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wangsir

科学上网的疑问

  •  
  •   iswangsir · 1 day ago · 6464 views

    现在的环境是爱快主路由,挂旁路由 immt+nikki 。手动指定网关和 DNS 到旁路由。nikki 是直接用的机场的配置文件,大部分情况都用的好好的,但是偶尔会抽风,比如淘宝打不开,也不是全部打不开,部分页面打不开,直接连接被重置。也发生在其他网站上。有时候挺闹心的,这貌似是 DNS 的问题。是否有更完美的方式呢,不用自己维护的。收费也 ok 。之前是用 apple tv 装 surge ,就是内存溢出死机比较难绷。

    79 replies    2026-06-28 02:17:50 +08:00
    EthanZC
        1
    EthanZC  
       1 day ago
    Mac mini + Surge For Mac
    iswangsir
        2
    iswangsir  
    OP
       1 day ago
    @EthanZC 我之前用 apple tv 除了偶尔死机其他还好,想换 mac mini m1 ,毕竟成本挺高的,所以不知道稳定性如何
    EthanZC
        3
    EthanZC  
       1 day ago
    @iswangsir 那自然是挺稳的,但是怎么说呢,你 surge 配置的东西越多,其实出问题的概率越大,排查起来也挺恶心的,规则一般不要设置太多,太杂, 策略组的优先级更重要,对某些地区限制的东西,额外设置就行了,其他的走离出口最近的线路就好,GeoIP 选个 CN 的小库就行,代理兜底,对某些特殊要求的域名,单独弄个 DNS 映射,就差不多了
    EthanZC
        4
    EthanZC  
       1 day ago
    @iswangsir 还有真的有空的话,可以自己维护一份自己的规则集,不要用别人的,别人的都是杂,乱,尤其是 reject 规则,很恶心,没啥太大的洁癖,不要用别人的 reject,坑很大
    psllll
        5
    psllll  
       1 day ago via Android
    放弃机场配置,自己手搓
    Blabber9125
        6
    Blabber9125  
       1 day ago
    没特殊需求就不要套娃,我一直 op 主路由,也不折腾广告过滤、DNS ,就 nikki 官方配置,很稳
    iswangsir
        7
    iswangsir  
    OP
       1 day ago
    @EthanZC 我就是不太懂,也懒,不想自己维护规则集,所以一直用的机场默认的 yaml 文件。
    iswangsir
        8
    iswangsir  
    OP
       1 day ago
    @psllll 自己搓难度高吗?我一直用的机场的
    iswangsir
        9
    iswangsir  
    OP
       1 day ago
    不知道有没有配置文件可以参考
    iswangsir
        10
    iswangsir  
    OP
       1 day ago
    @Blabber9125 我这些也都没有啊,但偶尔还是要抽风的,你的配置文件是自己写的还是机场的?
    psllll
        11
    psllll  
       1 day ago via Android
    @iswangsir 官方文档就
    iswangsir
        12
    iswangsir  
    OP
       1 day ago
    @psllll 我在 nikki 的 github 上没找到 yaml 文件的编写文档。
    SenLief
        13
    SenLief  
       1 day ago
    先关闭掉 ipv6 试试看看能不能解决
    SenLief
        14
    SenLief  
       1 day ago
    @iswangsir 就是 mihomo 的配置文件
    iswangsir
        15
    iswangsir  
    OP
       1 day ago
    @SenLief 大概看了一下,文档巨多,学习难度有点高。不知道有没有付费编写的
    SenLief
        16
    SenLief  
       1 day ago
    @iswangsir 不是有示例吗?直接拿过来用不就好了。https://wiki.metacubex.one/example/conf/#__tabbed_3_1
    iswangsir
        17
    iswangsir  
    OP
       1 day ago
    @SenLief 感谢,我结合 AI ,再好好研究一下
    GeruzoniAnsasu
        18
    GeruzoniAnsasu  
       1 day ago   ❤️ 1
    dns 没有完美方案。

    - 外网白名单( faback 到国内)会导致没在名单上的外网 CDN 打不开或原本应该走隧道的外网被 gfw 感知
    - 内网白名单( faback 到国外)会导致各厂商奇怪的自建 CDN 绕路导致国内打不开

