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2050
V2EX  ›  生活

分享:皖北农村自建平房花费

  •  1
     
  •   fish2050 · 23h 19m ago · 3178 views
    • 预算:20w 拎包入住
    • 实际:30w 拎包入住

    盖的原因

    老房子快 40 年房龄,多处开裂,盖的早当年穷没有用水泥(红砖之间是泥土),瓦房。每次回家睡几天都提心吊胆怕塌了被埋……半夜老鼠在吊顶上面跑来跑去……加上父母都 80 多岁,我户口也不在农村,不趁父母健在盖起来,以后想盖估计会极度困难。

    过程

    从年初开始到村里打听,农村一般是不给翻盖的,因为我家是危房,可以打申请然后让县里来人看,县里审批。大概等了小半年,村里通知可以盖了,但是准建证还没下来,就是通知给盖了。同村有一户邻居申请 2 年了都没批,我有个亲戚在街道里,整天去催他们审批(需要多个部门坐一起开会通过),一般这种事情领导都不太上心,负责的相关人员也很难凑齐一起开会,估计可能是亲戚的作用或者也可能是村邻做的努力,这次给批了 5 户含我家。

    支出

    皖北农村特别是我们当地,一般主体砖混 1050¥/平方,对比了几家报价最终选了同学(做装修)的朋友(盖房子)来做,900¥/平。桩基 24 根构造柱 + 实心小红砖 24 墙砖混,地基+构造柱+楼顶使用 C30 商混。

    • 主体费用:建筑面积 138 平,按滴水面积 153.4 平 算总价 = 13.8w
    • 屋顶费用:四坡五脊,热镀锌管+琉璃瓦 153.4*1.3=199.4 平 = 3.6w
    • 院墙:45 米 * 600¥/米 = 2.7w
    • 地面:200 平 * 40¥/平 = 0.8w
    • 化粪池:1500¥

    建设合计:21w - 优惠 3000 = 20.7w

    • 窗户:普铝推拉窗,单价 280¥/平 + 纱网 + 卫生间断桥铝窗,共 9000¥
    • 水电改造:10200¥ 含人工、电线、网线、空开、面板
    • 瓷砖通铺:23000¥ 含 60*120 地砖费用和墙砖费用,含人工、材料、水泥黄沙
    • 墙面处理:10000¥ 腻子、乳胶漆、石膏线
    • 处罚橱柜:4000¥
    • 门:8100¥ 含防盗门、室门、卫生间门
    • 其他杂项:5000¥

    装修合计:约 7w

    • 家具家电:马桶、热水器、灯具、燃气灶、花洒、水塔、水泵等,预估 5000¥
    • 其他:院门、后门 2500¥,家具之类的另算

    拎包入住合计:29w ~ 30w

    总结

    没开始之前以为农村盖房很便宜,谁知道人工真贵啊,这 30w 都够在隔壁安置小区买一套了,唯一可以安慰自己的是有院子住的舒服、宅基地保住了、也给年迈的父母改善了生活条件,我们逢年过节回去住几天,主要还是他们住。

    户型图

    45 replies    2026-06-23 11:05:05 +08:00
    SD10
        1
    SD10  
       23h 14m ago
    30w 一层平房正常吧,我老家豫北农村基本都是两层的,50 个差不多
    jaff
        2
    jaff  
       23h 13m ago
    感谢分享,后面的图能否标一下,哪是卧室,哪是厨房啊
    fish2050
        3
    fish2050  
    OP
       23h 10m ago
    <img src="">

