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263AFF275EE4117
V2EX  ›  计算机

想使用 Linux 平台做日常开发环境,有什么比较推荐的姿势?

  •  
  •   E263AFF275EE4117 · 2 days ago · 3476 views
    • 装双系统
    • 虚拟机
    • Linux 系统
    Supplement 1  ·  1 day ago
    从 v 友中讨论我已经有大致方案了,我在想想自己具体怎么实施。感谢各位的建议,我就不一一回复了。
    69 replies    2026-06-26 16:57:44 +08:00
    gefangshuai
        1
    gefangshuai  
       2 days ago
    codex 、claude code ,把这俩装好就行了
    snxq1995
        2
    snxq1995  
       2 days ago
    用了个 Arch 系的 EndeavourOS + KDE 。然后装个喜欢的终端和浏览器就可以开造了。不需要双系统。

    现在唯一的缺点就是组件更新后要重启。
    hackyuan
        3
    hackyuan  
       2 days ago
    梭哈 ArchLinux

    ❯ fastfetch
    -` shanyuhai@shanyuhai
    .o+` -------------------
    `ooo/ OS: Arch Linux x86_64
    `+oooo: Kernel: Linux 7.0.12-arch1-1
    `+oooooo: Uptime: 4 hours, 20 mins
    -+oooooo+: Packages: 917 (pacman)
    `/:-:++oooo+: Shell: zsh 5.9.1
    `/++++/+++++++: Display (27U8A): 3840x2160 @ 1.7x in 27", 160 Hz [External]
    `/++++++++++++++: DE: KDE Plasma 6.6.5
    `/+++ooooooooooooo/` WM: KWin (Wayland)
    ./ooosssso++osssssso+` WM Theme: Breeze
    .oossssso-````/ossssss+` Theme: Breeze (Light) [Qt], Breeze [GTK2/3]
    -osssssso. :ssssssso. Icons: breeze [Qt], breeze [GTK2/3/4]
    :osssssss/ osssso+++. Font: JetBrainsMono Nerd Font (10pt) [Qt], JetBrainsMono Nerd Font (10pt) [GTK2/3/4]
    /ossssssss/ +ssssooo/- Cursor: breeze (24px)
    `/ossssso+/:- -:/+osssso+- Terminal: konsole 26.4.2
    `+sso+:-` `.-/+oso: CPU: AMD Ryzen 9 9950X (32) @ 5.76 GHz
    `++:. `-/+/ GPU 1: NVIDIA GeForce RTX 5070 Ti [Discrete]
    .` `/ GPU 2: AMD Radeon Graphics [Integrated]
    Memory: 10.97 GiB / 30.49 GiB (36%)
    Swap: 0 B / 15.24 GiB (0%)
    Disk (/): 245.19 GiB / 1.86 TiB (13%) - btrfs
    weegc
        4
    weegc  
       2 days ago
    当然是虚拟机拉,linux 各种不顺手,何必为难自己

