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在二楼,楼下有个餐饮店,一到中午晚上饭点,油烟气就非常大,客厅卧室都能闻到,关死窗户都没用,打了好几次 12345 和城管执法,依然开的好好的没有任何整改,最近我老婆怀孕了,一闻这个气味就想吐,现在饭点在家里根本呆不了,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好,我想去网上买点那种巨臭的液体,洒到店里去,这种有没有什么风险,民事纠纷赔钱不怕,就是要他的店开不下去,关门倒闭,让他去起诉好了,就怕会被抓进去,这种巨臭的液体二楼会不会也能闻到
我家住在二楼,楼下有个餐饮店,一到中午晚上饭点,油烟气就非常大,客厅卧室都能闻到,关死窗户都没用,打了好几次 12345 和城管执法,依然开的好好的没有任何整改,最近我老婆怀孕了,一闻这个气味就想吐,现在饭点在家里根本呆不了,这种情况要怎么处理好,我想去网上买点那种巨臭的液体,洒到店里去,这种有没有什么风险,民事纠纷赔钱不怕,就是要他的店开不下去,关门倒闭,让他去起诉好了,就怕会被抓进去,这种巨臭的液体二楼会不会也能闻到
1
ivae OP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碰到这种情况,有什么好的建议
|
2
damontian 1 day ago via Android 你买了房,遇到这种事情,餐馆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不搞到对方关门,你还等什么?何况你老婆都怀孕了,找个律师问问,怎么在合法范围内整死对方,如果协商解决不了
|
3
wfg 1 day ago via iPhone 在店里自杀,之后就没有人会在那里开店了
|
4
zpxshl 1 day ago via Android
我也有这问题,楼下一堆餐饮店。。
|
6
kumiko 1 day ago via Android
我把你这段话丢给 gemini ,我感觉给出的建议还算靠谱。这里不让直接复制粘贴 ai 内容,你可以自己问 gemini 试试
|
7
ivae OP @kumiko 我试了问 DeepSeek ,没什么可行性的建议,反正就是说投诉,保留证据。问喷臭水的风险还说不建议,要合法维权,我去换个国外的 Ai 问问
|
8
someonesnone 1 day ago
没有烟的一侧房间装个新风?
|
9
itechify PRO 租房换房子呗,能有啥好办法
|
10
remmus 1 day ago @ivae #1 我家情况和你一模一样。找过物业 社区 环保局 城管局 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家部门互相踢皮球。因为油烟问题 6 年没缴物业费,后来换了新的物业公司 2 年没缴物业费,物业直接法院起诉我家,我家败诉,银行卡被强制划走物业费和高额违约金。法院给我建议起诉楼下餐馆。诶。这套房现在基本长时间空置。
|
11
kamikaze472 1 day ago
@kumiko #6 可以贴 ai 回答的分享链接
|
12
Lyet813 1 day ago via Android
除了搬走没有好办法,国内环境维权很难
|
13
Vegetable 1 day ago 你不怕赔钱干脆给人家盘下来算了,为什么要双输?人家招你惹你了?
