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eyin98
V2EX  ›  生活

刚办完父亲丧事难过想抱会,女友怕传染感冒耽误旅行拒绝,是我太敏感吗?

  •  1
     
  •   leeyin98 · 3 days ago · 15825 views

    这事发生在 24 年 1 月底,埋在心里两年多了,在 24 年 3 月份提了分手,原因种种不全因为这事提的。

    事情经过: 当时父亲离世,请假几天回老家办完所有丧事,期间不小心感冒了。

    回到合肥后,女友来到我住处,夜里躺在床上她拉着我手,其实这时我真的很想被抱着,于是问她:怎么不抱抱我?(大概意思,原话忘记了)

    她说:过几天要去日本旅游,怕感冒传染给她,耽误行程。(大概意思,原话忘记了)

    听完心里一下失落到极点了,背过身去不想再说话了。她可能察觉到了,然后从后面抱住我了,但也已经心生芥蒂。

    刚分手后的一段时间其实在知乎上提问过(现在想想那时应该是想寻求认同吧),得到第一个回答大概意思是:如果是他,他都不会让女友跟自己接触,怕传染感冒给她。

    看到这个回答后我把问题给删了,在想难道真的也是我自私了?

    此后每想起这事都先感觉她好像并不爱我,旅游比我更重要,而后又思考没有考虑会把感冒传染给她是否也是我自私呢?

    如果换位的话,将心比心,自己不会考虑被传染感冒耽误行程而紧紧抱住对方,相比父亲去世,旅游可以损失点手续费推迟下次再去,对方这时候非常脆弱一定很需要我。

    现在想把这是拉出来聊聊,就此想客观问问大家的看法,不再是寻求认同,理性讨论。

    Supplement 1  ·  3 days ago
    感谢大家发表自己的看法,评论我也都看了,由于太多后面没有一一回复。

    其实对于她这个人,我早已经释怀,分手后回顾过整段感情,也庆幸自己提出了分手。

    只是我在这件事上的看法比较矛盾,评论区大致也是分为了理性、感性和感受等等派别哈哈哈,而我属于各种派别的想法都沾一点,导致在这件事一直给不出自己一个答案才耿耿于怀。

    怎么说呢,大家的回复看下来感觉到,这种事情可能就是没有标准答案吧。

    这里打了很多字又删了,或是文笔不够,总感觉表达不出自己的一些想法。

    不过这事说出来就好多了,剩下就交给未来的经历继续塑造我对这类事的观念,感谢 v 友们的倾听和评论。

    祝大家天天开心!
    Supplement 2  ·  2 days ago
    刚看完了上条附言后面的评论,突然想再矫情地说说其他心里话。

    我是 98 年的,还有一个大我 7 岁的哥哥,今年结的婚。

    父亲是在 19 年底( op 还在大三)查出左眼下睑皮脂腺癌,抗癌四年一直到 24 年初走的。期间的经济压力主要靠我哥扛着,我妈在家边照顾我爸边做流水线赚点生活费。外出务工家庭,父母和哥哥之前都是在晋江的鞋厂里工作的,根本没有五险一金的概念,我们一家人也都没有买保险的意识,于是手术、化疗很快就把家底掏空了。后面申请了低保,开始四处找亲戚借钱治疗 20w 左右。家庭负债现在差不多还完了,只是未来就只能全靠自己了。
    叮嘱一下:父母务工没有保险的,一定要买!要买!买!!!