    推荐直接上 MacOs
    nomansky
        5
    nomansky  
       2 days ago
    MacOs: 换 windows
    Windows:wsl2
    Plutooo
        6
    Plutooo  
       2 days ago
    迁移到 mint 3 个月,操作习惯直接对齐 Windows ,回不去 Windows 了
    daj2
        7
    daj2  
       2 days ago
    日常开发用 archlinux 单系统,桌面可以先用 kde ,后面熟悉了再考虑折腾其他的
    Aixiaoa
        8
    Aixiaoa  
       2 days ago via iPhone
    我用的 omarchy 。非常好用。
    E263AFF275EE4117
        9
    E263AFF275EE4117  
    OP
       2 days ago
    @gefangshuai 确实是,现在都不咋古法编程了。
    @snxq1995 @hackyuan @daj2 单装 linux 的话,我应该还是选择在开一个 win 虚拟机,装国产流氓软件。
    @Plutooo @daj2 就是不知道在 linux 下能不能最终顺手,少折腾不必要的。
    @nomansky @weegc 以前买过 pro 的,当时内存小,开发很 ok ,就是内存金子做的。
    Maboroshii
        10
    Maboroshii  
       2 days ago
    除非你对折腾 linux 桌面有兴趣,不然还是用虚拟机装无桌面版的系统 + ssh 上去 claude/codex 就够了
    E263AFF275EE4117
        11
    E263AFF275EE4117  
    OP
       2 days ago
    @Maboroshii 感谢,我先通过虚拟机这样尝试下上述各位推荐的 linux 发行版。主要是头大就是配置环境啥都要搞一遍,而且如果我单独装 linux 之后,如果不适应回退又多做工了。
    zidian
        12
    zidian  
       2 days ago
    各有所长,win+虚拟机。除非你要开发或者运行什么 linux 桌面应用
    wowawesome
        13
    wowawesome  
       2 days ago   ❤️ 2
    我在用 Cachyos + KDE
    zsj1029
        14
    zsj1029  
       2 days ago
    腾讯系唯一的拦路虎,这话 10 年前这样说,10 年后还是一样,不是所有人都需要打游戏
    fzjc
        15
    fzjc  
       2 days ago
    wsl2
    insert000
        16
    insert000  
       1 day ago
    linuxmint 或者 debain+gnome 使用 3-4 年了 没任何问题 。公司的电脑和家里的电脑 都换了 debain ,非常稳定。由于我玩 pc 游戏 ,我偶尔玩点手游,waydorid 没任何问题,昨天安装了 新出的天堂 2 手游,在 waydorid 里面玩
    insert000
        17
    insert000  
       1 day ago
    由于我不玩 pc 游戏
    nnnnnnamgn
        18
    nnnnnnamgn  
       1 day ago
    如果不做 gpu 相关的开发,wsl 作为开发环境没有任何问题;
    但现在 linux 的桌面环境,日常使用等体验都已经大幅度改善了,愿意稍微折腾一会,那日常使用和开发都完全没问题
    Yukiteru
        19
    Yukiteru  
       1 day ago
    WSL2 一时爽,一直 WSL2 一直爽
    mqnu00
        20
    mqnu00  
       1 day ago
    还在坚持 wsl 。重装系统还是太麻烦了
    Bootis
        21
    Bootis  
       1 day ago
    arch + hyprland 很爽
    molika
        22
    molika  
       1 day ago
    Arch 用了好几年了 舒服。wx qq 啥的也都有了。 没有啥短板了
    EyebrowsWhite
        23
    EyebrowsWhite  
       1 day ago
    虚拟机用 Linux 的话很多快捷键冲突,导致无法体会到纯键盘操作的便利。
    作为新手用 Linux 做好桌面甚至整个系统被自己玩崩的心理准备,最好是准备两台电脑,这样就可以放心大胆的随便折腾了。双系统也不是不行,但我用着不太舒服。
    hotplato
        24
    hotplato  
       1 day ago
    先虚拟机,顺手了再真机
    XunjieL
        25
    XunjieL  
       1 day ago
    有了 Warp 之后太舒服了,什么 omz 还是 ble.sh
    XunjieL
        26
    XunjieL  
       1 day ago
    @XunjieL #25 (自动提交了),之前总是要花点时间配置 omz 或者 ble.sh 来解决语法高亮之类的,现在 Warp 直接一步到位解决了,而且内置的 AI 也支持接 DS 的 Key ,基本命令忘了可以直接自然语言沟通生成命令,这样下来 Linux 下就方便太多了
    XunjieL
        27
    XunjieL  
       1 day ago
    @XunjieL #26 啊,看错了主题,有闲置的机器的话,推荐先直接 Linux 系统吧,如果只有一台机器,确实虚拟机先熟悉一下会比较好
    getadoggie
        28
    getadoggie  
       1 day ago via iPhone
    linux+docker ,编译运行什么的,效率很高
    infreboot
        29
    infreboot  
       1 day ago
    你直接装 Linux 可以,装虚拟机也可以。但是别听群里的用 WSL/WSL2,除非你狠闲
    FrankAdler
        30
    FrankAdler  
       1 day ago via Android
    我买第一台 Mac 前,用了一年多 Linux mint ,是在公司办公用,我觉得没任何问题,写代码跟其他工种不一样,输入法正常,常用工具有差不多的替代就不会影响效率
    FrankAdler
        31
    FrankAdler  
       1 day ago via Android
    @FrankAdler 尽量选择 mint Ubuntu 这些开箱即用的,工作用少折腾,arch gentoo centos 这些可能极客可能所谓的稳,但是真心不适合办公日常用
    HolaPz
        32
    HolaPz  
       1 day ago
    目前只有一台机器,所以 windows 11 装 debian 虚拟机,使用 ssh 用的很舒服。
    ALongRanger
        33
    ALongRanger  
       1 day ago via iPhone
    我和 OP 不一样,回答有点跑题,我是两台设备, 一台 32G 的做日常工作,例如通讯,日常工作处理文档处理等事项。 一台 64G 做 ubuntu 做开发系统完全用于开发和本地化环境部署, 刚刚配的新设备,才一个多月, 目前没有遇到啥太大问题。
    wangsd
        34
    wangsd  
       1 day ago
    现在全装 WSL2 里面了,还挺方便的。
    rocmax
        35
    rocmax  
       1 day ago via Android
    要不是底层开发的话 mac 直接用也没啥差,非要 linux 的话 docker 起一个,更原汁原味的就 qemu VMware ,唯独虚拟机里跑桌面版 linux ,我从来没鼓捣完美过。
    enihcam
        36
    enihcam  
       1 day ago via Android
    CachyOS 应该是最棒的一支 Arch 发行版。
    lingo
        37
    lingo  
       1 day ago
    我在 steam deck 上用 steam os 基于 distrobox 开发。。
    laminux29
        38
    laminux29  
       1 day ago
    没苦硬吃。