|
14
laminux29 1 day ago 解决方法很简单,其实很多居民区店已经给出了答案,做一个超长烟囱,直接延伸到小区楼顶部即可。很多内置了各种餐饮的大型商场也是这种做法。
不过你这个问题中,最大的问题倒不是烟的问题了,而是 12345 和城管不管老百姓死活,放纵这些商家。共产党建国稳了太久,似乎忘记了是谁帮让打下江山的。 既然 12345 和城管执法都不管了,那你比他更恶不就行了。正好这几天有个 [三亚土拨鼠] 的事件,商场都快养私人武装了,共产党仍然是不管。商场的做法就是你的答案,直接抄答案试试。 |
15
1una 1 day ago
|
16
june4 1 day ago 在一楼开店是合法的,没有什么正当手段,只能加强下门窗。我老家楼下烧烤一条街,我在屋里也没味,可能你需要做好门窗密封。
另外你用过激手段搞到他倒闭,然后他也过激了你有预案吗? |
19
ivae OP 仔细慎重的想了一下,还是搬走,幸好我附近还有其它房子,先远离保存一下自身,然后饭点的时间,把执法部门叫过来,全程录像,要执法部门做出纸质的处理记录,不处理就再去上级部门,纪委监委投诉,反复的投诉,和他们慢慢耗
|
20
Damn 1 day ago
既然有房子,可以用行政诉讼倒逼他们执法,成本最低,50 块钱,光投诉有时并无用处。
|
21
zerovoid 1 day ago
正常楼上住人的餐饮店,不是烟囱都得往地下管道排么
|
23
zerovoid 23h 41m ago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第一百一十八条 违反本法规定,排放油烟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或者未采取其他油烟净化措施,超过排放标准排放油烟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业整治。 违反本法规定,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商住综合楼内与居住层相邻的商业楼层内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项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予以关闭,并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的罚款。 |
24
laminux29 23h 38m ago @zerovoid 本来我国是最大基本盘是人民群众,红头文件天天喊着对人民群众负责,当人民群众真出现问题,看看这些有关部门是怎么做的。
如果真关心人民群众,应该立即让这家馆子停业,派人盯着他们,直到他们把烟囱建设好,并且测试的确不再对 OP 有烟雾影响后,才能恢复营业,这才是对人民群众负责。 我真担心这帮虚伪的红 2 红 3 ,把国内搞成苏联那样分裂了,最后打个仗都打不赢。 |
25
zerovoid 23h 24m ago
@laminux29 #24 你也太跳跃了,这个烟囱问题的深度和广度,都还没到涉政问题的高度吧,哪怕按个案,那标准流程应该是报警->起诉(法)->闹事(政)->上访(党),这才哪到哪啊,你还不如说国内的女权问题已经到了涉政问题的高度了,至少一半的人民群众被影响了。
|
26
laminux29 22h 31m ago @zerovoid
关键是 OP 已经打了 12345 ,找了城管,这两个部门,都是体制内的,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对最广大人民群众负责的,按理说,他们应该关停涉事店铺,让店铺尽快修烟囱,但你看看这两个部门在干嘛。如果让红一代来处理,这两个部门这么对老百姓,是要杀头的。 这还是小事,你看看我在上面提到的 [三亚土拨鼠] 事件,一国企居然出动全副武装的私兵,居然把警察给吓跑了,这是要闹独立?关键是当地部门居然不认真处理,再这样下去,以后各省和各大国企岂不是要有自己的洲际弹道导弹部队了?阿里、万达、腾讯、拼多多、美团,恐怕都会拥核了。 红一代和人民群众好不容易打下天下,才过几年安稳日子,红二红三把全国搞得乌烟瘴气。苏联这还没到红二,就这样子了,打个二毛都打不过。我生在国内,我是很担心红二和红三把天下搞乱。 |
