有自家基站协同的优化
    Chicagoake
        7
    Chicagoake  
       Mar 15
    没办法高铁高速移动需要频繁切换基站,啥机器啥方法来了也没招。
    hronro
        8
    hronro  
       Mar 15
    @jadec0der #3
    随身 WiFi 的信号强度和速度通常不如手机。
    chqome
        9
    chqome  
       Mar 15
    中兴有高铁模式,其他都不行
    cwcc
        10
    cwcc  
       Mar 15
    我觉得得看线路。有些高铁线路信号就是非常差,换一个目的地就好很多了。某些山路隧道比较多的线路基本全程无信号,大平原的铁路就好很多。

    手机本身我感觉影响并不大,甚至有些情况下感觉 iOS 比安卓要效果好。非要说差异我感觉最大的差异是 5G 和 4G ,高铁上 5G 很明显不如 4G/3G 好使,但我的 iPhone 老是无法搜到 3G 网络,导致降到 3G 的时候往往不如安卓。
    docx
        11
    docx  
       Mar 16 via iPhone
    列车本身高速移动,沿途基站又不一定覆盖到位,这不是用户端能解决的

    只能是把三大的卡都办一张,尽可能选择更稳定的那家去使用
    wildman9527
        12
    wildman9527  
       Mar 16
    jitter buffer 开大一点
    cpstar
        13
    cpstar  
       Mar 16
    多读书,不总说人家地铁里、火车上,都读书么:doge:
    MrMarting
        14
    MrMarting  
       Mar 16
    space X
    ritziiiiii
        15
    ritziiiiii  
       Mar 16 via Android
    本土最强信号,菊花手机,如果菊花没信号了,那只能说明这个基站应该用的是外国设备。
    经过我的简单测试,这玩意具有信号垄断的权力,什么基带,什么满格信号对于这手机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居然能把电子技术玩成权力的游戏,应该仅此一家。

    当然,肯定没人相信就对了,因为只有卡在信号边缘区并且碰巧拥有了一台菊花手机的人才知道这个。
    Dispatcher
        16
    Dispatcher  
       Mar 16
    我之前陷入了一个误区,查了资料才纠正错误。

    之前我以为,高铁模式,是内置了高铁沿线所有基站信息,根据 gps 信息更主动的和基站握手;
    实际上,资料显示,高铁模式,是更频繁测量相邻小区信息、更快上报测量、提前准备切换基站。

    而且 lte ( 4g )本身就支持 400km 速度的切换,根本没有 5g 什么事儿。也不需要 5g (毕竟 5g 也只是支持到 500km/h )。

    应对策略我能想到的有 4 个:
    1 、拿到基带底层代码,进行魔改和调整;
    2 、starlink 。不适合大陆,不适合隧道山洞。
    3 、多网融合 cpe 设备。关键字:户外 直播 多网,价格大概 5k+
    4 、联系 isp 优化覆盖。
    kyotofatcat666
        17
    kyotofatcat666  
       Mar 16
    非平原地区/地带行走,太难实现了!
    46fo
        18
    46fo  
       Mar 16
    iPhone 遇到基站切换 会变得很傻
    fredweili
        19
    fredweili  
       Mar 16
    平原地带问题不大,山区隧道多就是歇菜
    kidtx
        20
    kidtx  
       Mar 16
    西南山区什么设备来都歇菜,因为很多隧道压根就没有信号覆盖。

    当然平原地区用的 iphone 那也没救,基站切换策略可能是所有手机中最烂的, 全程坐牢。 只能当成 itouch with 5g 自适应了
    luvcoriander
        21
    luvcoriander  
       Mar 16
    基站切换频繁 + 铁质车厢 + 整车同时切换基站 + 特化基站增加大量 ack
    能上网已经很厉害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66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1ms · UTC 10:32 · PVG 18:32 · LAX 03:32 · JFK 06:3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