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请不要在回答技术问题时复制粘贴 AI 生成的内容
James369
V2EX  ›  程序员

一直有个疑问,软件开源出去,就不怕竞争对手抄走吗?

  •  
  •   James369 · Jul 13, 2022 · 19339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442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最近正好 vscode 又发版了,所以又想到了这个问题。vscode 以轻量、强大、可扩展著称,特别是它的远程工作模式,非常便捷。而且 vscode 还是开源的,那么它就不怕竞争对手直接抄走它吗。

    有人可能说有软件许可限制,但是它的软件架构,设计思想都是可以借鉴。甚至如老罗所说,大不了换一种语言再实现一遍,也规避软件许可问题。所以,ms 真的不怕被 IDE 大厂抄走吗?不过既然如此,一定有不能被抄走的东西。

    这种不能抄走的东西可能是“影响力”,那么又有另外一个显著的问题,就是一个软件先由厂商 A 开源出去了,并且有了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后来被另一个厂商 B 借鉴走,厂商 B 也开源了类似的软件。会不会出现厂商 B 开源的软件后来居上,出现其影响力超过厂商 A 的情况?

    Supplement 1  ·  Jul 13, 2022
    没想到大家对开源这么感兴趣,那么我稍稍总结和引申一下,如何把开源做大做强:

    对于大厂的开源,其背后是强大的基础设施,品牌影响力,营销推广能力,维护团队等等。
    对于个人和小团体开源,可能是:出于情怀和梦想,拥有核心算法,垂直专业领域,背靠特殊资源,掌握奇淫技巧(如晦涩的汇编或冷门语言或自研框架)等。
    131 replies    2022-07-16 19:54:07 +08:00
    1  2  
    uxstone
        101
    uxstone  
       Jul 13, 2022
    生态,生态,生态!
    光有代码有个屁用。
    wtdd
        102
    wtdd  
       Jul 13, 2022
    你理解一下专利是怎么玩的,开源其实是类似性质,当然鉴于国内的法制状况,多少有一些怪相
    Mark24
        103
    Mark24  
       Jul 13, 2022   ❤️ 1
    开源依然遵循马太效应。强者变得更强。

    普通人开不开区别不大。 拥有核心技术和人才的大公司公开,一方面你无法取代人家水桶一样的服务。 所谓竞争对手抄,你抄又如何? 既然你是抄的。我们为什么不用原来服务更好的。

    大公司还可以借助广大的用户测试,收集强化软件的稳定性。这一方面 win-win ,另一方面占据了话语权。


    不知不觉,游戏引擎、语言、编译器、操作系统、框架,全部被别人把持着。他们还拥有雄厚的研究人员。
    看似你用了。只不过是跟游戏里的免费玩家,陪玩、陪跑、陪测试罢了。


    今天上面的领域都有开源替代品,发展中国家有什么异军突起的产品抗衡么?其实没有。就像被盗版抢占的市场,本国的企业被碾压。


    随着市场竞争更加激烈,自研和拿来主义相比,显然拿来主义了。你的对手可以用开源碾压你。于是大家都必须参与进去。都是陪跑。只有把持着上游的人是有优势的。
    tkHello
        104
    tkHello  
       Jul 13, 2022
    我都开源了,你还创新什么?需要你创新么?
    lanlanye
        105
    lanlanye  
       Jul 13, 2022
    是你一个人、一个团队抄得快还是人家整个社区迭代得快?开源软件是属于社区的,不是属于微软或者其他某家公司的。
    shangwuli
        106
    shangwuli  
       Jul 13, 2022
    软件开源的话一定要选择好协议!!!
    shangwuli
        107
    shangwuli  
       Jul 13, 2022
    软件开源一定要选择好协议!!!
    常见的开源软件协议有 GPL, LGPL, AGPL, Apache, BSD, MIT 。从授权的严格程度来讲,AGPL 最为严格,Apache 、BSD 和 MIT 授权较宽松。
    前两天看到禅道的新闻里写着他们支持双协议: https://www.zentao.net/redirect-index-21536.html ,第一次了解到还可以支持双协议,所以:
    如果软件想要开源,千万千万要选择好协议,先研究下各个协议的区别,再看哪个对自己友好对自己未来有好处?别最后被抄袭没了。
    1more
        108
    1more  
       Jul 13, 2022
    体量大的企业开源当然没什么事,利大于弊,个人开发者还是要好好斟酌下,毕竟自己的心血,真要被抄袭了也很难不糟心
    TomChaai
        109
    TomChaai  
       Jul 13, 2022 via iPhone
    开源就是要让你来抄的,欢迎大家来抄。
    最主要是抄完之后你们得叫我爹,就这点规矩。
    cyberpoint
        110
    cyberpoint  
       Jul 13, 2022
    早就有人抄了,有人改一下 vscode 就拿来卖钱的
    echo1937
        111
    echo1937  
       Jul 13, 2022
    学我者生,像我者死。
    Cu635
        112
    Cu635  
       Jul 13, 2022
    @kennylam777 #10
    MariaDB 完全是另一件事,MariaDB 是在 Oracle 收购 Sun 之后,由于 Oracle 的做派,MySQL 创始人出于对 MySQL 前途的担忧而成立的,这是真正的后继。

