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000
V2EX  ›  生活

IT 民工,二线养老城市推荐

  •  
  •   Void000 · 1 day ago · 6161 views

    对于大部分 IT 从业者来说,一线城市是大家攀附不起的存在(高房价、难落户...)。所以最终的归宿是退居二线甚至三四线城市,因为那里房价低、更有生活气息...

    大家心目中理想的适合养老的二线城市是哪里呢?请说明理由

    75 replies    2026-06-23 18:35:19 +08:00
    Void000
        1
    Void000  
    OP
       1 day ago
    杭州、成都、武汉
    jones
        2
    jones  
       1 day ago   ❤️ 1
    昆明,没有雾霾,蓝天白云,冬暖夏凉,不用装空调和暖气....
    Void000
        3
    Void000  
    OP
       1 day ago
    @jones 昆明对于 IT 来说会不会不太友好啊
    fredweili
        4
    fredweili  
       1 day ago
    父母在的老家,生活成本真低,上海的房租就完全够租房+生活了
    liubai256
        5
    liubai256  
       1 day ago
    杭州房价都算友好了吗,是打算买在哪里
    jones
        6
    jones  
       1 day ago
    @Void000 都养老了肯定不能再干 IT 了啊,这个行业太卷了,或者随便找个桌面运维的工作每天修修网线弄弄打印机那种
    Nasdaq
        7
    Nasdaq  
    PRO
       1 day ago
    乌兰察布

    离北京、呼和浩特不远,凉快,地广人稀
    Void000
        8
    Void000  
    OP
       1 day ago
    @fredweili 是的,要是每个月有几千块钱的被动收入,回老家也不错
    @liubai256 相对一线来说吧,杭州房价在二线算是最高的了
    Void000
        9
    Void000  
    OP
       1 day ago
    @Nasdaq 但是冬天很漫长吧,而且不能出门?没在内蒙古生活过不太清楚那边的环境
    h3ral
        10
    h3ral  
       1 day ago
    二线 IT 很难找工作
    Void000
        11
    Void000  
    OP
       1 day ago
    @h3ral 找传统制造业呢?先在一线攒一笔线后回去随便找个工作干着咋样?
    ysxb1145
        12
    ysxb1145  
       1 day ago via Android
    辞职退休的话可以考虑青海或者云南,夏天不热
    johnawesome172
        13
    johnawesome172  
       1 day ago
    @Void000 以前钱赚的多就很难适应钱赚的少了
    kfpenn
        14
    kfpenn  
       1 day ago
    回武汉吧,比较有个房,少了一笔租房开销
    Void000
        15
    Void000  
    OP
       1 day ago
    @ysxb1145 云南确实不错,青海不太了解,只知道是离西藏比较近的地方,景色应该不错吧,但是会不会很冷?
    @johnawesome172 是啊,感觉 IT 算是钱相对比较多的职业了
    quan01994
        16
    quan01994  
       1 day ago
    嘉兴平湖市, 一个小县城 。 没有什么雄心的大志 。
    一个妥妥的 躺平的城市, 除了学区房 , 其他的房子价格 110 平米 ,70w 左右 ,精装修 也有 。
    最主要离上海近 。 一个小时自己开车 。
    生活成本的话,也低 。
    外加有半导体企业,主要还是上位机方面 ,如果能进去, 薪资不比一线差 。
    tool2dx
        17
    tool2dx  
       1 day ago
    @johnawesome172 "以前钱赚的多就很难适应钱赚的少了"

    人的适应能力很强的,没啥适应不了的情况.当然要是拖家带口跟着你吃苦,那另说.

    PS:二线城市消费下限似乎并不低,只是上限远远不如一线.
    Void000
        18
    Void000  
    OP
       1 day ago
    @quan01994 能进这个半导体企业在这里躺确实不错啊😀
    KFCVIVO50
        19
    KFCVIVO50  
       1 day ago   ❤️ 3
    https://5c0216f2.pinme.dev/
    之前 v 站看到的,老哥可以看看
    tool2dx
        20
    tool2dx  
       1 day ago
    @KFCVIVO50 这种看看就行了,这地方没有外卖的,拿个快递需要走 30 分钟,去医院要坐车三小时.也没合适工作,存款只出不进也焦虑的.
    KFCVIVO50
        21
    KFCVIVO50  
       1 day ago
    @tool2dx #20 不知道你是否细看过,这个表里有我家(某个小县城),除了没合适工作外,其他快递(小区内),外卖(半小时),医院(三甲医院两三公里)我觉得都很方便,出行电🐔就能覆盖县城了
    folnet
        22
    folnet  
       1 day ago
    惠州
    xiaowoli
        23
    xiaowoli  
       1 day ago
    别来重庆
    互联网荒漠
    各个车企卷的要死
    生活成本并不低
    tool2dx
        24
    tool2dx  
       1 day ago
    @KFCVIVO50 有外卖和医院,房价要比没有的翻倍,严格意义上不算躺平,只是房价低一些.
    这个表有些地方的房价,对于三和大神来说还是太贵了.
    my101du
        25
    my101du  
       1 day ago
    @folnet 你可以质疑孙割的人品,但不能质疑他的眼光。 我也推惠州 / 东莞 / 中山。
    气候好一年到头短袖,
    珠三角的夜生活比长三角丰富
    躺平成本低,租房便宜,随便你怎么活都没人看你。
    ufan0
        26
    ufan0  
       1 day ago
    推荐新地点:南昌。

