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wesomes
V2EX  ›  生活

准备养鱼了

  •  
  •   awesomes · Aug 9, 2022 · 12514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415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看到有帖子说很多 v 友没有爱好,我想说两句,人到中年真的需要有点爱好,我最近比较着迷的不是摸鱼钓鱼,而是养鱼,准备搞个水草缸。

    之前做过水陆缸,后面看了花鸟市场的水草缸感觉还是这个好看,解压啊,看了很多 ADA 的造景,是真特么好看。

    于是看了很多技术视频(推荐抖音的 黑猫骑士)于是准备开搞

    • 60 * 40 的缸
    • 鱼缸底柜(还是喜欢木制的好看,淘宝上看了一款 1300 )
    • 偏空旷一点的景,不喜欢太密集的水草,矮小一点的
    • 底砂过滤+1 个外置过滤桶
    • 前期不打算上二氧化碳,后面需要再搞个自反应的
    • 灯得买个 200+的吧
    • 工具淘宝一站式购买
    • 石头这些准备去旁边的花卉市场买,现场挑选

    算了一下总成本大概 2500 。看了很久,想了很久,有点爱好就去实现吧。

    137 replies    2022-08-15 20:04:57 +08:00
    1  2  
    awesomes
        101
    awesomes  
    OP
       Aug 9, 2022
    @dongtingyue 看来除藻是个大问题啊
    awesomes
        102
    awesomes  
    OP
       Aug 9, 2022
    @ChrisV5 这么危险,得买质量好点的
    IDAEngine
        103
    IDAEngine  
       Aug 9, 2022
    养猪不也挺好
    cubecube
        104
    cubecube  
       Aug 10, 2022
    不建议第一次就投入这么大
    一步一步先从 40 缸玩儿起呗,成本几百块,脱坑也干脆
    yylxbiubiu
        105
    yylxbiubiu  
       Aug 10, 2022
    好吧,点进来看完内容,我承认我想多了
    SelFree
        106
    SelFree  
       Aug 10, 2022
    养鱼 ✗
    养草 ✓
    Yorkzhu
        107
    Yorkzhu  
       Aug 10, 2022 via Android
    @dongtingyue 除藻目前有什么比较持久性的方案吗?省心省力的那种,看着看着,我居然也有点心动了,哈哈
    awesomes
        108
    awesomes  
    OP
       Aug 10, 2022
    @IDAEngine
    @fields

