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risuezio
V2EX  ›  生活

买了房有点后悔,怎么调整心态?

  •  
  •   kurisuezio · 4 days ago via Android · 18079 views

    去年年底我爸过来我城市,拉我一起看房,当时还有女朋友,谈了快两年,想着可能也快结婚了,就买了套毛坯二手房,今年 1 月( 26 年)过户。结果就这短短不到一个月时间,女朋友分手了。房子价格倒也还行,118 平,101.5 万。首付交了 41.5 (自己攒了 26 和爸妈借了 11 ,剩下和哥哥姐姐们借的),剩下公积金贷月供 2500 多,商贷 1400 多,对我来说压力不大。这半年有在学习投资,买了纳指的定投,看着收益率突然觉得,把首付拿去投资岂不是赚翻了?当然我也清楚我没啥金融方面的知识,这次能赚到不是我能力强,算是刚好赶上了。但还是会想要是没买房会怎么样,更何况女朋友也分了,更觉得买房没有意义。希望大佬们能指点一二。

    186 replies    2026-06-26 13:07:08 +08:00
    1  2  
    AllenZ0
        101
    AllenZ0  
       4 days ago
    已经很好了,买定离手。不要想太多。
    fredweili
        102
    fredweili  
       4 days ago
    不是房子的问题,是杠杆加高了,4 倍,别把借来的不当钱,年纪轻轻买这么大房子干啥
    股票小赚的有些事运气,也别太当真,能赚个几年再说
    ugpu
        103
    ugpu  
       4 days ago   ❤️ 1
    @kurisuezio 感觉是利益分配,婚前财产 没有利益引导她结婚;和你结婚图个啥呢?陪你过“苦”日子? 从买房流程来看你也不是“潜力股”
    coderwink
        104
    coderwink  
       4 days ago
    投资真害人,去年本金翻倍,今天全部亏回去,还倒亏,浪费时间,赚多了就会想上杠杆,克制不住贪念
    cpalead
        105
    cpalead  
       4 days ago
    你真搞笑,要是怎么样就赚钱,你要去是当国家主席富有天下,还会满意现在的工作吗
    VeteranCat
        106
    VeteranCat  
       4 days ago
    拿去投资。 哈哈哈,整体工业产值并没有增长的情况下,你觉得股市里面涨起来的大面包是谁做的? 就是小散。

    你觉得你是吃面包的,还是成为面包的那位。
    Kriss
        107
    Kriss  
       4 days ago
    @kurisuezio #61 看一下 CLEC 理财频道
    liuxh7
        108
    liuxh7  
       4 days ago
    @hanggoing 买在哪里,多少平,多少钱,哈哈哈
    tokas93
        109
    tokas93  
       4 days ago
    现在纳指不是买不了吗?
    DIGITALMAN
        110
    DIGITALMAN  
       4 days ago
    你买房是为了住而不是投资,你买纳指是为了投资。不一样的啊。
    sinux
        111
    sinux  
       4 days ago
    @kurisuezio #27 但是惠州是个小二线 要是惹到客家人就一句...
    moregun
        112
    moregun  
       4 days ago
    没房的时候能谈一个女朋友,现有有房子了,可以找两个了。
    赚翻了。
    sisyphus60
        113
    sisyphus60  
       4 days ago
    惠州的房子我看均价 6.7k ,买的哪个地方,你这个价格都有 8.5k+了
    ayelky
        114
    ayelky  
       4 days ago
    @kaedea 扎心啊
    zhangolve
        115
    zhangolve  
       4 days ago
    其实很想问一个可能跟主题不相关的问题
    你爸拉着你看房,然后最后是你出大头钱买的房子?我理解如果你爸拉着你看房,是不是他要给你买房。另外,跟父母是借钱,而不是他们直接给你。你是有很多兄弟姐们吗
    potatowish
        116
    potatowish  
       4 days ago via iPhone
    谈了两年不像是随便玩玩,出去玩主动付钱,也不和你要礼物,没想到你直接梭哈了一套房,人家很果断的就割肉离场。 这个妹子段位很可能比你高太多,你把握不住的兄弟,持有两年已经可以了
    Donahue
        117
    Donahue  
       4 days ago
    @kurisuezio #33 有的女生就是不想结婚
    itbeihe
        118
    itbeihe  
       3 days ago
    自己住呗,23 年年底买的房,现在跌了 80 个了。
    LandCruiser
        119
    LandCruiser  
       3 days ago
    时间会冲淡一切,成年人首先要学会反抗父母,如果你的父母不是高官巨贾,请把他们的话当耳旁风。
    cuteguy
        120
    cuteguy  
       3 days ago
    啥叫毛坯二手房
    neuthself
        121
    neuthself  
       3 days ago
    @cuteguy 120L 上家是一手买进,但是没装修过,一直毛坯着。
    Stop
        122
    Stop  
       3 days ago
    才 100 万后悔个啥?腰斩了也就亏 50 万。更何况哪有那么容易腰斩
    unusualcat
        123
    unusualcat  
       3 days ago
    @kurisuezio 估计是一想到结婚后要生娃养娃就怕了,觉得不是自己想要的未来。然后就分了
    89adc64
        124
    89adc64  
       3 days ago
    为什么分手
    v4dc
        125
    v4dc  
       3 days ago
    既然还贷压力不大,现在拿剩下闲钱定投纳指就行
    zhangkunkyle
        126
    zhangkunkyle  
       3 days ago
    毛坯二手,我觉得尽快卖掉回笼资金合适,既然买二手房,选毛坯还不如买带装修的,收拾收拾还能租出去
    beiyue
        127
    beiyue  
       3 days ago
    后悔不如心动,马上把房子卖了
    elias94
        128
    elias94  
       3 days ago
    转过头想想,自己住且压力不大的房子,不是给自己的一个保障吗。不用租房搬来搬去,总还是有一点归属感的
    beiyue
        129
    beiyue  
       3 days ago
    @kurisuezio

