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skuuhui
V2EX  ›  程序员

突然对 AI 祛魅了

  •  
  •   skuuhui · 2 days ago · 8296 views

    也就这个把月吧。突然对 AI 祛魅。那种感觉就像佛系时间一样。现在工作生活中中用 AI 就想 5 年前用 word 这样工具一样。看见大模型发布一点也没有惊讶于感叹,甚至练测评都不关注,就是把/model 切到它,然后该干啥干啥。看见站内讨论 token 用量,model 测评,AIGC 啥的都觉得好幼稚。我是怎么了。

    Supplement 1  ·  2 days ago
    看了评论区,仔细想想。感觉大概就是几方面吧。
    1. 年龄大了,精力有限,不喜欢把有限的精力放在无意义或者低性价比的事情上了。
    2. ai 一会一个模型,一会一个新 agent ,一会一个新名字。但用来用去也就还是那三板斧轮来轮去。
    3. transformer 可能也不再能给我带来惊喜。
    4. AI 用的太多了,甚至到了它摇摇尾巴我就知道它要放什么屁的程度吧。
    5. 我最近爱上了喝茶和线香
    41 replies    2026-06-24 11:02:45 +08:00
    sy11
        1
    sy11  
       2 days ago   ❤️ 8
    ai 杨威了
    wxVIP
        2
    wxVIP  
       2 days ago   ❤️ 3
    保持思考,AI 仅是工具。你的认知决定了你使用 AI 的上限
    FloatingLeaves
        3
    FloatingLeaves  
       2 days ago
    一般这种症状我们称之为养胃
    askfilm
        4
    askfilm  
       2 days ago
    你这样的话,那些中间商挣啥?
    YanSeven
        5
    YanSeven  
       2 days ago
    确定是祛魅了,而并非是被 ai 打服了。
    hahiru
        6
    hahiru  
       2 days ago
    人到中年,对新事物的好奇心消失了。
    潜意识里抗拒接受新事物,觉得精力不够,简单来说就是羊尾了。
    tf2
        7
    tf2  
       2 days ago
    如果你下一个发帖是 喜欢上了垂钓 ,那么还正常
    lap510200
        8
    lap510200  
       2 days ago   ❤️ 2
    不太懂 AI 祛魅,作为工作中 9 成以上代码用 ai 的老登,不觉得讨论 token 用量、model 测评有啥幼稚,从一开始也没觉得 ai 是银弹
    BestPix
        9
    BestPix  
       2 days ago
    我是觉得你会逐渐对它习以为常,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就好像新能源车一样,现在再出一种电车你会很好奇嘛?
    EthanZC
        10
    EthanZC  
       2 days ago
    精神阳痿,要么说世界是年轻人的, 我现在也懒得接受新事物了,只想享乐
    skuuhui
        11
    skuuhui  
    OP
       2 days ago
    @lap510200 那你还不够高,我连 cd 文件夹都让 ai 来 cd 的。或者这样说吧,我就不需要输入带有字母输入的功能
    lap510200
        12
    lap510200  
       2 days ago
    @skuuhui 乐,agent 不都是自动执行和生成文件吗
    94
        13
    94  
       2 days ago
    很正常啊,站内很多一味追求 Token 用量的帖子也确实很幼稚。

    已经知道现阶段 AI 的边界在哪里了,自然不会过多的关注。除非说真的可以全流程、全自动实现功能模块的 model ,或者说真的 AIGC 到来了。
    asAnotherJack
        14
    asAnotherJack  
       2 days ago
    也有类似的感觉,可能因为最近 AI 没有什么颠覆性的进步,无非就是模型又变聪明了点,或者又造了几个名词,但是本质上这些名词还是炒作的程度更高,可能得等到哪天又有颠覆性的发布吧
    Kevin2
        15
    Kevin2  
       2 days ago via Android
    加上节后综合征,周一大家都这样,理解的
    EnterpriseD
        16
    EnterpriseD  
       2 days ago via iPhone
    @94 AIGC 到来是啥意思
    lujiaosama
        17
    lujiaosama  
       2 days ago   ❤️ 2
    @EnterpriseD 手抖了吧,是 AGI ,通用人工智能
    coderzhangsan
        18
    coderzhangsan  
       2 days ago
    当你很容易得到之前期望阈值高的东西时,乏味也来的快,所以祛魅是很正常的; AI 只是提效工具,并不是你的期望结果,你是通过这个工具实现了你的期望结果,只要你对结果没有期望,无论工具再怎么迭代,它都不会引起你的兴趣,正如大部分中年男人对很多东西失去兴趣一样。
    zhangleijuly
        19
    zhangleijuly  
       2 days ago
    @EnterpriseD 是指我们在互联网上消费的内容是由谁创作的,分为 PGC 、UGC 、AIGC 。早期内容主要由电视台、电影公司等专业团队创作,称之为 PGC (专业生成内容);后来出现了 B 站、快手、抖音、小红书等平台,用户都可以创作和发表内容,称之为 UGC (用户生成内容);未来的内容可能主要由 AI 生成,称之为 AIGC (人工智能生成内容)
    unusualcat
        20
    unusualcat  
       2 days ago
    去魅是正常的。他就是个工具,能帮助自己把事情做好就够了。用的好就多用,用着不爽就不用少用。神话它吹捧它都没有任何意义。
    昨晚看到有人发帖叙说 ai 编程 2 年的感受,洋洋洒洒长篇大文,各种吐槽各种表达观点,可惜看完也没有发现有什么高屋建瓴的输出,总体不外乎是一些使用感受外加炫耀逞能而已。这么有见地的人才,考不上 985 真是要被埋没了。实际上 ai 谁不会用呢,个人需求不同,能满足需求做好事情就够了,并不是解高难度数学题写别人想不到的算法。它就是根据你的指令做事的机器而已,唯一的区别大约就是,做同样的事情,有的人花费的 token 多,有的人花费的 token 少,但这并没有本质的差别。
    就好比开车,拿了驾照上路慢慢开就好,一个汽车爱好者非要以秋名山车神自居,嘲讽温吞水开车的人,只会被贻笑大方。
    loading
        21
    loading  
       2 days ago via Android
    不全盘否定,合理使用,要有自己的思考。
    94
        22
    94  
       2 days ago
    @EnterpriseD #16 ,指对应现在的窄域 AGI 的强 AGI 。
    脑子抽了一下,跟着主题中的 AIGC 就顺着往下敲了就合上电脑吃饭去了。走到半道上反应过来了,不过懒得掏手机回复了。打错就错了吧,说明自己有些名词容易搞混。