    不是养殖,要搞养殖的话那我更喜欢养鸡
    awesomes
        109
    awesomes  
    OP
       Aug 10, 2022
    @cubecube 其实 60 算是比较适中的,太小了放家里确实不咋好看
    karatsuba
        110
    karatsuba  
       Aug 10, 2022
    入草缸先看看水草泥粉化固肥,在看看灯起码得上个尼特利,再看看过滤得搞个过滤桶,再看看 co2 得搞两个小钢瓶,最后看看水草搞点丁香蝴蝶太阳精,看看草都齐了不得整点造景,造景都好了不得整点鱼,天冷上加热天热上降温,三天一小修七天一大修一月一翻缸,天天换水注意软硬注意酸碱。没有大把精力或者闲时间劝你放弃,不如搞个原生缸来得实在
    magewu1223ll
        111
    magewu1223ll  
       Aug 10, 2022
    养了 3 只🐢,N 条刀鳅,鳑鲏,麦穗,泥鳅,鱲等等,全是野采的,养鱼的过程在于野采,后面打理鱼缸也挺烦的
    shidapi
        112
    shidapi  
       Aug 10, 2022
    40 度的天,鱼会不会热死了
    zhangshine
        113
    zhangshine  
       Aug 10, 2022
    青鱂三无缸并不是不需要水草,相反水草还要多一点,还可以造景。三无只是不需要过滤、打氧和 CO2
    lrzsw2008
        114
    lrzsw2008  
       Aug 10, 2022
    二氧化碳一步到位,大缸也别搞自反应了。
    然后就是 桌子,劝你缓一缓
    tianxin12138
        115
    tianxin12138  
       Aug 10, 2022
    喜欢养花花草草的飘过
    blindie
        116
    blindie  
       Aug 10, 2022
    设备到位了但是你没说想养什么鱼啊。
    nilai
        117
    nilai  
       Aug 10, 2022
    1.不建议 鱼 和 水草 混养
    2.过滤一定要强
    3.硝化系统一定要强
    4.若要上草, 一定得 CO2 的钢瓶,反应式的不稳定,坑特别的多
    5.若要上热带鱼,水温得关注好
    6.最重要一点,关注养鱼的 1 3 5 7 法则
    vcfghtyjc
        118
    vcfghtyjc  
       Aug 10, 2022
    动过想法,但是感觉要有人一直给鱼换水喂食。好奇 op 如果出门旅行怎么办?
    Narcissu5
        119
    Narcissu5  
       Aug 10, 2022
    @vcfghtyjc 补水投食都可以自动,撑半个月不是问题
    Narcissu5
        120
    Narcissu5  
       Aug 10, 2022
    新开的缸确实好看,但是要保持非常的难
    967182
        121
    967182  
       Aug 10, 2022
    看标题我还以为你要干黑坑了呢!
    0xZhangKe
        122
    0xZhangKe  
       Aug 10, 2022
    用不着这么贵的,我前年搞了个草缸,生态特别好,一年多没换水,也不用加二氧化碳或者氧气,才花了两百块,主要还是看怎么养。
    chaichaichai
        123
    chaichaichai  
       Aug 10, 2022
    灯的话不如试试农业补光灯, 我用的就是飞利浦的. 效果感觉比水草灯要好一些
    awesomes
        124
    awesomes  
    OP
       Aug 10, 2022
    @karatsuba 三天一小修七天一大修一月一翻缸?需要这么勤嘛,照这样说,原生缸那确实省了很多精力
    soFollish
        125
    soFollish  
       Aug 10, 2022
    最近也想养鱼,期待楼主后续分享
    Felldeadbird
        126
    Felldeadbird  
       Aug 10, 2022
    记得关注水温。特别是水突然间出问题了,然后想办法去救活里面的小家伙。最后没救活。水全换,再来一批新的。新的想法,和写代码很像。
    sunulin
        127
    sunulin  
       Aug 10, 2022 via iPhone
    @vcfghtyjc 鱼只有撑死的,没有饿死的
    ansonsiva
        128
    ansonsiva  
       Aug 10, 2022
    新房装修完就花 1k 多买了鱼缸啥的,最后被水藻弄崩溃了,现在缸里只有水,没有鱼
    awesomes
        129
    awesomes  
    OP
       Aug 10, 2022
    @ansonsiva 我也是刚装完进来准备开搞,水藻问题这么大么,是不是没用过相关的生物或者药之类的除藻,虽然不能完全限制藻类,但是理论上应该可以控制在一个可控的范围内
    awesomes
        130
    awesomes  
    OP
       Aug 10, 2022
    @Felldeadbird 水温确实之前没在我的考虑范围内,看来也是不能忽视的
    ansonsiva
        131
    ansonsiva  
       Aug 10, 2022
    @awesomes #129 用了,净化的,食藻的螺,虾,鱼都试了,还是弄不干净,一个不小心就爆藻了,得不停的跟着换水,太麻烦了
    AirTag
        132
    AirTag  
       Aug 10, 2022
    不小心养鱼已经好几年了,当时也只是玩玩,但是它们生命力非常顽强,一直生。就养到现在了。
    Seanfuck
        133
    Seanfuck  
       Aug 10, 2022
    @dongtingyue 灯光开到最小(我的是尼特利全光谱),也不用二氧化碳,打空气就行了,用过滤器的水把空气冲到水里。另外我还加了浮萍等漂浮植物,能有效控藻。
    就这样全程只用加水和少量液肥(我用的小卵石),一缸能坚持一年多,而且翻缸是因为沉积物多了显得脏和过滤桶堵塞。
    MimicOctopus
        134
    MimicOctopus  
       Aug 10, 2022 via Android
    @awesomes 柜子可以考虑铝型材啊,我就是网上找店给尺寸,定了几米铝型材,自己组装架子,还可以搞个门板。都是折腾
    awesomes
        135
    awesomes  
    OP
       Aug 10, 2022
    @Legman 铝材确实没有原木好看,自己组装看了一下,太过于折腾,没这个必要了
    ns20
        136
    ns20  
       Aug 11, 2022
    本来想想养草,看到有贴讲土里长白虫,鱼又吃不掉,就放弃了。
    现在就铺一层薄沙,配沉木水榕。

    草缸翻缸勤,小点好。
    shm7
        137
    shm7  
       Aug 15, 2022
    @mejee 多大为好。我家那位败了 2 米多的缸,放了半年还没开上,都准备转手卖了,可卖不出去 :‘(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467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26ms · UTC 16:07 · PVG 00:07 · LAX 09:07 · JFK 12:0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