    这不是损失厌恶吗?去问问 AI ,沉没成本不参与决策
    yuruizhe
        130
    yuruizhe  
       3 days ago
    这个价格感觉还行啊,一平米 8600 ,再便宜也就一平米 7000 ,哪怕亏也最多亏个 20w ,次低点买房也还算可以了,而且婚前买房,房产名字再加个父母,固定资产牢牢攥在手里,总比被捞女卷走了强

    至于分手的原因,我感觉好分析,你买房了,你女友掏了多少钱?你让她掏多少钱?贷款要还多久?你女友愿意为这个婚前房产注资吗?还清贷款前,她能加上名字吗?还清贷款后,房产本子上会有她名字吗?这是影响两人以后生活的重大投资,她商量过吗?

    既然都把资金换成固定资产了,就安心经营建设吧,在身份升级为有房一族后,再找结婚对象吧
    spirodelazz
        131
    spirodelazz  
       3 days ago
    “这半年有在学习投资,买了纳指的定投,看着收益率突然觉得,把首付拿去投资岂不是赚翻了”
    40w 梭哈场内纳指,两三个点的正常波动,上万的日波动,连着亏几天手里还没子弹心里能承受住吗?
    极端情况脑子一热可能大几个就亏出去了,这不是像房子,还有个实物在那儿
    赚翻了?这纯纯是赌博心态
    HotieCutie
        132
    HotieCutie  
       3 days ago
    我更加悲,19 年买的二手房,大概一百万左右,第一是为了回去能住,第二是为了好说老婆。结果呢,老婆一直没说成,房子除了过年住那么几天,一直都是荒着,贷款多交出十来万,房价肯定跌
    mode171
        133
    mode171  
       3 days ago
    买到低点了,这要是 18 年买的,你不得跳了。
    ningxing
        134
    ningxing  
       3 days ago
    因为钱没买房,三四十万买股票炒 b 外汇各种,几年下来现在啥都不剩了。
    echeng
        135
    echeng  
       3 days ago
    毛胚二手怎么贵?
    xiaowangzi00
        136
    xiaowangzi00  
       3 days ago
    现在房子就是靠大家一批一批的进去接盘,18 年买了,拿几年亏 100 万受不了了卖掉,下一个接盘的过来那几年再亏 100 万,这样实现软着陆,每个人亏一点,不至于直接崩盘
    hanggoing
        137
    hanggoing  
       3 days ago
    @liuxh7 #108 秋长,86 平,100 万😭
    xiaocongcong1
        138
    xiaocongcong1  
       3 days ago via iPhone
    投不投资倒不是主要的,是你现在资产被这个房子套牢了,本来还会有很多选择但是未来你很多决策都会围绕这个房子
    snowsui
        139
    snowsui  
       3 days ago
    [把首付拿去投资岂不是赚翻了] 不同的资金量操作是不一样的。只有你资产的一部分,你放在那里能好好操作。当资金量到几百万的时候,你心态不够的话,很容易操作变形,随便一点波动就是你几个月工资
    worldlist
        140
    worldlist  
       3 days ago
    我就挺奇怪,不应该确认要结婚了再买房吗,你这现在完全是买了个各种意义上的负资产
    ghost3281
        141
    ghost3281  
       3 days ago
    @kurisuezio #33 说明压根没想和你结婚,只是无聊了谈个恋爱,一遇到动真章的立马慌了跑路
    freezebreze
        142
    freezebreze  
       3 days ago
    遭大咯 这波,
    isaacyw
        143
    isaacyw  
       3 days ago   ❤️ 2
    个人主观看法

