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Tourin
V2EX  ›  程序员

还在试用期的我,公司让我一个人开发一个 OA 系统出来,怎么办

  •  2
     
  •   Tourin · Aug 21, 2017 · 38186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227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给了我十几个要开发个流程,每个流程都涉及复杂的表单,还有其他相关的导出 PDF 等等一堆功能。

    150 replies    2018-03-28 14:10:54 +08:00
    1  2  
    chiu
        101
    chiu  
       Aug 21, 2017 via Android
    练手好机会啊,干到撑不下去了就跑
    ericFork
        102
    ericFork  
       Aug 21, 2017   ❤️ 6
    走之前记得做一下如头像所示的表情
    maowu
        103
    maowu  
       Aug 21, 2017 via Android
    @SourceMan 原来 V2EX 主要是学生啊,难怪了😂
    Tourin
        104
    Tourin  
    OP
       Aug 21, 2017
    都这么多楼了,感谢各位回复。
    我还不打算走人,练练手吧~来不及完成也没办法,总有理由可以托托的。
    jarlyyn
        105
    jarlyyn  
       Aug 21, 2017
    @Tourin

    只能再提醒下,

    对于内部系统来说,

    技术从来都不是问题。

    就那几个人那几个业务数据,性能不够机器来堆都行。

    业务,甚至人际关系才是最重要的。
    blessme
        106
    blessme  
       Aug 21, 2017
    玩一下,大不了删库跑路
    loveCoding
        107
    loveCoding  
       Aug 21, 2017
    试试呗 , 工作流这套东西还蛮有味道
    CFO
        108
    CFO  
       Aug 21, 2017 via Android
    给多久时间啊?时间足够长的话边学边干也能搞出来
    KgM4gLtF0shViDH3
        109
    KgM4gLtF0shViDH3  
       Aug 21, 2017 via Android
    @Jimrussell 农村造别墅不是很简单吗,我们村就好多别墅,要不是村里蚊子太多我也想在家搞个别墅。
    KgM4gLtF0shViDH3
        110
    KgM4gLtF0shViDH3  
       Aug 21, 2017 via Android
    我刚转行后端公司就让我写 sql 注入系统了。。。
    seraphv3
        111
    seraphv3  
       Aug 21, 2017
    activiti 我用过,也是刚进公司的时候用来做的一个 OA 系统。感觉 activiti 可以对付非常复杂的流程,多实例、子流程什么的,简单的审批流程自然不在话下了
    Jimrussell
        112
    Jimrussell  
       Aug 21, 2017
    @bestkayle #109 蓝翔刚毕业的技工,一个人,给两天时间让造建个别墅。我觉得非常严格。
    Matrixbirds
        113
    Matrixbirds  
       Aug 21, 2017
    用新技术啊。。什么潮用什么。。比如用 Haskell..
    zhjits
        114
    zhjits  
       Aug 21, 2017
    时间多 -> 花式用新技术撸出来一个就当练手,等公司开始用这东西了发现没人维护的了就可以跑路了
    时间少 -> 开源的随便弄一个糊弄一下
    jianghu52
        115
    jianghu52  
       Aug 21, 2017
    公司 OA 有大有小,大的可能从打卡到报销全流程的,也有小的只是一个单纯的日报系统。看公司的要求吧。而且一般这种内部 OA。都是没有成本考虑的,换句话说就是没有 deadline 的。别看给你多少日期,只要不是大头头盯着,没人愿意催你干完的
    0xcb
        116
    0xcb  
       Aug 21, 2017 via Android
    辛亏没说一个人一个月做一个 OA
    murmur
        117
    murmur  
       Aug 21, 2017
    工作流+curd
    murmur
        118
    murmur  
       Aug 21, 2017
    @seraphv3 用过国内专门的工作流引擎,发现还是国人懂国人,什么委托审批,一键钦定,联合审批,流程跳转,你想的出来想不出来的他全有
    jane35622
        119
    jane35622  
       Aug 21, 2017
    @murmur 钦定,太暴力了
    AkatsukiRyuu
        120
    AkatsukiRyuu  
       Aug 21, 2017
    个人感觉试一下未尝不可。
    现在很多公司,做开发的公司恨不得把这些都外包出去。因为自己开发周期太长而且麻烦
    TYchen
        121
    TYchen  
       Aug 21, 2017
    讲道理,都是表单的话不难。。。
    leopku
        122
    leopku  
       Aug 21, 2017
    这里这里(敲黑板