    目前主流的 IDE 基本上都是 Windows 平台,你选择 Linux 注定没啥好用的 IDE ,说不定因为缺乏维护与用户 Issue 报告,导致一堆 BUG 。
    shimheeyeon
        39
    shimheeyeon  
       1 day ago
    @laminux29 VSCode 、jetbrains 系列、Trae 、Cursor 都已经适配了 Linux 平台,不知道您说的主流的 IDE 是有多主流?
    em998
        40
    em998  
       1 day ago
    arch linux + KDE , 已经用了 8 个月了, 感觉可以脱离 mac os 了.
    daj2
        41
    daj2  
       1 day ago
    @E263AFF275EE4117 #9 可以装一个 vm 兜底,我 kvm 了一个 win11 ,能开图形加速,事实上在我的环境里很少会开 vm ,大多数软件都有 linux 版本的,甚至百度云这种都有。linux 上缺的常见软件是 adobe 全家和 ms office ,后者可以用 wps 顶上。如果只是开发不考虑游戏就没必要双系统,vm 就够

    我之前用的是 wsl2 ,开发环境在 wsl2 里,jb 这种 ide 在 win 那边。当时问题很多,wsl2 内存占用大需要手动释放或者限额,jb 上很多插件因为 wsl2 路径的问题有 bug ,后来比较闲的时候就切到 Arch Linux 上了,两年了没滚挂过。

    现在 code agent 大环境下,Linux 算是最能「言出法随」的 os 了,折腾基本没成本。我认为你最开始可能需要调试的也就是桌面配置、输入法、IM/会议软件,我个人推荐比较少折腾的组合是 KDE 桌面,fcitx5 输入法,feishu 开会/分享桌面,之后就可以正常工作了
    whcattail
        42
    whcattail  
       1 day ago
    @Bootis #21 arch + niri 貌似也不错啊 。。。
    liaohongxing
        43
    liaohongxing  
       1 day ago
    chrome + vscode + qq + weixin + debian + kde + wps , 用来开发几年了,用 debian 没用 archlinux, 主要是这几个组合原生支持 deb 包,安装太方便了。
    laminux29
        44
    laminux29  
       1 day ago
    @shimheeyeon

    当你这么说的时候,这就是问题所在。为什么这堆东西需要专门声称自己适配了 Linux ? Windows 那边需要这种声明吗?

