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youwu
V2EX  ›  生活

已经在城市里定居的还要不要回老家买一个地基盖房子?

  •  
  •   ciyouwu · 1 day ago · 2131 views
    1.想有一个大房子带院子,或者大平层,在市里估计是买不起啊,而且产权有限,村里的宅基地将来可能是稀缺资源,老了还能有个落叶归根,回农村老家建一个是不是最优解。

    2.考虑到等岁数大了医疗条件是要优先考虑的,农村没有便利的条件,现在村里的老人多年轻人少,大都去县城买房子了,以后村子里空了,两个烟火气也没了。

    有没有类似想法和经验的 v 友
    31 replies    2026-06-24 18:28:36 +08:00
    safari9
        1
    safari9  
       1 day ago   ❤️ 1
    必然是最差的解。
    你翻修了产权能挺十年不被朴实相亲们分了就算你厉害。
    还稀缺资源,不在村里天天盯着守不住等于给村民做贡献了
    CoderGeek
        2
    CoderGeek  
       1 day ago
    我老家也是 这两年问要不要修房子。可是父母应该也不想回去的 农村去镇子上开车要 1 小时 真的不便利
    coder01
        3
    coder01  
       1 day ago   ❤️ 1
    住不到的永远不要建,钱投进去没了就是没了,留在手上就有很多选择。

    当然你手上钱很多当我没说。
    follower
        4
    follower  
       1 day ago
    地基是想买就能买的吗?
    apollo007
        5
    apollo007  
       1 day ago   ❤️ 1
    我们也是,亲戚总是建议我们在老家建房子,将来养老,可是养老最先考虑的就应该是医院,我们老家那农村,药店都要 10 里地,全是不中用的高价中成药,最近的医院要 1 个多小时,图啥呢?

    而且老家农村里面的人都是那种看你混的好,就眼红,嘴碎。连个超市都没有,买包盐都要去 10 里地外的镇上。图啥呢?反正我是坚决不去老家盖房子。

    去这种地方养老,真心感觉会少活很多年。
    argentea
        6
    argentea  
       1 day ago
    @safari9 说一下哪里的农村这样让大家长长见识,别是个只会嘴上喊穷山恶水出刁民然后开编的城里人吧
    liaohongxing
        7
    liaohongxing  
       1 day ago
    你户口都迁到城市了,怎么回农村,没宅基地了。不是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
    ciyouwu
        8
    ciyouwu  
    OP
       1 day ago
    @safari9 确实翻修或者新建后也不会天天住,也就过年过节
    @CoderGeek 交通医疗购物真的是回村自建房的大障碍
    @coder01 只是想花少的钱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宅子
    @follower 同村的可以转让,然后公示 然后登记确权
    @apollo007 确实,我感觉要是靠近县城的或者市区的那种村可能会好一些
    ciyouwu
        9
    ciyouwu  
    OP
       1 day ago
    @liaohongxing 没迁,还是村里的户口
    acthtml
        10
    acthtml  
       1 day ago
    不同年龄段想法不一样,农村跟农村之间差距也不小,盲人摸象、小马过河。

    个人看法,你的村不会消亡的就盖,不过不用现在这个时间段盖。
    play78
        11
    play78  
       1 day ago
    三四线的城中村或者靠近市区的农村还可以考虑,如果很偏,我建议你还是不要了。很多人的误区觉得老了回农村。但是其实老了更应该扎根城区。农村可能最多给你保障水电。但是城区的很多资源你是享受不到的。比如:医疗、外卖、购物、快递物流、相对公平、免费公交、现在还一些社区还有饭堂。
    很多人还觉得祖祖辈辈留下来的土地很重要。但是大部分人有土地也就最近几十年才有的。而不是祖祖辈辈就拥有土地的。
    ufan0
        12
    ufan0  
       1 day ago
    这大概率是一个伪需求,既然已经定居城市,回去的机会不多的。