27
guagusi 20h 38m ago
确定不怕赔钱?那直接出钱买点好点的玻璃门窗把阳台、窗户封了,再加装新风系统不就好了。
|
28
forisra 16h 58m ago
和有关部门诉讼举报啊,深圳这边哪怕是城中村,很多餐饮店也是要装直通楼顶的烟囱才行的。
|
30
gpt5 16h 25m ago
勇次郎连过准备在居民楼 1 楼开饭馆的,他的建议是,这种地方别开,可能被投诉油烟大而关门。
所以,理论上应该是可以投诉的。 |
31
ivae OP 不知道是我太极端,还是有人太软,说实话我准备了 1 ,2 万的预算要把这个店整倒闭,这个事我占理,它违法,受害的也不止我一家,但这个钱我宁愿花在把它店整倒闭的花费或者赔偿上,即使起诉我,我也要一审二审,拖他一年半载,让它求着我赔钱而不是我求着它好心去整改,也不想像上面有人说的把店买下来,装新风系统什么的,那不纯纯大冤种吗
所以 gpt 给的路子还是对的,先搬走,先防止自身受到油烟影响,再慢慢和他耗,我后面打算从工商,消防,税务各个方面去举报投诉 |
32
loading 16h 11m ago via Android op 你就不怕别人针对你孕妇吗?路上吓唬一下你后悔一辈子。
|
33
loading 16h 10m ago via Android
你自己报复一下自己爽了,你老婆是一点不考虑啊。
|
35
k9982874 14h 35m ago via Android
有没有试过报消防,税务,卫生稽查?每天轮着打电话举报不合格,问题解决不了就尝试扩大问题。
|
36
ccc008 14h 33m ago
估计是老小区遗留问题,我们新小区一楼直接不准油烟项目,整个小区一圈只有 2 、3 家用电的餐饮店。楼主这种尽量投诉让他们上油烟净化设备。
|
37
BaiMiao 14h 31m ag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ENEC6eEMb
看一下这个 Up 主,所有官方渠道都走了,还有多次纪委巡查,被上门威胁,6 年了,依旧没干过一家烧烤店,不过可以学习一下过程中的斗争经验。 |
38
PerFectTime 14h 29m ago
@zerovoid #25 不必理会他,这人只知道问 ai ,然后把回复贴出来
|
39
Reana 14h 0m ago
你老婆不是怀孕吗?直接在饭点上门骂,称他餐饮不卫生或者加了什么料,出来的油烟味道闻到就吐
|
40
fengqing2 13h 54m ago
以后有了软肋这个性格有点危险
|
41
skuuhui 13h 43m ago
投诉过,只要人家具备合规手续,你上法院告他也赢不了,这种问题和邻里噪音一样无解。试试向消防举报。不行就建议租个环境好点的小区吧。
|
42
yansideyu 13h 42m ago
我们小区以前楼下有一家傻子炸鸡,那家店位置不在楼层下面,油烟还没法排到楼顶去。每次到饭点,小区十几层以下,全是油烟味,打 12345 的也有,基本没啥用处,最后是小区里面都不去消费,卖不出去才倒闭的
|
43
registerrr 13h 37m ago
先临时搬走,然后整个高音喇叭,到饭点就开始放,具体放什么你自己看
|
45
Eathein 13h 30m ago
能理解楼主的愤怒,来硬的楼上已经提了不少。我作为旁观者,提一点不是办法的办法,就是从窗户下手。不知道你现在用的什么窗户,如果是那种能平移的窗户,那隔绝效果确实不大好,可以考虑换成密闭性比较好的系统窗。我家窗户换成系统窗后隔音效果好了很多,我推测对油烟的隔绝效果也会好一些。然后可以和店铺协商看他们能不能给出点换窗户的钱?