    现状:还差地面硬化就可以开始装修了,,后院净宽 1.6 米,前院 16 米。
    fish2050
        4
    fish2050  
    OP
       23h 8m ago   ❤️ 1
    @jaff 四叶草户型,四个卧室+2 个卫生间+内退门廊,中间上面开放的是餐厅+后门,括起来的是厨房
    ddonano
        5
    ddonano  
       23h 5m ago
    人工 材料成本 没分别体现呢,这价格感觉可以直接起两层,一层住,2 层彩钢瓦隔热又可以当储藏室用,我看我家好多这么搞的
    xy19009188
        6
    xy19009188  
       22h 35m ago
    我妈也是心心念念想盖房,我们这边流行水泥房,就是一体浇筑的,全下来十多万,就是单纯的水泥主体,感觉价格也差不多呀
    cheshirex
        7
    cheshirex  
       22h 32m ago
    不知道皖北冬天冷不冷,如果加一层外保温就好了,稍微做下冬天保温效果就很好。
    fish2050
        8
    fish2050  
    OP
       22h 31m ago
    @xy19009188 水泥房会便宜 5 万,16 公分厚,感觉隔音保暖不好,如果做保温层估计费用差不多
    DreamingCTW
        9
    DreamingCTW  
       22h 21m ago


    花了大概 70w 吧
    FaustinaD
        10
    FaustinaD  
       22h 21m ago
    @DreamingCTW #9 这个太带劲了
    blankmiss
        11
    blankmiss  
       22h 13m ago
    @DreamingCTW 感觉前门这个坪可以修缮下
    lyglzhl
        12
    lyglzhl  
       22h 13m ago
    @DreamingCTW 这个可以呀
    minibear2021
        13
    minibear2021  
       22h 9m ago
    花钱给自己一个念想,等父母老去,自己应该很少会回去住,自己的下一代,下下代就更不会回去住了。
    DreamingCTW
        14
    DreamingCTW  
       22h 2m ago
    @blankmiss #11 会修缮,但是要等村上过来验收后才能动,就像楼主说的,盖房需要村上同意,并且批复了多少平方,就只能修多少,所以只能等验收后动了。
    shibow
        15
    shibow  
       21h 46m ago
    地基有没有整体做抬高
    shibow
        16
    shibow  
       21h 45m ago
    你这个房子 你户口不在村里了 父母百年以后 这块地还有种植地 都怎么说啊 我户口也不在村里
    YuanCome
        17
    YuanCome  
       21h 42m ago
    @DreamingCTW #9 在广东这个要翻倍才能下来
    Paradoxos
        18
    Paradoxos  
       21h 39m ago
    皖北的话,你做一下外墙保温。现在房子本身就要装饰外墙,加个保温层多花不了多少钱。
    fish2050
        19
    fish2050  
    OP
       21h 39m ago
    @shibow 做高 2 个台阶=32 公分,就是为了确权+继承,要是等房子塌了宅基地就没了。前 16 米院子+后 2 米院子+院前水泥硬化 6 米,把种植区缩小很多,能多占一点面积就多占一点,后面怎么说谁知道呢……
    fish2050
        20
    fish2050  
    OP
       21h 38m ago
    @Paradoxos 你借钱给我我就做,不要还的那种 ~~
    shibow
        21
    shibow  
       21h 27m ago
    @fish2050 确权+继承这个问下怎么操作啊 盖个房子就行了吗 还有几亩地这个也是能继承+确权的吧 还没搞过
    fish2050
        22
    fish2050  
    OP
       21h 26m ago
    @shibow 我也没搞过,村里还没有说法,都没有流程
    shibow
        23
    shibow  
       21h 21m ago
    @fish2050 我现在是有些性恶论 怕父母的兄弟到时候跟我自己家的这些有掺和 我还是独生子 这东西感觉稀里糊涂的
    Cloud9527
        24
    Cloud9527  
       21h 18m ago
    同皖北,我老家房子快塌了😂
    ImGroot
        25
    ImGroot  
       21h 15m ago
    @fish2050 #3 旁边的砖瓦房为什么不一块拆了重建呢,这样将来装修好,与新房格格不入🤣
    cyrtab
        26
    cyrtab  
       21h 15m ago
    @DreamingCTW 这个样子,房子的长和宽有多少?看看参考一下
