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elyao
V2EX  ›  问与答

当自己做了一半的(微创新)项目,在网上发现已经有公司团队在运营类似的项目时,怎么办?

  •  1
     
  •   abelyao · Feb 6, 2015 · 5732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4154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从 12 月开始利用业余时间一点点折腾的一个项目,从策划 到编码 到设计等,都是一个人在做。最近在逛 v2ex 的时候发现已经有一个公司(团队)开始运营一个类似的项目,仅仅是还欠缺一点我原先认为的特色功能,但已经非常完善。

    互联网的发展真的是太快了,你不抓紧马上就有别人想出来做出来。
    怎么办?我是继续把这个项目做下去吗?
    大家有没有遇过这种情况?
    38 replies    2015-02-07 22:45:41 +08:00
    greatdk
        1
    greatdk  
       Feb 6, 2015   ❤️ 1
    看他们做的怎么样,活的好不好,市场够大,并不总是最先做的那个活下来的
    kkgogo
        2
    kkgogo  
       Feb 6, 2015   ❤️ 1
    楼主考量项目是否有必要继续,是在乎对方是团队,还是说idea已经有人在实施?
    如果后者,没必要担心。如果一个人做项目,可能遇到的沟沟坎坎,还没出现呢。
    有些不好跨越的困难,在(策划 设计 编码)阶段是碰不到的。
    abelyao
        3
    abelyao  
    OP
       Feb 6, 2015
    @greatdk @kkgogo

    是这样的,本身我的项目也是朋友跟我提了需求,然后我进行补充和完善,并开始动手打造。
    市场多大本来我也没怎么考虑,心想着能做出来,给朋友和她的一些朋友能用上就好(大概有一二十人),等用了一段时间成熟了,再公开出来。

    对方是团队,我也有去用了一下他们的产品,确实做得挺好的,并且连运营方案都已经很完善,让我有些犹豫,继续做下去吧,可能意义就仅限于给朋友用了,而且还做得没有别人那么好。不做吧,毕竟也做了两个多月了。所以想来 v2ex 问问大家是否遇到过类似的情况,听听大家的意见。
    coosir
        4
    coosir  
       Feb 6, 2015   ❤️ 1
    都说是业余时间了,怕什么
    很多事情不是做得早就最终做得成,关键还是模式可行资源可靠,不要怕竞争对手
    juicy
        5
    juicy  
       Feb 6, 2015   ❤️ 4
    你没觉得很兴奋么,要是你一个人所做的最后能意外地和别人整个团队所做的相抗衡,那多有成就感啊,最后谁死谁活其实都是无所谓的事了
    underone
        6
    underone  
       Feb 6, 2015   ❤️ 1
    @juicy 说的太好了,我就是这个心态...
    hhacker
        7
    hhacker  
       Feb 6, 2015   ❤️ 1
    当然要做完啊 不试一试 就不知道结果
    qiayue
        8
    qiayue  
    PRO
       Feb 6, 2015   ❤️ 1
    参考 滴滴打车 和 快的打车
    只要市场够大够有想象力
    abelyao
        9
    abelyao  
    OP
       Feb 6, 2015
    @underone 虽说在 v2 上看到过你多次,但是能够看到你回复我的主题也是蛮高兴的,多年前经常用你做的主题,非常赞,谢谢!


