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外包信息请发到 /go/outsourcing 节点。
• 不要把相同的信息发到不同的节点
PhiloTech
V2EX  ›  酷工作

苦恼,创业者怎么样才能招到真正合适的人?

  •  
  •   PhiloTech · 15h 42m ago · 3222 views

    目前在自己创业,组了一个六七个人的初创小团队,刚招募的时候都说的是很感兴趣,也有经验,等真正推行起来,要么磨洋工、要么不懂行、要么干活但说不明白。

    所以创业到现在,让我感觉很深刻的一点是找到既对项目有兴趣,又有能力的人太难。但如果就这样凑合下去,个个都是在大厂能摸就摸的态度干活,对于创业团队来说基本完蛋了就。

    我原以为创业最难的是缺钱,那我不缺钱的话应该很顺利吧,结果现实真是狠狠扇了我一耳光。项目刚开始不到两个月,给我整的心气儿都快没了,我甚至开始计划解散团队,重新组人了。

    也怪我没经验,确实没做好这方面的准备。大佬们有经验的话能不能给指点下迷津呢。到底该怎么找合适的人。

    PS:寻找对 Agent-based 数字人交互方向有浓厚兴趣的人才,全栈| Agent |角色内容 PM 等,能主动推项目是基本要求,越有能力越好!

    5wunian
        1
    5wunian  
       15h 36m ago
    不行就让走人,丑话说前头。我舅当包工头,我爸消极待工,直接开骂,让滚。懂不。商业世界,讲感情那说明不适合创业。
    ovtfkw
        2
    ovtfkw  
       15h 36m ago via iPhone
    像极了魔兽集合石一直牢最后团长只能重新组人的感觉
    5wunian
        3
    5wunian  
       15h 35m ago
    就是这样一遍遍筛选出各岗位适合的人。当然,丑话说完,钱怎么分也要讲清楚。不然另起炉灶也是可能的。
    5wunian
        4
    5wunian  
       15h 34m ago
    制度要设计好,总要有人当反派角色
    5wunian
        5
    5wunian  
       15h 33m ago
    这种反派,每个公司都有。这你自己选一个。自己当不来,花钱让合伙人来当这种。
    ota
        6
    ota  
       15h 23m ago
    只有一個可能,這東西你最積極,因爲你是發起人,你是領頭羊,所以團隊的人都認爲以後都是給你打工。要改變現狀只有兩條路徑:
    1. 降維,別找和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一定要找比自己差不少的人,當然積極性是前提,主要利用人的慕強心裏,這樣人會心甘情願儅馬前卒,因爲他很明白,如果沒有你,他連參與都不可能。
    2. 裁員,回到 2 人團隊,人不能多,一多就會有交流耗損,startup 最好是 2 個核心把產品先上架鎖定 idea ,後面招人要麽給點原始股就行了,鎖定產品質量。
    PhiloTech
        7
    PhiloTech  
    OP
       15h 22m ago
    @5wunian 怎么说,我没合伙人,是自己在组团队,给他们发工资。您意思是我开始招人的时候,先招合伙人么。
    PhiloTech
        8
    PhiloTech  
    OP
       15h 21m ago
    @ota 我现在是没成立公司呢,我先组了个团队。我也不知道能走多久,就说先发工资么,不画饼,真干成了再说干成的事。
    marukosoft
        9
    marukosoft  
       15h 18m ago
    请问在哪个城市?我这边是现有全栈团队,可以聊聊,v:bWV3c29mdA==
    PhiloTech
        10
    PhiloTech  
    OP
       15h 16m ago
    @marukosoft 抱歉,我这项目不是外包制完成就行,我要做不断优化和研究的,不太合适。
    marukosoft
        11
    marukosoft  
       15h 15m ago
    @PhiloTech 不是外包,我们后面不打算做外包了,往产品方向转型。现在也在找合适的合伙人
    imaple
        12
    imaple  
       14h 28m ago
    画饼还是要的,如果还不行就只能抽鞭子或者解散了
    WebKit
        13
    WebKit  
       14h 27m ago
    做什么的?招兼职吗。
    aapon
        14
    aapon  
       14h 26m ago
    做事情,最重要的就是先选对人。
    WebKit
        15
    WebKit  
       14h 25m ago
    你这种情况,其实和技术和人无关。你缺少的是项目管理。要么你就放权。要么就找一个项目管理。放权最简单,你找一个技术最好,让他按时给你汇报进度,并当着所有成员的面给他放权。所以说后面由他进行项目进度汇报等等,其他人向他汇报就行。先可以试行 1~2 周,进度达不到要求或者工作完不成,直接换人就行。
    nanofei
        16
    nanofei  
       14h 24m ago via Android
    一般来说最好有主导项目经验的人,会有主动的 owner 意识。
    wuhanchu
        17
    wuhanchu  
       14h 14m ago
    先找到钱 在找到几个有能力又臭气相投的人,再继续往下干。

