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ushen
V2EX  ›  问与答

关于对中国经济的预测

  •  
  •   shoushen · 7h 15m ago · 767 views

    关于对中国经济的预测

    核心的出发点:

    这个命题很大、很复杂,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但是,合适的分析、预测方法,可以让我们逼近答案,起码可以了解各种可能性。

    复杂预测问题,简单的定性分析优于简单的定量分析。

    以下是我的分析框架,供大家参考。

    一、方法论。

    1 、因果律:根据事物的规律进行预测,而非简单的根据数据做线性外推。

    2 、辩证法:从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来预测,动态的考虑问题,而非静态的。

    3 、比较研究:同日本、韩国等的经济发展模式类似的国家做比较研究。

    二、人(偏悲观)

    经济发展首先要考虑人的因素,包括人的数量、质量等等。当然 ai 会如何影响人这一因素,还有待观察,暂不纳入分析。

    反面考虑: 未来中国人口数量急剧减少,并高速老龄化,青年劳动人口下降很快。人口既驱动了过去的经济高速发展,未来也势必会带来反作用。

    正面考虑: 中国的人口素质仍然处于高速发展,一个数据是高考人数虽然下降,但是仍然保持了很高的数量。

    总之,人口因素的核心问题在于,人口质量提升能否弥补人口数量下降?我的判断是很难,质量在很多时候是难以弥补数量的。

    三、就业(极度悲观)

    就业是人和经济社会的链接方式。

    我从日本的经验来看,日本陷入长期衰退,很大的一个问题是没有解决好青年人口的就业问题。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中国目前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口问题,日本当年也出现过,我认为这是日本经济陷入长期衰退,难以走出的最重要的原因。由于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口,特别是大量的青年的灵活就业人口,一方面,临时工难以获得劳动技能的提升,收入水平难以提升;二是,临时工作在婚恋中处于不利位置,导致他们难以娶妻生子,从而脱离正常的社会经济体系。总之,大量的灵活就业人口,他们作为人的生命周期将被经济彻底破坏,而这种破坏就如同人熬夜对身体的损害,是不可逆转的。人一旦错过婚育年纪,就永远的错过了,这也是为什么日本经济长期无法走出的最核心的原因。

    美联储将就业和通胀作为经济的核心管理目标是不无道理的。通胀是短期影响,就业是长期影响。今天的就业,就是明天经济发展的原因和结果。

    四、制度(偏乐观)

    政治对经济的影响巨大。

    目前,中国经济仍然存在大量的制度性约束,政府仍然是管理者而非服务的提供者,仍然存在改革的潜力。

    五、地缘政治(偏乐观)

    人、就业、制度都是内因,地缘政治作为外因,影响也不可忽视。

    基本判断东升西落的趋势还将持续,国运还站在中国这边。

    简单说说国运,这个我理解是一种系统冗余,也就是当环境发生改变,系统的适应能力。我认为,欧美的这种系统冗余或者说适应能力正在耗尽,而中国仍然有相当的能量去适应这种变化。

    另外,所谓的人的命运,我觉得也是类似的。人的命运很大程度上就是你有多大能量适应变化。也就是一个人的外貌、健康、知识、能力、为人处世等等,你的能量越大,你就越能适应变化,越能把握机会,你的竞争力就越强。因此,你的命运,既已经包含在“你”中,也会因为你的行为而改变。

    总结:

    1 、实事求是的说,未来中国经济困难很大,有很大的概率陷入类似日本的长期衰退的风险。

    2 、但是,目前仍有机会,关键在于能否较好的解决就业问题,特别是青年人的就业问题。

    Supplement 1  ·  1h 12m ago

    大众有两个很大的缺点:

    1、缺乏理性思考,思考问题容易收到情绪影响,容易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

    比如当年的房地产、比如目前的ai行情,一旦形成“共识”,就很难改变,甚至把共识当做真理。

    拒绝对复杂现实的思考,用简单的共识代替理性思考。

    当前经济下行,然后就变得极度的悲观,好像明天就世界末日了。

    如果你要分析这样复杂、宏达的预测问题,哪怕只是简单的分析,也需要从多个角度来分析问题,才有一点点逼近结果的可能性,否则,只是简单发泄自己的悲观情绪,和路别的大妈没有实际的差别。

