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odaolicai
V2EX  ›  投资

交易要的不是某一天,是每一天

  •  
  •   daodaolicai ·
    PRO
    · 10 days ago · 1160 views

    大多数人想做交易,出发点是"赚钱改变生活"。但交易本身是反人性的——交易系统要你进场的时候,你往往是恐惧的;要你撤出来的时候,你往往是贪婪的。做进去之后日夜不安,撤出来之后又非常难受。也就是说,交易系统要求你每天都活在痛苦、纠结、拧巴里,哪怕事后看赚到了钱,过程中也不香。

    而且这种反人性不是扛一阵子就过去的,它没有尽头。你能听一天交易系统的话,能听一年,但你能听一辈子吗?泥人还有三分气性,刘禅那么听话也偶尔不听诸葛亮的。人总有憋不住的时候,就像没人能接受永远加班、完全看不到头的加班。英明神武如李隆基,晚年都会飘。刘备打了一辈子仗,也会说"就不能享受享受?"——而这一次随心所欲,很可能就是你的滑铁卢。

    如果你能从头到尾绷着,那就相当于一辈子都在过高三的生活。这和绝大多数人的人性是违背的。

    真正能在交易里长期活下来的,是一种很少见的"怪人"——他喜欢的不是钱能买到的东西,而是交易这个动作本身。就像金庸笔下的傻姑,内心没有江湖排名,做那几个招式就已经很开心了。

    2 replies    2026-06-13 22:05:25 +08:00
    409164
        1
    409164  
       10 days ago
    何意味
    cybort
        2
    cybort  
       9 days ago via Android   ❤️ 1
    @409164 楼主说的是,如果整天想着赚钱亏钱的事情,是不适合做交易的,交易需要的不是情绪,不是愿望,是规则,是意志,如同武林高手一样,需要达到“无想无念”的地步。你不是来赌博的,不是追求一把定输赢的情绪张力,而是日复一日的参与其中。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23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41ms · UTC 12:33 · PVG 20:33 · LAX 05:33 · JFK 08:3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