    没有的话 就算了,上班吧。
    flowerains
        18
    flowerains  
       14h 5m ago
    一开始不要搞这么大团队,创业我就得 2-3 人足以,等你的商业模式跑通了,后面加人手只是补工作量的问题。
    billzhuang
        19
    billzhuang  
       13h 59m ago
    不是有 AI 了么?

    六七个人都是兼职么?
    roykingH
        20
    roykingH  
       13h 55m ago   ❤️ 8
    问题最大的是你没分清楚创业者和打工者的边界 你以为按创业公司的身份去招人就是找的志同道合的人 其实不是
    创业者最开始找的是合伙人 也就是自己人 人不要太多 能挑大梁把最基础赚钱的东西搓出来的几个人就行
    然后等资金业务都跑通以后按正规公司管理去招人

    为啥会遇到进来的时候是很好说话 结果进来以后都是磨洋工的
    因为你没给人家股份,也没让人家参与公司的决策 说白了 那些人都是员工 不是过来给你啥都干的死士

    要么 你摆正心态 想想怎么去管理员工输出 要么从这里面找几个能顶住业务的人跟他们谈公司未来发展与分红

    谁不想自己的公司发展越来越好
    forisra
        21
    forisra  
       13h 51m ago   ❤️ 1
    我查了一下楼主成分,我的妈呀,应该是类似于这种:

    https://www.volcengine.com/product/avatar

    你要对标字节的话不光用人成本极高( ai 领域你就是去管理机房只要涉及 ai 相关行业经验薪资都很夸张),更不要说这种资产投入也很大。

    你在这个领域创业除了忽悠风投没其他选择。而且考虑到国内风投很多还是变相高利贷,所以最后还是只能劝退。
    manhere
        22
    manhere  
       13h 42m ago
    能达到你要求的人,大概率自己当老板单干了,创业首先老板要自己能推动项目,而不是等天降大神。
    yifangtongxing28
        23
    yifangtongxing28  
       13h 35m ago   ❤️ 1
    看到了吧,这就是创业公司草台班子老板对员工的要求

    把大厂 996 都称为摸鱼
    FESeeker
        24
    FESeeker  
       13h 33m ago
    这种太常见了, 我是发现很多初创团队都有这个问题.

    首先, 能看出来 OP 确实没有很强的人格魅力, 或者很积极的带动能力, 当然绝大部分人都没有.
    其次, OP 这种描述, 大概率是没拉投资, 自己直接就上了, 其实大部分人也就这水平.

    前两个一般人没这条件, 这个时候你可以考虑找搭档, 必须精挑细选的那种, 只要能找到一个人就够了, 必须保证高投入和强烈意愿, 两个人找个居民楼同吃同住都可以, 先把东西搞一版出来, 确实有一些前景, 再考虑招人帮忙.

    如果连这种队友都找不到, 那就没办法了, 你最好先一个人辛苦点, 把基础整出来, 再用它来吸引同频的人, 走上面的流程.

