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vae
V2EX  ›  生活

油烟问题已顺利解决,这就是权利的滋味

  •  1
     
  •   ivae · 23h 27m ago · 6662 views

    前文提要 /t/1221770

    之前说到要从消防、工商、税务各部门举报投诉,打算先从消防开始,因为这个店连灭火器都没有,正好我有个同

    学在市消防支队,我就向他说了情况,结果他说不用那么麻烦,他认识区城管大队的队长,帮我和他说一下

    23 号的上午就接到城管大队工作人员的一个电话,询问了一下具体情况和具体位置,说会让人跟进处理,让

    我耐心再等几天,快下班的时候,又接到之前那个城管大队的人的电话,说下午已经去了现场,责令其整改加

    装油烟净化器和除味器,没有完成前不得营业

    晚上回去看了一下,发现这个餐饮店没有在营业,有工人在施工。

    25 号晚上又回去看了一下,已经正常营业了,回到家里,那难闻的气味终于没了

    困扰我一个多月,打了那么多 12345 都没解决的问题,就在这 2,3 天就解决了

    难怪那么多人挤破脑袋也要进体制内,这就是权利的滋味。

    啥都不说了,周末好好请我同学吃顿饭

    Supplement 1  ·  22h 57m ago
    打错字了,“权利” -> 应该改为 “权力”
    76 replies    2026-06-27 09:46:51 +08:00
    loading
        1
    loading  
       23h 25m ago
    后面一段时间底调点,现在轮到你在暗处了。
    Fish1024
        2
    Fish1024  
       23h 20m ago   ❤️ 7
    知道公务员的含金量了吧
    hertzry
        3
    hertzry  
       23h 17m ago via iPhone   ❤️ 11
    有点小权的 时时刻刻都想要用上小权
    而有大权的 脑子坏了才和你站一边
    windorz
        4
    windorz  
       23h 15m ago
    家在小县城里, 但凡有亲戚在里面上班, 你都可以听到各种权利的滋味相关的花边小故事. 不限于违规建房, 连吃带拿, 外面有人这种都是最普通的了. 🤣
    tho
        5
    tho  
       23h 15m ago via iPhone
    你这应该不是在一二线城市,我多次使用正当渠道解决类似问题都解决了,只要不涉及特别复杂的,一般是按流程执行,电话回访你满意了才能结案在平台上写答复。
    shmilyin
        6
    shmilyin  
       23h 14m ago   ❤️ 1
    “权利” -> 应该改为 “权力”
    nomansky
        7
    nomansky  
       23h 13m ago   ❤️ 2
    权力是好,但在这里却不对其来源负责。普通人即使没体制内关系,也能正常低负担维权,那才是真的好。
    JYii
        8
    JYii  
       23h 9m ago   ❤️ 1
    @tho #5 也是我为什么从东北十八线小城市跑到南方一线,没有那些关系,只能去到尽可能公平的地方
    ivae
        9
    ivae  
    OP
       23h 8m ago   ❤️ 1
    @tho 我在三线城市,前几年在广州也碰到一次消费纠纷,打 12345,12315 也是解决不了的,商家就是不退钱,12345 和 12315 都没有执法权,只能让我去起诉,最后还是利用开发票的问题打税务局的电话才把钱退回来
    ivae
        10
    ivae  
    OP
       23h 7m ago
    @loading 嗯,之前已搬到其它地方住了,短期不回来住
    kakki
        11
    kakki  
       23h 7m ago
    建议年轻人一定要去大城市的含金量还在提升.
    woodfizky
        12
    woodfizky  
       23h 6m ago   ❤️ 1
    典中典之分不清权力和权利。

