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jing01
V2EX  ›  问与答

公司闲置服务器(R430/R730)如何搞创收

  •  
  •   anjing01 · Dec 27, 2017 · 5507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098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因为业务转型,我已经安排下架大量服务器搬回公司,然后缩减带宽等以节省成本,但有个 hdfs 集群暂时不想撤掉,有 50 多台服务器处于空闲阶段,现在 IDC 费用每个月大约 5 万 /月(之前 18 万 /月)。

    有没有办法将这批服务器利用起来,能进行创收(考虑对外租用 /作为 CDN 节点 /缩减内存卖内存^_^/挖矿?),进一步节省公司成本(必须是合法的)。现在愁死了,成本太高了

    相关信息如下:

    服务器位置江苏某地 /公网 IP 共 20 个 /带宽 50Mbps (当初是 750Mbps..泪)/机柜电流 10A (不能满复核跑整柜机器)/每个柜子 10-15 台服务器 /千兆网口 Bond0/交换机和核心是万兆光纤 /前置防火墙是 E3965 和 USG6650/系统是 CentOS6.8 64bit/几台 Ubuntu/几台 CentOS7

    服务器 2016 年 6 月左右购买的,配置情况如下所示: Dell R430 CPU:Xeon E5-2620v3*2 内存:32GB 硬盘:300GB SAS *2 Raid1 2.5 寸硬盘 硬盘 2:2TB 3.5 寸硬盘 网卡:4 端口千兆网卡 远程管理卡:iDRAC 8 Enterprise 阵列卡:PERC H330 集成 Raid 控制器 电源:冗余电源

    Dell R730 CPU:Xeon E5-2620v32 内存:64GB 硬盘:300GB 2.5 寸硬盘 硬盘 2: 2TB6 3.5 寸硬盘 远程管理卡:iDRAC 8 Enterprise 阵列卡:PERC H730 集成 Raid 控制器 网卡:4 端口千兆网卡

    求靠谱的方案,管这批服务器管的心累啊...

    26 replies    2017-12-29 19:25:31 +08:00
    daydaydayup
        1
    daydaydayup  
       Dec 27, 2017
    有技术的话肯定是叫技术写爬虫怕数据了!然后存起来先.
    somebodya
        2
    somebodya  
       Dec 27, 2017
    流量矿石 超级矿机
    zlfzy
        3
    zlfzy  
       Dec 27, 2017
    分布式探针
    haiyangcn
        4
    haiyangcn  
       Dec 27, 2017
    @daydaydayup 请教一下,我也有楼主类似的问题,我自己本身可以写一些脚本爬数据,但是一般爬什么样的数据呢?存下来如何盈利?自己分析 还是 转卖?求指导
    daydaydayup
        5
    daydaydayup  
       Dec 27, 2017
    @haiyangcn 现在很多爬招聘信息分析. 还有就是爬 X 宝 X 东的.店铺信息.商品信息. 评论信息 好评率. 还有就是企业的注册信息.类似黄页那种.法人 联系人等.
    haiyangcn
        6
    haiyangcn  
       Dec 27, 2017
    @daydaydayup 如何盈利呢?一直听别人说爬虫可以挣钱,搞不明白,求指导
    daydaydayup
        7
    daydaydayup  
       Dec 27, 2017
    @haiyangcn 这个嘛!就得靠你自己去琢磨了.一幅再烂的画被人看中就是有价值了. 你参谋下我说的意思.很多小商家想拿数据都拿不到.你说价值何在吧.
    AAAAAAAAAAAAAAAA
        8
    AAAAAAAAAAAAAAAA  
       Dec 27, 2017
    租售吧,直接一点
    haiyangcn
        9
    haiyangcn  
       Dec 27, 2017
    @daydaydayup 大概明白了,有什么交易的市场 或者 社区吗?
    woscaizi
        10
    woscaizi  
       Dec 27, 2017 via iPhone
    爬来的数据如果没做统计分析,意义不大吧。
    msg7086
        11
    msg7086  
       Dec 27, 2017
    对外租用你要想好万一租户干出什么奇怪的事情是你们倒霉。
    LukeChien
        12
    LukeChien  
       Dec 28, 2017 via Android
    做个云计算,跑起来,前期免费圈用户。然后找风投投资,卖股份套现!
    anjing01
        13
    anjing01  
    OP
       Dec 28, 2017
    @daydaydayup 已经爬过 58 之类的数据了,还没有想好怎么利用,我让产品经理和研发去讨论下,爬一些比较有价值的数据——话说,我们当初就是搞数据服务的,结果一纸文件下来,不允许买卖用户数据,就跪了。
    anjing01
        14
    anjing01  
    OP
       Dec 28, 2017
    @LukeChien 机器比较差,和一个机器学习的公司联系过,对方嫌我们机器差,他们都用 GPU 来搞机器学习了。
    anjing01
        15
    anjing01  
    OP
       Dec 28, 2017
    @msg7086 出租好像是风险比较高哎
    @AAAAAAAAAAAAAAAA 和 IDC 沟通过,貌似这个不合法(要搞个证),然后如果通过 IDC 对外租用,我们的提供商不差机器,不需要我们的。

    本来想做个网盘,貌似我们的带宽不行,外加百度网盘这么方便,以及风险也挺大的...至于离线下载涉及版权等问题,更是不要考虑了。
    wonpn
        16
    wonpn  
       Dec 28, 2017 via Android
    先成立一个云计算公司,然后招商引资
    anjing01
        17
    anjing01  
    OP
       Dec 28, 2017
    @wonpn 就是走这条路走挂了...我们几百台服务器搞云计算,2016 年赚了,谁知道 2017 年大数据云计算不吃香了,全部都搞机器学习去了,去年融了一轮,今年转型了几次总是碰壁.
    lengyihan
        18
    lengyihan  
       Dec 28, 2017 via Android
    挖矿
    daydaydayup
        19
    daydaydayup  
       Dec 28, 2017
    肯定不能倒卖数据啊,你只是帮客户实现功能,客户爬的数据.懂我意思吗
    goodryb
        20
    goodryb  
       Dec 28, 2017
    @anjing01 #16 卖二手不是更直接一些?
    1239305697
        21
    1239305697  
       Dec 28, 2017
    50 包邮帮老哥回血
    qiuai
        22
    qiuai  
    PRO
       Dec 28, 2017
    @anjing01 怎么不去找云计算公司收购..
    jiqing
        23
    jiqing  
       Dec 28, 2017
    50 包邮帮老哥回血
    anjing01
        24
    anjing01  
    OP
       Dec 29, 2017
    @lengyihan 挖哪种矿
    @daydaydayup 懂了,已经让商务去联系了
    @1239305697 @jiqing 老哥们,Dell 的纸壳箱还要 80/个,回不了血啊
    @goodryb 线上未下架的,不想卖...
    @qiuai 现在云计算公司都难啊...
    qiuai
        25
    qiuai  
    PRO
       Dec 29, 2017
    @anjing01 那就没什么好办法...不过现在政务云和企业云不错..可以研究研究
    lengyihan
        26
    lengyihan  
       Dec 29, 2017 via Android
    @anjing01 cpu 矿啊。比如 xmr。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6090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19ms · UTC 03:29 · PVG 11:29 · LAX 20:29 · JFK 23:2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