    就算想回去,高级点的民宿体验比你自己的房子还要好。

    要知道自己有房子,还是大房子,很久不回去的话,维护和清洁就是一个重活儿。
    apollo007
        13
    apollo007  
       1 day ago
    @play78 #11 就是,我爷爷辈还是地主呢,结果呢,还不是充公了。
    darkengine
        14
    darkengine  
       1 day ago
    我们老家的宅基地新建房子的申请已经不批了 NND
    liubai256
        15
    liubai256  
       1 day ago
    我们老家也是不批了,前几年家里批了地马上就盖上了,说是给我结婚用但是至少目前想不到那房子有啥用,还花了不少钱,我妈也是说以后这个都不让盖了,亏不了。。。
    longaiwp
        16
    longaiwp  
       1 day ago   ❤️ 1
    我建议要建,不要搞太好的,原来的翻修一下,能住人就行,主要目标是占位置,现在这些指标稀缺。
    ciyouwu
        17
    ciyouwu  
    OP
       1 day ago
    @liubai256 是啊,我就是听到说 2026 年是确权收尾年,想着抓紧时间搞一个?不然以后就难了,但是看到 v 友们说的,似乎这个选择也不咋地
    liubai256
        18
    liubai256  
       1 day ago
    @ciyouwu #17 主要是行情太差了吧,我妈本来说她自己完全能负担的,结果从 22 年到现在时不时还问我要一点,进度也慢有钱了弄一点,属实是被卡住了也不住现在 说白了不如到时候帮我付点首付😂
    Tango666
        19
    Tango666  
       1 day ago
    老家农村宅基地,申请建房批下来了,水电气全通,距离县城中心 7km ,这样的也不值得简单修一修吗
    Cheons
        20
    Cheons  
       1 day ago via Android
    加位置

    长三角、珠三角还是其他地区?
    高铁站多远,20 分钟能到吗? 15km 内有几个高速口?市区/县城多少人,大于 75 万吗? 15 分钟路程内能不能到最基本的县医院、商场、电影院?

    如果以上都满足不了,下面呢?
    周围有独特的风景、地貌吗?

    都没有,回去有什么用?
    eventlooped
        21
    eventlooped  
       1 day ago
    如果你和我一样,老家在省会新一线城市离核心区高铁高架高速随便选的情况下通勤一小时内
    100%
    ajyz
        22
    ajyz  
       1 day ago
    农村宅基地又不能随意盖房折腾,农村的土地就不可能让它升值甚至说就不可能让它有价值的,而且本就限制买卖,永远不可能成为你说的稀缺资源
    sammy520
        23
    sammy520  
       1 day ago via Android
    农村不清楚,最近老爸生病,对比了下省城三甲跟县医院的区别,只说药,县医院几乎都是廉价集采。连格华止都没有,全是 10 多块的国产仿制药。。。。
    night98
        24
    night98  
       1 day ago
    回村盖房要么按照永久工事标准用 C100 浇筑,要么把钱拿在手上。
    bazbaozhilv
        25
    bazbaozhilv  
       1 day ago
    @apollo007 "买包盐都要去 10 里地外的镇上" 这么偏嘛,那没必要了,能在外定居就在外定居吧
    Fish1024
        26
    Fish1024  
       1 day ago
    你几天不回去,东西给你偷完
    whhhhhh
        27
    whhhhhh  
       23h 22m ago
    还是得分情况
    1.离镇、县城、市区近的交通方便的
    2.村居环境好的
    3.村里福利好的(我老婆村每口人一年能领 2000 ,60 岁以上老人还有额外的钱可以领)
    4.从小在村里长大,有乡愁情节的
    以上我感觉满足能满足一两点,有闲钱的都可以考虑回老家盖房养老
    668866
        28
    668866  
       18h 3m ago
    买一个地基? 你老家房子呢?
    据我了解我老家当地的政策是不允许一户多宅,只要你有房子基本上盖不上了
    ningxing
        29
    ningxing  
       17h 55m ago
    我自己的感受是,过好每一天,可能都活不到回农村养老那一天,即使老了,在大城市混着,每天不是混公园、钓鱼,就是游走于各家大医院。如果有子女的话倒是可以考虑农村盖房,节假日回去还可以,但是预算不要太高,不要因为农村盖房子影响到现在的生活,而是把它作为一个类似买车过度一样,不影响生活可有可无,只是去偶尔回去住的打算即可。
    seeu2ex
        30
    seeu2ex  
       16h 40m ago
    @ciyouwu #17 位置好的农村可以,开车半小时才能有商店的还是算了吧
    wgsgyes
        31
    wgsgyes  
       15h 12m ago
    有超市、有快递、有医院的建制镇,可以买宅基地建房子。缺乏基础设施的纯农村,还是算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547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3ms · UTC 01:41 · PVG 09:41 · LAX 18:41 · JFK 21:4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