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jedeft
V2EX  ›  程序员

IT 团队没人愿意动脑子了

  •  1
     
  •   jedeft · 12h 31m ago · 9265 views

    领导让 ai 生成规划,觉得 AI 说的都对 产品团队让 ai 生成交互原型,觉得外观交互都有了就可以实施了 开发团队看到这一坨子,无从下手,直接丢给 ai 去弄吧 测试一看,这啥玩意,开发说这和产品规划一样,产品说这是按领导规划搞的。

    从头到尾,没人认真读过那个规划,包括领导。

    58 replies    2026-06-22 22:53:19 +08:00
    YanSeven
        1
    YanSeven  
       12h 29m ago
    野蛮生长期的自然现象吧,出几次事故,处理几个人,制定新的规范和 kpi 后就会好起来的吧,也许。
    JYii
        2
    JYii  
       12h 24m ago
    真的是,现在拍脑袋更严重了。领导觉得无所谓,那开发也无所谓。

    对开发不那么上心了,感觉将迎来缝缝补补的时代。
    xxyzf
        3
    xxyzf  
       12h 18m ago
    感觉在腐烂,前两天还看到一个作家因为出的书中 AI 率达到 50% 沾沾自喜。AI 确实应该取代人类,这是人类自找的。
    VeryZero
        4
    VeryZero  
       12h 16m ago
    测试用 AI 测不就闭环了(
    ccraohng
        5
    ccraohng  
       12h 15m ago   ❤️ 3
    谁去最后负责 AI 产生的东西就是在吃屎了
    NewYear
        6
    NewYear  
       12h 12m ago   ❤️ 8
    领导让 ai 生成规划。
    产品团队让 ai 生成交互原型。
    开发团队,直接丢给 ai 去弄。

    1 、从领导到程序员,做到了信息不丢失,完美执行了领导的命令。
    2 、上行下效,下级未做过度理解,避免了诸多问题。
    3 、组织内采用了先进的 AI 工具进行工作协同,节约了海量人力。
    4 、证据链完整,目标明确,结果不出所料,符合预期,流程非常完美。

    “从头到尾,没人认真读过那个规划”

    没必要,都让 ai 干就好了,用进废退,好用自然会一直用下去,不好用也会做出改变,
    领导也是人,虽然屁股不一定站在下属这边,但不至于真的笨。
    owen800q
        7
    owen800q  
       12h 11m ago via iPhone
    天啊, 还留普這些人干什什麼, 直接在 Mac mini 上架個 codex 得了, 再留一個人負責背鍋不就好了
    Sundayz
        8
    Sundayz  
       12h 9m ago
    无所谓,公司赚的钱不是我的,亏的钱也不是我的
    helloworldgo
        9
    helloworldgo  
       12h 4m ago   ❤️ 1
    无所谓吧,领导都不负责,你们也不负责就完了。不能拿个卖粉的钱还操卖白粉的心
    coderzhangsan
        10
    coderzhangsan  
       12h 2m ago
    动脑子干活的人,在目前的绩效考核体系里走不远。
    huanxianghao
        11
    huanxianghao  
       12h 0m ago
    等领导看到你这个帖子:你就不能把问题丢给 AI 解决吗。。。
    orrinex
        12
    orrinex  
       11h 59m ago   ❤️ 3
    正常啊,现在给的工期不全扔给 AI 根本干不完
    lazypu
        13
    lazypu  
       11h 57m ago
    最后 AI 担责,完成闭环
    penisulaS
        14
    penisulaS  
       11h 55m ago
    那好啊,最后钱也都给 AI 了
    slark2020
        15
    slark2020  
       11h 55m ago
    那怎么办呢,领导说不用 AI 的人统统淘汰。觉得不好用就让 AI 去用,指挥 AI 就行了,大家都完成了领导的目标。
    suom
        16
    suom  
       11h 54m ago
    新的生产工具 → 带来新的生产力 → 与旧的生产关系发生矛盾(冲击) → 通过社会变革最终确立新的生产关系
    muooOOO
        17
    muooOOO  
       11h 53m ago
    这不就是领导想要的东西吗?
    以前的时候领导拍脑袋,下面一层一层的人给他擦屁股,补充信息,划分边界,实施落地,到最后还要怪你们执行不力,效率底下,能力不行。
    现在好了,领导们的梦想实现了啊,再也没有人能够阻挡他们拍脑袋了
    lmmlwen
        18
    lmmlwen  
       11h 51m ago
    这是好事啊,虽然我工作啦多了 3 倍,但是我的效率提高了 10 倍
    Jlzeng
        19
    Jlzeng  
       11h 45m ago
    所以得用脑子好的 AI XD
    nkidgm
        20
    nkidgm  
       11h 45m ago
    我试过用 cursor 去改一个功能(只提需求,不提代码细节),模型是 opus 4.7 ,它为了避免改数据表,直接硬编码到代码里,当然,功能是实现了,也通过测试了,但我再也不敢单给 AI 提出纯业务的需求了,而是从代码细节让它去改。
    mrzx
        21
    mrzx  
       11h 37m ago
    挺好的,只要出事别让下面的人背锅就行,做好处处留痕就行.