    https://github.com/DoloresTeam/

    开源哒,自取
    PythonAnswer
        123
    PythonAnswer  
       Aug 22, 2017
    发钱就干啊。
    snipes
        124
    snipes  
       Aug 22, 2017
    到哪个公司能新开一坑给你练级?还是带薪的?
    sunshinezhangm
        125
    sunshinezhangm  
       Aug 22, 2017
    练级的好机会,还有工资拿,满级就能飞了
    tianlang1989
        126
    tianlang1989  
       Aug 22, 2017
    当年在第一家公司的时候,有天晚上加班碰到公司最年轻的副总(但是他 30 出头),跟他闲聊的时候,他有一段话我至今没忘:以前干过好多项目,当时都觉得完不成,而且是整个公司都觉得完不成,只能硬着头皮去做,最后居然做的还不错,所以后来不管多难的事情,只要公司敢交给我,我就敢干。
    ltye
        127
    ltye  
       Aug 22, 2017
    这个真没想的那么复杂。网上有人做好的整套,java 开源的不难找,组织架构、权限体系、工作流都有。需要的只是理解源码,进行定制开发。只有一个人开发的话,又是内部系统,那就不能要求什么兼容性和 UI,能用就行。但是作为干了两年多 oa 的甲方 pm,给你个建议就是仔细评估好后续改需求的可能性,吃透需求,挖掘提出需求背后的真正动机,说直白点就是搞清楚内部利益和矛盾,一定要防御式开发,否则后期改需求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量要远大于现在。
    zhongkouwei
        128
    zhongkouwei  
       Aug 22, 2017
    有开发内部 OA 的经验:功能倒不是什么大问题,问题是你的用户都在你的旁边,没发一版还没有接受表扬就会接受猛烈的吐槽,真的,开发欲望瞬间扑灭。而且你能深度接触你的用户,他们会催你盲目推进进度。建议:小心谨慎,每次迭代不要求做到功能多,而是已发布的功能一定要严格测试,每次 bug 都会消磨用户的兴趣。毕竟 OA 是要改变工作流程的东西,大家本来就懒得改变,如果有一堆 BUG,更给了别人不换的理由。稳扎稳打最好
    wombat
        129
    wombat  
       Aug 22, 2017
    可能他们是想着你给他们探探路而已,我现在就在做这样的事情。放心去做吧。
    ety001
        130
    ety001  
       Aug 22, 2017
    像内部 oa 这样的东西,一定要弄清楚需求,预留好一些东西,后期领导的各种改需求会是最大的坑。

