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fishing

烧了 500 块钱 Token,我把这几年的外包项目经验写成了一本书

  •  
  •   nofishing · 8h 50m ago · 1962 views

    最近一个月都在写交接文档,写了几万字的文档,写着写着,发现我在这个项目组里竟然做了这么多的事,突然想到为什么不把这些重新编成一本关于数据工程实践经验的书呢,算是废物利用,也试一下 GLM 5.2 。

    现在看来,过去几年做的这些 Data Platform 已经过时了,企业都在转湖仓一体,这些新的云厂商也提供原生 AI+ 的特性。Data Agent 是个新方向,是关于工程,更是关于治理,我对 AI 转型下的数据治理很感兴趣,大概也许后面会做这个方向的项目,实践很重要,真实业务场景下会有很多的 corner case 。

    这本书很粗糙,并不深入,更像是流水账,后面还会继续补充修订。

    从数据到智能:企业级数据平台的构建、演进与 Agentic BI 实践

    注:本书使用模型为 glm-5.2 + deepseek-v4-pro + mimo-v2.5-pro ,结合多种自定义 skills 完成。

    Supplement 1  ·  5h 52m ago

    贴两张插图:

    11 replies    2026-06-23 15:49:57 +08:00
    nomansky
        1
    nomansky  
       8h 24m ago
    多大的项目组?
    anyinuo0413
        2
    anyinuo0413  
       8h 14m ago
    (我把你的这本书以知识库形式接入本地 ai ,是不是就相当于我拥有了一个半成品的你((((
    nofishing
        3
    nofishing  
    OP
       8h 1m ago
    @nomansky 十几个人吧,做这个平台的两个人,其他都是 BA 和 SQL Boy
    nofishing
        4
    nofishing  
    OP
       8h 0m ago
    @anyinuo0413 笑死,我的评价是架构过时了,别耽误你的,一些小的 case 还可以参考一下
    JadePenG
        5
    JadePenG  
       7h 16m ago
    很厉害,现在很少看到这种实战经验的文章了,非常认可这句话

    工程经验最值钱的部分,不是你做了什么,而是你为什么这么做,以及你意识到了哪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
    donege
        6
    donege  
       7h 12m ago
    干货,受益匪浅
    lucienhsu
        7
    lucienhsu  
       6h 51m ago
    学习,感谢分享
    zhhqiang
        8
    zhhqiang  
       6h 45m ago
    没整过这种技术栈,瞻仰一下
    registerrr
        9
    registerrr  
       6h 34m ago
    感谢分享
    sparrowMan
        10
    sparrowMan  
       4h 12m ago
    点赞
    theniupa
        11
    theniupa  
       2h 22m ago
    感谢分享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35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6ms · UTC 10:12 · PVG 18:12 · LAX 03:12 · JFK 06:1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