    最好用 AI 多出一些致命事故更好.

    我朋友就是国内大模型厂商低价卖的 Token,甚至免费贴,他告诉我说,现在其实是利润根本没办法覆盖运营成本的,只是让大家习惯使用 AI 的,还没到收割的时候,现在的 token 卖的及其便宜...

    就是等企业大面积铺开使用的时候,在杀个回马枪.呵呵
    你以为资本家都是做慈善的啊?
    wcalf
        22
    wcalf  
       11h 34m ago
    不要测试这个步骤就没问题了
    elevioux
        23
    elevioux  
       11h 23m ago   ❤️ 1
    记得之前看过一个节目,好像是 贝索斯 说的?

    大意是,效率低和高昂的试错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公司。因为每个决定都有冷静时间,都会被充分思考,很多没用的想法就在这个过程自然淘汰了。

    AI 出来后,各个公司/项目都是大干快上,反而会浪费资源。
    lujiaosama
        24
    lujiaosama  
       11h 17m ago
    脑子可以外包, 责任不能外包
    xiaomushen
        25
    xiaomushen  
       11h 11m ago
    AI 生成出来啥,就接受啥。哈哈哈哈
    crocoBaby
        26
    crocoBaby  
       11h 11m ago via iPhone
    结果是领导要的结果就可以了,为什么一定要看那个规划
    kamilic
        27
    kamilic  
       11h 7m ago
    @owen800q 你还别说,我们有团队真的这样做了,搞了个 agent 拉到群里面,让业务在群里面聊需求做开发。技术就变成个出问题来兜底的修理工了 🤡
    Bluecoda
        28
    Bluecoda  
       10h 54m ago
    我预计未来几年内,会有个新词:

    AI 债

    不做代码审查,这一天迟早要来
    cwcc
        29
    cwcc  
       10h 46m ago
    token 代替思考,显卡直连大脑。
    llsquaer
        30
    llsquaer  
       10h 34m ago   ❤️ 1
    人写也没高级多少, 能用就行. 出事了 AI 背锅.