    @shsdust #25
    做大了,有些插件开始收费了。
    chaleaochexist
        113
    chaleaochexist  
       Jul 13, 2022
    VSCODE 是开源的吗?
    404neko
        114
    404neko  
       Jul 13, 2022
    国外无需担心
    国内吗...
    vain
        115
    vain  
       Jul 13, 2022
    我感觉 OP 问这个问题,应该是深信“掌握核心科技”,"卡脖子“这种小农经济的竞争方式。不太理解合理的合作与竞争共存的现代商业社会。
    vain
        116
    vain  
       Jul 13, 2022
    哦,对了,还有”自力更生“。
    MoeMoesakura
        117
    MoeMoesakura  
       Jul 13, 2022
    @wheeler Code-server?
    kiii
        118
    kiii  
       Jul 13, 2022
    巨国人没有道德底线,大疆不也是人家开源项目改的嘛,创新什么的,不存在。
    ltkun
        119
    ltkun  
       Jul 13, 2022 via Android
    以后的趋势就是不开源的软件没人敢用 大家都卖服务
    aliveyang
        120
    aliveyang  
       Jul 13, 2022
    老罗:我没开源,也被抄得裤衩都不剩了
    sparky
        121
    sparky  
       Jul 13, 2022 via Android
    反观国内 藏着掖着 总之还是思维不一样
    FrankHB
        122
    FrankHB  
       Jul 13, 2022
    借鉴思想……被借鉴得最多的数学家物理学家还没找你算算总账呢……

    @miniliuke 显然有关系,没源码的东西借鉴起来麻烦不说,连发现能借鉴的地方都麻烦,没钞能力那就四舍五入当作不存在好了。
    @m4d3bug 这不大对,Atom 已经嗝屁了,VS 自家的,还有啥对手? JB 家的么……你确定人家没盈利?还是说打算干翻 NP++/Sublime (这目标听着就有点 low 吧)或者 vim/emacs/nano……?
    HankAviator
        123
    HankAviator  
       Jul 13, 2022
    微软说是“拥抱”linux ,怎么看都像是绞杀。等大家像用 chrome 一样用 vscode 之后,微软想怎么改就由不得用户了。好在微软到现在都还比较克制。
    m4d3bug
        124
    m4d3bug  
       Jul 14, 2022 via Android
    @FrankHB 幸存者偏差,你看见的只是活下来的,而看不见的才是关键。看起来只是软件之争,实则是桌面平台 os 之争
    Chieh
        125
    Chieh  
       Jul 14, 2022
    软件闭源,是怕竞争对手知道有多烂吗
    06_taro
        126
    06_taro  
       Jul 14, 2022
    我就是做了个好东西,自己用着感觉挺好,给大家用,大家都开心。
    为什么要靠这个赚钱?
    赚钱很难么?
    我看起来缺钱么?
    james122333
        127
    james122333  
       Jul 14, 2022
    当然会 只是大厂通常怕的是大厂 小厂大小厂都怕
    而且这类套件多数都不会写的太直观简洁 甚至还有缺陷 别人抄也有成本
    至于比较接近底层的只能说门槛比较高 多数人看不太懂的 不懂就不能修改应用了 所以一堆上层应用会刻意建立门槛的原因就在这 这样搞才显得更上游 稍微有点类似有新人进来才能进管理阶级的意思 没钱没势又不想搞乱代码那只有闭源一途 不然成效只能说非常低 帮助穷人是做善事 那帮助有钱人呢? 多数是韭菜
    james122333
        128
    james122333  
       Jul 14, 2022
    @06_taro
    你不缺不代表别人不缺...
    hamsterbase
        129
    hamsterbase  
       Jul 14, 2022 via iPhone
    拥抱 扩展 消灭。

    最核心的部分都是闭源的。 开源吸引用户,闭源锁定用户。
    albertni
        130
    albertni  
       Jul 14, 2022 via Android
    从盈利模式上说,开源就是倾销获得垄断地位
    FrankHB
        131
    FrankHB  
       Jul 16, 2022
    @HankAviator 微软曾经是坚持 EEE(Embrace Extend Extinguish),但是至少 Linux 这块认识到了自己根本没这个斤两,只会口嫌体正直了。
    比如 WSL1 做个替代实现都做不全,就怂到直接自己编译内核了……

    @m4d3bug 那么看不见的有啥,你举一些例子吧?编辑器或者 IDE 之类的开发工具很吃用户习惯,如果不是有足够优势大多用户是不大会切换的,所以好用的不知名的例子远少于其它软件,更别说好用到能让大量用户自觉付费的了。

    @TomChaai 倒不如说是爱抄不抄。基本只有 GPL 或者某些商业开源项目才比较刻意会欢迎抄(因为别有用心),只要是抄完还能被抄回去。
    还有一种管生不管养的。稍微有点家教的是儿子闯祸别说是爹。要求认爹已经是很有追求了……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123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83ms · UTC 13:19 · PVG 21:19 · LAX 06:19 · JFK 09:19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