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想换机,挑来挑去对上眼了,想知道是集百家之长(本地化功能适配+国际系统的开放透明自由度)还是百家之短( 0 本土 app 适配+本地牛皮藓广告拉满+外国系统烂毛坯+发达国家溢价)。
为啥不是 iPhone 呢,因为不能刷门卡饭卡,不能 github 随便下应用,药丸屏还贼丑,直接 Pass 。
过去一直用的小米,好处就是符合国情,坏处是太符合国情了
- 蓝绿,地图等全民 app 的在各个细节(例如小窗、弹窗、推送、快捷方式等)做了适配;
- 红外遥控,家里各种遥控器已经丢失多年了,全靠手机操作;
- 短信分类,通知营销类/验证码/正常短信,验证码卡片也人性化;
- 来电识别,虽然有过误判但还是有比没有好;
- 通话拦截每天十几个吧,小爱通话平均一天也能代回一两个,对面但凡不是真找我的,听见是小爱都很识趣地挂了;
- 还有些地方现在意识不到但换了手机应该马上会膈应。
这些我感觉其实都不能叫优点了,现在小米算落后大部队了吧?不过我最近难以忍受的一些问题,估计换其他国产品牌也没法解决。
- 不想反诈。
- 自己装应用,轻则要多点几次确认,重则十秒+账号密码验证(这还是关闭了安全卫士之类能的情况下)
- 隐私泄露太严重。起码微信聊天记录绝对是读的,提到的新东西十分钟~半天就会推送相关内容到小红书 feed 流上。
- 涉及到系统的修改就会怪怪的,也不是不让你用,比如替换系统密码管理器,要多很多步骤,点错了白搞,用一段时间还会偷偷换回去。
- 同上,涉及到原生/Google 的东西也怪怪的,确实 play 商店能用,框架正常开,但就是有些不对劲,比如 chatgpt 就没有登录成功过,也从没成功触发过跳转 google 登录。(我还有台备用的 nothing ,一切正常,所以不是网络问题)
- 一些应用的神奇小问题,重装重启多次均无效,感觉只有换机一条路了(雷军!金凡!)
不过要是三星真的很烂的话,我也只能自适应一下入果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