    DreamingCTW
        27
    DreamingCTW  
       21h 13m ago
    @cyrtab #26 具体数据我就不太清楚了,都是我爸搞的
    fish2050
        28
    fish2050  
    OP
       21h 9m ago
    @shibow 我还有个姑姑,但是早就分家了,不存在利益纠葛;还有四个姐姐,盖房子没让她们出一分钱,就是为了杜绝以后扯不清
    fish2050
        29
    fish2050  
    OP
       21h 5m ago
    @ImGroot 主要还是预算不足 + 经济下滑收入减少,四个卧室也足够用了,我们就过节回去住几天完全没必要投入太大
    zanbujiang
        30
    zanbujiang  
       20h 40m ago
    恭喜啦!有预留升级为 2 层以上吗。
    yukminnie
        31
    yukminnie  
       20h 33m ago
    @fish2050 四个姐姐?😂
    fish2050
        32
    fish2050  
    OP
       20h 26m ago
    @zanbujiang 谢谢,C30 混凝土+24 根构造柱,加盖 2 层应该问题不大,就是构造柱钢筋没有预留,不过一层足够了还不用爬楼梯,,,前、后+隔壁邻居,盖 3 层的养狗,盖 2 层的也没人住,都是为了以后拆迁多赔点钱,县里财政欠几十亿 10 年内估计都没钱拆迁~~农村根本没有那么多人住,每家都空着很多间。
    fish2050
        33
    fish2050  
    OP
       20h 24m ago
    @yukminnie 可惜是皖北,不是皖南,皖北盖房姐姐不出钱,皖南大多姐妹共同分担
    cyrtab
        34
    cyrtab  
       20h 10m ago
    @DreamingCTW 好吧,后续有更新了艾特我一下,看着这个很不错的样子
    fe619742721
        35
    fe619742721  
       20h 6m ago
    考虑过加点光伏板和储能吗,大概成本不知道有多少
    fxxkgw
        36
    fxxkgw  
       20h 0m ago via Android
    苏北农村 去年盖的 差不多 成本比商品房贵
    盖个房左右邻居成仇人了
    农村人际关系真的误解 尤其是上了年纪的老人 你家有钱有势都没辙 要不你就弄死我 不然恶心你一点办法没有
    fish2050
        37
    fish2050  
    OP
       19h 44m ago
    @fe619742721 装修钱都是借的 - -,有钱我就盖 2 层+偏屋+光伏+外墙贴满瓷砖了
    fish2050
        38
    fish2050  
    OP
       19h 40m ago
    @fxxkgw 南北西邻居房子都比我的高,不攀比也不为拆迁款,够用就好~
    touchfishcc
        39
    touchfishcc  
       19h 8m ago
    皖北哪里的?泗洪靠近皖北,看看近不近 ,也有想法,但目前还没放开,好像已经开始试点了
    fish2050
        40
    fish2050  
    OP
       19h 7m ago
    @touchfishcc 隔壁县
    songone
        41
    songone  
       17h 34m ago
    去年同样在老家给爷爷奶奶的土房子重建了,也是保一下宅基地的想法,坐标湖南,一层半(有个闷顶),花费十多个。
    0x663
        42
    0x663  
       17h 21m ago
    还真走合规路线去盖房啊,我们村都是直接推了盖 大队都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上边来检查的了就停工几天,走了再继续盖。
    27 年要确权完毕,现在村里有宅基地的都在盖。
    ltyj2003
        43
    ltyj2003  
       16h 48m ago via Android
    工程只超预算 50%,已经很棒了。
    想想英国高铁。
    而且自建房也没有物业费,停车费,使用成本也很低。
    Hconk
        44
    Hconk  
       15h 12m ago via iPhone
    灵璧,萧县?也是皖北,前两年考虑过,大概估计也要二三十万,还看过轻钢别墅那种,网上有说可以有说不行的,不过预计这几年盖了老家都没人住,后面就先放着了
    zhouhuab
        45
    zhouhuab  
       2h 2m ago
    自建的确比商品房贵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85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1ms · UTC 05:07 · PVG 13:07 · LAX 22:07 · JFK 01:0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