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e
V2EX  ›  问与答

餐饮店油烟气非常大要怎么处理好

  •  
  •   ivae · 1 day ago via iPhone · 3713 views

    我家住在二楼,楼下有个餐饮店,一到中午晚上饭点,油烟气就非常大,客厅卧室都能闻到,关死窗户都没用,打了好几次 12345 和城管执法,依然开的好好的没有任何整改,最近我老婆怀孕了,一闻这个气味就想吐,现在饭点在家里根本呆不了,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好,我想去网上买点那种巨臭的液体,洒到店里去,这种有没有什么风险,民事纠纷赔钱不怕,就是要他的店开不下去,关门倒闭,让他去起诉好了,就怕会被抓进去,这种巨臭的液体二楼会不会也能闻到

    Supplement 1  ·  12h 16m ago
    1. 首先这个店这样直排油烟肯定的不合规的
    2. 其次这是个拆迁返迁房,是我的婚房,买和出租都不行,也是我先住进去,后面才开的这家餐饮店,楼下也就这一家,主要是周边开了个工地,想挣个快钱,工地完工了,肯定是要关门的,没有工地工人周边根本没人来吃饭。
    3. 后续怎么处理也想清楚了,发生直接的肢体冲突不可取,去干违法的事也划不来,先搬到另外一套房子去住,再慢慢和他耗,消防,工商,税务都来一遍,隔三差五就投诉,打个电话填些资料也不费什么精力,而且执法部门来了,也要全程录像,要他们出书面的处理结果,保留证据,不处理敷衍,再按 28 楼提到的寄<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

    谢谢大家的各种意见,后续进展和结果了,再和大家分享
    66 replies    2026-06-22 16:54:29 +08:00
    ivae
        1
    ivae  
    OP
       1 day ago via iPhone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碰到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建议
    damontian
        2
    damontian  
       1 day ago via Android   ❤️ 1
    你买了房,遇到这种事情,餐馆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不搞到对方关门,你还等什么?何况你老婆都怀孕了,找个律师问问,怎么在合法范围内整死对方,如果协商解决不了
    wfg
        3
    wfg  
       1 day ago via iPhone   ❤️ 5
    在店里自杀,之后就没有人会在那里开店了
    zpxshl
        4
    zpxshl  
       1 day ago via Android
    我也有这问题,楼下一堆餐饮店。。
    ivae
        5
    ivae  
    OP
       1 day ago via iPhone   ❤️ 5
    @wfg 不会说话就别说
    kumiko
        6
    kumiko  
       1 day ago via Android
    我把你这段话丢给 gemini ,我感觉给出的建议还算靠谱。这里不让直接复制粘贴 ai 内容,你可以自己问 gemini 试试
    ivae
        7
    ivae  
    OP
       1 day ago via iPhone
    @kumiko 我试了问 DeepSeek ,没什么可行性的建议,反正就是说投诉,保留证据。问喷臭水的风险还说不建议,要合法维权,我去换个国外的 Ai 问问
    someonesnone
        8
    someonesnone  
       1 day ago
    没有烟的一侧房间装个新风?
    itechify
        9
    itechify  
    PRO
       1 day ago
    租房换房子呗,能有啥好办法
    remmus
        10
    remmus  
       1 day ago   ❤️ 3
    @ivae #1 我家情况和你一模一样。找过物业 社区 环保局 城管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家部门互相踢皮球。因为油烟问题 6 年没缴物业费,后来换了新的物业公司 2 年没缴物业费,物业直接法院起诉我家,我家败诉,银行卡被强制划走物业费和高额违约金。法院给我建议起诉楼下餐馆。诶。这套房现在基本长时间空置。
    kamikaze472
        11
    kamikaze472  
       1 day ago
    @kumiko #6 可以贴 ai 回答的分享链接
    Lyet813
        12
    Lyet813  
       1 day ago via Android
    除了搬走没有好办法,国内环境维权很难
    Vegetable
        13
    Vegetable  
       1 day ago   ❤️ 2
    你不怕赔钱干脆给人家盘下来算了,为什么要双输?人家招你惹你了?
    laminux29
        14
    laminux29  
       1 day ago   ❤️ 7
    解决方法很简单,其实很多居民区店已经给出了答案,做一个超长烟囱,直接延伸到小区楼顶部即可。很多内置了各种餐饮的大型商场也是这种做法。

