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今儿你在干什么?
李光地:罪臣在加固营帐。
康熙:你在想什么哪?
李光地:罪臣在追悔自身的轻薄。
康熙:哦,怎么轻薄了?
李光地:罪臣在为学时,目空一切,自以为万众昏昏惟我独醒。罪臣在为官时,清高自傲,竟然以为黑便是黑、白便是白,全然不懂圣君之道,点化万千,运用一心。罪臣在为劳役时,既不能使锤,又不会扶桩,平生所学,非但无用,反而徒取其辱。
康熙:还有哪,你在为学时,瞧不起官场。你在官场时,又瞧不起权谋。又不肯好生琢磨人臣之道,将为学为官一脉打通,只凭一口恶气,便妄言黑白,沽名钓誉!朕觉得,这世上你瞧得起的只有两个人,一个是你自己,另一个,大概是朕。
李光地哽咽道:皇上一言穿心。
康熙:李光地呀,朕看你为学一般,为官也一般,只有为劳役时最为出色!你看你,手也肿了,腿也烂了,心里也苦透了。唉,所谓苦透了,也就是熟透了。石榴熟透了就开窃,麦子熟透了就开镰,你李光地要是熟透了,就应该明白:无论是为学、为官、为劳役,说到底都是在为人!
李光地:皇上所言,令臣心痛如割。
刚看到的一段文,突然心生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