    关于纳指,短期的话担心回撤风险,我个人更偏好定投标普,因为我是最近才开始从 A 股腾挪出来,把他当养老金,退休后随用随取。除了定投长持美指、国债储蓄、货币增值基金这三者是低风险投资外,其他的投资都是有中高风险的,你不能保证你做的决定一定是符合趋势的。

    关于房子的问题,早点弄好自住,比捯饬租的房幸福体验会好一些,而且你买的是二手毛胚,我认为一手房价暴跌和精装修的坑都躲过去了,如果没有自住房的话也算不错的入场,租房有租房的烦恼,自住有自住的烦恼,但是有些东西只有自住房能体会得到,既来之,则安之。

    关于你女朋友的事,谈恋爱不代表必然走到结婚,结婚不单单是两个人之间的事,可能人家不想草率决定,没准你还能遇到更好的下一个呢。
    codersdp1
        144
    codersdp1  
       3 days ago
    @kurisuezio #27 本来想说你这个房子买的时机挺好的,去年年底确实是最低点,结果是惠州
    OnceUponATime
        145
    OnceUponATime  
       3 days ago
    你是人,不是神,你无法预知未来
    neuthself
        146
    neuthself  
       3 days ago
    后悔的话挂牌出,算不算及时止损
    huangmiao233
        147
    huangmiao233  
       3 days ago
    我媳妇跟我 脑袋一发热,上车学区房,亏了 300
    neuthself
        148
    neuthself  
       3 days ago
    @huangmiao233 147L 这总价得千万吧,有钱家庭
    Jeansh
        149
    Jeansh  
       3 days ago
    女朋友分了难道不是重大利好
    AlanTeng
        150
    AlanTeng  
       3 days ago
    想开点,只要自己能住上就不算亏,不说省房租钱,能按照自己规划装修布置家具,不用搬家。起码生活质量提高了
    Hazard001
        151
    Hazard001  
       3 days ago via iPhone
    涨了➡️买少了
    跌了➡️买这么多干什么
    Canace
        152
    Canace  
       3 days ago
    我就是那个拿买房的钱全部炒股的,现在腰斩了,看上个房子,还得割肉买~~
    zorui
        153
    zorui  
       3 days ago
    @Chichele 暴跌了,机会来了 All in.
    junas7
        154
    junas7  
       3 days ago
    压上身家后波动带来的心态变化非常大,这会让你很难维持在小额资金下的收益率
    woshishui2022
        155
    woshishui2022  
       3 days ago
    @neuthself #148 现在房子跌一半的也不少;学区房要是买的老房子,那真的是炸了
    woshishui2022
        156
    woshishui2022  
       3 days ago
    后悔,15 年前怎么不买个 1-2 万的比特币;现在不财富自由了
    hiboshi
        157
    hiboshi  
       3 days ago
    纳指还在定投 我劝你放弃
    ngn999
        158
    ngn999  
       3 days ago
    幣圈經典笑話:賣房 all in 炒幣,結果熊市大跌,亏一大半,但好消息是,把幣都賣了,又能把房子買回來了。
    w3cll
        159
    w3cll  
       3 days ago
    那来说说我,5 年前买的房,到现在为止都还没交房,烂尾了,你说我后悔不后悔,当然后悔,但是能怎么办呢?
    w3cll
        160
    w3cll  
       3 days ago
    不仅每个月还着房贷,而且每个月还得租房
    SoldierL
        161
    SoldierL  
       3 days ago
    总是有梭哈的想法,说明投资心态还不成熟。应该学习的是资产配置,房产多少、宽基指数多少、定期存款多少等等等等。个人认为有一套自住房是必须的,没有什么好后悔的,房地产目前已经没有投资属性了,就自住就好了。
    xvb2421
        162
    xvb2421  
       3 days ago
    没掉太多算可以了
    jadeborner
        163
    jadeborner  
       3 days ago
    真是傻啊,这时候买房,还买在惠州。
    cherrysalo
        164
    cherrysalo  
       3 days ago
    你要把买房和投资放一起说的话那就是分散投资,平滑收益曲线,不把鸡蛋放同一个篮子里
    zerovoid
        165
    zerovoid  
       3 days ago
    后悔说明不是刚需,刚需不会后悔。
    购物准则,可买可不买,不买。
    fearlessaaa
        166
    fearlessaaa  
       3 days ago
    还记得 5-6 年前某个***蓝筹的基金涨的那叫一个猛,同事们去吃饭,或者聚在一起闲聊,只要聊起投资理财了就一定会吹这个鸡,各个眼里有光,说话的时候那叫一个开心,一副这辈子稳了的感觉,就好像稳稳拿着这只鸡,每年都能获得一定比例的收益,此生啥也不愁了的感觉,各个聊起来的时候那家伙,呲着大牙那叫一个开心,天天叫人家经理财神爷