    不过你这个问题中,最大的问题倒不是烟的问题了,而是 12345 和城管不管老百姓死活,放纵这些商家。共产党建国稳了太久,似乎忘记了是谁帮让打下江山的。

    既然 12345 和城管执法都不管了,那你比他更恶不就行了。正好这几天有个 [三亚土拨鼠] 的事件,商场都快养私人武装了,共产党仍然是不管。商场的做法就是你的答案,直接抄答案试试。
    1una
        15
    1una  
       1 day ago
    june4
        16
    june4  
       1 day ago   ❤️ 1
    在一楼开店是合法的,没有什么正当手段,只能加强下门窗。我老家楼下烧烤一条街,我在屋里也没味,可能你需要做好门窗密封。
    另外你用过激手段搞到他倒闭,然后他也过激了你有预案吗?
    ivae
        17
    ivae  
    OP
       1 day ago via iPhone
    @june4 我没说不能开店,但是开店要把油烟问题处理好,装净化器,地排,往高空排都行,啥都不搞,就直排,就过分了吧
    ivae
        18
    ivae  
    OP
       1 day ago via iPhone
    @Vegetable 我宁愿双输,也不能让他单赢啊,起码这口气我出了
    ivae
        19
    ivae  
    OP
       1 day ago via iPhone   ❤️ 1
    仔细慎重的想了一下,还是搬走,幸好我附近还有其它房子,先远离保存一下自身,然后饭点的时间,把执法部门叫过来,全程录像,要执法部门做出纸质的处理记录,不处理就再去上级部门,纪委监委投诉,反复的投诉,和他们慢慢耗
    Damn
        20
    Damn  
       1 day ago
    既然有房子,可以用行政诉讼倒逼他们执法,成本最低,50 块钱,光投诉有时并无用处。
    zerovoid
        21
    zerovoid  
       1 day ago
    正常楼上住人的餐饮店,不是烟囱都得往地下管道排么
    zerovoid
        22
    zerovoid  
       23h 59m ago   ❤️ 4
    @laminux29 #14 你这太神了,一个烟囱问题都能扯到老共
    zerovoid
        23
    zerovoid  
       23h 41m ago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一百一十八条 

      违反本法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违反本法规定,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laminux29
        24
    laminux29  
       23h 38m ago   ❤️ 1
    @zerovoid 本来我国是最大基本盘是人民群众,红头文件天天喊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当人民群众真出现问题,看看这些有关部门是怎么做的。

    如果真关心人民群众,应该立即让这家馆子停业,派人盯着他们,直到他们把烟囱建设好,并且测试的确不再对 OP 有烟雾影响后,才能恢复营业,这才是对人民群众负责。

    我真担心这帮虚伪的红 2 红 3 ,把国内搞成苏联那样分裂了,最后打个仗都打不赢。
    zerovoid
        25
    zerovoid  
       23h 24m ago
    @laminux29 #24 你也太跳跃了,这个烟囱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都还没到涉政问题的高度吧,哪怕按个案,那标准流程应该是报警->起诉(法)->闹事(政)->上访(党),这才哪到哪啊,你还不如说国内的女权问题已经到了涉政问题的高度了,至少一半的人民群众被影响了。
    laminux29
        26
    laminux29  
       22h 31m ago   ❤️ 1
    @zerovoid

