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ztimhdd

员工拒绝归还公司的 MBPr 我该不该报警立案?

  •  
  •   sztimhdd · Mar 14, 2018 · 17570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3022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帝都创业 2 年,清算收场,一个我很器重的程序员离职时带走了公司配的 MBPr,联系要求归还未果。最近投资人财务清算查出来了又让我追,微信手机朋友各种联系石沉大海(走的时候还算好说好散)。

    纠结的是,财务我要不要报警立案,那孩子正是刚进入职场的年纪,我怕报警影响职业前途,东西也不太贵。大家说说该怎么办?
    Supplement 1  ·  Mar 14, 2018
    谢谢大家热心的建议和分析 这个帖子到现在已经达到我的目的,就是换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走出纠结,为了避免给当事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此贴终极,稍后我就把帖子沉了,请大家不要再回复,祝大家工作顺利,从这个帖子得到一些自己做员工做老板的收获!
    1  2  
    cisisustring
        101
    cisisustring  
       Mar 14, 2018 via Android
    是她,一个妹子的故事。

    操蛋的语音输入法
    bucky
        102
    bucky  
       Mar 14, 2018
    还是没看明白,工资究竟发齐了没?并不是说合同上写的基本工资发起了就是发齐了,这个大家都心里明白。如果没发齐那就算了,你也不用难受了,虽然法律上你对,但是于情肯定是你有问题
    Len1133
        103
    Len1133  
       Mar 14, 2018
    @TtiGeR 电脑之前是他保管,现在没了,不找他找谁?
    KaKaGoSki
        104
    KaKaGoSki  
       Mar 14, 2018
    亲兄弟都要明算账,不追究也是服气,这只能说明楼主本身有问题
    juded
        105
    juded  
       Mar 14, 2018
    唔...其实也没必要报警,流程证据都有的话直接起诉也可以,这种民事都不用请律师,对方也不需要强制到场,法庭上一般就是说明下情况直接速审了。如果对方被判归还却不理会的话,估计会上老赖名单==
    lution
        106
    lution  
       Mar 14, 2018
    看楼主的头像眼熟,你之前发过的创业团队招人的帖子我还印象深刻,感觉工作氛围非常吸引人,招聘的形式也比较新颖,第一眼看去颇有好感以至于我现在还记得。

    仔仔细细看了你对整件事情的描述还有回复,个人感觉对于这个前同事完完全全可以说是仁至义尽了,你不能够以你的道德标准去要求或是猜测别人,因为本来每个人的标准都不同,工作上的能力出色不代表他就是一个各方面都 OK 的人,从你目前所表述出来的内容看,我觉得没有任何地方做得不妥,而你对于他的保护甚至让我有点看不懂。

    既然你已经用尽一切办法去跟他联系了,他仍然拒绝回应,那就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你这次对他的宽容说不定会让他以后栽更大的跟头。不过话说回来,对于这种人,如果给他上一课的成本大于动动手就能解决的程度,而所损失的金钱成本又是可以接受的,我都懒得理他,花点小钱认清一个人而已。
    sampeng
        107
    sampeng  
       Mar 14, 2018
    虽然说公事公办。但是,还有一个叫人情。
    作为曾经的老板。在离职走人的时候并没有提出这个电脑是公司的,不能拿走。那就自然而然是的默认带走。
    其他 v 友不要做键盘侠,在任何人在任何公司离职心里都清楚什么东西是公司的。不是偷走。是一直在用的电脑。不清楚 lz 在离职的时候是否提过,前提并没说过这茬。再创业公司离职的流程总有交还公司用品吧。

    我不相信老板在离职散伙的时候不记得这种事。这简直是开玩笑好么。。公司里谁的电脑是公司账买的,老板会不知道?又不是几百人的团队。所以从情理上说,你是知情。然后 lz 你又说是投资查出来了。那反话是不是如果没查出来就是不了了之?其实这个问题你还真赖不了别人,好聚好散咯。就别纠结了。大气一点一台电脑而已。
    logOo
        108
    logOo  
       Mar 14, 2018 via Android   ❤️ 1
    一码归一码,工资和拿东西不是可以互相抵消的。
    onyourroad
        109
    onyourroad  
       Mar 14, 2018
    报警啊,别让老实人吃亏。
    yhxx
        110
    yhxx  
       Mar 14, 2018
    @sampeng 不太赞同这个默认,默认应该是公司没有提出来这台电脑可以送给员工,员工就不能拿走
    igoist
        111
    igoist  
       Mar 14, 2018
    “嘿?!明天都要散伙了,财务那帮傻瓜居然没发现我这有台 MBP ?嗨,得,顺走吧”

    (要是问题描述与事实符合的话)

    我不信谁喜欢跟这样的人交朋友
    green15
        112
    green15  
       Mar 14, 2018 via iPhone
    @sampeng 哪家公司那么土豪,居然能默认公司配发电脑是私人物品。请务必告诉我,我一定组团去把这公司刷破产。
    arslion
        113
    arslion  
       Mar 14, 2018
    对 SKYLINE 招聘帖的 JD 印象很深,清算收场也是可惜了
    ZXCDFGTYU
        114
    ZXCDFGTYU  
       Mar 14, 2018
    报警,好赖话不听了就只能这么办了
    jmy
        115
    jmy  
       Mar 14, 2018
    1 屁股决定脑袋,一些人终究还是这样。