    然后如果你是先去消防投诉了,没有后续,推不动整改,再去找同学找所谓关系才能解决,那你发帖这么说没啥毛病。

    但是槽点在于,你都没有走正经程序就开始找关系了,然后事情成了你就觉得是体制关系的功劳。
    那有没有可能你走正经流程消防举报也能把事情搞定呢?
    人家接到民众举报去办事和听到同学举报去办事,有区别嘛?
    superliy
        13
    superliy  
       23h 3m ago   ❤️ 1
    这哥们能处
    ivae
        14
    ivae  
    OP
       23h 2m ago   ❤️ 2
    @woodfizky 能不能仔细看文章内容,再 BB, 我没走正常程序??,你走正经流程消防举报,人家顶多把灭火器买了,油烟问题关消防什么事,我走消防投诉,只是想给店主多造成点麻烦
    coderluan
        15
    coderluan  
       23h 2m ago   ❤️ 1
    即使没打错字,楼主对权力的理解也有问题:你能去搞一家正常营业的店才叫权力,而这家本身就违规营业,你托关系才能解决本身就该解决的问题,不光没权力,也没权利。
    ivae
        16
    ivae  
    OP
       22h 59m ago
    @coderluan 的确是打错字了,我想表达的是,我各种正规渠道都没解决的问题,体制内领导一句话就可以给你解决,这不就是权力的滋味吗,城管大队的领导不出面,下面城管支队的人会认真办事吗?
    woodfizky
        17
    woodfizky  
       22h 54m ago
    @ivae #14
    我理解的:
    1 、先搞明白这个问题到底谁管;
    2 、找到具体有权力和能力管这个的主体去反馈问题;
    3 、这个主体去核实是否存在问题,存在的话就开始责令整改;

    你前面所谓走了流程,实际上有没有找对人我都不知道。找你同学的意义顶多是你同学更清楚这事应该怎么处理。
    这是信息不对称,然后你直接上升到权力。。

    难道这事在城管和消防那里不算正规流程?城管/消防本身就有权让不合规商铺整改,这是这几个部门的职责啊,接到举报去把事情办了,那不正常嘛?

    要不你把你这个帖子给你同学看看呗。人家好心帮群众办事,结果办完事还要被阴阳一下"这就是权力的滋味",脑补一下我都替你尴尬。
    CatHan
        18
    CatHan  
       22h 48m ago   ❤️ 4
    权力这东西,闻着臭,吃着香
    vz685
        19
    vz685  
       22h 47m ago   ❤️ 4
    楼主不用理会那些什么说正规流程的人,等他们遇到这种事儿了,才会明白他所谓的流程是多么无用。
    kulove
        20
    kulove  
       22h 45m ago via Android
    @woodfizky 小城市走正规流程谁鸟你 不要太理所当然 自己碰到了才知道什么叫无力感
    wonderfulcxm
        21
    wonderfulcxm  
       22h 42m ago via iPhone
    特权就像臭豆腐,闻起来臭,吃起来香。
    ivae
        22
    ivae  
    OP
       22h 41m ago
    @woodfizky 你的理解能力是不是有问题,这个油烟问题毋庸置疑是归城管去管,问题是城管支队的来了几次,并没有去认真执法,油烟问题仍然存在,我同学只是和区城管大队的队长说了这个事,领导出面,这个事情才被推进处理。我哪里阴阳我同学,我感慨的是,明明是一个合规的办事流程,你就是办不成,只有领导出面,这个事情才能解决,这个不是权力的滋味?
    handsome198311
        23
    handsome198311  
       22h 39m ago
    给 V 站的理中客狠狠的上一课,曾经有个 V 友在吐槽火车站丢了身份证,一帮奴才在下面说人家警察流程没问题。
    zsxzy
        24
    zsxzy  
       22h 36m ago   ❤️ 14
    v 上还有很多小学生.. 没有这层关系, 只会遇到一堆踢皮球和办事拖拉的.
    邻居是警察, 在电梯碰到他打电话买豪车, 都在问其他辖区的警察找 4s 店的关系 ...
    woodfizky
        25
    woodfizky  
       22h 34m ago
    @ivae #22 城管来了几次办事不力,你投诉城管啊,和你找同学关系压力城管队长是一个作用。
    政府部门办事不力本身就有渠道投诉反馈。
    要是你投诉城管还不管用,再找同学关系压力城管队长,那才符合你说的所谓"权力的滋味"。
    yvyvyv
        26
    yvyvyv  
       22h 27m ago
    @woodfizky #17 12345 不就是把问题给到对应负责的部门去解决么,还需要一个居民去了解一个店铺油烟问题是哪个部门负责的?又不是要开店。而且你说的正规流程 2-3 天能解决么,要是不认识内部的人还想插队?
    之前 op 打 12345 说不定已经分到相应负责的部门了,但是人家部门有的是事要解决,你这个事就排着呗,人家内部人一个电话就能把处理优先级提到第一位,那没关系的就排着呗。
    dode
        27
    dode  
       22h 22m ago
    新的知识
    woodfizky
        28
    woodfizky  
       22h 19m ago   ❤️ 1
    @yvyvyv #26
    很简单的逻辑:
    任何政府部门都存在摆烂的人,甚至腐败和蛀虫。
    如果一个人信奉关系和权力,觉得办事要靠和体制内的人的关系,而不是走正规流程,那事情只会越来越糟。
    大家都追捧权力和关系,那腐败和蛀虫只会越来越严重,ta 眼里看到的也只能是靠关系才能办事,久而久之会就是间接和蛀虫和腐败同流合污。

