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zz22333
V2EX  ›  生活

好奇为啥补牙不能走医保呢?

  •  
  •   zzz22333 · 2 days ago · 3705 views

    不管是居民医保还是商业医保,都把牙齿相关的排除在外了

    43 replies    2026-06-24 18:48:48 +08:00
    wenrouxiaozhu
        1
    wenrouxiaozhu  
       2 days ago
    龋齿/根管?得看在不在本省/当地的医保目录,北京是在医保目录里的....
    做牙冠都排除了,医保算自费...我猜 1 是因为牙冠材料太贵,2 是国人好像不太关注🦷,坏牙太多了....保险公司血亏...
    lemos1235
        2
    lemos1235  
       2 days ago
    能用医保啊。
    tinyu
        3
    tinyu  
       2 days ago
    深圳可以的
    SD10
        4
    SD10  
       2 days ago
    补牙、根管这都属于治疗项目,是可以走医保的。

    种牙、做牙冠、正畸这都属于美容项目,不能走医保。
    xiaoz
        5
    xiaoz  
       2 days ago via Android
    成都可以呢,上次才去 x 三甲医院补牙,直接医保结算报销的。
    NewYear
        6
    NewYear  
       2 days ago
    牙齿的医疗收费,太狠了

    最近刚好和 ai 聊了这个话题,大概就是说医生学医成本太高,时限太长,但牙医也好各方面的医生也好,其实专注于自己的方向,针对性学医,不需要那么恐怖的学习成本。

    高成本注定了高收费,高收费进医保,会拉高医保的缴纳数额。


    而且牙齿这玩意不像其他的,是每个人必然会出问题的,一口牙齿下来,呵呵,你去算一算价格吧,真的很吓人。
    NewYear
        7
    NewYear  
       2 days ago
    可能有的地方可以,或者有的商业保险可以,,,,

    但是这块真的是命中率高+收费高+很影响生活质量,基本上能治必然去治,都算进去的话,本质上还是自己在分期付款。。
    andyskaura
        8
    andyskaura  
       2 days ago
    前段时间牙痛去看牙,医生听了我的症状说是龋齿,可以医保。
    结果趴上面仔细一检查,发现是牙齿上半截磕掉了,补全的话就属于美容了,医院还做不了,让我去专门的牙科诊所。
    zzz22333
        9
    zzz22333  
    OP
       2 days ago
    @andyskaura #8 拔牙可以走医保,但是补牙不行。
    zzz22333
        10
    zzz22333  
    OP
       2 days ago
    @SD10 #4 对,描述有误,是种植牙。
    zzz22333
        11
    zzz22333  
    OP
       2 days ago
    @xiaoz #5 描述有误,是种植牙.
    zhonghao01
        12
    zhonghao01  
       2 days ago
    前几年我拔智齿的时候不能医保,拔完过三个月可以医保了,血亏。
    前年做屈光手术,所有检查和药不能医保,过了半年,检查和药都可以了。光检查和药都花了一两千了。
    Sezxy
        13
    Sezxy  
       2 days ago


    补牙医保和商业医保都能报销
    victimsss
        14
    victimsss  
       2 days ago
    坐标深圳,一年多前活动种了一颗 ITI 纯钛,一共花费 3200 全包,感觉还行。
    oneWorldUser
        15
    oneWorldUser  
       2 days ago
    刚拔完智齿,坐标北京,拔了两颗颗牙两三千,医保和补充医疗报销完,约等于花了小几百块钱,北京是医保和补充医疗都报销的
    lurenn
        16
    lurenn  
       2 days ago
    补牙忘记能不能走了
    但是深度洗牙(需要打麻药的那种),广州这里可以医保报销一半。
    fish2050
        17
    fish2050  
       2 days ago
    别洗牙,好好的牙,洗过漏风还容易牙痛

    洗牙不报销,补牙报销,,我都怀疑他们故意洗坏好让我补牙
    lynnworld
        18
    lynnworld  
       2 days ago
    哎,我一直觉得医保个人账户应该支付任何我的就医消费,那是我自己的钱啊。统筹账户才是按比例来做报销抵扣
    Peng0620
        19
    Peng0620  
       2 days ago
    @xiaoz 哪个三甲医院啊,我上个月也去成华这边的三甲医院补牙了,不能走医保
    MeAndRhythm
        20
    MeAndRhythm  
       2 days ago
    去私立的就好了,医生会帮你操作的(换成一些支持医保的项目
    liuxh7
        21
    liuxh7  
       2 days ago
    前段时间在深圳做了两次刮治,都走医保报销了,统筹报了一大部份,剩下的几百块钱自费
    zzz22333
        22
    zzz22333  
    OP
       2 days ago
    @MeAndRhythm #20 怎么去开口呢
    zzz22333
        23
    zzz22333  
    OP
       2 days ago
    @oneWorldUser #15 病理性拔牙是可以的保险的,但是植牙我问了就不行.
    liuxh7
        24
    liuxh7  
       2 days ago
    @fish2050 我是多年牙周炎困扰的了,没有洗牙做刮治之前,牙龈经常出血,早上刷新出血,吃饭咬骨头出血,就是不小心手碰到后也会出血。做完刮治之后,开始注重牙齿牙龈健康了,而且把烟也戒了,现在牙齿上没有烟渍了,口腔也不臭了,说实话真的很有效果。不过确实洗完后牙齿会更加敏感,牙缝也会变大,时间长了习惯就还好。
    BruceXu
        25
    BruceXu  
       2 days ago
    @zzz22333 #10 哥们,你这描述可偏差大了.

