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zf1
V2EX  ›  问与答

两个路由器冲突,如何在不动路由器的情况下把设备封杀?

  •  
  •   wzf1 · Nov 2, 2018 · 6238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791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求助。在外面租房,有个 sb 连接了路由器,估计是路由器没有自己设定 192.168.0.1,用了 192.168.1.1,就跟主路由.1.1 冲突。这种情况,我直接改了主路由地址,改成.0.1,这样问题就来了,所有人获取到的 ip 都是.1.X,无法上网。唯一方法就是改掉冲突路由器的地址。问题是不知道他的登陆密码,所以我想把那台路由器拉黑,获取到对方 MAC 地址后惊奇地发现,.1.1 主路由根本看不到这台设备,那又如何拉黑?

    路由器有多个 mac 地址,lan 口一个,wan 口一个,这两个地址就最后一个字母不同。但是,主路由管理页面没找到相近的 mac 地址。

    具体网络冲突的表现,就是上网突然就解析不了了,访问 192.168.1.1,出现对方路由器的登陆页面,一会后刷新,出现主路由的登陆页面。对方路由器的型号是 TL-WR886N,主路由是 TL-WDR5600。

    这台路由器到底怎么回事?我很清楚没有交换机,这台路由器到底怎么接的?为什么无法拉黑?

    wireshark 抓包: https://s1.ax1x.com/2018/11/02/ihWAdP.png https://s1.ax1x.com/2018/11/02/ihWEIf.png https://s1.ax1x.com/2018/11/02/ihWZi8.png https://s1.ax1x.com/2018/11/02/ihWkZt.png 7c 结尾的是我的设备,28 是冲突路由器,62 是主路由器。管理页面中,唯一有线连接设备是我的。

    Supplement 1  ·  Nov 2, 2018
    已经确认:
    1.对方路由接了 LAN 但是没关 DHCP。
    2.电脑直接绑定主路由 MAC 即可解决。关键是我想再接一个路由,网络就时断时续了。
    3.主路由改到.0.1,我的设备设置静态 IP,能正常上网。但这样做,除我之外所有人都获取到.1.X 的地址,上不了网。
    4.ARP 表不存在他的设备,也就无法拉黑。
    5.找个时间一根一根网线拔掉,看看是谁。
    Supplement 2  ·  Nov 2, 2018
    AP 隔离没用
    Supplement 3  ·  Nov 3, 2018
    已解决。解决方法:把主路由改为 .0.1,我的路由器静态 ip 改 .0.xx ,连上主路由上网,其他所有人获取到 .1.X 的地址,上不了网,但能访问 .1.1。所有人炸锅了,房东回来,一根一根拔网线,拔到哪一根时 .1.1 访问不了,就是他了。我再出来科普一下,完美解决。
    Supplement 4  ·  Nov 3, 2018
    这个人实在是人才,把网线接到 lan 口,这样做是一定没网的,他还要开着路由器。
    Supplement 5  ·  Nov 3, 2018
    把主路由的 lan 口接到次路由的 lan 口,并关闭 DHCP,可以实现桥接。
    Supplement 6  ·  Nov 3, 2018
    把主路由的 lan 口接到次路由的 lan 口,并关闭次路由的 DHCP,可以实现桥接。
    48 replies    2018-11-04 10:40:20 +08:00
    swulling
        1
    swulling  
       Nov 2, 2018 via iPhone
    这样问题就来了,所有人获取到的 ip 都是.1.X,无法上网。

    为什么? DHCP 没有配好吧。
    wzf1
        2
    wzf1  
    OP
       Nov 2, 2018
    wqjdzh
        3
    wqjdzh  
       Nov 2, 2018
    拔掉他的网线。否则没办法.
    swulling
        4
    swulling  
       Nov 2, 2018 via iPhone
    大概知道了,那个人把路由器的 LAN 口接到了主路由的 LAN 口上,你只能去找他了…
    chinvo
        5
    chinvo  
       Nov 2, 2018 via iPhone
    那个人的路由接了 LAN 但是没关 DHCP
    tyhunter
        6
    tyhunter  
       Nov 2, 2018
    好复杂的问题....
    不从技术角度出发,敲门沟通帮他换下路由地址解决下?
    还是说,你根本不知道是谁接了这台路由,那直接把他接到主路由的线拔了等他出来自己呢?
    BOYPT
        7
    BOYPT  
       Nov 2, 2018
    所有接口接入个可管理的交换机,打开 DHCP snooping 功能,只允许路由器那个端口下发 DHCP。
    wzf1
        8
    wzf1  
    OP
       Nov 2, 2018
    @tyhunter 是的,完全不知道他是谁。主路由在房东房间,em....
    c0mmand
        9
    c0mmand  
       Nov 2, 2018
    手动设 IP 可解
    calpes
        10
    calpes  
       Nov 2, 2018   ❤️ 1
    openwrt,有强制使用本机 dhcp 服务功能
    zpf124
        11
    zpf124  
       Nov 2, 2018
    解决方案是 你也带一个 路由器回去 lan 口接上 ,开 dhcp。