    与此同时还有 dns 泄漏的问题、sni 检测的问题、dns 响应劫持的问题、内网 dns 劫持干扰的问题……


    我现在的分流方法是让 AI 写了个浏览器插件,我去把各大网站都访问一遍记录应该加白的国内 cdn ;然后 fallback 到 DoT 的查询结果(国外)
    EthanZC
        19
    EthanZC  
       1 day ago
    @iswangsir #7 哎呀,这不是有 AI ? 我就是经常让 AI 给我梳理某些规则,比如 TikTok,比如 抖音,他们会给你完整的去重的规则,你直接复制粘贴就好了,什么不会,直接让 AI 教你,我也不是全懂,但是有 AI,我一点都不带慌的
    Aixiaoa
        20
    Aixiaoa  
       1 day ago
    @iswangsir #15
    你直接看看这个仓库

    https://github.com/666OS/YYDS

    用这个配置文件。把订阅填进去
    直接用就行了。

    其实配置文件手搓很简单。但是需要你先总结自己的需求。你心里明白你想要啥样的再去搓就快了
    yeh
        21
    yeh  
       1 day ago
    @GeruzoniAnsasu 完美的没有。接近完美的还是有的

    2 份名单

    1.外网名单
    2.内网名单
    3.命中 2 个没什么好说的,没没命中的,先拿国内 ip ecs 查 cf/google ,如果 ip 是国内,则去掉 ecs 再查一遍 ali/dnspod , 如果 ip 在国内则走国内。 否则走国外

    每天整理 3 的列表,请求次数超过一定数量,更新名单到 1 和 2 里。 有误判的,修正后也更新到 1 和 2 里。
    iswangsir
        22
    iswangsir  
    OP
       1 day ago
    @Aixiaoa 感谢,我好好学习一下
    iswangsir
        23
    iswangsir  
    OP
       1 day ago
    @EthanZC 是这样,我把配置文件发给 AI ,让它给我注释每条代码的用途
    GeruzoniAnsasu
        24
    GeruzoniAnsasu  
       1 day ago
    @yeh 然后后面还有 ipv6 ,dns 隧道延迟、match ip 还是 match 域名、路由器上 ipset 撑爆内核内存的坑在等着😭
    amundsen
        25
    amundsen  
       1 day ago
    同一楼,Mac mini (2018 intel 芯片款) + Surge ,稳定多年
    amundsen
        26
    amundsen  
       1 day ago
    @amundsen 除了机场的配置文件、规则、DNS ,自己额外只操心分流和规则,前期花点时间折腾一下即可,需要用到的功能刷 Surge 文档,偶尔关注更新日志看看有没有新的功能适合自己,基本不用动了,这台 Mac mini 还是之前工作后淘汰的放家里当网关了(但是 dhcp 还是让路由器处理)
    humbass
        27
    humbass  
       1 day ago via Android
    路由上个 passwall 就简单多了。
    yeh
        28
    yeh  
       1 day ago
    @GeruzoniAnsasu ipv6 支持。 访问 cf 和 gg 的慢么,这个只能靠代理了。

    看了下 mosdns ,目前占用 130m 内存,还好。
    iswangsir
        29
    iswangsir  
    OP
       1 day ago
    @amundsen surge 也要自己管理规则吗?如果这样,那跟其他代理软件都一样啊,
    iswangsir
        30
    iswangsir  
    OP
       1 day ago
    @humbass 很早我就用过 passwall 了,但是稳定性不太好啊,经常抽风。才一步步 openclash ,mihomo passwall2 ,surge for ios ,到现在 nikki
    ko20
        31
    ko20  
       1 day ago
    我是 immortalwrt+passwall (后面用 i+p 表达) 啊,楼主这个问题很明显是 DNS 解析的问题。我一直是 i+p ,稳定的很,从来没遇到过问题,两年了