    原因:交通便利,方便出差打工旅游,比如去西部、南部、沿海耍,都方便。
    xmitman
        27
    xmitman  
       1 day ago
    厦门,岛外,房价一万左右,甚至也有几千块的安居保障房,环境,就业,生活,都是非常不错的,而且厦门非常小,通勤友好。
    seeu2ex
        28
    seeu2ex  
       1 day ago
    @tool2dx #17
    事实上除了房价,其他的消费全国都差不多
    brom111
        29
    brom111  
       1 day ago
    杭州 成都 武汉 是你有钱去养老。 但是你要是能接受这几个城市的郊区 倒也是很适合。。
    xubeiyou
        30
    xubeiyou  
       1 day ago
    @Void000 #1 建议是杭州桐庐 我计划就是 别杭州 太大了 范围 缩小点
    wzq26
        31
    wzq26  
       1 day ago   ❤️ 1
    苏州呢,没看到有人提,我感觉还挺好的
    youyouzi
        32
    youyouzi  
       1 day ago
    东莞、惠州、中山、珠海,环深圳发展经济带,进可攻,退可守~
    forisra
        33
    forisra  
       1 day ago
    隔壁那个和楼下烧烤店斗智斗勇的帖子没有给你一点什么启发吗?
    Void000
        34
    Void000  
    OP
       1 day ago
    @KFCVIVO50 是的,也有我家小县城
    @xiaowoli 😆好的,收到
    @my101du 拒我了解东莞的房价可不低
    @ufan0 南昌房价如何
    @xmitman 可以考虑一下,还是个沿海城市
    @wzq26 江南城市,感觉应该不错
    @youyouzi 现在有很多推荐去惠州躺平的
    yxc246800
        35
    yxc246800  
       1 day ago
    你老家哪的,最合适的二线就是你老家省会或者直辖市
    helloworldgo
        36
    helloworldgo  
       1 day ago   ❤️ 1
    南宁,房价不高,消费还行,1 小时到海边,4 小时到广州深圳
    wenrouxiaozhu
        37
    wenrouxiaozhu  
       1 day ago
    @Void000 #1 杭州生活感觉不太行(美食荒漠)...杭州医保倒是可以薅一下
    武汉出了华南那个事后,不太想去了...
    成都没去过,目前感觉还不错...
    西安、重庆怎么样?
    wenrouxiaozhu
        38
    wenrouxiaozhu  
       1 day ago
    @xiaowoli #23 那去成都康康?
    xiaowoli
        39
    xiaowoli  
       1 day ago
    @wenrouxiaozhu #38 互联网的话成都确实比重庆强,如果没定居其实成都更推荐,当然成都房价也比重庆高 😭
    catch
        40
    catch  
       1 day ago
    喜欢爬山 海边就惠州
    喜欢综合方面强的就武汉吧
    aeron
        41
    aeron  
       1 day ago
    多数人还是回老家省会吧
    iSkylar
        42
    iSkylar  
       1 day ago
    珠海是个不错的地方。去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出国都方便。
    youyouzi
        43
    youyouzi  
       1 day ago   ❤️ 1
    @Void000 #33 这几个都可以考虑的,房价对比深圳简直不要钱了,跨城通勤也不是不能接受。负债率也不会太高,到时候深圳赚钱惠州花
    Avedge
        44
    Avedge  
       1 day ago
    @Nasdaq 夏天确实凉快,冬天也特别刺激
    clownxiaoqiang
        45
    clownxiaoqiang  
       1 day ago
    @Void000 #1 武汉排除了,冬冷夏热,空气差,路上走路和开车都难受,不适合养老
    Void000
        46
    Void000  
    OP
       1 day ago
    @helloworldgo 南宁虽然没去过,但是感觉可以的
    @wenrouxiaozhu 成都生活应该蛮安逸😀
    @aeron 是啊,感觉会是多数人的选择。离老家近
    @clownxiaoqiang 是的,还是得找个气候适合的城市才行
    wenrouxiaozhu
        47
    wenrouxiaozhu  
       1 day ago
    @xiaowoli #39 酱紫,想着直辖市比成都贵呢
    imyasON
        48
    imyasON  
       1 day ago
    无锡?
    xfxz
        49
    xfxz  
       1 day ago
    无锡,半导体企业蛮多的。
    shalou8023
        50
    shalou8023  
       1 day ago
    @wenrouxiaozhu #37 其他倒不说,武汉那个事跟华南海鲜市场没关系吧。。
    refear99
        51
    refear99  
       1 day ago
    应该是类似嘉兴这种吧

