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标上海某大学,大三的时候不想准备,但是大四了突然觉得在上海想要留着,考研可能是更好的选择(朋友非计算机专业,而且打算跨专业例如金融类的)。但是这时候遇到了一个问题,辅导员表达的大致意思就是:
- 如果想考研,那么就要回到户籍所在地考,并且再加上现在的防疫政策,可能至少要回到老家待个一两个月。
- 如果打算跨专业考研,需要准备的东西会比较多,难度更大,尤其是热门专业。
- 毕业了想继续考上海的大学,档案是留在上海的,但应届生身份应该没了,就是往届的。
朋友户籍没有迁到学校,所以感觉到很迷惑,我自己没有类似经历所以也不懂,想知道以下几个问题:
- 如果考上海本市的研究生,需不需要回老家?
- 应届 /往届生是怎么算的,如果考研不工作的话,自己的身份又是什么?
- 如果考研没考上,那工作的话是不是这段空白期会对自己有比较大的影响?
- 如果考上了,那落户会比本科毕业快多久?
- 如果是需要回老家,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让自己留在上海继续考研?
有时候这么一看,非计算机专业的如果自己没两把刷子(指的是个人专业的不可替代性)好像就业情况更加艰难,哪怕有时候考出研究生也找不到很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