    一个网络里搞他 3、5 个路由器,让大家谁都上不去,所有人都炸窝了自然问题就浮出水面了。
    goofool
        12
    goofool  
       Nov 2, 2018 via Android
    你的路由器不还是 1.1 吗,看抓包也没改成 0.1
    calpes
        13
    calpes  
       Nov 2, 2018
    或者你也接个路由器,手动设置 ip,然后设备连接你这个路由,强制使用你这个路由的 dhcp 就完了
    gamexg
        14
    gamexg  
       Nov 2, 2018
    你的设备回应 dhcp 包比他的慢,其他设备使用了对方路由器分配的 ip 及网关。

    无解,
    如果只是自己能够上网倒是挺简单的,直接 arp 静态绑定真实路由器的 mac 地址。
    wohenyingyu02
        15
    wohenyingyu02  
       Nov 2, 2018 via iPhone
    路由器怎么可能往 wan 口发 dhcp,只怕是插错口了吧,在 arp 表里拉黑他的 mac 即可
    wzf1
        16
    wzf1  
    OP
       Nov 2, 2018
    @goofool 后来改回.1.1 了,否则其他人上不了网
    wzf1
        17
    wzf1  
    OP
       Nov 2, 2018
    @calpes 不行,我接个路由,设置.0.1,手机设备设置静态 ip,网络时断时续。
    wzf1
        18
    wzf1  
    OP
       Nov 2, 2018
    @wohenyingyu02 arp 表不存在他的设备,也就无法拉黑
    wzf1
        19
    wzf1  
    OP
       Nov 2, 2018
    @wuxiao2522 你指的是电脑指定连接主路由 mac ?这个没问题,问题是我想再接一个路由器,那个路由器就不行了。
    wzf1
        20
    wzf1  
    OP
       Nov 2, 2018
    @gamexg 是的,电脑直接绑定主路由 mac 即可解决。关键是我想再接一个路由,网络就时断时续了。
    gamexg
        21
    gamexg  
       Nov 2, 2018
    @wzf1 #20 另接路由器,那么改网段,
    主路由改到 0.1,自己的 ip 和自己的路由器全部选择手动指定 ip,设置为 0.x,问题解决。
    wzf1
        22
    wzf1  
    OP
       Nov 2, 2018
    @gamexg 这样做,除我之外所有人都获取到.1.X 的地址,上不了网
    wzf1
        23
    wzf1  
    OP
       Nov 2, 2018
    @wohenyingyu02 他的设备假如没有往 wan 口发 dhcp,那我又是怎么接收到这个包的呢?我是直接连接的主路由 lan 口,不在他的子网下。
    wohenyingyu02
        24
    wohenyingyu02  
       Nov 2, 2018 via Android
    @wzf1 他把猫接在了 lan 口?
    wzf1
        25
    wzf1  
    OP
       Nov 2, 2018
    @wohenyingyu02 这有可能,太聪明了这个人,实在是高明!
    CCNemo
        26
    CCNemo  
       Nov 3, 2018 via Android
    开启强制 DHCP 模式
    datocp
        27
    datocp  
       Nov 3, 2018 via Android
    没有网管交换机本身就制止不了两个 dhcp 服务器的存在,运气好的话 openwrt 有 ebtables,但这也仅能解决 ap 连接的网络中出现两台 dhcp 服务器,ap 使用 ebtables 屏蔽其中一台 dhcp 服务器。
    cnnblike
        28
    cnnblike  
       Nov 3, 2018
    arp 攻击到房东来管啊,哪有这么复杂
    Lentin
        29
    Lentin  
       Nov 3, 2018 via iPhone
    弄个二层交换机划 vlanˊ_>ˋ
    xenme
        30
    xenme  
       Nov 3, 2018 via iPhone
    把他放到独立的 vlan 里面和其他 lan 口隔离开就行了,他随便玩。
    wzf1
        31
    wzf1  
    OP
       Nov 3, 2018
    已解决。解决方法:把主路由改为 .0.1,我的路由器静态 ip 改 .0.xx ,连上主路由上网,其他所有人获取到 .1.X 的地址,上不了网,但能访问 .1.1。所有人炸锅了,房东回来,一根一根拔网线,拔到哪一根时 .1.1 访问不了,就是他了。我再出来科普一下,完美解决。