只是提供一个思路,如果 OP 现在的窗户就是系统窗,那当我这条没说。 |
46
Eathein 13h 29m ago
系统窗里门道也比较多,如果真的决定换,记得提前自己研究研究,货比三家,再下手。
|
47
dode 13h 29m ago
法院起诉房东、店铺,赔偿你安装系统窗,空调改造费用,
|
48
sduoduo233 13h 28m ago via Android
找李老师投稿吧
|
49
cheng812 13h 13m ago
|
50
yvyvyv 13h 7m ago
我这也有, 一楼开了饭店 走的排油烟机的烟道。一到饭点 楼里全是一楼做饭的味道, 还好一个月一楼的饭店就黄了。
|
51
fredweili 13h 5m ago
你的想法很危险,犯法的。。。买房之前怎么想的,这种巨大硬伤不可能考虑的
搬家吧,只有这个办法 |
52
heyjany 13h 4m ago
“巨臭的液体,洒到店里”, 寻衅滋事,最多关个五六天,事情不大。
只要餐饮店合规,你举报什么都没用。 但你和他结仇了知道么?小的餐厅,投资十几万,大的餐厅,上百万。你断他生意,他搞你人命,你不担心么? |
53
billy7x17 13h 0m ago
我家楼下曾经开过一个专做外卖的店,跟楼主情况一样,油烟没作处理,或处理不到位,飘到我家屋里了,我家 3 楼。
先说结论,经过投诉及当面言语冲突施压,前后 3 个月,商家退租。 简单说说流程: 1. 12345 举报,但是环境部门来检查的时效性可能没那么可观,我记得频繁打电话举报后 2 周左右才来检查,第一次是警告,后续还会来复查。 2. 与店主当面沟通,语气要硬,不要上升至肢体冲突。 3. 做好防护措施(这个对楼主来说可能不太适用,我家关窗就闻不到了)。 4. 觉得无望,那就找官方媒体或自媒体曝光。12345 、社区最怕的就是这个,只要流量拉起来,肯定会优先解决。 最后祝楼主顺利解决 |
54
root01 12h 57m ago
直接坐店门口谁敢来栏谁
|
55
niboy 12h 21m ago
买房子的时候,其实要考虑到这个问题的。
建议: 1. 先搬走,老婆怀孕,而这件事情要搞好还需要很长时间。 2. 要是我的话,就先找一下楼组长或者邻居沟通一下,看看邻居是怎么处理的,他们有没有味道,没有味道的怎么弄门窗的。看要不要找居委会或者物业帮忙沟通处理一下,然后 12345 、法院。 3. 跟人两败俱伤干啥呢,房子空着或者出租或者卖掉算了。 |
56
LearningKid 12h 12m ago
太麻烦了,既然是在你家楼下,晚上倒一点臭水下去。就是驱散广场舞的那种。不要老想着正规流程,你又不是公务员
|
57
johnawesome172 11h 46m ago
原来在成都玉林社区那种网红社区居民区楼底下吃过饭,店家八点多就让客人小声,然后很早就关门了,沟通的时候说楼上有老人来投诉,看着那边还是比较和谐的。
不知道 lz 是在什么地方,然后再看看怎么的措施合适。文斗武斗都可以考虑,文的就是投诉各种部门,武斗就是来点阴,社会力量,神秘设备,群众的力量。把自己的问题,加点压力变成职能部门的问题,变成餐馆客户的问题,变成同一幢楼所有住户的问题,整个小区的问题。如果这个油烟搞的你们整栋楼都很难过,是不是问题就大点。如果这个餐馆如果多点动物,是不是卫生也不太好。如果半夜有个酒鬼门前吐点东西,是不是不太好。如果电视台抖音的电台来了,对社区影响是不是不好。 |
58
juded 11h 43m ago
等你们当地问政栏目相关部门上线时再打
|
59
OWLS 11h 9m ago
在阳台外面挂一条巨型广告条, 让顾客不敢上门,店家没钱赚,就走了.
|
61
mikewoo 10h 18m ago
正规投诉途径走不通就找个老人去闹
|
62
dko 9h 18m ago
“我希望家附近有点烟火气”
“但是不能开在我家楼下” |
63
Fish1024 8h 54m ago
让你知道什么叫做铁拳
|
64
vicence 7h 14m ago
#1 “楼下就这一家”、“没有工地工人周边根本没人来吃饭”,你开个便宜又好的流动饭点,就没人去他家吃饭了。
|
65
xiaocongcong1 7h 4m ago
换个烟感自启动油烟机,或者买个空气净化器监测或者传感器做个自动化开油烟机程序。
起码我现在是这么解决的。楼上缺德装的是向烟道下方强制排烟的油烟机,很长时间我都以为这个油烟味是楼下窜上来的,后来才发现是缺德的楼上,只要楼上一做饭,烟道的负压就让我客厅里烟雾缭绕。。。我油烟机只能 24 小时待机状态,有时候油烟机工作不灵敏还是被油烟熏恶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