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faith
V2EX  ›  程序员

从程序员转行小学计算机老师已 4 年了

  •  
  •   faith · Jul 8, 2018 via iPhone · 41684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2908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当年大学最后一年,在一线城市一家 IT 创业公司实习并正式工作了有半年多。那时还没毕业,技术也一般,工作是做安卓 APP 不辛苦,但干了快半年后总感觉达不到自己想要的技术水平,学习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够好,感觉往上升好难,何时才能在这城市立足呢,再加上每天挤地铁上下班 2 个多小时,住着城中村出租屋。就开始萌生了转行。

    刚好某二线城市公开招聘教师,选择了一间对计算机专业要求稍高的学校,按流程应聘,很顺利地考上了。于是立即辞职回大学,玩!离 9 月份上班还有几个月,现在回想起来,就那几个月是人生最无忧无虑的日子了。

    教师工作,一开始最不适应就是管理学生和做各种各样的杂事和琐碎事,真的很烦,刚入职的半年真的一直在纠结。但过后掌握了方法,搞清楚了体制内的东西,调整好自己心态,事业慢慢步入正轨,业绩也越来越好。

    刚好最近几年人工智能和创客大火,计算机教师也开心起来了,毕竟是玩自己专业的东西。

    现在有房有车,生活还好,不富不穷,从大山农村出来的孩子,已经挺满足了。目前除了教学工作,还教学生学编程、机器人,也挺好玩。业余时间还能写些 APP 玩,还能用 Arduino 设计些玩具。

    在 V2EX 上,有很多人问职业生涯,我个人认为,要认清自己,结合实际情况吧!加油。
    146 replies    2022-02-07 13:49:29 +08:00
    1  2  
    1313213
        101
    1313213  
       Jul 9, 2018
    一直想转计算机老师的说
    seaswalker
        102
    seaswalker  
       Jul 9, 2018
    👍
    abccccabc
        103
    abccccabc  
       Jul 9, 2018
    楼主是哪里的??好羡慕呀
    abccccabc
        104
    abccccabc  
       Jul 9, 2018
    楼主是哪个山里的娃娃,我是太行山脚下的。
    7colcor
        105
    7colcor  
       Jul 9, 2018
    老师好职业啊,双休,每年 2 个长假。
    我一个同学就像回来当老师
    aalikes95
        106
    aalikes95  
       Jul 9, 2018
    好职业一个,
    luofan004
        107
    luofan004  
       Jul 9, 2018
    刚转 it 的码农一枚,好羡慕~~
    crist
        108
    crist  
       Jul 9, 2018
    学校可以养老啊
    rebill
        109
    rebill  
       Jul 9, 2018
    30+了,现在转还来得及吗?
    dongxiaozhuo
        110
    dongxiaozhuo  
       Jul 9, 2018
    做老师最舒服的,难道不是每年两个大假期吗?
    Heavytiger
        111
    Heavytiger  
       Jul 9, 2018
    @rebill 同问
    jayin
        112
    jayin  
       Jul 9, 2018
    加油啊 fight!
    cloudzhou
        113
    cloudzhou  
       Jul 9, 2018
    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很重要
    hehe12dyo
        114
    hehe12dyo  
       Jul 9, 2018
    当大学老师才让人羡慕。。不用有教学成绩压力。
    bequt
        115
    bequt  
       Jul 9, 2018 via Android
    @qq651438555 真的低工资,不过有职称后,确实工资高,只能说越老越值钱,5000-6000 退休金是有的,中高职称了。
    zhouquanbest
        116
    zhouquanbest  
       Jul 9, 2018
    总感觉小学老师的任职要求比一线程序猿要高。。。
    bequt
        117
    bequt  
       Jul 9, 2018 via Android
    @nicevar 同感,有的地区不重视计算机 因为没有高考
    现在体育 音乐 美术都好,因为可以进艺术生,计算机毛都没有。
    所以各种不重视,打杂工。
    考公务员吧,当个小科长就好,不谋啥,安安稳稳过日子。再做点小事情。美滋滋
    AltairT
        118
    AltairT  
       Jul 9, 2018 via iPhone
    @qq651438555 所以说除非你能脱离初级码农阶段,当老师无论时薪还是长远发展都比码农强多了,毕竟越老待遇越好,除了主课老师闲暇时间多,我堂哥从小学老师做起现在都做到教育局小职员了
    mikulch
        119
    mikulch  
       Jul 9, 2018
    小学老师的计算机老师任职,需要什么学历啊请问。另外,像这样编制内的教师岗位是必须参加统一的考试哇?