    总之, 没有条件的, 最好是先有业务, 先有收入, 确实忙不过来了, 再说招人的事情, 你有核心, 你有主导, 只要它有意愿你完全可以教, 这样它也服你, 招来的人不合适直接开了就行
    aaronrzh
        25
    aaronrzh  
       13h 19m ago
    这个是远程的?
    darkengine
        26
    darkengine  
       13h 19m ago
    如果你自己不是技术出身,那就先招一个技术合伙人,技术团队由他负责组建。
    peteretep
        27
    peteretep  
       13h 12m ago
    直接点说,现在程序员很贵。

    你只说不缺钱,实际待遇不匹配创业合伙人的话,肯定找不到你满意的人
    yl100124
        28
    yl100124  
       12h 49m ago
    个人观点,招一个啥都能干不闲烦情商高的的帮你统领一群小弟弟,或者一两个人 0-1 快速验证。一般可以等价交换的话误事的人还是比较少的吧,人多就难说了。
    ps: 不误事的小弟弟在此,后端 前端依赖 vibe coding ,ai 降临派,有了 codex claude code 感觉自己又行了。我要打十个
    v: XzFydGVuXw==
    txext
        29
    txext  
       12h 45m ago
    管理是门学问,适合自己的才行。从我的经验来看,别人说再多,不如自己经历,花钱买教训。
    teric
        30
    teric  
       12h 41m ago
    什么是创业?就是你要有一个明确的目,自己精力不够,然后需要拆分给其他人做。就看你是需要一个合伙人,还是一个执行者了,需要的不同,要求也不同。
    sora2blue
        31
    sora2blue  
       12h 38m ago
    你给他们分点股份呢,这样公司就真是自己的了,不像给人干活,舍不得那就算了
    vvenvw
        32
    vvenvw  
       12h 33m ago
    我没有见过创始人把有钱作为创业成功的第一要素的人最终创业成功了
    Julaoshi
        33
    Julaoshi  
       12h 2m ago
    招人要慢,开人要快。创业 25% 的时间用在选人上,谨慎选择。初期人员不宜过多,说实话一开始两三个人就够了。你这招人太多了。
    0xgeek
        34
    0xgeek  
       11h 58m ago
    全栈工程师 偏前端方面可以考虑吗?
    当过管理,干过项目,目前的倾向是兼职。
    可以细聊~
    peter986
        35
    peter986  
       11h 52m ago
    工资多少呢
    WangGuoMin
        36
    WangGuoMin  
       11h 46m ago
    数字人交互方向?类似于 heygen 吗?说到这个我有兴趣,我之前也是 0-1 组建团队搞过这种。可以聊聊:MTUyMDk4NTU3MDY=
    javalaw2010
        37
    javalaw2010  
       11h 43m ago
    一般来说创始人要承担大部分工作
    forisra
        38
    forisra  
       11h 37m ago
    @sora2blue 这个也是“前人砍树,后人暴晒”了,连小红书这种大公司都大把三年期权不给的案例,这种草台创业班子很难让优秀员工信服。
    aino
        39
    aino  
       11h 33m ago
    给多少钱?给股份没?

    搞实际的最重要 以前我创业组过团 最后也拿到了不错的结果 项目发起人是我。

    我拉拢 5 个合伙人 每个人,入资拿股份,压根就没有管理上的任何问题,每个人都是为了自己的事业去干。
    PhiloTech
        40
    PhiloTech  
    OP
       11h 32m ago
    @sora2blue 钱不是问题,我招进来的每一个人都没还过价,之所以没聊股份之类的,是因为我也不知道这项目能走多远,而不是不愿意给。所以我就采取了工资制度,等东西做好,我成立公司,再具体聊股份。我也和他们聊了,我愿意给,但我是觉得那就和画大饼没区别啊
    PhiloTech
        41
    PhiloTech  
    OP
       11h 31m ago
    感谢各位。看起来,我是要好好考虑下重组团队,并以股份分配作为待遇之一,重新慢慢找人了。
    kulove
        42
    kulove  
       11h 30m ago via Android
    对创业来说 哪怕身边的朋友都做不到全身心的投入 何况不知根知底的人