    摘两条当时写下的日志吧。
    1 、
    2024.1.7 ,妈妈打视频问我公司好不好请假,因为爸爸身体状况不太好了,后面看实在快不行的时候会叫我回家。
    怕妈妈叫的时候就来不及了,于是打算 1.19 日就提前回家待一个周末看看我爸,票也都买好了,招呼都打好了。
    2024.1.17 09:57 ,妈妈打来电话说爸爸走了,让我今天或者明天请假回家。
    没想到爸爸走得比我的提前还提前了,还是后悔没有再提前一个周末回家的,最后一面也没有见到。
    现在还在回家的动车上,其实到现在对于爸爸去世的消息还没有太大的实感。但在回忆起半年前还陪爸妈一起逛街,回忆起语音视频爸爸总是千叮咛万嘱咐不要这个不要那个,想到过年的饭桌上没有爸爸,春节没有爸爸一起贴春联插香……想到这些还是会很难过的,虽然确实不喜欢家里人叨叨,但是也不想叨都叨不了啊。
    抗癌了这么久,遭罪了这么久,也当是解脱了吧
    不知道妈妈怎么样,她一定是最难过的,在我爸抗癌的这几年我妈一直照顾着,代爸爸好好对妈妈吧
    至少别再子欲养而亲不待,就这一个亲了。

    2 、
    妈妈说:2024.1.13 初三,我爸还跟四毛叔叔打视频,想让四毛叔叔给他算下日子,四毛叔叔说初六、初八日子不好,我爸可以活到过年,他来给我爸拜年,我爸说拜你个鬼噢,我就是想死。
    妈妈说:16 日晚,晚上十点多后,我爸总是过一会儿就爬起来说想睡地上,我妈几次起来扶他上床。
    2024.1.17 初七,我爸早上七点左右说肚子饿,我妈起来去烧水给我爸冲蛋吃。以往我妈都是烧一点水冲一个蛋就比较快,这一次我妈烧了一壶水比较慢,我爸还催我妈怎么还没做好。这次我爸吃了两个蛋,然后我妈去洗衣服,我爸说彩连你快点搞,搞好也来睡一会儿。我妈去洗个十来分钟回来看我爸躺着(我爸因为难受一般都坐靠着睡的),我妈叫了一声没回,摸了下脑袋还有温度,鼻子也还有气息,以为只是睡着了又继续去忙了。过了十来分钟又回来叫我爸,我爸还是不应,感觉有点不对劲了,我爸的体温慢慢降下去了。
    我妈妈说:我爸浑身上下看着已经没有肉了,全是皮包骨,脸上溃烂得一直眼睛都看不见东西了,长期坐靠着床上,屁股上的肉已经烂了。

    看到有条评论问我花了多久从父亲离世中走出来,其实感觉自己一直都还没走出来。现在只是单纯的不敢去想,偶尔会去听听我爸发的语音、看看他的照片,还是会有眼泪打转。包括现在坐在工位上再看完上面那两条日志也还是需要抬高点头才行。

    感觉越长大越怕家里人不用微信联系而是直接打电话,前几天哥哥直接打来电话,第一反应是生怕妈妈出了什么事,还好只是问问我笔记本怎么隐藏 WiFi 。
    243 replies    2026-06-28 11:13:33 +08:00
    1  2  3  
    jjx
        201
    jjx  
       2 days ago   ❤️ 1
    @kpprotector

    得确, 我估计很多人只看标题

    事实上 lz 的女友 不仅当天陪 lz,而且晚上一起睡觉,并且手牵手, 按感冒传染路径,其实同面对面拥抱也没差,更别说最后还是从背后抱了,. 说白了就是一时脑子短路, 说了傻话