    杭州成都武汉已经是一线城市了,人多房贵消费高
    其中成都人口已经超过北京
    kuxuan
        52
    kuxuan  
       1 day ago
    昆明?
    guanhui07
        53
    guanhui07  
       1 day ago
    我只喜欢 广东 广西 云南
    NewExist
        54
    NewExist  
       1 day ago
    昆明雨季还是难受的,其他就是冬季有两周很冷,剩下的天气都美好,工作环境就不用说了
    NathanInMac
        55
    NathanInMac  
       1 day ago
    杭州郊区其实挺推荐的,房价低,位置好,山水资源丰富喜欢户外非常方便

    最大问题就是热热热
    xubeiyou
        56
    xubeiyou  
       1 day ago
    桐庐吧
    lovelyxiaod
        57
    lovelyxiaod  
       1 day ago
    个人推荐苏州, 我是从上海过来的。 不过其实上海也还行,综合来看苏州更好。
    micean
        58
    micean  
       1 day ago
    长沙的望城区/长沙县,卷躺都可以,甚至还有 IT 工作,只是天气不好受
    zzii
        59
    zzii  
       1 day ago via iPhone
    为何不选一线的实郊区,距离市中心 45 分钟左右的高速。

    比如广州郊区,近五年的次新房,80 平左右约 180-200 成交
    eventlooped
        60
    eventlooped  
       1 day ago
    老家省会
    GeminiPro
        61
    GeminiPro  
       16h 40m ago
    提一个不可绕过的问题,题主打算靠什么为生呢?
    Void000
        62
    Void000  
    OP
       16h 4m ago
    @zzii 主要是难落户,小孩没法上学
    @GeminiPro 可能打工或者开个小店吧
    dododada
        63
    dododada  
       15h 0m ago
    再让我选一次,我也许会选苏州,离上海近,养老的话大医院多,牛逼医院多真的能保命
    mach9452
        64
    mach9452  
       14h 56m ago
    广州啊,巨包容的城市,郊区房价几千块了
    thedustoooo
        65
    thedustoooo  
       14h 56m ago
    成都冬天雾霾是真严重
    songco
        66
    songco  
       14h 55m ago via Android
    躺平的话中山就挺好,珠三角中心,物价房价低,开车一小时到深圳广州珠海,缺点夏天热

    还需要工作的话就不好找了
    Void000
        67
    Void000  
    OP
       14h 54m ago
    @mach9452 但是广州城市规划是不是不太好,最近不是禁电鸡了吗
    @dododada 苏州没去过,但是评价好像很多不错
    mach9452
        68
    mach9452  
       14h 51m ago
    @Void000 广州规划算不错了,地铁哪都能去,主城区禁电鸡正常啊
    MoGeJiEr
        69
    MoGeJiEr  
       14h 38m ago
    无锡
    wenrouxiaozhu
        70
    wenrouxiaozhu  
       13h 26m ago
    @shalou8023 #37 确实没关系,就是自己有点难接受,我的问题👀,嘿嘿
    zt4027050
        71
    zt4027050  
       12h 35m ago
    苏州。太仓环境还好点,就是没地铁,但是开车方便,去上海嘉定就十几分钟的事儿
    GeminiPro
        72
    GeminiPro  
       12h 3m ago
    @Void000 从你回复的这个想法,我觉得,你还没准备好。开店现在基本赚不到钱,打工,现在真的没什么好的选择,那种奴隶工我觉得你不会想去的。
    zzii
        73
    zzii  
       10h 36m ago via iPhone
    @Void000 本科+社保 1 年,35 还是 38 以下,随便落
    没本科就技能入户
    bowencool
        74
    bowencool  
       7h 52m ago
    武汉,交通规划那么垃圾的地方还是算了
    KyleBrofloski
        75
    KyleBrofloski  
       6h 10m ago
    @Nasdaq 疑似有点太凉快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49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73ms · UTC 16:46 · PVG 00:46 · LAX 09:46 · JFK 12:4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