    @coosir @juicy @hhacker @qiayue
    谢谢大家的意见,真心不是怕竞争对手,因为本身我也没想大规模使用(甚至想过控制用户量在 30 人以内呢),而且类似的产品这一两年来也出现不少,并且都已经很商业化持续运营着,只是这个团队他们做的,以及我正在做的,和市场上大多数产品有一定区别,非常巧合的是我和这个团队都发现了这点,并且将它作为重点来设计整个项目。我犹豫的是,虽说是业余时间,但业余时间也不是一直都有,那么像我这样一个人一点点慢慢的做,到最后,是否还有意义呢…
    iTwoEleven
        10
    iTwoEleven  
       Feb 6, 2015
    先把自己的项目做出来吧
    userlogin
        11
    userlogin  
       Feb 6, 2015   ❤️ 1
    既然甚至想过用户量只控制在30个人以内,那就坚持做下去,抢30个用户的信心总还是要有的吧。关于意义,是觉得业余时间的成果没换到money没有意义?不然就踏踏实实做产品,你的产品服务好你的用户,不就有意义了么,不然你所谓的意义又是什么咧?YY一下: http://chuansong.me/n/954877
    kkgogo
        12
    kkgogo  
       Feb 6, 2015   ❤️ 1
    @abelyao
    差不多明白了,我以为你一开始做这个项目,就是奔着商业化运营去的。我上面的意思是,你以后会碰到的困难,也许才真的有资格叫困难。
    至于目前面临的这个“困惑”,我讲一个例子,欢迎大家喷

    03年底、04年初,我的一个客户,找我想做一个o2o的应用,然后一起运营。姑且叫“阿姨家常菜”,提供外卖。只不过菜品是由不同的兼职家庭主妇来做的。

    流程:消费者APP(或适配移动端网站)选菜品(阿姨)->下单->阿姨采购->阿姨做菜->兼职配送员完成配送->消费者收货。

    我方需人工把控环节:
    阿姨; 阿姨采购的食材; 兼职配送员的管理;

    盈利:
    阿姨的抽成 + 食材成本 + 配送人员报酬 <> 消费者支出 (就是这个环节,由于客户和我的想法不一致,导致最终双方决定放弃)

    那么你觉得这个项目是否可做?我当初觉得挺困难,难点大家都想得到,我就不一一写了。
    但我前一短时间,发现这样一个应用(http://tech.163.com/15/0203/16/AHHS5TH300094ODU.html)。

    如果加上这个讯息一起看,是不是能帮助楼主解决一些困惑呢?
    abelyao
        13
    abelyao  
    OP
       Feb 6, 2015
    @userlogin 你后面这链接怎么那么煽情…

    @kkgogo 非常感谢,我会整理一下思路,把这项目继续做下去,或许后面还有许多路要走,有许多困难会碰到,但是看到你说的这个,觉得当初你们没做下去挺可惜的,我也不能让以后的自己觉得可惜啊!
    tangooricha
        14
    tangooricha  
       Feb 6, 2015
    @abelyao 止损!
    won
        15
    won  
       Feb 6, 2015 via iPhone
    做项目前没联系好市场用户的话,就是没竞争对手,做出来也没任何意义
    beatheoldworld
        16
    beatheoldworld  
       Feb 6, 2015
    我建议如果想商业化就别做了,如果出于兴趣且对投入产出比看得没那么重,可以把核心功能做完,否则以后会遗憾。

    做出产品是项目启动最基本一步,远没到可以看出成败的地步。看你的描述,其实没那么大的决心来启动这个项目。而且这个项目似乎还不是纯互联网类型的,需要不断运营和调整。不全身心投入的情况下,是不大可能看到什么机会的。
    vzch
        17
    vzch  
       Feb 6, 2015
    发现有个淘宝,京东还要不要持续下去,刘强东吃着辣条,愁眉紧锁道,突然安拍了下脑门,咱 TM 的物流好,假货少,为啥要认怂......
    PP
        18
    PP  
       Feb 6, 2015 via iPad   ❤️ 2
    单兵对抗团队,输;后续资金规模小,输;求精不求快,输。不盲目鼓励也不轻率打击,楼主可对照斟酌。
    zhangshine
        19
    zhangshine  
       Feb 6, 2015
    @vzch 多一个轮子不多


