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1104350235
V2EX  ›  问与答

关于交通法和礼让行人的疑问

  •  
  •   h1104350235 · Jul 22, 2022 · 1702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437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先聊下最近差点给车撞到的两件事

    1.红绿灯十字路口,我过马路时人行横道信号灯还是绿灯,一辆车不减速直接闯过去,几乎是贴着我的身子过去,跨多一步估计脚趾就要给碾压过去了;

    2.过斑马路,没有红绿灯。我看最近的一辆车离我大概还有 4 、5 辆车的空格距离就过去了。走到路中间,那辆车没有不减速,也是基本压到斑马路上面,离我只有一个人的距离。一大早吓出一身冷汗。

    然后我非常气愤,礼让行人不是最基本的法则吗?我不闯红绿灯和走斑马线也差点撞上来。但是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只能回过神就继续走。我没学过交通法和考驾驶证,上百度搜索一下,好像能举报司机这种行为,但是也找不到举报渠道,看到举报也需要电子照片三张是啥意思。

    如果没有电子眼的情况下,他也没有撞上我,只是擦着我过去,是不是只能吃哑巴亏?如果我被他撞上并能保持清晰的情况下,我该如何处理,打 110 吗?如果撞上了并不醒人事,司机逃逸的话,又该如何处理?
    h1104350235
        1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拿自己的生命安全和司机的素质高低做博弈,肯定是自己亏。
    但是各位友友过斑马路或者公路没有人行道改如何过?
    等到没有车流再过去?那估计要很久吧
    h1104350235
        2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感觉自己好焦虑,有一种被迫害妄想症了。
    oynix
        3
    oynix  
       Jul 22, 2022
    一句话,保命要紧
    realrojeralone
        4
    realrojeralone  
       Jul 22, 2022
    宁让一分不争一秒,离机动车远点就好,就做绿灯过马路也看着点车,司机的水平和素质方差极大
    dinghmcn
        5
    dinghmcn  
       Jul 22, 2022
    深圳这边一般会让,公交车必让;应该还是罚的不够重
    ClarkAbe
        6
    ClarkAbe  
       Jul 22, 2022 via Android
    我一般是记他车牌明天绝对不让
    inoreader
        7
    inoreader  
       Jul 22, 2022
    过马路一定要看车,不要突然加速、停止或者折返,也不要玩手机,不要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别人。
    如果车打算让人,会提前减速,车不想让人,人就让车。肉撞铁,吃亏的肯定是肉。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车子多了啥司机都有,没必要有其他过多想法。
    Krylo
        8
    Krylo  
       Jul 22, 2022
    作为行人过马路,机动车我倒不怕。最害怕的是电动车。不管交通灯是否红黄蓝绿,都是可通行的。唉。有亲戚被电动车撞到骨折的。
    坐标:广州。
    h1104350235
        9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ClarkAbe 是行人和车,不是车和车呀
    h1104350235
        10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tangyujing99 目前广州好多电动车都是没有上牌的,最后能找到肇事者吗?
    h1104350235
        11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tangyujing99 OP 也是广州的
    h1104350235
        12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inoreader 林子大了啥鸟都有,真的是
    ClarkAbe
        13
    ClarkAbe  
       Jul 22, 2022 via Android
    @h1104350235 我也是行人和车啊
    wdssmq
        14
    wdssmq  
       Jul 22, 2022
    在没有信息号但是有斑马线的地方,我自己是会尽量等到左边来车不可能有从我面前经过的时机,然后直接走到马路正中;

    结果经常是占了最右车道的车可能想等我过去后再右转之类的,可是又挡住了视线让我不知道中间车道有没有来车,就挺尴尬的。。

    比较麻烦的确实是电动车,死活都要先从我面前过去,导致我没办法向前几步留出身后位置给他们过,然后恶性循环。
    elgae
        15
    elgae  
       Jul 22, 2022
    等没车或者车辆明显减速了再过去,司机不是一直专注,会发愣或者视野不在前边,安全第一。
    Light3
        16
    Light3  
       Jul 22, 2022
    不知道 老哥坐标哪里
    北京反正是 车不会让人 想过马路?就比谁头硬
    小地方 现在基本都会礼让行人 在没有灯的地方
    现在在虾之城 好像是必须让 不让抓到罚钱?
    反正公交走着走着突然停了 肯定是有人在过马路
    你在马路边 他看见也会停了让你过
    Junichi
        17
    Junichi  
       Jul 22, 2022
    视野不是特别好的情况下,尽量人让车,不是每个司机都会斑马线就减速,也不是每个司机都一直集中注意力在前方,特别是在那些转弯路口。
    h1104350235
        18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Light3 坐标广州
    h1104350235
        19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Junichi 是滴,用自己的生命和司机对赌,咋算都亏。
    leavic
        20
    leavic  
       Jul 22, 2022
    上海基本都会让吧,毕竟你不知道哪里交警会不会刚好看到你这个摄像头,也不知道会不会有旁边的哪辆车和你有仇要举报你。
    h1104350235
        21
    h1104350235  
    OP
       Jul 22, 2022
    @leavic 其实很多地方电子摄像头并没有那么普及。
    otakustay
        22
    otakustay  
       Jul 22, 2022
    @Light3 #16 现在北京开始罚款了,车会让人了,都是欠罚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81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98ms · UTC 21:08 · PVG 05:08 · LAX 14:08 · JFK 17:0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