    但是正常来说任何政府部门也不会完全烂透,肯定还会有正常人在。
    如果一个人鄙视关系和权力,重视老百姓的监督权,那就会走正常流程向政府反馈,或者对流程本身是否合理提出异议。

    如果所有人都觉得要靠权力和关系,走正常流程做不成事,那才真的是完蛋了,没治了。
    PrinceofInj
        29
    PrinceofInj  
       22h 16m ago via Android
    power ! unlimited power !!
    PrinceofInj
        30
    PrinceofInj  
       22h 13m ago via Android
    power ! UNLIMITED POWER !!
    583376938
        31
    583376938  
       22h 5m ago
    @JYii 是啊 毕业后就不在老家呆了, 也没遇到过什么乱七八糟的事情
    iv8d
        32
    iv8d  
       22h 4m ago via Android
    这个油烟问题确实是个大麻烦,感觉在楼上是住户的下边底商,就不能有这些吵闹的油烟的经营。推动这些尽快立法吧
    Felldeadbird
        33
    Felldeadbird  
       21h 56m ago
    能解决就不错了,低调点。现在这种能力要少用。
    而且楼主你这种在解决合理的滋扰问题,属于合理使用。
    fox8964
        34
    fox8964  
       21h 30m ago
    这种帖子建议谨慎发布,不仅帮不到你同学,搞不好能害了你同学。
    datocp
        35
    datocp  
       21h 29m ago via Android
    这算权力嘛,根本就是合法解决!!!
    不知道投诉到浙里办能解决嘛。
    洒水车投诉过
    路面塌陷投诉过
    上级管下级,积极得狠。
    Hyschtaxjh
        36
    Hyschtaxjh  
       21h 23m ago via iPhone
    這就是中國
    不講規則
    wweerrgtc
        37
    wweerrgtc  
       21h 9m ago via iPhone   ❤️ 1
    能解决问题就好,为楼主感到开心
    jsomin
        38
    jsomin  
       21h 7m ago   ❤️ 5
    v 站一些人和 b 站那些小学生差不了多少
    mosfet
        39
    mosfet  
       20h 59m ago
    没毛病,很多事情能找到对口的人,真的就是一句话的事情
    并且还是合法合规的执行
    不然经常是和稀泥拖延大法
    coconutwater
        40
    coconutwater  
       20h 34m ago
    @woodfizky #28 op 只是想解决他的问题,怎么还扯上腐败蛀虫了
    Lowlife
        41
    Lowlife  
       20h 24m ago via iPhone
    @hertzry 哈哈,许嵩的一首歌歌词😁
    yuruizhe
        42
    yuruizhe  
       19h 54m ago
    鲨鱼问到肉腥味了,那可得不赶紧过来狠狠宰一笔
    yvyvyv
        43
    yvyvyv  
       19h 48m ago   ❤️ 1
    @woodfizky #28 你说的道理 1 线 能好一些, 但现实是,3 线以下婆罗门严重,走正规渠道人家不给你办,投诉上访兜兜转转又转到原部门解决, 投诉 A 部门 最后 A 部门给解决问题他能好好办么。 我是觉得你的观念有点太理想了,当然想法是好的。但落实到身边,自己天天遭着罪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这时候想到有个朋友在里边 2 天就能给办了。感叹一下有权真不错,我觉得没啥毛病。
    nicknice
        44
    nicknice  
       19h 47m ago   ❤️ 3
    对社会的认识始于一次报警
    lyxxxh2
        45
    lyxxxh2  
       19h 44m ago   ❤️ 2
    @coconutwater
    因为他想杠,当然要扯一堆理由。
    lany
        46
    lany  
       19h 43m ago
    恭喜楼主解决心病,这事本应该是这样的,也不用有什么心理负担。
    icyalala