    @abelyao 我想写个APP,才开工发现已经有人写了而且功能上比我的更好,但是我还是决定继续写
    Agromania
        20
    Agromania  
       Feb 6, 2015
    只有一条路:做得比他们更好。
    vzch
        21
    vzch  
       Feb 6, 2015
    @PP 前辈说的在理,咱是空谈,哈哈
    PP
        22
    PP  
       Feb 6, 2015 via iPad
    @vzch 阿里巴巴和京东不一样,阿里巴巴是做电子商务基建,京东是做电子商务沃尔玛,阿里巴巴做信用搭建,京东直接进行信用承担。阿里巴巴会活很久,京东只要活着就一定很强。中国市场这么大,他们两家再乘以二都养得起。
    PP
        23
    PP  
       Feb 6, 2015 via iPad
    @vzch 大家一起扯淡,哈哈
    BlueFly
        24
    BlueFly  
       Feb 6, 2015
    向对方发律师信,明正要求对方收购你的App或代码
    underone
        25
    underone  
       Feb 6, 2015
    @abelyao 害羞的跑远了:)
    Mihuwa
        26
    Mihuwa  
       Feb 6, 2015 via iPhone
    原本只想玩票一下,后来发现居然已经有人组团并且玩的挺好,于是。。。
    benjiam
        27
    benjiam  
       Feb 6, 2015 via Android
    世界上同样的idea 大概有10万人想到了,1万人已经去做了。所以很正常。马化腾说得好,idea不值钱,关键是执行。说腾讯抄的人,为什么没人把腾讯抄死呢?说腾讯的用户关系太牛逼的人,360 陌陌用是怎么活下来的呢?自己傻逼就不要找借口了。
    DearTanker
        28
    DearTanker  
       Feb 6, 2015
    自己会做的话肯定继续做下去啦。反而我现在是经常发现自己很久之前就想到的点子一个个被别人实现。。
    likai
        29
    likai  
       Feb 6, 2015
    把代码开源,免费提供,玩死对手
    myoula
        30
    myoula  
       Feb 6, 2015
    接着做呗 做出来只是千里之途第一步
    你做的东西 既然也有人在做 说明这东西还是有前途的 风险降低了一定的比例
    ytf4425
        31
    ytf4425  
       Feb 6, 2015
    做,想想开心农场和QQ农场吧
    想想CS和CF吧
    em70
        32
    em70  
       Feb 7, 2015 via Android   ❤️ 1
    推荐你看一本书《营销战》,看完就知道怎么做了
    mcfog
        33
    mcfog  
       Feb 7, 2015
    textmate和sublime text基本都是一(两)个人婊了一群团队乃至公司

    当然反过来的例子可能更多,但既然时间都投进去了,为啥不做到底呢?不觉得“已经有别人做了”作为放弃的理由太怂了一点么?
    sohoer
        34
    sohoer  
       Feb 7, 2015
    @benjiam 强盗逻辑吗?连互联网公开的一遍文章都讲版权
    benjiam
        35
    benjiam  
       Feb 7, 2015 via Android
    @sohoer 你拉了泡屎,然后全世界的人没你允许就不能拉屎? 并且设计思想是没有版权保护的。 自己没有技术 专利的保护伞,就努力把事情做好吧。360 为什么不怕腾讯抄袭?搞清楚这个问题
    Akagi201
        36
    Akagi201  
       Feb 7, 2015
    lz我遇到过类似的事情, 我还在想法阶段吧, 把一些技术的实现细节大致研究了, 也是工作比较忙一直拖着, 后来这的有公司做出了跟我类似的东西, 不过实现上估计不一样. 后来我就不做了, 现在去看看觉得他们做的还并不好. 所以, 我觉得lz如果真的喜欢这个项目, 那么就做下去, 不然别人的项目夭折了, 自己也会不爽.
    sohoer
        37
    sohoer  
       Feb 7, 2015
    @benjiam 恶心的人就喜欢干些恶心的事,吊丝跟土豪比就只有IDEA,IDEA被模仿你还有什么,内裤吗?
    benjiam
        38
    benjiam  
       Feb 7, 2015
    @sohoer 所以屌丝要明白世界是不平等的, 还有你能证明这个idea 是你最先想到的?你想到的就是你能做到的? 世界不会关注你的感受,特别当你没有任何成绩的时候。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108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6ms · UTC 23:09 · PVG 07:09 · LAX 16:09 · JFK 19:0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