    前两年我倾向于组团队来做产品 现在的我只会选择单干
    Almost20
        43
    Almost20  
       11h 26m ago
    自我介绍一下:多年一线大厂经验,岗位是前端工程师,但是最近几年从产品、服务端到数分啥都干,擅长围绕产品定义核心指标,收集产品数据,基于数据驱动拆解产品迭代路径,最终实现产品能力的跃迁和产品业务数据的增长。我对这个项目还挺感兴趣,最近也想从大厂离职出来做一些 AI 方向的事情,有机会可以聊聊,vx: X05lcmV1c18=
    sotiery996006
        44
    sotiery996006  
       11h 24m ago
    小团队,就不要想着太轻松,团队在 200 人一下,老板基本没歇着的时候,
    张雪峰,团队够大了吧?不也是累死了
    lswlray
        45
    lswlray  
       9h 36m ago
    做数字人?具体是哪个方向呢?我正好需要一个这方面的团队,有兴趣吗?我是 AI+教育 的项目。

    另外,无论什么阶段的企业,招人都是最困难的事儿之一。其实本质上说,难的不是招到适合的人,而是老板会不会用人;绝大多数认为自己难于招人的老板,其实是不懂用人。
    agriphar
        46
    agriphar  
       9h 19m ago
    @ovtfkw 画面一下子清晰了
    fromzero
        47
    fromzero  
       9h 12m ago   ❤️ 1
    单面说辞没什么意义。把 7 个人都拉过来评论下这个帖子才知道问题在哪。
    weiwenhao
        48
    weiwenhao  
       8h 57m ago
    可以试试找合伙人,从朋友或者同学入手。
    HaizeiCike
        49
    HaizeiCike  
       8h 52m ago
    需要前端吗
    ParfoisMeng
        50
    ParfoisMeng  
       8h 40m ago
    7+年互联网开发,3+年座舱软件项目。
    有兴趣可以互相了解下,VX:eW91c2hpNTIwMDAw
    zhengfan2016
        51
    zhengfan2016  
       8h 40m ago   ❤️ 1
    我面过几家创业公司,也带过几家,反正大厂团队+创业 = 超级雷区 。这些公司不仅工资开的贼低( 2 年前端开 7k ,去外包还能给 12k 呢),而且你在这些公司的地位和外包没什么区别,它们有自己的小群,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这群“外包”工作饱不饱和,它们自己去抽烟,接小孩没事,你去楼下买杯瑞幸都得夺命连环 call 把你 call 回来,然后说一些无关痛痒的屁事,有什么问题不能在飞书和企业微信上讲的,非把人 call 回来讲。6k ,7k 这样的薪资的前端好意思这么差使人的吗,然后这帮人还爱说以前在大厂每天都干到凌晨 2 点的屁话,暗示我们这些拿 6k 的干活不卖力,我裸辞的时候还语重心长的和我说千万不能去外包,还说外包都是没公司要的,笑死人了

    我之前面试贴: https://v2ex.com/t/1166704
    kuhung
        52
    kuhung  
       8h 39m ago
    创业是自己搞不动了再分包给别人吧。指望其他人能和自己一样上心,得要有过命的交情。所以在 vc 角度,才说投资是投团队投人。
    xuld
        53
    xuld  
       8h 9m ago
    作为踩过同样坑的过来人,说说我的看法:

    初创团队,不要幻想招到“牛人”。

    真正优秀的人,都在大厂。对于他们来说,一个前景未知、福利待遇也不如大厂的创业公司,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

    而你看到的很多精英,很可能是进不了大厂,但善于包装自己的普通打工人。

    所以,能做成事的初创团队里,只有老板是最有资源或能力的人,剩下的都是能力不强但足够听话的人。

    老板负责推进项目,员工负责无脑的体力活、指哪打哪。

    另外,不要太迷信网上那些创业经验。
    真正创过业的人有多少?真正把公司做起来的人又有多少?
    很多建议,都是为了员工的利益而提的,表面很有道理,其实并不利于初创团队,千万不要轻易采纳。