    @lujiaosama #17 ,感谢。
    mydingyan
        23
    mydingyan  
       2 days ago
    小事儿上少废 token ,多关注主线任务
    imagecap
        24
    imagecap  
       2 days ago
    学过编译原理的大概也知道现在的 ai 是怎么生成代码的。用在软件工程上就是个笑话。
    jlkm2010
        25
    jlkm2010  
       2 days ago
    transformer 带不来什么惊喜了,剩下就是在工程上雕花完善
    paidaxtis
        26
    paidaxtis  
       2 days ago   ❤️ 1
    @jlkm2010 transformer 大厦已然建成,现在只剩下大厦上飘着的两朵乌云了
    kevon4096
        27
    kevon4096  
       2 days ago
    生活和工作中,AI 依然帮助良多,还没到祛魅的程度
    lxcombox
        28
    lxcombox  
       2 days ago
    确实感觉今年以来 ai 没什么惊艳的表现。生图和生视频虽然提供了一些笑料但也没有带来什么实质性的变革,而另一边 openclaw 等项目带起了一股 ai 生成垃圾项目的烂炒歪风,几万 star 的 repo 文档残缺功能不稳定甚至连跑都跑不起来。祛魅也是正常的
    Fish1024
        29
    Fish1024  
       2 days ago
    到 35 岁没?
    nrtEBH
        30
    nrtEBH  
       2 days ago
    如果觉得未来职业生涯不会受到 ai 影响或者影响属于自己可控范围内 的确不必 FOMO 很多概念还没来得及学就已经过时
    但我觉得 对新事物新技术持续保持好奇心是很重要的素质 特别是年纪大了以后很容易陷入被人说老登的思维保守固执守旧 要不得
    pmer
        31
    pmer  
       2 days ago
    一是和最近行业确实没有大的突破有关,二是自身没有持续收到大模型的正反馈。
    cuihua
        32
    cuihua  
       2 days ago
    @sy11 yes , 我就是从 ai fomo 到 ai 阳痿了
    avax
        33
    avax  
       2 days ago
    送你个新词:AI 疲惫
    laminux29
        34
    laminux29  
       2 days ago
    祛魅?

    我有一条 SATA 数据线故障,AI 帮我从日志中分析出这事。换个正经工程师,查到这一步,需要多久?
    AutumnVerse
        35
    AutumnVerse  
       1 day ago
    +1 同感

    用多了,很多时候就没什么兴趣了。

    刚开始听说发布了 xxx 模型,立马想方设法搞一个来试试,现在发什么模型都没兴趣了
    tubalcain
        36
    tubalcain  
       1 day ago
    和楼主同感,说说自己的感受
    1. 项目进度压力大,思考的少了(我反思)
    2. 我关注的内容现在发展偏向工程面,和自己的环境需要集成适配改造,成本高见效慢,不能获得及时反馈
    3. 在投入和产出之间开始犹豫了,零花钱可以匹配的预算已经不能满足,升级预算开始权衡产出
    saySilence
        37
    saySilence  
       1 day ago
    从 AI 能够调用工具开始是个巨大突破。后面就只是模型进化和工具生态。什么 openclaw 和 hermes 究竟有什么突破呢?
    yanxu4780
        38
    yanxu4780  
       1 day ago
    AI 离优雅的使用,距离还很远,大家用 AI 带来的屎山项目越多,其实越利好人类程序员。当下 AI 解决的大多都是也不是不能跑这种小项目,对于提效来说还是有一定作用的。
    jixule
        39
    jixule  
       1 day ago
    claw 一火,各家都做 claw ,work 一火,又出来一堆 work ,AI agent 更是天天出新款,大部分都是下载安装,用十分钟卸载
    AIIsHallucFree
        40
    AIIsHallucFree  
       22h 8m ago
    你对 祛魅 这个词是不是有误会?
    jchnxu
        41
    jchnxu  
       7h 9m ago
    @94 #22 挺好的。。一眼真人啊哈哈哈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417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60ms · UTC 10:12 · PVG 18:12 · LAX 03:12 · JFK 06:1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