    ImmortalWrt 24.10.5
    luci-app-passwall - 25.12.16-r1

    国内网站:DNS 走 UDP 直连查国内 DNS ,秒出结果,流量直连;国外网站:DNS 走 TCP 过代理隧道查 1.1.1.1 ,ChinaDNS-NG 丢弃 GFW 污染的假 IP ,返回真实 IP ,流量走代理。
    humbass
        32
    humbass  
       1 day ago
    @iswangsir 抽风是你的机场线路有问题,我自建从来不断的。机场是万人操,不抽风才怪!
    iswangsir
        33
    iswangsir  
    OP
       1 day ago
    @ko20 这样设置复杂吗?我没有杂七杂八的需求,就是想稳定使用。主要也是加速一些国外的网站,并不是被封的那些
    iswangsir
        34
    iswangsir  
    OP
       1 day ago
    @humbass 小奶昔不至于吧,上一个机场是 TAG
    sonnetbreeze
        35
    sonnetbreeze  
       1 day ago
    @ko20 immortalwrt+passwall 我也是这个,用了一段时间,dns 就出现问题,我也不知道是机场问题还是怎么回事,比如 chatgpt 和 v 站,有时候打开无法连接,浏览器已经关闭安全 dns ,虚心请教,passwall 应该怎么优雅的设置,还有自动切换,网上教程五花八门
    ko20
        36
    ko20  
       1 day ago
    @iswangsir #33 不复杂的,你看我这篇文章 https://git.940304.xyz/dk/textfiles/src/branch/main/wujie14pro/ImmortalWrt-PassWall-DNS%E8%A7%A3%E6%9E%90%E6%B5%81%E7%A8%8B%E5%88%86%E6%9E%90.md

    你的需求是“主要也是加速一些国外的网站,并不是被封的那些”,这就完美命中了这点,如今已经没人用 gfw 模式了,国外的网站都统统进代理然后访问,这样简单好用,速度还快。虽然坦白说有些国外网站能直连,并且速度可能也还行,但是那样的话配置就复杂了,这样配置能确保配置简单,并且日常上网很稳定,速度也很快(代理节点别太拖后腿就行)。
    ko20
        37
    ko20  
       1 day ago
    @sonnetbreeze #35 你看 36 楼我的回复
    sonnetbreeze
        38
    sonnetbreeze  
       1 day ago
    @ko20 哇非常感谢
    iswangsir
        39
    iswangsir  
    OP
       1 day ago
    @ko20 感谢回复,我去试试看。用一段时间看看
    sonnetbreeze
        40
    sonnetbreeze  
       1 day ago
    @ko20 默认 DNS

    智能,不接受直连 DNS 空响应
    sonnetbreeze
        41
    sonnetbreeze  
       1 day ago
    这里默认就行了?使用 直连列表

    使用 代理列表

    使用 屏蔽列表

    使用 GFW 列表

    中国列表

    直连
    TCP 默认代理模式

    代理信息
    UDP 默认代理模式

    代理信息
    切换模式

    路由器本机代理

    当勾选时,路由器本机可以透明代理。
    客户端代理
    sonnetbreeze
        42
    sonnetbreeze  
       1 day ago
    我反正 passwall ,就没稳定一直用,最后还是依赖 clash verga ,在需要上网的设备安装
    v2gba
        43
    v2gba  
       1 day ago
    机场策略里过滤广告?

    过滤广告容易误杀
    ko20
        44
    ko20  
       1 day ago
    @sonnetbreeze #40 不接受直连 DNS 空响应,这个选项在新版好像没了,你看下你的 passwall 版本。