    关键是 OP 已经打了 12345 ,找了城管,这两个部门,都是体制内的,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最广大人民群众负责的,按理说,他们应该关停涉事店铺,让店铺尽快修烟囱,但你看看这两个部门在干嘛。如果让红一代来处理,这两个部门这么对老百姓,是要杀头的。

    这还是小事,你看看我在上面提到的 [三亚土拨鼠] 事件,一国企居然出动全副武装的私兵,居然把警察给吓跑了,这是要闹独立?关键是当地部门居然不认真处理,再这样下去,以后各省和各大国企岂不是要有自己的洲际弹道导弹部队了?阿里、万达、腾讯、拼多多、美团,恐怕都会拥核了。

    红一代和人民群众好不容易打下天下,才过几年安稳日子,红二红三把全国搞得乌烟瘴气。苏联这还没到红二,就这样子了,打个二毛都打不过。我生在国内,我是很担心红二和红三把天下搞乱。
    guagusi
        27
    guagusi  
       20h 38m ago
    确定不怕赔钱?那直接出钱买点好点的玻璃门窗把阳台、窗户封了,再加装新风系统不就好了。
    forisra
        28
    forisra  
       16h 58m ago
    和有关部门诉讼举报啊,深圳这边哪怕是城中村,很多餐饮店也是要装直通楼顶的烟囱才行的。
    GSystem
        29
    GSystem  
       16h 28m ago
    @ivae 建议直接上《履行法定职责申请书》 kzpu.com 这个博主分享了他智斗楼下烧烤的经历。
    gpt5
        30
    gpt5  
       16h 25m ago
    勇次郎连过准备在居民楼 1 楼开饭馆的,他的建议是,这种地方别开,可能被投诉油烟大而关门。
    所以,理论上应该是可以投诉的。
    ivae
        31
    ivae  
    OP
       16h 11m ago via iPhone
    不知道是我太极端,还是有人太软,说实话我准备了 1 ,2 万的预算要把这个店整倒闭,这个事我占理,它违法,受害的也不止我一家,但这个钱我宁愿花在把它店整倒闭的花费或者赔偿上,即使起诉我,我也要一审二审,拖他一年半载,让它求着我赔钱而不是我求着它好心去整改,也不想像上面有人说的把店买下来,装新风系统什么的,那不纯纯大冤种吗
    所以 gpt 给的路子还是对的,先搬走,先防止自身受到油烟影响,再慢慢和他耗,我后面打算从工商,消防,税务各个方面去举报投诉
    loading
        32
    loading  
       16h 11m ago via Android   ❤️ 2
    op 你就不怕别人针对你孕妇吗?路上吓唬一下你后悔一辈子。
    loading
        33
    loading  
       16h 10m ago via Android
    你自己报复一下自己爽了,你老婆是一点不考虑啊。
    ovtfkw
        34
    ovtfkw  
       16h 6m ago via iPhone   ❤️ 1
    @Vegetable 人家没招惹他? 用词钱能不能先用小脑袋瓜子哪怕多思考一秒?
    k9982874
        35
    k9982874  
       14h 35m ago via Android
    有没有试过报消防,税务,卫生稽查?每天轮着打电话举报不合格,问题解决不了就尝试扩大问题。
    ccc008
        36
    ccc008  
       14h 33m ago
    估计是老小区遗留问题,我们新小区一楼直接不准油烟项目,整个小区一圈只有 2 、3 家用电的餐饮店。楼主这种尽量投诉让他们上油烟净化设备。
    BaiMiao
        37
    BaiMiao  
       14h 31m ag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NEC6eEMb

