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nesekai
V2EX  ›  Apple

我被 iOS27 的原生中文输入法折磨疯了

  •  
  •   nenesekai · 1 day ago · 3095 views

    我一直是一个坚定的 iOS 原生输入法使用者,但是直到苹果在 iOS27 更新了中文输入法的联想逻辑。现在它会更加激进地去推测我输入的拼音后面会接上什么词语。这本身是没啥问题的,但是有问题的是他会把这个拼接出来的猜测语放在待选词的第一个。这样会导致我非常频繁地误输入一些我根本没有键入的词语。

    比如说:我如果很频繁地键入”垃圾游戏“这个词语,那 iOS27 会学习我的输入习惯,并且在我输入"laji"的时候就把"垃圾游戏"放在第一个候选词。但是这样的话可能哪天我让别让帮我倒一下垃圾的时候他就会自己把“游戏”给补全然后变成了“帮我倒一下垃圾游戏”,就很变态

    希望苹果早点修一下吧,有联想是好的但是你起码把它放在第二个候选词吧

    41 replies    2026-06-24 23:50:03 +08:00
    spike0100
        1
    spike0100  
       1 day ago
    macos27 也一样。但是 beta2 好像好点了,这几小时我没在遇到胡乱联想还放第一候选的情况。
    unneeded
        2
    unneeded  
       1 day ago
    苹果这个输入法一直就没让人省心过🤣
    tonyer
        3
    tonyer  
       1 day ago
    ios 原生输入法智能做的非常之差,基本的词语记忆功能做的一团糟,1-3 天内频繁输入一个词它能记住,过两天不输入这个词就得一个字一个字的找了,有很多基本的中文词汇 ios 也没有联想,键盘高度不可调整。

    不记得是 ios14 还是 15 开始,原生键盘输密码就给人一种莫名卡顿的效果,可能就是待选字母放大时间太短导致的视力错觉,直观上就是一个字,卡。

    感觉现在 ios 的原生功能或者是 app ,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适配 ios ,至少无边记这个 app 在 ipad 上共享文稿的适配就是极差,远远不如 goodnote 。内容一多就卡的令人发指,gn 完全不会。
    Entropy0
        4
    Entropy0  
       1 day ago
    歪个楼,op 是英语惯用者吗,我甚至可以猜出上面这段话的英文表达; XD
    Dewchame
        5
    Dewchame  
       1 day ago
    怪不得我最近发现每次打字的时候,打完了都会多一个字,没想到是 ios27 学会我的词库了。之前也试过搜狗和微信,这些输入法是很方便,剪贴板真的巨好用,只有一个问题,拼音打错的时候,不能单独编辑,害,只能凑合用原生了
    hunono
        6
    hunono  
       1 day ago
    我也是原生输入法用户,ios 、macos 、Windows11 都已关闭词库学习,这样打字在 99.9%的情况下最快,只有少数生词因为记不住要翻好久。我现在回复的这一段打字很顺利。少数字比如 win11 输入法的亞,要翻到倒数第二页最后一个字。
    booyah
        7
    booyah  
       1 day ago
    booyah
        8
    booyah  
       1 day ago
    手机是 hamster ,相同方案双拼,能定义字体,比原版键盘清晰好看多了
    cns
        9
    cns  
       1 day ago
    第三方输入法唯一缺点就是不能滑动输入,要是能滑动输入就完美了
    CodingIran
        10
    CodingIran  
       1 day ago
    各位不要硬撑了,上微信输入法吧,从原生->rime->微信输入法,真的太好用了
    你说“隐私”?没人在意你这点东西,要是实在看重的话当我没说
    Mangozhen
        11
    Mangozhen  
       1 day ago
    @booyah #7 #7 因人而异吧。

    我来回试了很多次 Rime 了,最后都换回原生了。原生我用的还行。
    usVexMownCzar
        12
    usVexMownCzar  
       1 day ago via Android
    如果不是双拼,试试滑动输入吧。个人感觉滑动输入比按键输入好很多
    yuancoder
        13
    yuancoder  
       1 day ago
    原生的是真不好用
    zfyime
        14
    zfyime  
       1 day ago
    用的微信输入法 感觉还行
    Eagleyes
        15
    Eagleyes  
       1 day ago
    @Mangozhen #11 原生的有个问题,我基本上喜欢 1-2 个字打出来,苹果原生做的很差。