    而 lz 隔了 2 年多还在各处发帖, 这才是我个人不以为然的地方, 男人嘛,你觉得你分手理由充分,分了就分了,现在这样, 是干嘛呢

    显然我同你的推断一致,是忘不了前女友, 需要为自己的行为找补


    这贴子里, 很多回复都龟字样, 其实,这种找补才龟
    7w
        202
    7w  
       2 days ago
    @gotOwt 本来我看有些评论真的很气,而且想回复些什么,又觉得没有兴致和那些东西对线。
    老哥感谢你,成功让我笑出声来🤙
    arthas2234
        203
    arthas2234  
       2 days ago
    @Dongyh 这种情况别说是恋人了,就算是普通朋友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安慰。三观不合的人多说无益,说好听点是理智其实就是冷血无情自私自利
    7w
        204
    7w  
       2 days ago
    @Dongyh #173 我怀疑万一生个重病,有人要计算“投资回报率”了。
    Geon97
        205
    Geon97  
       2 days ago
    在这里只能被龟迷惑答案,建议内容性别换下 发到小红书 相信你心里会有杆秤来衡量了
    willvey
        206
    willvey  
       2 days ago
    去日本旅游都不带你吗?
    付出型的人,平时不会在意自己的得失,比如跟人闹别扭了都是找自己原因,而且过不了几天连闹别扭的具体细节都会忘掉。但是在自己低谷的时候,还被忽略,就会一直记着,就像一根鱼刺卡在喉咙里。比如做饭的时候,手被切了下流血了,对方过来,先说啊你怎么受伤了,然后下面一句是那我吃什么。
    MoeDisk
        207
    MoeDisk  
       2 days ago
    你们两个不适合,只是性格不同,你应该找到适合你的人,有的。
    作为妹子我能理解你对象,这有个前键条件是这个事情不算大,
    如果是你已经悲痛欲绝或正好在旅游要走的时候发生离世的情况我想你女朋友会延后行程,
    甚至等你好了一起带你去放松。
    但有的人其实性格上就比较独立,也不是说比较在乎自己,
    有一句话可以概括一下这类人性格可以完全理解明白"先爱自己才能爱别人"。
    但要真是自私那种就另说了。
    挺感性的小伙子(<-这不是坏事),祝你找到适合你的人。
    =====
    你没有自私,只是性格不同,如果我的伴侣要出国这个时候也会"如果是他,他都不会让女友跟自己接触,怕传染感冒给她"。
    MoeDisk
        208
    MoeDisk  
       2 days ago
    @MoeDisk 也可能是不够爱,如果对方爱你,也了解你的性格,会反过来照顾你的。
    不过这就具体要看你们都经历过什么了。。
    最好还是找性格差不多的人,省事的。
    skies457
        209
    skies457  
       2 days ago
    “从后面抱住我了” => 感觉 lz 女友应该也有所后悔,谁没有一时失言分不清事情轻重缓急的时候呢
    “自私” => 倒也不至于,大家在脆弱的时候都有情感需求,只能说 lz 女友比较粗线条,没能理解这些需求,及时给到情感反馈
    “感觉她好像并不爱我,旅游比我更重要” => 这个肯定不是这样的,从 lz 的描述“拉手”“抱你”都是爱的表现,女友提及旅游可能也是因为她规划很久有很多期待吧,并不意味着比你/你父亲更加重要( importance vs. attention )
    “如果换位的话” => 其实说白了还是缘分未到,lz 细腻敏感,lz 女友不善解人意,也难怪走不到一起,祝 lz 可以遇到更善解人意的女生吧

    ps:注册 v 站 10 年了,看评论区一步步从理性讨论变成今天这样,真让人唏嘘,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
    gotOwt
        210
    gotOwt  
       2 days ago
    @7w #202 这个世界上🐢男太多。
    lsdvincent
        211
    lsdvincent  
       2 days ago
    情绪价值只能是别人提供的 主动要的那可不是情绪价值
    zhuzhibin
        212
    zhuzhibin  
       2 days ago
    @iamtom 怎么说铁铁 我太活跃了吗
    unusualcat
        213
    unusualcat  
       2 days ago
    对方很耿直呀:怕传染上感冒影响旅行。
    uxstone
        214
    uxstone  
       2 days ago
    爱好旅游、烘焙、瑜伽
    toexplore
        215
    toexplore  
       2 days ago
    都过去了,往前走,别回头
    rnldburn
        216
    rnldburn  
    PRO
       2 days ago
    你一个大老爷们的,就这点事还好意思发出来让大家评头论足?关键是,都两年多过去了,还有啥意义吗?

    问题的本质就是,对她来说,你可有可无!这这份感情里面,你完全没有主动权!你就是个情感小白鼠!再深层一点的原因,你不是个高富帅,至少这三样你没有占一样!