    另外,想问问业绩压力之类的会不会比较大呢?谢谢。
    mikulch
        120
    mikulch  
       Jul 9, 2018
    @Martox v2 不是有些人写过日本的见闻的嘛。
    faith
        121
    faith  
    OP
       Jul 9, 2018 via iPhone   ❤️ 1
    @p1094358629 因为自己是计算机专业的,只能报考计算机学科。哪个行业都有竞争,有时候看运气,自己有实力又刚好没遇到厉害对手。

    @caixiexin 教师资格证就考教育学和心理学,基本上背多分。

    @Light3 中小学的还是本科。

    @graysheeep 现在一二线城市很多这些班,据说都很赚钱。

    @deadEgg 1.大学时顺手考了教师资格证,不过我留意到有些地区不需要教师资格证也可以应聘,但入职后一年内要考到教师资格证。2.目前大部分地区还是本科起步。3.不做。
    @BitBoX
    lqzhgood
        122
    lqzhgood  
       Jul 9, 2018
    问问平时的教学内容是啥呢?
    word excel ?
    faith
        123
    faith  
    OP
       Jul 9, 2018 via iPhone
    @abccccabc 英雄不问出处。虽然不是英雄,但哪里无所谓呢。写写自己经历而已。
    @rebill 中小学可能难。职校或大专及以上应该可以,关键要符合条件。
    @Heavytiger


    @zhouquanbest 工作内容不同。程序员强调技术,教师是教书育人。

    @mikulch 大部分地区本科学历即可,应聘基本是统一考试的。会有压力的,个人认为还行。
    Quarter
        124
    Quarter  
       Jul 9, 2018 via iPhone
    @cdlixucd #9 时代不同了啊,当初我们小学的时候只有人挖鼠标里的滚珠玩🤣
    zealinux
        125
    zealinux  
       Jul 9, 2018   ❤️ 1
    大家注意,如果年龄超过 35 岁,
    是没有资格转行入小学校当老师了。

    改行请趁早。

    (教师资格证已经吃灰 10 多年了)
    suley
        126
    suley  
       Jul 9, 2018
    @hehe12dyo 现在大学老师过的也很艰难。基本每个学校都有业绩考核了,小讲师什么的,进去之后杂事一大堆,虽然是有编制,但不是铁饭碗,考核不合格就得滚蛋走人,哪怕是教授级别的,也会有相应考核。
    qq651438555
        127
    qq651438555  
       Jul 9, 2018
    @bequt 看来你还需要再了解一下事实,刚毕业的最小是教师都四五千以上的。
    qq651438555
        128
    qq651438555  
       Jul 9, 2018
    @AltairT 教师的主要工作就是哭穷,闷声发大财。
    tinytin
        129
    tinytin  
       Jul 9, 2018
    tinytin
        130
    tinytin  
       Jul 9, 2018
    战略马克
    bequt
        131
    bequt  
       Jul 9, 2018 via Android
    @qq651438555 说实话 我现在就是当老师,3000 工资。1w 一平米的房,说实话,还是得看地方。
    Linxing
        132
    Linxing  
       Jul 9, 2018
    要考教师资格证吗
    qq651438555
        133
    qq651438555  
       Jul 9, 2018
    @bequt 一万真的不贵,我们这今年都一万二以上了。刚毕业的小姑娘,事业单位工资都四千以上的。你能说下大概地区?
    EdwinGhreiC
        134
    EdwinGhreiC  
       Jul 9, 2018
    工资太低了,想做事业还是当程序员的好,当然你在外办班是可以,但是查的严,也不好搞。
    ymcisokay
        135
    ymcisokay  
       Jul 9, 2018
    心态好好啊
    bequt
        136
    bequt  
       Jul 9, 2018 via Android
    @qq651438555 5 线城市 不说了 还是个旅游城市 哎
    qq651438555
        137
    qq651438555  
       Jul 9, 2018   ❤️ 1
    @bequt 我们这高中教师各种索贿已经到了疯狂的程度了。他们只记得没有送礼的学生,各种刁难,各种侮辱学生。收到的礼物已经记不清了,几千块钱一斤的海参都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各种强迫学生家长请客的情况太普遍了。可以说是民怨冲天,没人管。暑假给学生填志愿,三千多一个人,还牛的不行,完全失去理智了。现在学生家长全部都是忧心忡忡。因为他们是县中学,占有绝对的资源,各种强迫赞助。真的是臭名远扬。
    xiaowangge
        138
    xiaowangge  
       Jul 9, 2018
    阮一峰是从老师转程序员
    jedihy
        139
    jedihy  
       Jul 10, 2018
    @qq651438555 填志愿还有老师填?
    qq651438555
        140
    qq651438555  
       Jul 10, 2018
    @jedihy 其实你可以看最近的报道的。
    Natsumoku
        141
    Natsumoku  
       Jul 10, 2018
    我想问中学老师与小学老师在求职方面有什么很大区别吗?自己从未了解过,但是总觉得小学生年龄太小了些,一屋子小朋友会不会教起来不如初高中省心……
    Tlin
        142
    Tlin  
       Jul 10, 2018
    大……大叔,我也不想写代码了,去教学生拯救世界多好…………我老爸以前总是叫我去当老师,我就不去
    abc123123
        143
    abc123123  
       Dec 5, 2019
    二线城市,楼市是在杭州吗?
    abc123123
        144
    abc123123  
       Dec 5, 2019
    是楼主,打错了,纠正下。
    uTuw2C6uf964Kx6o
        145
    uTuw2C6uf964Kx6o  
       Jul 23, 2020
    回来重看了,楼主最近可还好吗
    nnegier
        146
    nnegier  
       Feb 7, 2022 via Android
    @jyligx 教师参公了,岂不是就不能有副业了,那还有吸引力吗?没钱,放假心也慌呀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1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95ms · UTC 13:13 · PVG 21:13 · LAX 06:13 · JFK 09:1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