    比如“苹果输入法很差”,我直接输入“pg ,srf ,hc”,我 w ,好 h ,通常就可以出来,但是原生的第一个字通常都不太对。
    uuhhme
        16
    uuhhme  
       1 day ago via Android
    原生输入法默认读通讯录才是最离谱的,而且关不了。有时候打字,就是通讯录名字给你放第一,但是输入明明差了很远
    zxwy
        17
    zxwy  
       1 day ago via iPhone
    虽然我是有原生就不用第三方,但不得不说一句苹果的输入法是真的拉
    Mangozhen
        18
    Mangozhen  
       1 day ago
    @Eagleyes 真的可能是个体差异吧。我试了下你的例子,苹果输入法很差,除了“很差” “HC”没有输出,其它都是对的。“很差”换“Henc”就出来了。
    kinghly
        19
    kinghly  
       1 day ago via iPhone
    苹果原生输入法就是垃圾
    Mangozhen
        20
    Mangozhen  
       1 day ago
    @Eagleyes 导致我换回原生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RIME 不支持拼音的近似输入(不确定具体的技术名称)。

    我有时候打字快了,会按到旁边的键位,或者按错顺序。原生输入法是能够识别的。

    例如“owm”可以输出“我们”,“yoiyi”可以输出“友谊”。这个可救了我的大命。
    Lin0936
        21
    Lin0936  
       1 day ago
    27 原生键盘这个剪贴板时灵时不灵,而且也没设置能开关,等它 fix 吧
    beafreey
        22
    beafreey  
       1 day ago
    苹果输入法是垃圾,联想到是其次,输入符号要切换就很蛋疼,不能想其它国内输入法可以直接上滑下滑输入。
    ios
        23
    ios  
       1 day ago via iPhone
    本来期待豆包输入法打趴微信输入法 ,结果还是太垃了
    Eagleyes
        24
    Eagleyes  
       1 day ago
    @Mangozhen #20 我那只是举个例子,一时也想不起来通常的输入。。用多了就觉得难用。但是为了隐私也只能用,或者换 rime 。。sd 收到,h 好(经常打成哈),反正他这个输入法比较垫底。跟微软的半斤八两。电脑我可以考虑第三方,手机坚决原生。

    对还有上面提到的,用标点得切换,win 用搜狗直接就打标点。
    oneWorldUser
        25
    oneWorldUser  
       1 day ago
    使用小鹤双拼的我,表示,几乎所有的输入法,对我来说,使用起来的感觉几乎都是一个样子
    crocoBaby
        26
    crocoBaby  
       1 day ago
    原生党的痛,但是用第三方又怕偷密钥
    Dream4U
        27
    Dream4U  
       1 day ago
    五笔从来不担心这些
    lucifer9
        28
    lucifer9  
       1 day ago
    @Mangozhen #20 其实是支持的。可以看一下 `enable_correction`。如果觉得不好用的话,可以参考一下这个地方 https://github.com/rime/home/issues/1953
    Jobin0528
        29
    Jobin0528  
       23h 19m ago
    @Dream4U #27 五笔的痛是中英混打,比如 “youtube” 打不出来
    YaD2x
        30
    YaD2x  
       22h 37m ago
    已经适应豆包输入法了
    ngn999
        31
    ngn999  
       21h 48m ago
    學一個形碼輸入法可以終結大部分中文輸入法的問題。
    Dream4U
        32
    Dream4U  
       21h 23m ago
    @Jobin0528 直接开着官方五笔,一样打得出来啊 Youtube
    Pinkmemory
        33
    Pinkmemory  
       20h 57m ago via iPhone
    以前也是坚定的原生输入法支持者,直到后来遇见了 rime 输入法加万象拼音方案。目前用的是小鹤双拼加辅助码模式,个人感觉这个是最适合自己方案了。流畅的双拼输入,强大的词库以及快速选字或词的辅助码模式,多端完美同步词库,感觉非常完美~
    williamz13
        34
    williamz13  
       20h 50m ago
    是挺二的,比如你想问别人“什么是***”
    但是你打玩什么以后,再打 shi ,他就会默认第一个是:事。

    但是真的不想被收集数据,就这样吧
    Jobin0528
        35
    Jobin0528  
       20h 33m ago via iPhone
    @Dream4U #32 多加一个字母试试,搞不懂的唯一规则,四码唯一后强行上屏
    chengtx
        36
    chengtx  
       20h 26m ago
    @hunono 怎么关
    Dream4U
        37
    Dream4U  
       20h 21m ago
    @Jobin0528 #31 习惯首字母大写,打英文没问题,多字母也行 Youtuber 。
    要么直接 caps 键切一下也行
    Jobin0528
        38
    Jobin0528  
       20h 17m ago
    @Dream4U #37 感觉首字母大写这个好用,解决了 80%的问题,我试一段时间看看,感谢!
    nenesekai
        39
    nenesekai  
    OP
       19h 22m ago via iPhone
    @Entropy0 我去你这么一说我重新读了一下确实有股伪人感 www
    bearbest
        40
    bearbest  
    PRO
       19h 9m ago
    @booyah #7 这个鬼输入法安装了几次都打不开 ,完美诠释了下图对开源的刻板印象
    Mangozhen
        41
    Mangozhen  
       11h 11m ago
    @lucifer9 主要是折腾不动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55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0ms · UTC 03:01 · PVG 11:01 · LAX 20:01 · JFK 23:0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