    2、缺乏对未来和宏观经济的“想象力”。

    明天会怎么样?大部分人的脑子是看不到的,是想象不到的。

    对未来的想象力,不是开天眼,而是掌握社会的基本运行规律,适当的进行一些简单的逻辑推演。

    另外,不了解宏观经济,不了解基本的宏观经济的分析框架,也就是谈不上去预测宏观经济。

    综上所述,要尝试预测中国经济:

    1、 要冷静,不要一上来就:啊,完了,没救了。目前确实面临巨大的下行风险,但是,真的没有悲观到没救的地步,既要看到不利因素,也要看到有利因素。

    2、学习一些基本的知识框架,起码学习一下宏观经济学,了解基本的分析框架。

    宏观经济的核心指标是GDP,GDP的主要影响因子是:消费、投资和出口。

    1、消费:14亿人的巨大市场,不要怀疑其巨大韧性。

    2、投资:中央政府仍然具有相当大的财政空间,远比欧美、日本政府的财政空间要大的多。

    3、出口: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国家,在国际中的地位很难被取代。

    因此,虽然中国经济面临很大的问题,但是真的没有大众想象中那么悲观。还远没到要烧纸钱的地步,还是有救的。关键是尽快以国家意志,全面动员各种资源,尽快提升就业率。

    10 replies    2026-06-24 09:00:29 +08:00
    beasnail
        1
    beasnail  
       7h 12m ago via Android
    拉美化
    shoushen
        2
    shoushen  
    OP
       7h 4m ago
    @beasnail 拉美化不至于,东亚经济体的下限是比较高的,我认为最低也是类似日本,在低增长中苦苦挣扎。
    ota
        3
    ota  
       4h 0m ago
    比上(日本化)不足,比下(拉美化)有余
    billccn
        4
    billccn  
       3h 16m ago   ❤️ 2
    @shoushen “最低也是类似日本”???不要吃集采药了,换原研的吧

    日本 80 年代人均 GDP 就超美国了,中国根本没有富过就开始衰落了。十几亿人原来是资源,现在是甩不掉的包袱,中国达到英国最低工资标准(全职工作月入 2000 镑出头)大约一千万人,这已经是中国统计最顶上一档了,也就是说剩下 14 亿人按照发达国家的标准衡量就是活着但是没有创造额外价值。

    这些人就是自己种自己吃的,多出一点出来交换一下,和原来封建经济如出一辙。最大的区别是现代的科学技术让原来只能养活 3-4 亿人的土地能养活十几亿人,但这是参与全球产业链的,中国需要不断的进口原材料才能维持现在的粮食生产水平,只要这个出现扰动就会有人挨饿,然后就会消耗慰问费用,那些在高效产出的 2%需要开始解决剩下的 98%。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其结果大家在历史课应该学过了。

    另外少子化带来的劳动力问题至少需要一两代人才能体现,老龄化的冲击现在已经到来了,各种社会保险制度岌岌可危。这些反而重点打击产出最高的 2%,因为他们交最高的社保,回本的可能性最低。这些人会竭尽所能转移自己的资产甚至肉体。
    lxfxf
        5
    lxfxf  
       2h 55m ago
    中国的刘易斯拐点来得太快了,黄金时期被疫情直接砍断。
    不过按照日本的路子来看,等三十年,把背的债还了。但日本 90 年代至今最高的失业率 5.5%,上一辈子的班自然就能把债还了。我们有一辈子的班上吗?
    forisra
        6
    forisra  
       2h 50m ago
    不要想太多,经济好对你有好处,经济差也不一定对你有坏处。如果你财富自由,甚至于这个财富自由的标准还很低(两三百万都够了),在中国未来二三十年都会活得很轻松,通缩对你来说也是好事一件。

    在通胀国家投资,在通缩国家消费,利国利民。
    macg0406
        7
    macg0406  
       20 mins ago via Android
    @forisra 知道你很有钱了,但是如果现在国家有难,国家需要你把你的钱都拿出来,你拒绝就是 xx 。 另外"在通胀国家投资,在通缩国家消费"这条路可能马上就要堵死了。
    tf2
        8
    tf2  
       7 mins ago
    亲,这边的建议是标题里包含 中国 的帖子一律为垃圾贴。
    fbu11
        9
    fbu11  
       5 mins ago
    V 站正式进入知乎化
    0631Alex
        10
    0631Alex  
       4 mins ago
    @shoushen #2 最低也是日本?太幽默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70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8ms · UTC 01:05 · PVG 09:05 · LAX 18:05 · JFK 21:05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