    而且,都需要专门声明了,用户数量能上去吗?

    用户数量少,Bug 能被发现吗? Issue 能被及时处理吗?

    其实最关键的是,这可是吃饭的家伙,会影响工作的,你敢拿来赌?就算你敢,你的公司敢?
    gowk
        45
    gowk  
       1 day ago
    omarchy 很舒服
    jaxjaxjax
        46
    jaxjaxjax  
       1 day ago
    我是直接装得 linux 系统,具体是 Ubuntu 24.04 。
    但是有个缺点,snap 太烦人,里面下载启动的 vscode,会有各种被改写的环境变量,比如 XDG_DATA_DIRS ,会对 vscode 终端产生各种奇奇怪怪的影响。
    怕麻烦的话,建议试试 debian
    zfjdif
        47
    zfjdif  
       1 day ago
    macOS + PVE
    XProxyAi
        48
    XProxyAi  
       1 day ago
    docker codex claude playwright chrome 基本上就够了,别整那些乱七八糟的桌面,现在纯 vibe 了
    doyel
        49
    doyel  
       1 day ago
    @zsj1029 只用微信的花基本无压力,为了某为微信 4.0 重写了全平台正式版,非常稳定
    johnniang
        50
    johnniang  
       1 day ago
    纯 Linux 。

    目前我主要用 Fedora 44 + GNOME 50 。
    jiazhoulvke
        51
    jiazhoulvke  
       1 day ago
    发行版随意;
    别用 SB gnome shell
    wfd0807
        52
    wfd0807  
       1 day ago
    我是观点是这样的:
    1 、我常用的软件就那有限的几个
    2 、我希望我的硬件资源尽可能多的用来处理我的用的那几个软件
    3 、我用那几个软件负载低的时候,cpu/ram 可以空闲等待,不要被其他系统资源占用
    4 、我不想花太多的时间和精力去折腾系统层面的东西,最好是搞定以后,在换设备时可以很容的迁移

    然后,用过很多发行版和桌面环境,Ubuntu 、Debian 、Fedora 、KDE 、Gnome 、各种 WM
    最后选择的方案是 archlinux+wm 方案
    X11 时,使用 arch + dwm
    现在 wayland ,换成了 niri

    有一些体验很差的地方,比如腾讯系(除了微信),因此备用了一台 macbook air
    shimheeyeon
        54
    shimheeyeon  
       1 day ago
    @laminux29 我寻思这些软件也没有“专门”声明自己适配了 Linux ,只是像 macOS 和 Windows 一样提供了下载选项,没有在软件主页大书特书吧?您前面说的“说不定因为缺乏维护与用户 Issue 报告”,到后面的肯定地说“用户数量少”,要不您上 vscode 的 issue 页面看看有多少关于 Linux 平台的反馈,您也可以试试在 Linux 平台安装 vscode 、trae 、cursor 这些软件看看更新频率怎么样。
    sarices
        55
    sarices  
       1 day ago
    我是用 mac mini 放在家里做开发机,平时使用 MacBookPro 使用 Tailscale 连回家工作,连不上也能工作,使用 Paseo ,使用自家服务器做了一个中继服务器,Paseo 会根据网络速度连回家 viber coding 。

    其实没带 MacBook 也能工作的,iPhone 、iPad 就能工作。
    Akitora
        56
    Akitora  
       1 day ago via Android
    除非用 n 卡,不然 linux 桌面作为日常开发甚至单机游戏环境都很舒适了,一群没用过的人搁这刻板印象
    laminux29
        57
    laminux29  
       1 day ago
    @shimheeyeon #54 谢谢你提供的信息,但别劝我了。

