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run
11.48D
V2EX  ›  生活

年纪大了,是否大家都会经历这个过程,不信命->信命?

  •  
  •   notrun · 12 days ago · 3907 views
    看到 v2 最近算命的帖子越来越多,我也回想起来我自己的心路历程

    一开始才上大学时候,总感觉机会无限,我命由我不由天。

    现在工作了几年之后

    慢慢发觉有句话说的对:人纵有万般能耐,也终究敌不过天命啊

    你现在信不信命?
    32 replies    2026-06-24 15:57:36 +08:00
    vacants
        1
    vacants  
       10 days ago via iPhone
    不信
    Johngodme
        2
    Johngodme  
       9 days ago
    有时候感觉之前的万千选择,林林总总,都是为了把你推进既定结果上😂
    Fish1024
        3
    Fish1024  
       9 days ago
    信。
    leegradyllljjjj
        4
    leegradyllljjjj  
       9 days ago via iPhone   ❤️ 1
    不是信命,而是彻底没招了
    halov
        5
    halov  
       9 days ago
    王德峰:一个人四十岁了还不相信有命,是悟性太差
    sparrowMan
        6
    sparrowMan  
       9 days ago
    人的一生就是 儒释道
    年少时儒家 ,要去乘风破浪 要去尊师重道 要博取功名 权利
    中年时道家 , 无为而治,与自己和解,要成熟 要冷静
    年纪在大一些就是佛教 ,“施主,拿得起,放得下” “施主,一切都是缘起缘灭”
    有句话说的挺好的 “三十学儒,四十学道,五十学佛”
    coder01
        7
    coder01  
       9 days ago
    我理解的信命不是迷信的信,而是认识到自己的平庸,接受自己的平庸。
    AIgogo
        8
    AIgogo  
       9 days ago
    命和运分开看,均值大家其实都差不多
    fengfisher3
        9
    fengfisher3  
       9 days ago
    从概率学的角度来说,很多人的生活从生出就注定了。
    后天怎么变化折腾都只是在这个区间罢了。
    heroin80s
        10
    heroin80s  
       9 days ago   ❤️ 1
    相信命运存在,不是信命。 命运存在,说明有规律可循。
    gyinbj
        11
    gyinbj  
       9 days ago
    你我皆凡人。
    tomyark123
        12
    tomyark123  
       8 days ago
    不信。你们能不能多读点书啊
    vacants
        13
    vacants  
       8 days ago via iPhone
    补充一下,信命新中国就不会存在了。抗战前期打得那么惨,跟日军装备比起来等于是手无缚鸡之力,大家都信命,直接等死。内战期间红军信命,哪有什么四渡赤水,直接玩完。
    xinyewdz
        14
    xinyewdz  
       8 days ago
    我已经信命,认命了。没有了激情,接受自己的平庸。偶尔还会回想起以前,也只能当作回忆
    dif
        15
    dif  
       7 days ago
    有些动摇了。 但,还是觉得确定性更高一点。
    wangguyu
        16
    wangguyu  
       7 days ago
    看你如何定义“命”咯。
    你可能听过某某人遇到贵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问题是,这个贵人凭啥帮他,他又怎么遇到贵人的?
    一个家门不出的阿宅和一个广泛交友,乐于助人的人,哪一个遇到贵人的几率高?

    所以我既信命也不信命,天生的环境不能改变(这种信),但也不是摆烂的理由(这种不信)。
    la2la
        17
    la2la  
       7 days ago
    什么是信命什么是不信命,总归是自己的想法罢了
    你要是把自己定位成恐怖直立猿,每天就搞 2000 大卡热量,就可以去休息了
    netshell
        18
    netshell  
       6 days ago
    四十知天命
    ZHOUHAHA2
        19
    ZHOUHAHA2  
       5 days ago
    有没有可能只是你累了,贤者模式中。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
    letmefly
        20
    letmefly  
       3 days ago
    人到年纪就会信命。
    Walk52
        21
    Walk52  
       3 days ago
    我的辩证唯物主义信仰只会越来越坚定
    coollest
        22
    coollest  
       3 days ago
    个人理解,信不信命,和自己怎么生活工作没太大关系,信命也可以努力工作,认真生活。
    fredweili
        23
    fredweili  
       3 days ago
    知道有所不能,就过在舒适区
    lazypu
        24
    lazypu  
       3 days ago
    不算信命吧,只是承认并接受自己能力的有限性。
    wesleywaters
        25
    wesleywaters  
       2 days ago
    不信命,但相信万事万物有其因果,以及更重要的,有其结构。
    tyrone2333
        26
    tyrone2333  
       2 days ago
    以前是不信, 后来我发现大事都是命中注定, 小事才可以靠个人奋斗
    qiuhang
        27
    qiuhang  
       2 days ago
    中国文化里的“命”,其实不是很多人理解的那种宿命论。你真往《周易》、道家和古代占筮传统里钻,会发现它们承认天道、时位、气数和大势,但并不推崇“一切早已被某个至高意志安排好”的命运论。后者更像是一种宗教式预定论,跟西方人的“上帝安排好了一切”差不多。
    《周易》里提到“大衍之数五十,其用四十有九”。四十九代表可被推演的变化结构,但还保留了一个“不用之一”。大势可以被观测、趋势可以被判断,但未来并没有办法完全穷尽。所谓“命”,不是写死的程序,而是人在既有大环境和个人际遇之间不断参与、调整、耦合出来的结果。
    Enirm
        28
    Enirm  
       2 days ago
    ZGJ 吗哈哈
    EthanV2
        29
    EthanV2  
       2 days ago
    论决定论和自由意志
    yiyiwa
        30
    yiyiwa  
       2 days ago
    一直信
    digdug
        31
    digdug  
       1 day ago
    信啊 岁数越大越信
    tortoise
        32
    tortoise  
       18h 39m ago
    知天命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59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36ms · UTC 02:37 · PVG 10:37 · LAX 19:37 · JFK 22:3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