        47
    icyalala  
       19h 41m ago   ❤️ 3
    我只能说令人作呕
    并不是说 OP ,而是说这套体系和运作方式
    Stargaze
        48
    Stargaze  
       19h 38m ago
    在 18 线小县城遇到过类似的事情,本来一两个星期的事情,找了在警察局上班的表姐,半天就解决了
    ugpu
        49
    ugpu  
       19h 21m ago
    评论区一群酸萝卜
    ugpu
        50
    ugpu  
       19h 19m ago
    你要有事 没办法 寻求解决办法 他们各种出招。
    现在你解决了 还告诉他们你怎么解决的。这不就炸锅了?
    评论区啊 各种牛鬼蛇神。 毕竟你维护自己权益的方式大多数人没有。还喜欢指指点点; 网络喷子从未消失 不过换了方式
    woodfizky
        51
    woodfizky  
       19h 15m ago
    @yvyvyv #43 理想不是我的错啊,错的是官僚主义,还有那些在其位不谋其职或者搞腐败的人。
    官僚主义嘛,老难题了。
    xie8fei
        52
    xie8fei  
       19h 12m ago   ❤️ 1
    用好 12345 ,事也办了,人情也省了饭也省了,特别是这种对方明显违规的事。
    餐饮油烟排放是有明文规定的,如果会产生油烟必须加装设备,我知道这个规定大概是十年前了,当时推行的时候基本上每周都有人检查,发现不合格直接贴整改通知的,现在应该是开店营业前食药监会到店检查设备。
    有时候用关系真不如研究研究流程,实在不行找黄牛。这种小事你请顿饭+酒或者走动走动再不济也得花小一千,真是小事大办了。
    找关系一般那种模糊地带的事情,有自由裁量权的事,比如交通事故定则啥的。
    MacTavish123
        53
    MacTavish123  
       19h 10m ago
    羡慕“权力”!😥
    woodfizky
        54
    woodfizky  
       19h 7m ago   ❤️ 1
    @coconutwater #40
    OP 的表述总结下来:还是找关系办事快啊,尝到了权力的滋味,周末再好好请人吃饭。
    找关系和真正的腐败之间界限是很模糊的。
    其实这事本来不应该上纲上线说啥权力的,但是既然 OP 上纲上线了,那我也上纲上线:有这种想法的人,屁股挪到体制内就是造成这种糟糕问题的因素之一。
    cirzear
        55
    cirzear  
       19h 5m ago
    对楼主来说这应该是‘关系’的滋味,俺那的小县城也是,不管大小事,第一想法是先找认识的人,手里没权力,托关系是办事的第一要义 🤷
    duanxianze
        56
    duanxianze  
       18h 6m ago
    官是人上人,只要人类还没实现大同,就是万年不破的现实
    Cheez
        57
    Cheez  
    PRO
       18h 4m ago
    @xie8fei 没用的。你说了那么多,等自己遇到事情就老实了。简单的装修非得 7 点开始很吵的问题,110,12345 都找过了,对方就是老老实实答应,然后坚持继续 7 点装修,你有什么办法呢?
    Xalen
        58
    Xalen  
       17h 57m ago
    @zsxzy 程序员这行接触的社会面有点窄。
    imokkkk
        59
    imokkkk  
       17h 54m ago
    @tho 确实 大城市流程、规则比较透明,解决问题的途径比较多 小城市 权力含金量更高
    nicknice
        60
    nicknice  
       17h 30m ago   ❤️ 2
    @zsxzy 所以说代码世界是确定性的,再诡异的 bug 也是确定的代码执行出来的确定的结果,跟人打交道可就不一样了,程序员普遍社会化程度不足
    xsbl
        61
    xsbl  
       17h 30m ago   ❤️ 1
    @woodfizky #25 “你投诉城管还不管用,再找同学关系压力城管队长”,到这其实已经说明 op 所在的生活环境中人情关系的重要性了。对这种事情,你如果追求程序正确,那我钦佩你这样的人,但更多的人追求的只是想要快速得到一个结果正确,像 op 这种还有另外一个地方可住的人还好,如果没有,老婆还怀着孩子,在这种三线以下的城市,等你跑通了程序正确,孩子估计都生下来了。所以 op 多次打过 12345 和城管执法,再和同学提一嘴到城管队长那边就解决这个问题后,发出这样的感慨也没什么好杠的。毕竟古今中外也没见有哪个政府能做到完全的程序正确又有效率的