    我是什么平台都用,所以打死我也不想用 Linux 桌面搞开发。
    shimheeyeon
        58
    shimheeyeon  
       1 day ago
    @laminux29 我没有劝你用 Linux 桌面搞开发吧,我从头到尾只是觉得“目前主流的 IDE 基本上都是 Windows 平台,你选择 Linux 注定没啥好用的 IDE ,说不定因为缺乏维护与用户 Issue 报告,导致一堆 BUG 。”这句话不是事实进行回复而已,不要自作多情。
    ko20
        59
    ko20  
       1 day ago
    我已经折腾了几个月了,主要就是我的 Nvidia 独立显卡,我家里的电脑只有 intel 核显没有独显一直用着很快乐,我需要的软件啥都有。用的是 debian 13 和 debian testing

    另外用的就是 gnome ,不知道为什么楼上说 sb gnome shell……

    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楼主,如果你有 nvidia 显卡,那还是尽早放弃 linux ,比如 waydroid 当前只支持 intel/amd

    现在用 debian + gnome + wayland + 多屏开发,主屏幕 4K 27 寸 + 辅屏 24 寸 1080P 很爽。
    ko20
        60
    ko20  
       1 day ago
    > 如果你有 nvidia 显卡,那还是尽早放弃 linux ,比如 waydroid 当前只支持 intel/amd

    我这句话貌似说的很过分,我现在办公电脑就是这个样子,是我放弃了 waydroid
    waye121
        61
    waye121  
       1 day ago
    Windows + wsl(ubuntu) + vs code + AI(claude/gork build/codex/gemini)
    laminux29
        62
    laminux29  
       1 day ago
    @shimheeyeon #58

    这还不是事实?如果不是事实,OP 干嘛还要发个帖子问? Windows 那边需要发这种帖子?

    你想用 Linux 直接搞开发,没人拦着你,不过如果我是 HR ,招不招你就要考虑一下了。
    capric
        63
    capric  
       22h 58m ago
    openSUSE KDE, v2raya, codex cli, claude code cli
    amd rx580 gpu
    偶尔锁屏界面、任务栏卡死,kill 对应的进程再重启就行了
    shimheeyeon
        64
    shimheeyeon  
       22h 46m ago
    @laminux29 原来贵司的开发平台选择是归 HR 管理审核啊。不管怎么说还是得谢谢你,给我贡献了一整天的欢乐。
    laminux29
        65
    laminux29  
       22h 35m ago
    @shimheeyeon #64

    专业的 HR 当然会询问一些技术细节,比如平时开发、调试、测试会用哪些平台。

    那些坚持用 Linux 进行开发,甚至只用 vi/vim 的,作为现代公司,那真需要考虑一下。

    毕竟公司不是小作坊,开发需要考虑团队问题,最好能统一环境。

    而且,Linux 环境对超多屏支持的兼容性很差,完全比不上 Windows 。比如 10 屏、12 屏。
    E263AFF275EE4117
        66
    E263AFF275EE4117  
    OP
       22h 30m ago
    @shimheeyeon @laminux29 感谢两位参与本贴的讨论,都是经验之谈,没有对错之分。祝好!
    shimheeyeon
        67
    shimheeyeon  
       22h 17m ago
    @E263AFF275EE4117 谢谢 OP,也祝您开发顺利!
    liaohongxing
        68
    liaohongxing  
       22h 7m ago
    @shimheeyeon 跟他回复干嘛,gcc 都没碰过,但凡深入一点都绕不过去,我司产品都运行在 linux 下,找他这么说公司不用活了。还活在上个世纪,比如 kde 的超多屏支持就非常好,完全跟 windows 一样, 多屏移动窗口, 配置上下关系等等。我天天就在 3 个屏下工作。

    https://imgur.com/E7Id3wX
    liaohongxing
        69
    liaohongxing  
       22h 6m ago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03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53ms · UTC 07:04 · PVG 15:04 · LAX 00:04 · JFK 03:0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