    看一下这个 Up 主,所有官方渠道都走了,还有多次纪委巡查,被上门威胁,6 年了,依旧没干过一家烧烤店,不过可以学习一下过程中的斗争经验。
    PerFectTime
        38
    PerFectTime  
       14h 29m ago
    @zerovoid #25 不必理会他,这人只知道问 ai ,然后把回复贴出来
    Reana
        39
    Reana  
       14h 0m ago
    你老婆不是怀孕吗?直接在饭点上门骂,称他餐饮不卫生或者加了什么料,出来的油烟味道闻到就吐
    fengqing2
        40
    fengqing2  
       13h 54m ago
    以后有了软肋这个性格有点危险
    skuuhui
        41
    skuuhui  
       13h 43m ago
    投诉过,只要人家具备合规手续,你上法院告他也赢不了,这种问题和邻里噪音一样无解。试试向消防举报。不行就建议租个环境好点的小区吧。
    yansideyu
        42
    yansideyu  
       13h 42m ago
    我们小区以前楼下有一家傻子炸鸡,那家店位置不在楼层下面,油烟还没法排到楼顶去。每次到饭点,小区十几层以下,全是油烟味,打 12345 的也有,基本没啥用处,最后是小区里面都不去消费,卖不出去才倒闭的
    registerrr
        43
    registerrr  
       13h 37m ago
    先临时搬走,然后整个高音喇叭,到饭点就开始放,具体放什么你自己看
    icepic
        44
    icepic  
       13h 33m ago
    @laminux29 谁会对人民群众负责啊,都是对上级负责。欺上瞒下传统艺能
    Eathein
        45
    Eathein  
       13h 30m ago
    能理解楼主的愤怒,来硬的楼上已经提了不少。我作为旁观者,提一点不是办法的办法,就是从窗户下手。不知道你现在用的什么窗户,如果是那种能平移的窗户,那隔绝效果确实不大好,可以考虑换成密闭性比较好的系统窗。我家窗户换成系统窗后隔音效果好了很多,我推测对油烟的隔绝效果也会好一些。然后可以和店铺协商看他们能不能给出点换窗户的钱?

    只是提供一个思路,如果 OP 现在的窗户就是系统窗,那当我这条没说。
    Eathein
        46
    Eathein  
       13h 29m ago
    系统窗里门道也比较多,如果真的决定换,记得提前自己研究研究,货比三家,再下手。
    dode
        47
    dode  
       13h 29m ago
    法院起诉房东、店铺,赔偿你安装系统窗,空调改造费用,
    sduoduo233
        48
    sduoduo233  
       13h 28m ago via Android
    找李老师投稿吧
    cheng812
        49
    cheng812  
       13h 13m ago
    要么认怂搬走或者花钱换门窗新风,要么把在可控的范围内事情搞大,方法各位给出的很多了,再加一个把老爸老妈或者丈母娘叫来去闹

    @sduoduo233 你这方法副作用太大,慎用
    yvyvyv
        50
    yvyvyv  
       13h 7m ago
    我这也有, 一楼开了饭店 走的排油烟机的烟道。一到饭点 楼里全是一楼做饭的味道, 还好一个月一楼的饭店就黄了。
    fredweili
        51
    fredweili  
       13h 5m ago
    你的想法很危险,犯法的。。。买房之前怎么想的,这种巨大硬伤不可能考虑的
    搬家吧,只有这个办法
    heyjany
        52
    heyjany  
       13h 4m ago
    “巨臭的液体,洒到店里”, 寻衅滋事,最多关个五六天,事情不大。

    只要餐饮店合规,你举报什么都没用。

    但你和他结仇了知道么?小的餐厅,投资十几万,大的餐厅,上百万。你断他生意,他搞你人命,你不担心么?
    billy7x17
        53
    billy7x17  
       13h 0m ago
    我家楼下曾经开过一个专做外卖的店,跟楼主情况一样,油烟没作处理,或处理不到位,飘到我家屋里了,我家 3 楼。
    先说结论,经过投诉及当面言语冲突施压,前后 3 个月,商家退租。
    简单说说流程:
    1. 12345 举报,但是环境部门来检查的时效性可能没那么可观,我记得频繁打电话举报后 2 周左右才来检查,第一次是警告,后续还会来复查。
    2. 与店主当面沟通,语气要硬,不要上升至肢体冲突。
    3. 做好防护措施(这个对楼主来说可能不太适用,我家关窗就闻不到了)。
    4. 觉得无望,那就找官方媒体或自媒体曝光。12345 、社区最怕的就是这个,只要流量拉起来,肯定会优先解决。
    最后祝楼主顺利解决
    root01
        54
    root01  
       12h 57m ago
    直接坐店门口谁敢来栏谁
    niboy
        55
    niboy  
       12h 21m ago
    买房子的时候,其实要考虑到这个问题的。