    补牙>根管+牙套>种植

    这是针对不同等级病情的不同方式.价格差得很多.
    refear99
        26
    refear99  
       2 days ago
    拔智齿不行啊,北京中日,拔智齿 500 走的医保个账
    chunkingName
        27
    chunkingName  
       2 days ago
    希望所有老哥重视牙周炎,该刮治就刮治,常见的刷牙出血,咬苹果出血这种基本都是牙周炎,牙齿健康问题不可逆,拖一天就严重一天。洗牙、牙龈刮治后之所以有牙缝是因为之前这里被牙结石填充的,牙结石洗掉了自然就有牙缝了。理性科学对待。
    chunkingName
        28
    chunkingName  
       2 days ago
    @chunkingName 不可逆是只坏了,治疗后也只能维稳,不能变回之前健康的牙齿,你今天治疗,牙缝可能很小,过两年治疗,牙缝可能就会变得很大了而且不可逆。
    rcj6056
        29
    rcj6056  
       2 days ago
    上上周去拔了智齿 2 个花了我 2k 。。。
    shit 不过走的医保
    AutumnVerse
        30
    AutumnVerse  
       2 days ago via iPhone
    往外拿的可以走医保,属于治疗,属于病

    往里放的走不了医保,属于美容项目
    zzz22333
        31
    zzz22333  
    OP
       2 days ago
    @AutumnVerse #30 估计是这样理解, 算美容项目, 所以不报销.
    zzz22333
        32
    zzz22333  
    OP
       2 days ago
    @BruceXu #25 这个大于是指的费用吗
    Nyarlath0tep
        33
    Nyarlath0tep  
       2 days ago
    北京补牙可以用,补充医疗也能二次报销
    BruceXu
        34
    BruceXu  
       2 days ago
    @zzz22333 #32 不是大于..是病变趋势.
    小问题,没到牙神经的一般就是补.100-300 元.
    坏得深一点,就得把神经杀死,然后坏死的牙髓什么抽出来,填充上.这就是根管治疗.一般 1000 元左右.

    到这里为止,都属于治疗.医保可以报.

    做完根管杀掉神经的牙齿不会再痛,但是因为已经没有活性了,脆脆的,不小心可能崩掉.
    所以就要用一个很硬的牙套保护起来.这个算美容,没法报.价格 1000-8000 不等吧.

    如果牙掉了,或者什么其他原因导致牙根残缺了,没法装牙套.那就得种植,就是手动钻孔,放一个牙根进去.这也没法报.3000-20000 不等.
    guqikang
        35
    guqikang  
       2 days ago
    @fish2050 如果有牙周病还是要洗牙的,前两个月洗了,现在刷牙都不怎么出血,日常出血的情况都少了
    Leeeeex
        36
    Leeeeex  
    PRO
       2 days ago
    因为种植牙算美容类,不能走医保
    rowena1225
        37
    rowena1225  
       2 days ago
    千万不要去三甲医院洗牙,我都专门叮嘱确认了洁牙在不在我牙周炎治疗的范围内,结果花了三四百一分钱不报。何苦呢到处都是一百以内的洗牙。拔牙是真的贵,如果啥都不报我两边智齿拔完都近四千了。不过还好我司有买补充商业保险医保外报了 90%(洗牙这样的丙类自付没有报。。)
    fov6363
        38
    fov6363  
       2 days ago
    如果种牙可以走医保的话,很多人会过度治疗,也有人会为了好看而种牙。其实应该是要进医保的,但没办法区分是必要的还是不必要的。
    zzz22333
        39
    zzz22333  
    OP
       1 day ago
    @rowena1225 #37 我也很纳闷为啥正规医院洗牙这么贵呢
    rowena1225
        40
    rowena1225  
       1 day ago
    @zzz22333 说实话确实更用心,但是比外面贵三倍,完全不值了就
    zzz22333
        41
    zzz22333  
    OP
       1 day ago
    @rowena1225 #40 我洗牙都在外面弄的, 美团买个券, 几十元就行了.
    MeAndRhythm
        42
    MeAndRhythm  
       17h 38m ago
    @zzz22333 #22 你就暗示下就好了 “咦我在隔壁那家他说可以帮我操作成医保项目你这呢”
    wgsgyes
        43
    wgsgyes  
       8h 19m ago
    上海补牙,确定可以走医保,并且社区医院口腔科,报销比例很高。

    但种牙不走医保。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7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3ms · UTC 19:08 · PVG 03:08 · LAX 12:08 · JFK 15:0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