    这是我的配置,仅供参考。 @sonnetbreeze @iswangsir https://image.940304.xyz/i/2026/06/26/6a3e7ed567426.jpg
    iswangsir
        45
    iswangsir  
    OP
       1 day ago
    @ko20 折腾了好一会,现在代理的可以上,但是国内的上不了。很奇怪
    someonesnone
        46
    someonesnone  
       1 day ago
    主路由 immortalwrt+openclash, 最近有时候 dns 查询不出来 ip, 刷新又好了 奇怪
    deepbytes
        47
    deepbytes  
       1 day ago via iPhone
    都用了软路由了,为啥不把自建一起折腾搞定它,要用机场…
    我就是玩了软路由不想用机场的过来人,全套链路在自己控制,舒服啊
    jcxq5200
        48
    jcxq5200  
       1 day ago via iPhone
    不用旁路由,默认爱快网关。immt 里面 passwall 启用 fakeDNS 。爱快 IP 分组里面把 fakeIP 段和 passwall 里代理列表里的 IP 复制进去。爱快端口分流把分组 IP 分流至 immt 。首选 dns 是 immt
    amundsen
        49
    amundsen  
       1 day ago
    @iswangsir #26 Surge 和其他软件一样只提供了代理功能,规则肯定不会预先内置
    iswangsir
        50
    iswangsir  
    OP
       1 day ago
    @deepbytes 技术成本太大了,建节点,搓规则,维护
    sonnetbreeze
        51
    sonnetbreeze  
       1 day ago
    @ko20 感谢回复,我版本是这样的,默认编译的时候写的软件包,luci-i18n-passwall-zh-cn luci-app-passwall ,Passwall 版本 [ 25.12.16-r1 ]
    Geoview 版本 [ 0.1.10 ]
    ChinaDNS-NG 版本 [ 2025.08.09 ]
    Xray 版本 [ 26.6.22 ]
    Sing-Box 版本 [ 1.12.25 ]
    Hysteria 版本 [ 无 ]
    sonnetbreeze
        52
    sonnetbreeze  
       1 day ago
    这几个默认都是 Shadowsocks 节点使用类型

    shadowsocks-rust
    Trojan 节点使用类型

    sing-box
    VMess 节点使用类型

    xray
    VLESS 节点使用类型

    xray
    Hysteria2 节点使用类型

    sing-box
    这样吗
    sonnetbreeze
        53
    sonnetbreeze  
       1 day ago
    @ko20 现在用可以用了,看看可以稳定多久
    LongLights
        54
    LongLights  
       1 day ago
    规则换成自己的,机场节点用 provivers 导入进去
    LongLights
        55
    LongLights  
       1 day ago
    @LongLights dns 境内直接用 system ,关闭 nikki 的 dns 覆写,我这里这样用非常稳定
    iswangsir
        56
    iswangsir  
    OP
       1 day ago
    @LongLights 老哥能写个详细的教程不?
    sonnetbreeze
        57
    sonnetbreeze  
       1 day ago
    @ko20 目前最新版本是不是在这里,https://github.com/Openwrt-Passwall/openwrt-passwall
    deepbytes
        58
    deepbytes  
       1 day ago via iPhone
    @iswangsir 辛苦 1 个月,稳定了就一直爽啊
    ko20
        59
    ko20  
       1 day ago
    @sonnetbreeze #53 恭喜恭喜

    @sonnetbreeze #57 是的,不过我就是跟随着 immortalwrt 源更新以及固件更新。不出问题不会用最新版
    BlueSpace4512
        60
    BlueSpace4512  
       1 day ago
    大概率是 dns 被污染了,你可以 claude code 搭一个 dns 测试,看看海外的域名被污染了多少(有多少比例是能够正常返回 200 ),我之前测出来 25%的污染比例特别高😂解决方法的话你可以买那种国内私人的 dns 服务商,我用了半年没出现过污染的问题。或者喜欢折腾的话那就搭一个 dns 服务自己维护也不错。
    sonnetbreeze
        61
    sonnetbreeze  
       1 day ago
    @BlueSpace4512 问下默认的节点列表 Xray 分流:分流总节点 是不是不需要管,如果要节点自动切换,是不是创建一个 socks 节点,然后在基本设置中的 socks 配置,设置和刚才一样的端口。最后 TCP 节点
    使用创建 socks 节点
    sonnetbreeze
        62
    sonnetbreeze  
       1 day ago
    有推荐吗国内私人的 dns 服务商,什么价格,如果用
    过滤模式