    2 你跟他讲规则,他跟你讲人情,你跟他讲人情,他又跟你讲法律。

    3 这事情,LZ 现在应该心里也有数了,双方直接沟通吧,在这里慢慢的搞成罗生门了。
    th00000
        116
    th00000  
       Mar 14, 2018
    公司倒闭是不是要按合同走 N+1?
    sztimhdd
        117
    sztimhdd  
    OP
       Mar 14, 2018
    @tywtyw2002 本来不想回复,但是搞得有点罗生门:

    创业失败,清算收场--->公司有什么东西,该怎么清算没有小本子吗?难道一切都是糊涂账? -> 还真是 财务外包 我交学费了

    联系要求归还未果----> 既然都破产清算了,离职的时候物品上交呢?不上交不给离职这个道理难道不知道? -->没有离职流程只有微信沟通

    最近投资人财务清算查出来了又让我追 ---> 多久的事情?看了的确是个糊涂账。这个事情责任很好界定,谁放跑员工的谁来负责。 --> 我之前是公司还没到清算一直等着他回复 催了 n 次 现在清算了性质不一样

    微信手机朋友各种联系石沉大海----> 怎么可能。 ---> 我也是这么想的...
    bucky
        118
    bucky  
       Mar 14, 2018
    @sztimhdd 工资结清了吗?不是基础工资,全部工资
    vultr
        119
    vultr  
       Mar 14, 2018
    @sztimhdd 下次创业不要给员工配电脑,让他们自己买,每个月补个几百,可能大家都方便。

    我刚从一家 “创业公司” 离职,电脑主动交回去了,大老板说可以公司报销的书,人事也要我交回去,我不想交就花钱按书上的标价买下来了。

    对一家创业公司来说,人事流程搞得太好也不见得是件让人舒服的事情。
    AlexaZhou
        120
    AlexaZhou  
       Mar 14, 2018
    换个角度来说,楼主这是害了人家,小错误不指出来纠正,下次他如果犯了什么大事,还会有人这么好说话么?说不定直接就关进去了
    zzNucker
        121
    zzNucker  
       Mar 15, 2018
    V2 某些人三观令人吃惊
    tywtyw2002
        122
    tywtyw2002  
       Mar 15, 2018 via iPhone
    @sztimhdd 这样的话,肯定要报警的。
    MushishiXian
        123
    MushishiXian  
       Mar 15, 2018
    竟然这种东西还有人情不人情的....就算是公司不对也不能直接拿走吧
    reticentfat
        124
    reticentfat  
       Mar 15, 2018
    制度不合理应该采用每月补贴 300 的形式
    shuizhengqi
        125
    shuizhengqi  
       Mar 15, 2018
    必须要报警的,公司财产
    glchaos
        126
    glchaos  
       Mar 15, 2018
    报警,这事儿必须公事公办,他有情绪就去仲裁,要都能私下解决,法律、警察、法庭还有什么用
    alexsunxl
        127
    alexsunxl  
       Mar 15, 2018
    @20has
    对就是对 错就是错
    你这是把 情理法 强行搅在一起
    alexsunxl
        128
    alexsunxl  
       Mar 15, 2018
    报警或者按#105 说的直接起诉
    alexsunxl
        129
    alexsunxl  
       Mar 15, 2018
    做了错事的事情就应该被惩罚, 否则以后会有更多的人模仿这种行为
    也让守规矩的好人心里面不舒服
    惩恶即扬善
    brondogk
        130
    brondogk  
       Mar 15, 2018
    我觉得,就算这个人身处受害人的立场,他的手段也是有问题的。这种人迟早会出事
    sampeng
        131
    sampeng  
       Mar 15, 2018
    @yhxx
    @green15

    @sztimhdd
    题主说明了很多糊涂的问题,我打了一堆字也白搭了。。
    如果是所有员工都退回了电脑,就这个伙计故意没有。直接报警了事。这是毋庸置疑的。
    sampeng
        132
    sampeng  
       Mar 15, 2018
    @yhxx,@green15
    反过来说也是合理,楼主并没有说他没提出来过电脑是不是公司买个员工的个人物品。给一个“器重”的程序员作为奖品发一台电脑。这个解释也是说得通。。。不用纠结了。。。楼主后面已经补充说明了。只是一切各种糊涂而已。那就说得通了。
    报不报警都可以,原则上报警优先。有其他考虑也不是不可以
    20has
        133
    20has  
       Mar 15, 2018
    @alexsunxl 虽然楼主也结贴了额,但是看了几遍这个帖子,也对照我生活中的一些例子,我觉得我收获还是挺多的。
    第一先定性 拿走公司财务,这第一个行为肯定是不对的,做出的行为应该需要自己去承担后果责任,站在老板的角度应该要报警追究。
    第二点我的收获,站在个人、员工的角度,如果离职半年后,原雇主还要求我去赔偿曾经造成的损失等,我可能不会搭理。
    第三点:从社会的角度来说,时间成本、公平原则来说,花很长的时间去追究一个残值不大的东西,我觉得还不如在最后一个月工资里面扣除,离职后就一笔勾销了,谁亏谁欠也随便了。
    综上所述,因为当时楼主也是离职的时候没有清算清楚,一笔糊涂账,而我基于我个人的后两点认知,觉得楼主还是不追究为好了。 这只是对我的个人见识的一个总结,但是我还看到其他人挺多建议的,其实也很合适,都是很不错的做法。但是于我个人来言,还是坚持己见把!
    alexsunxl
        134
    alexsunxl  
       Mar 15, 2018
    @20has
    嗯, 总结得挺好的.
    如你所言,追究的成本确实是很高的, 这样也反向造成了小恶的成本很低, 唉确实没什么好办法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7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81ms · UTC 22:32 · PVG 06:32 · LAX 15:32 · JFK 18:3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