    老板:说怎么一到高峰期服务器炸了?
    A 工:老板,根据你的 AI 规划,我用 AI 生成的,同时额外做了 1000 项测试,编排了服务器上线,我这没问题!服务器炸了是 AI 规划不严谨,预计量不充足导致的.
    老板:赶紧去恢复.
    A 工:好的,我需要做一些横向扩展..AI 提示需要增加 10 台服务器的余量.
    老板(摸了摸鼻子):干
    uslusheng
        31
    uslusheng  
       9h 58m ago
    钱给到位了吗,出了事责任你承担吗,这两个你能做出承诺吗,如果能,我想大家都愿意配合干
    hidemyname
        32
    hidemyname  
       9h 54m ago
    确实是这么个情况,AI 产生的屎山代码在滚雪球
    SayHelloHi
        33
    SayHelloHi  
       9h 38m ago
    领导现在只有问题或者需求就问 ChatGPT 不管能不能实现
    XProxyAi
        34
    XProxyAi  
       8h 50m ago
    在公司上班,考虑问题要从屁股出发,而不是从脑子出发
    milukun
        35
    milukun  
       8h 29m ago
    你算算人脑 Token 每小时产出是多少
    my101du
        36
    my101du  
       8h 26m ago
    没什么差别,互联网越来越普及后,从大多数人拉屎,变成 AI 帮忙拉屎。 准备下载 Z Library 资料,NAS 保存经典电影/老剧,苟延时日了。
    pmer
        37
    pmer  
       8h 19m ago
    就 3 点:
    1 、领导自身缺少判断决策力
    2 、盲目信任 AI ,结果势必会适得其反
    3 、打造 Native AI 团队没错,但极少数能成功
    NoKey
        38
    NoKey  
       8h 17m ago
    ai 策划,ai 写代码,ai 测试,ai 上架,只要用户不报告问题,大概就能一直持续下去,哈哈哈哈,然后,老板把人工裁掉 80%🤣🤣🤣
    wero
        39
    wero  
       8h 13m ago
    @huanxianghao 闭环了. AI 的问题让 AI 自己解决
    wero
        40
    wero  
       8h 10m ago
    @mrzx 那必须的 就像前几年打车平台疯狂发券, 用户养成习惯以后 也就比出租车稍微便宜点
    zhengqiang64
        41
    zhengqiang64  
       8h 10m ago
    我有一个需求干过那么一次,把需求和设计全部丢给 AI 去过审,我只是简单看了几个流程图,看着没问题就让 AI 开干了。结果那一天,给我干了 2 个亿的 token 。。。。。
    这事怎么说呢,我觉得人还是得监督,把握技术细节和选型。不然自己扮演得就是一个不懂业务得领导瞎指挥,虽然东西做出来了,但也是抽象的一逼。最后还要偿还这个技术债务。
    业务越清晰,梳理的越清楚,AI 干起来反而不会浪费多余的 token 。否则 AI 为了自圆其说,为了满足冲突的设计构思,生成出来的代码不但冗余,而且低效。
    kamilic
        42
    kamilic  
       8h 8m ago
    谁在吃屎链条的最远端谁最痛苦,测试和前端都很痛苦 🥲
    MaxwellX
        43
    MaxwellX  
       8h 6m ago
    感觉现在是需求源头和测试交付最重要,把这两个固定好,中间爱咋样咋样吧
    ryougifujino
        44
    ryougifujino  
       8h 3m ago
    全交给 AI ,人类智力退化开始了
    Doloroso
        45
    Doloroso  
       8h 1m ago
    @lazypu
    AI 担不了责, 最后肯定得找个背锅侠
    egan0606
        46
    egan0606  
       7h 33m ago
    +1 , 现在 AI 是万能药,是银弹;
    wangxinpier
        47
    wangxinpier  
       7h 30m ago
    哈哈,我刚想吐槽我们团队,没 AI 之前也不爱动脑子,现在想想算了,算了,算了
    lvtuyukuai
        48
    lvtuyukuai  
       6h 27m ago
    现在的口头禅都是让 AI 搞一下
    twocool
        49
    twocool  
       6h 20m ago
    ai 顶多算个放大器,这波人没 ai 之前估计也照样拍脑袋。规范的团队用了更高效,本来就乱的团队只会更稀烂。
    Pipidamowang
        50
    Pipidamowang  
       6h 17m ago
    @NoKey 再加一个 ai 监控日志,ai 自己修 bug
    moyuanjun925
        51
    moyuanjun925  
       5h 56m ago
    太真实了
    zt4027050
        52
    zt4027050  
       5h 51m ago
    @SayHelloHi 让领导直接用 codex 开干啊
    prosgtsr
        53
    prosgtsr  
       5h 41m ago
    这种情况,谁上心谁就倒霉。
    huiyuanai709
        54
    huiyuanai709  
       5h 37m ago
    @wero #39 直接 Loop
    wu00
        55
    wu00  
       5h 34m ago
    几个月前就开始搞了,最终交付和兜底的角色都会很惨;
    面对这种级别的风口和焦虑,没有人敢说 no~ 只能是所有人跟着一起吹了
    wu00
        56
    wu00  
       5h 32m ago
    东西是好东西,泡沫归泡沫
    大家一起加速 => 破灭 => 回归本源
    xuzhzzz
        57
    xuzhzzz  
       3h 50m ago
    确实是,我也是被恶心到了,打不过就加入
    bjy1
        58
    bjy1  
       18 mins ago
    有了 ai 以后,不是新增了第二大脑,而是被 ai 寄生的大脑。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90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54ms · UTC 15:11 · PVG 23:11 · LAX 08:11 · JFK 11:1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