    后来我发现搞这玩意赚钱没那么容易,加上我不是愿意承受风险的类型,加上工作也比较忙,我就不折腾这玩意了

    然后就一晃 5-6 年过去了

    然后前几天吃饭的时候突然想起来,前几年有个鸡当时挺厉害的,不知道现在怎么样了?我就想啊想,我才意识到,竟然连名字都忘了,当年基金代码都记得清清楚楚的人,几年过去竟然连名字都想不起来了,后来还是让我想起来了,打开软件搜了一下,好家伙,跌的那叫一个惨,经理也被换了,评论区骂的那叫一个难听。。。
    flyingsnai1
        167
    flyingsnai1  
       3 days ago via iPhone
    @nb85144 你是过来人
    Planarians
        168
    Planarians  
       3 days ago
    卖了不就好了 大部分城市未来还得跌
    cosette
        169
    cosette  
       3 days ago   ❤️ 2
    靠投资赚点小钱是完全可行的,并且概率很大,但是靠投资发大财概率就非常低了,买房也好,投资也好,事情本身就是这么个事情,取决于你怎么评价,从结果来看,你只是极度偏好收益,厌恶亏损而已,这也是人之常情,但是抱着这种心态炒股投资,即便给你重来的机会,可能你只是后悔为什么不把这些钱存银行,或者用来买房,至少不会打水漂,说不定女朋友也不会分手,现在已经婚姻美满,家庭幸福了

    不要因为结果是好的,就觉得自己眼光毒辣,牛逼得不行,结果不如意就后悔不迭,输输赢赢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是最稀松平常的事情,重点在于你怎么处理自己的心态,使你能够安然地度过所有起起落落,不让这些已经发生的事情影响你日常生活和后续的决策,你现在这种患得患失的心态就是遇到的次数太少了,把这些事情看作是非常重要的机遇或者转折点,等你大喜大悲多来几次,就不会在遇到 8-9 个涨停板,涨到你害怕,莫名其妙躺着挣钱的时候,觉得这是千载难逢的值得压上全部身家,争取财富自由的机会了,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再怎么觉得都是纸上谈兵,一秒破功的
    docx
        170
    docx  
       3 days ago via iPhone
    卖了回血,卖房也可以是一种投资
    stabc
        171
    stabc  
       3 days ago
    26 年买房啊……。不过你查一下今年多少买房的,心情会好一些。
    kelvansun
        172
    kelvansun  
       3 days ago
    @Chichele 不要把国内这种不成熟的资本市场去套西方的资本市场,人家有不断的资本在供应股市,真有一天纳指暴跌,又是一个入场的机会。
    kelvansun
        173
    kelvansun  
       3 days ago
    @kurisuezio #25 害人的是人自己的欲望,跟房子有什么关系。没了房子还会有别的,比如黄金等等。
    kurisuezio
        174
    kurisuezio  
    OP
       3 days ago
    @potatowish #116 是啊,所以这个事情想不通我也就不想了,谈了两年对我自己来又不小的收获
    kurisuezio
        175
    kurisuezio  
    OP
       3 days ago
    @ningxing #134 我靠,这么狠?
    kurisuezio
        176
    kurisuezio  
    OP
       3 days ago
    感谢大家的热情回复,昨晚想了一晚上也想明白了,房子既然都买了,那就装修完好好住,至少也能提高生活质量,未来也算是保底。投资的话,打算再谨慎一点,把能用来投资的钱拆成几部分,不盲目追高。非常感谢大家的建议,对我真的很重要。
    EricFuture
        177
    EricFuture  
       3 days ago
    再把房子卖了?
    rammiah
        178
    rammiah  
       3 days ago
    借钱投资?我只用闲钱投资,加杠杆不可取
    weegc
        179
    weegc  
       3 days ago
    我觉得可以接受, 要不再买一套对冲一下?
    liliauntthinking
        180
    liliauntthinking  
       3 days ago
    @burymme11 这心态牛逼,瞬间感觉自己坐在云端睥睨世人了
    neuthself
        181
    neuthself  
       3 days ago
    @woshishui2022 我看几个朋友在上海的学区房也是千万的,好像没跌多少。不知道成交价怎么样。是的,选择大于努力。历史进程如此,普通人更是没办法。
    police
        182
    police  
       2 days ago
    哪个平台定投纳指
    ala2008
        183
    ala2008  
       2 days ago
    @hanggoing #94 下班能赶回去住吗
    hanggoing
        184
    hanggoing  
       2 days ago
    @ala2008 #183 十分钟电驴+一个半小时地铁
    SurgaOrange
        185
    SurgaOrange  
       2 days ago
    惠州为啥能这么贵?
    cuimc
        186
    cuimc  
       1 day ago
    你应该这样想,现在让你卖掉房子你有把握通过投资翻一倍吗?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72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89ms · UTC 05:02 · PVG 13:02 · LAX 22:02 · JFK 01:0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