    小团队不需要管理,不需要人情世故,也不要自我怀疑管理的能力。更不要一开始就去分股份。别指望靠股份就能找到一个全心全意为你服务的能人,不存在的。

    有兴趣我们可以聊聊。
    wengjin456123
        54
    wengjin456123  
       8h 8m ago via iPhone
    我硕士搞了三年数字人领域课题,也有相关软著和 aaai workshop ,我搞的更偏于去做数字人生成建模,3dmm,neural render 那种,本身也是干了 7 年全栈的,现在也在创业搞 ai 应用,我们就三个人,不过搞得是学术写作那个方向
    wengjin456123
        55
    wengjin456123  
       8h 7m ago via iPhone
    谈点实在的,给钱给股份就行,最好招有背景的,不然推进很慢,其实两个人就够了除非你很有钱
    5wunian
        56
    5wunian  
       8h 4m ago
    @PhiloTech 按目前你的情况,显然是在试水阶段,只开工资风险大。
    5wunian
        57
    5wunian  
       7h 59m ago
    @PhiloTech 说明 mvp 还有完成。如果请人的话,你的职责是列出清楚的需求清单,当然这还需要时间。列出来后再请人,或者外包,这样更省。然后代码和产品归你,注册软件著作权。这样招人做省心。合伙人就不一样了,要充分验证市场前景,需求匹配的人群,用户画像,营销方案设计与投流等。都需要交叉验证,你自己一个人的话要想明白
    5wunian
        58
    5wunian  
       7h 57m ago
    @sotiery996006 他没放权,并且业务特殊。
    5wunian
        59
    5wunian  
       7h 53m ago
    @zhengfan2016 你说的没错,至少外包加班少很多,相比创业公司。但有一样的,干着窝囊,创业公司没我股份,干我屁事,加班心里不舒服。外包公司,公司干我屁事,到点下班,平时说话,就是你们,我们,你公司,还有有区别的,看开就舒服些。反正就是到点下班,不要尝试去交什么朋友,不值得,看外包人员就感觉低人一等。
    5wunian
        60
    5wunian  
       7h 52m ago
    @wengjin456123 有网站不,后面我要用营销系统试试水。
    5wunian
        61
    5wunian  
       7h 51m ago
    还有标题没写清楚,招合适的人,一般招应届的就行。如果真招人,后面就招应届的,一定会《火力全开》。什么能力都不要,只要人能行。
    edisonwong
        62
    edisonwong  
       7h 45m ago   ❤️ 1
    1. 初期股份都是扯,我也经历过上市,更别说团队初建,能不能活下去都是问题
    2. 雇佣兵模式,钱给够就行了
    3. 谈情怀?要么你创始人有背景,要么你成功过,为着一腔热血能被你叙事打动的已经很少了(如果你要招得力干将更甚,都是摸爬滚打过来的,画饼已经不行了)

    来自一个也组建过好几次团队的人的侃侃而谈
    edisonwong
        63
    edisonwong  
       7h 40m ago
    @edisonwong #62 不过我当年还是很纯粹的,拉拢大学室友+同事铁哥们,然后跟他们讲我过去的成功经历赚了多少钱。在这个时代,对陌生人已经行不通了。校友,铁哥们还有点戏,陌生人的话没激励很快就散了
    Arrowing
        64
    Arrowing  
       7h 12m ago
    主要几个头头分好工,头头都靠谱的话,工作就好开展
    比如你有个靠谱的技术总监,那么你信任他,让他去管理技术部门就好了
    不可能事无巨细都一个人管理吧
    horizon
        65
    horizon  
       6h 50m ago
    你这种适合 1-2 个合伙人+应届生+AI
    lefer
        66
    lefer  
       6h 50m ago
    以前创过业的说几句,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东西真的纯看运气。

    除非你是那种天选之子,就像雷军那样,40 岁创办小米时,其招募的 7 个创始团队成员,每个都曾经带过千人以上的团队。那么他们的作战能力,比我们这种草根创业的,强太多了。

    这怎么比??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就是那么大。

    所以我现在也变成打工的了,创业谁爱创谁创,能给我稳定发工资就好。
    xuanbg
        67
    xuanbg  
       6h 34m ago
    和王自如一样,把你的离谱的要求提出来,能认可的就是合适的。但你要记得一点:这是找创业伙伴不是找朝九晚五来赚你工资的普通员工,所以要求可以无论多离谱都没关系,股份一定要舍得分出去。

