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从一家公司离职,离职原因标题已经写了,我来具体分析以下这家公司是如何操纵办公室政治的。
1.老板鼓励搞办公室政治
因为老板与投资人、老板与其他合伙人(均有少量股份)均有严重的内斗,因此老板十分鼓励基层员工也展开激烈的办公室政治。因此产品和研发、研发和市场、市场和销售均有严重的矛盾,内部沟通谈不上顺畅吧,简直是根本就没法沟通。基本上产品杜绝研发参与决策、市场干预研发周期、销售拿不到提成 balabala 。底层斗得越激烈,老板越有资本跟投资人抗衡,因为在此过程中老板持续不断坐山观虎斗并且把斗输了的老虎换成自己人,自己人越多,投资人越不敢动老板。
2.畸形的任命制度
因为该公司早期是合伙人创立,后期频临倒闭才拉的投资。因此每个合伙人均在一个部门出任一把手角色。但是问题在于很多合伙人并没有相关经验,比如产品 leader 是先做了 leader 才开始学习产品相关的知识和公司的业务,研发 leader 存在没有行业技术背景的问题,人事则是老板的亲戚,一个年轻的小姑娘。
3.合伙人之间的争权夺利
投资人注资后,局面发生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的合伙人投向了投资人的怀抱,有的合伙人则跟原先的老板扎堆对抗投资人,剩下的合伙人则两边观望。体现在部门上,则是关于决策权和执行权等的无限拉扯。底层员工深受其害。
4.基层小组中的内斗
该司对待员工的态度,可以简单概括为“拉拢一批,打击一批”。这点在各个小组体现的淋漓尽致。举个研发某小组的例子,该小组一共 8 人(包括组长),组长按照“拉拢一批,打击一批”的核心思想,在组内形成一个三人的核心小团体,该小团体将其他人排除在核心业务之外,其他人不论能力大小均只能为此三人服务,因此稍微有能力的人很快便会离职。长期逆向筛选之下,可以想见,会形成一个“三人核心,5 人能力低下工具人”的局面,因此这 5 人必然离职率超高,事实上该司离职率确实高的吓人。基层组织的僵化和垄断,相信会给该司带来负面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