    其实这就相当于 ARP 攻击,问题是 ARP 攻击可以损人利己,但这个人没有任何好处。这个人实在是人才,把网线接到 lan 口,这样做是一定没网的,他还要开着路由器。

    假如我做房东,一定会买个企业级路由器或者交换机,丢弃用户不正常的 ARP 包。这样也杜绝了 ARP 攻击的可能。


    @wohenyingyu02 @datocp @cnnblike @Lentin @xenme @gamexg @swulling
    chinvo
        32
    chinvo  
       Nov 3, 2018 via iPhone
    @wzf1 #31 其实他可能想用桥接,就是把路由当交换用,但是忘记关 DHCP
    wzf1
        33
    wzf1  
    OP
       Nov 3, 2018
    @chinvo 有可能。但这种情况他应该是没网的,他还要一直开着路由器。
    cigarzh
        34
    cigarzh  
       Nov 3, 2018 via iPhone
    想干房东还得会点 network 哈哈哈😄
    xenme
        35
    xenme  
       Nov 3, 2018 via iPhone
    这不是 arp,这只是两个 dhcp 冲突,运气好,主路由 dhcp 结果就 OK 了,关掉 dhcp 就好了。
    wzf1
        36
    wzf1  
    OP
       Nov 3, 2018
    @xenme 抓包结果就是跟 arp 攻击一模一样。我:who has 192.168.1.1 ? tell 192.168.1.xx 主路由:192.168.1.1 is at xx-xx-xx-xx-xx 他的路由:192.168.1.1 is at xx-xx-xx-xx-xx arp 攻击也是一样的:192.168.1.1 is at xx-xx-xx-xx-xx
    honeycomb
        37
    honeycomb  
       Nov 3, 2018 via Android
    有网管交换机的话就好办了,配置只允许特定网口执行 DHCP 服务的限制
    xenme
        38
    xenme  
       Nov 3, 2018 via iPhone
    @wzf1 这就是个标准的 dhcp 请求而已

    跟 arp 完全不一样
    leoojiang
        39
    leoojiang  
       Nov 3, 2018 via iPhone
    场景完全不明白……敲门沟通 有难度?
    wzf1
        40
    wzf1  
    OP
       Nov 3, 2018
    @xenme 这是 ARP 攻击抓到的包 https://s1.ax1x.com/2018/11/03/i4yfDP.png
    这是路由器 https://s1.ax1x.com/2018/11/02/ihWAdP.png
    唯一区别就是发包频率。
    wzf1
        41
    wzf1  
    OP
       Nov 3, 2018
    @leoojiang 住的人挺多,一户户去敲门.....
    iwtbauh
        42
    iwtbauh  
       Nov 3, 2018 via Android
    如何拉黑,划 vlan:把他插入的那个口单独划一个 vlan
    wzf1
        43
    wzf1  
    OP
       Nov 3, 2018
    @iwtbauh TP-LINK
    greed1is9good
        44
    greed1is9good  
       Nov 3, 2018
    把你的主路由设置 0.1,子网掩码设小一点就行了。。。
    xrds7986
        45
    xrds7986  
       Nov 3, 2018
    次路由 wan 口动态 ip,开 dhcp,wan 口连接主路由 lan 口就可以了啊。不再同一个地址段就可以了
    Lanke0
        46
    Lanke0  
       Nov 4, 2018
    什么年头还玩 1.1,冲突肯定迟早的事
    lslqtz
        47
    lslqtz  
       Nov 4, 2018 via iPhone
    难道不是 lan 接 wan,然后路由器自动获得 dhcp 分配?
    iwtbauh
        48
    iwtbauh  
       Nov 4, 2018 via Android
    @wzf1 #43

    这个好像可以开 telnet,开启 telnet 后看看能不能设置 vlan。

    @greed1is9good #44

    没用的,问题原因不仅有地址冲突,还有 dhcp 的问题,对方的路由器上也对 lan 开启了 dhcp 服务器,这个服务器和上级路由上的 dhcp 服务器是在同一个广播域中的,地位相同,因此接入上级路由的其他用户可能分到 .1.x 也可能分到 .0.x,所以要么想办法 ban 掉 dhcp 要么划 vlan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60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7ms · UTC 15:46 · PVG 23:46 · LAX 08:46 · JFK 11:4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