    如果只是找个干活的员工,只需要给够钱就行了。
    dododada
        68
    dododada  
       6h 17m ago   ❤️ 1
    作为打工人我讲一点意见

    创业的老板,一定要懂技术懂业务或者会找钱,不懂可以招人,千万不要乱插手,乱插手等于自己上手,你牛逼你都自己上了,我还做什么;

    然后创业意味着本身就不是稳定的,除非你说现在有一千万现金,可以保证大家 3 年不倒,要不然打工人心里永远没底;

    其实做事情本身,更多的还是老板瞎指挥,以为员工不能领会他的意图,其实就是老板自己没搞清楚,既然没搞清楚意图,那就集思广益,大家一起讨论,但是老板还喜欢独断专权,最后就是打工人心气儿没了,反正横竖都是你说的对,你按时发工资就行了,我操那闲心做什么呢
    Hellokids
        69
    Hellokids  
       5h 2m ago
    看着文字有点共情了,我在创业初期也碰到了相同的问题,就是感觉大家都不积极,后来反思其实只是某个时间点没有自己积极而已。我当时给的是工资+分成,工资大概是当地正常比例的 70%,股份并不多,所以给股份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我采用的是外包性质,人仍旧是以前的那些人,但是根据他们提的需求/我提的需求来评估价格,然后验收完就给钱,他们提的需求价格会稍微高点。通过这种方式,感受会好一点。
    hdxx
        70
    hdxx  
       4h 7m ago
    找对人很关键。
    找对人之前,自己先是对的人,有能力、有资源、有财力、有魄力。不然别人凭什么跟着你干?

    既然是创业,既然要让人内驱,就提前说好身份:是创业还是打工。

    千万不能混淆打工和创业两种身份。
    jianghu52
        71
    jianghu52  
       3h 52m ago   ❤️ 2
    跟其他人合伙做过一段时间,以半合伙人的身份跟楼主说点扎心的话。
    1. 你遇到合适的人的几率不超过 1%。
    2. 你会发现你永远都在帮其他人擦屁股,或者说兜底。不要想着有人能替你。
    3. 你不能有一丝懈怠,只要你懈怠了。你就会发现原来好好的流程马上就坏了。原来好好的进度,马上就停滞了。

    我解释一下原因
    关于第一点,除非你从原来的圈子里面拉知根知底,且愿意跟你一起疯狂的人,否则,你外招的人,接近 100%,都是不合适的。为什么,很简单的,创业这件事儿在各种意义上反人类,不反人类,创业不可能成功。而愿意接收招聘来的人,可以说,他本身就只适合打工。你作为创业者,以你的反人类的作息,反人类的激情,反人类的需求去要求打工仔,两者肯定是不匹配的。
    第二点,创业 90%的时间都是在试错,有错误了,就要有收拾首尾的人。这个人不会其他人,只能是老板,为什么,因为如果你让其他人来收尾,也就意味着你告诉了其他人,不要犯错,犯错就要自己收拾。那接下来就是人为了不犯错,明知有问题,还是会照流程做。抖音上那些荒诞的办公室笑话,一半儿以上都是基于这个原因。所以有错了,老板来担。才能有可能让手下的人敢于犯错,敢于冒险。不冒险,创业就是个笑话。
    第三点,创业阶段,可以生病,可以家里有事,但是不管怎样,不能在公司里面少了你。不要想着放手,不要想着走流程,那都是胡扯。创业能活下去是为什么,很大程度上就是你比别人快了那么一点点。你没有护城河,速度可能是你唯一的护城河。流程,放权这种事情都是得等你完完全全的确认你能活下来再去考虑的事情。为了那么一点超越同行的速度,你得手下的人早就是超负荷工作的。这个时候只要你一懈怠,那么你手下的人一定全部懈怠下来,再想聚集那么一口气,就不容易了。

    抱歉,我给你不了你解决方案,因为我就是个失败者,我犯的错也很多,这 3 点也都是我犯过的错误。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84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48ms · UTC 15:13 · PVG 23:13 · LAX 08:13 · JFK 11:13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