    建议:
    1. 先搬走,老婆怀孕,而这件事情要搞好还需要很长时间。
    2. 要是我的话,就先找一下楼组长或者邻居沟通一下,看看邻居是怎么处理的,他们有没有味道,没有味道的怎么弄门窗的。看要不要找居委会或者物业帮忙沟通处理一下,然后 12345 、法院。
    3. 跟人两败俱伤干啥呢,房子空着或者出租或者卖掉算了。
    LearningKid
        56
    LearningKid  
       12h 12m ago
    太麻烦了,既然是在你家楼下,晚上倒一点臭水下去。就是驱散广场舞的那种。不要老想着正规流程,你又不是公务员
    johnawesome172
        57
    johnawesome172  
       11h 46m ago
    原来在成都玉林社区那种网红社区居民区楼底下吃过饭,店家八点多就让客人小声,然后很早就关门了,沟通的时候说楼上有老人来投诉,看着那边还是比较和谐的。

    不知道 lz 是在什么地方,然后再看看怎么的措施合适。文斗武斗都可以考虑,文的就是投诉各种部门,武斗就是来点阴,社会力量,神秘设备,群众的力量。把自己的问题,加点压力变成职能部门的问题,变成餐馆客户的问题,变成同一幢楼所有住户的问题,整个小区的问题。如果这个油烟搞的你们整栋楼都很难过,是不是问题就大点。如果这个餐馆如果多点动物,是不是卫生也不太好。如果半夜有个酒鬼门前吐点东西,是不是不太好。如果电视台抖音的电台来了,对社区影响是不是不好。
    juded
        58
    juded  
       11h 43m ago
    等你们当地问政栏目相关部门上线时再打
    OWLS
        59
    OWLS  
       11h 9m ago
    在阳台外面挂一条巨型广告条, 让顾客不敢上门,店家没钱赚,就走了.
    naver1
        60
    naver1  
       10h 25m ago
    @OWLS 这时候城管会出来管~~~
    mikewoo
        61
    mikewoo  
       10h 18m ago
    正规投诉途径走不通就找个老人去闹
    dko
        62
    dko  
       9h 18m ago
    “我希望家附近有点烟火气”
    “但是不能开在我家楼下”
    Fish1024
        63
    Fish1024  
       8h 54m ago
    让你知道什么叫做铁拳
    vicence
        64
    vicence  
       7h 14m ago
    #1 “楼下就这一家”、“没有工地工人周边根本没人来吃饭”,你开个便宜又好的流动饭点,就没人去他家吃饭了。
    xiaocongcong1
        65
    xiaocongcong1  
       7h 4m ago
    换个烟感自启动油烟机,或者买个空气净化器监测或者传感器做个自动化开油烟机程序。
    起码我现在是这么解决的。楼上缺德装的是向烟道下方强制排烟的油烟机,很长时间我都以为这个油烟味是楼下窜上来的,后来才发现是缺德的楼上,只要楼上一做饭,烟道的负压就让我客厅里烟雾缭绕。。。我油烟机只能 24 小时待机状态,有时候油烟机工作不灵敏还是被油烟熏恶习了
    blur1119
        66
    blur1119  
       6h 15m ago
    @Vegetable 确实招惹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88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52ms · UTC 15:09 · PVG 23:09 · LAX 08:09 · JFK 11:0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