    xie8fei
        62
    xie8fei  
       17h 15m ago
    @Cheez 只是提供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肯定不是万能的。就像你说的这个问题,对方是无赖你的权力恐怕也解决不了问题。
    哪怕你关系硬到能指挥帽子,他也就说几句重话吓唬吓唬,我不信哪个帽子敢赌前途直接上门把他拘走。
    对方是公司的话自然好解决,无赖自然有解决无赖的办法
    karld
        63
    karld  
       17h 14m ago
    这就是 cn
    ltcsky
        64
    ltcsky  
       16h 47m ago   ❤️ 2
    首先 LZ 说的没错,这种小小的权力可以替代冗长的流程和来回拉扯,大部分人都抵抗不了这种诱惑,然而这种权力本应是每个人纳税人都应该拥有的,在规定的时间内合理解决问题,现在却需要外部权力才能加速,甚至没有权力根本寸步难行,这就是问题所在。
    其次绝大部分人在这种权力的享受中都会慢慢习惯,甚至鄙视那些不懂不擅长利用权力的人,这是普通人的悲哀。
    最后吗。。。欢迎来到中国,这里人人平等,当然,有些人要比其它人更平等~
    new123
        65
    new123  
       16h 36m ago
    哎,这 谁能告诉我, 有个上年纪的老大爷,说是 70 多了,看电视声音特别大 怎么处理??????有什么正规渠道?
    ZeroDu
        66
    ZeroDu  
       16h 35m ago
    小城市小地方有点关系,是真的能办事,正常渠道谁理你呢。没办法,这就是社会常态
    liuidetmks
        67
    liuidetmks  
       16h 21m ago
    @new123 70 ,已经是无敌的年纪了
    zzlove
        68
    zzlove  
       16h 15m ago
    前几年也体会过一次,我爸他们工地工资拖到过年还没发,每天打点话都是往后拖,过年当天说限额要到正月十五后,当时尝试性的问了下在纪委的朋友,工头手机号发给他后,没多久工头就打电话过来要卡号打钱了,本来没抱啥希望的,我朋友单位和那工头也不是一个城市的,没想到处理起来这么快。
    go522000
        69
    go522000  
       16h 6m ago
    小城市里的门路,有门路就好处理,要不然就得像上一篇贴子一样,需要慢慢耗。
    之前我爸住的房子后面,也被出租去做外卖,晚上炒菜的油烟味很重,和租客说了也只说“好好好去处理”,但也没行动,当耳边风,最后是直接找房主,同村里的,抬头不见低头见,最后才加一群长长的油烟管才解决这事。
    Plutooo
        70
    Plutooo  
       15h 48m ago
    @woodfizky #25 这都能杠一下,按你的说法那“投诉城管的渠道”不管用,op 应该找“投诉渠道的渠道”
    JustdoitSoso
        71
    JustdoitSoso  
       14h 37m ago
    估计杠的人都是活在理想中 他们的想法没毛病
    bitlaoyuan
        72
    bitlaoyuan  
       14h 16m ago
    现在真正能给消费者撑腰的,一个税务,一个消防
    zli
        73
    zli  
       11h 30m ago
    看标题还以为当局维护了人民的权利,

    看完全文才发现是借用了当局的权力……
    cookLv
        74
    cookLv  
       11h 2m ago
    @ugpu #50 日本的事怎么样了老哥
    momo1pm
        75
    momo1pm  
       2h 33m ago
    @woodfizky 环境就这样,你挨几次打就老实了
    lame_chen
        76
    lame_chen  
       10 mins ago
    我觉得有关系肯定是有帮助的,看过无数个帖子,太多正经流程的处理都是和稀泥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90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17ms · UTC 01:57 · PVG 09:57 · LAX 18:57 · JFK 21:5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