    Xray
    远程 DNS 请求协议

    DoH
    是不是更好?
    sonnetbreeze
        63
    sonnetbreeze  
       1 day ago
    @BlueSpace4512 理论上下一步是不是研究分流了,有必要吗
    deepbytes
        64
    deepbytes  
       1 day ago via iPhone
    @BlueSpace4512 有推荐吗?国内靠谱的私人 dns 服务
    BanShe
        65
    BanShe  
       1 day ago
    mark 一下,明天仔细看
    enrolls
        66
    enrolls  
       1 day ago
    @deepbytes https://github.com/pylab-me/BorderDNS 直接 AI 走 2 开吧,这个公开的版本不算完美,但是能用。prompt: 梳理代码,评估:我想。。。(功能)。
    unusualcat
        67
    unusualcat  
       1 day ago
    不用爱快不行吗? op 多好
    unusualcat
        68
    unusualcat  
       1 day ago
    @unusualcat 主路由就够了,要什么旁路有。人为增加麻烦度。
    如无必要,勿增实体。
    deepbytes
        69
    deepbytes  
       1 day ago via iPhone
    @enrolls 6 的,有空试试
    mooyo
        70
    mooyo  
       1 day ago
    我用的 singbox 裸核 没遇到这么奇怪的问题。

    其实大部分问题都是配置文件写的有问题,换 surge 也无解。最好自己维护配置文件。
    BlueSpace4512
        71
    BlueSpace4512  
       1 day ago
    @sonnetbreeze #63 分流的规则不用太复杂,过多反倒会影响性能,把一些常用的常访问的站点加进去就足够了,github 上面有专门维护分流规则集的仓库。不过更多的其实还是靠兜底 GEOIP 返回的地区来进行分流,因为规则集的分流不可能穷尽所有的域名
    BlueSpace4512
        72
    BlueSpace4512  
       1 day ago
    @deepbytes #64 你可以去 google 上搜一下国内付费的 DoH ,还是蛮多的,老牌的一般也都比较靠谱,我就不做广告了
    sjqboss
        73
    sjqboss  
       1 day ago
    论代理工具,daed 确实很强很好用
    mooyo
        74
    mooyo  
       1 day ago
    @sjqboss daed 对 ss 的 udp 支持貌似有点问题,同样的节点 singbox 跑 60ms daed 要跑 80ms
    terrancesiu
        75
    terrancesiu  
       1 day ago via iPhone
    我很推荐 routeros chr 内跑 singbox 容器,或者 chr 加 macmini 加 surge ,前者应该很多教程了,很多年前容器刚出来的时候我就跑成功了 clash
    Busy
        76
    Busy  
       22h 24m ago
    我是从 NanoPi R2S 开始入坑的。一开始作为主路由部署,结果成了噩梦:固件不稳、时不时就“炸”一下,隔三差五还得折腾升级。每次网络一断,家里瞬间鸡飞狗跳。

    为了家庭和谐,果断转向旁路网关方案。考虑到友善的板子现在基本毫无性价比,便去海鲜市场掏了个几十块块的玩客云 3 ,刷上 Armbian 开始手搓。

    主要是配置防火墙规则:
    搞了一份国内 IPv4/IPv6 的地址段导入 nftables ,直接 return 绕过,并挂了定时任务自动更新规则。
    mihomo ,配合 GeoIP 和 GeoSite 走白名单模式。规则直接引用大佬现成的,自己只整理了几十条补充规则托管在 gist 上。

    目前这套方案已经稳定跑了 2-3 年。期间没啥维护、不需要投入额外心力,也不再影响到家里其他设备。去年低价淘一块 rk3399 的板子,替换了这个玩客云 3 ,属于唯一的一次维护升级。
    ttxhxz
        77
    ttxhxz  
       19h 56m ago
    给你个捷径,把你家里的网络配置的地方,都通过 api 接入类似 hermes 这样的智能体里面。当你遇到淘宝卡顿啥的,就让他查你家里的日志,让他告诉你访问链,哪一步走错了,让他加规则。我就是这么用的,再也不头疼家里网络问题了
    putaosi
        78
    putaosi  
       11h 20m ago via iPhone
    我我贴子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92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79ms · UTC 04:01 · PVG 12:01 · LAX 21:01 · JFK 00:0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