    多踩踩这样的坑,对于技术可能没有长足的进步,但是对于需求的理解会有长足的进步。

    可能会向产品经理的方向迈进一大步。
    AnonymousAccout
        131
    AnonymousAccout  
       Aug 22, 2017 via iPhone
    @murmur 求推荐一款你觉得最适合国人的工作流引擎
    rswl
        132
    rswl  
       Aug 22, 2017
    先挖坑啊 填不了的时候让别人接盘
    zzcchh
        133
    zzcchh  
       Aug 22, 2017
    @bestkayle 蚊子多可以用纱窗门帘。不是你不盖别墅的理由。
    KgM4gLtF0shViDH3
        134
    KgM4gLtF0shViDH3  
       Aug 22, 2017
    @zzcchh #133 车开不进去。
    asxalex
        135
    asxalex  
       Aug 22, 2017
    删库跑路
    boboliu
        136
    boboliu  
       Aug 22, 2017
    @0xcb 参见 #80 楼主的回复
    zzcchh
        137
    zzcchh  
       Aug 22, 2017
    我一直恨开放 oa 的人,几乎没有 oa 管理系统提供定时自动报送,自建工作流的接口。为何不给一个接口呢?未来的工作不是都交给机器人来做么?
    zhujinliang
        138
    zhujinliang  
       Aug 22, 2017
    干过类似的活
    有个强势的领导会比较好做,开发差不多了好推广,一般抵制情绪会比较强烈,如果不是大领导强推,比较难实行下去。
    然后大家都用起来后,各种奇葩的需求都会上来,你的领导要会沟通周旋,不能啥啥都答应,否则会很坑。能用制度规避的就尽量不改程序。比如各种要求增加撤回功能,总有人说误操作了怎么怎么办,我们就说呵呵罚款就是了,罚两次,以后操作前就会多检查一遍了。
    如果系统中有报表,数据一定要准,这个一定要测试好,一次 bug 导致数据不准很容易给大家留下不好的印象,之后各种问题都会先问你是不是数据不准了。。。
    HDRorz
        139
    HDRorz  
       Aug 22, 2017
    OA 这个东西很麻烦,我就开发失败了 2 版。
    主要是需求不明确,很多东西要结合公司现状定制化,跟领导开了好几次会,每次领导说这个也可以,那个也可以,这样也行,那样也行。迷之绝望,根本开发不下去。
    vicalloy
        140
    vicalloy  
       Aug 22, 2017
    正好接机会推销一下自己的工作流引擎。
    https://github.com/vicalloy/django-lb-workflow
    自带前端的解决方案,主要审批模型都支持。
    Demo 可以直接跑起来,如果没有特殊需求直接基于 Demo 项目开发就可以了。
    MaxFang
        141
    MaxFang  
       Aug 22, 2017
    从大部分回复来看,我感觉我大家很多都是劝分的。 我感觉这个东西首先要需求明确,不要让一个实习生去花太多的时间去磨需求,人也感到没趣;功能多没关系,划分清楚,按时间来;基础的架构要明确,让一个实习生自己去组织结构,除非这个项目只是一次性的,不然后续肯定没办法维护;需要有一些‘高级’的东西让他去捣鼓,不然可能实习后就没影了;合理的把握和指导...

    上半年的时候公司也类似要出个内部 OA,后来考虑咱三之后我决定让一个实习生来做(当然,从接触的半个月看,能力算比较强的,同时这个项目需求不是太急,同时实习期一个多月,没时间过公司业务流程,就想着用这个给他试试)
    当然,关于技术选型和一些常见的要考虑的问题,我们开会讨论过(不会让一个新人去瞎琢磨),至于具体的细节就让他自己去弄了,至于需求上面我们也是分了一二三期。不过最终还好,一个月时间算是完成了上下班打开,简单的报销结算。
    fcoolish
        142
    fcoolish  
       Aug 22, 2017
    能不能学到东西才是主要的。
    Tokin
        143
    Tokin  
       Aug 22, 2017
    我们公司的 MIS 考勤系统,我断断续续弄了半年了,从实习到转正,怎么说呢?慢慢弄呗。。。
    leekafai
        144
    leekafai  
       Aug 22, 2017 via Android
    你看
    内部
    OA
    完全就是给机会你玩花了呀,爽到爆。
    realpg
        145
    realpg  
    PRO
       Aug 23, 2017
    从头开始学一个超级冷门的语言做一套,回头看谁能维护……
    honeyzh
        146
    honeyzh  
       Mar 26, 2018
    老哥 当初你咋完成的 求经验
    Tourin
        147
    Tourin  
    OP
       Mar 27, 2018
    @honeyzh 找了这个开源的改改的 https://github.com/xuhuisheng/lemon,
    但是这个坑很多
    honeyzh
        148
    honeyzh  
       Mar 27, 2018
    @Tourin 404 了 老哥 能分享一份代码么 我现在也遇到了
    Tourin
        149
    Tourin  
    OP
       Mar 28, 2018
    honeyzh
        150
    honeyzh  
       Mar 28, 2018
    @Tourin l 老哥 可以可以给个 Q 啥的联系方式 我请教一下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88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32ms · UTC 21:23 · PVG 05:23 · LAX 14:23 · JFK 17:2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