    有这个时间发出来让别人评头论足,不如埋下头去努力搞钱,你以为神圣的女神、纯洁的爱情,在金钱面前,啥都不是!男女都一样!

    分享一个身边真实的事情。

    15 年在北京,同事挖空心思在追一个“女神”,各种跪舔,月薪不到 20K ,至少 10K 花在女神身上,持续快一年,结果连手都没牵过几回。某次我跟同事几人招待客户,在西单一个夜总会,妈咪带人的时候他的“女神”赫然在列。。。。。两人四目相对的时候,我这个同事终于从一个小白鼠成长了。
    zpzpzp
        217
    zpzpzp  
       2 days ago
    “感觉越长大越怕家里人不用微信联系而是直接打电话”

    这句感同身受,也是那天半夜 2 点接了个电话,爸爸脑血栓,还是发现的晚了,现在一条腿和一条胳膊不听使唤,勉强能够行走和吃东西,还是发现的晚了
    viweei
        218
    viweei  
       2 days ago
    理解不了,可能我年纪大了。
    我,82 年的原始人,没结婚~也不想结了~
    起码觉得,那个时候还要去旅游? 不是情商低了,是脑子有问题了,自私到了极点,这是真的一点都不考虑对方了,还在一起干什么?

    看了上面的回复~冒冷汗~

    @leeyin98 都过去了,往前走,别回头~
    watzds
        219
    watzds  
       2 days ago
    看你们感情有多深吧,刚认识一个月也是女友,准备结婚了也是女友
    Sajo
        220
    Sajo  
       2 days ago
    @IvanCrancy #6 道理我都懂,但是看到 ROI 还是没绷住。人为什么要在亲密关系里惦记 ROI 呢?那只能说明还不够亲密。
    a4854857
        221
    a4854857  
       2 days ago
    性别互换评论区最多一个分字
    kelololy
        222
    kelololy  
       2 days ago
    楼上那些能理解女生的,我很期待你们碰到类似情况,是否也这么理中客
    djie844
        223
    djie844  
       2 days ago
    好奇什么感冒抱一下就会传染?
    HAWCat
        224
    HAWCat  
       2 days ago
    你想得没问题, 你只是想从她那得到安慰, 她却不如你所愿.
    她做得也没错, 或许她的第一个念头是感冒真的会影响她的行程, 也或许她就是那种不在意别人感受的人.
    coderwink
        225
    coderwink  
       2 days ago
    不爱罢了,我对我前女友也这样,没什么,爱的不够就会嫌弃
    worldlist
        226
    worldlist  
       2 days ago
    分的挺好,楼里一些评论依然证实了男性这个群里🐢男还是不少。自我评价是挺冷血的一个人,但是对象要是陷入这种亲人去世的低谷,我是肯定不会提旅行这事的。而且感冒算啥,自己对象感冒就退避三舍了,那要是对象哪天发生什么意外是不是可以直接圈钱跑路了
    michaelye1988
        227
    michaelye1988  
       2 days ago
    @phrack 人家的父亲去世了,是亲生父亲去世了。人家女朋友都要去日本旅游了,还家里在支柱。你要不要再看看自己打的字?
    michaelye1988
        228
    michaelye1988  
       2 days ago
    @IvanCrancy 这真是人类打出来的字吗?太无情了
    a4390509
        229
    a4390509  
       2 days ago
    我怀疑楼上有人没有父亲
    worldlist
        230
    worldlist  
       2 days ago
    @forisra 龟男当习惯了,it 这个群体龟男真的不少,纯纯的耗材
    gotOwt
        231
    gotOwt  
       2 days ago
    @goodSleep 人家只是为了抱一下 而不是啪啪。。
    n2l
        232
    n2l  
       2 days ago
    相信你的第一感觉。
    stefanaka
        233
    stefanaka  
       2 days ago
    人生注定是孤独的旅行,不要对伴侣做过多的奢望,懂安慰人那是你的福,不懂那就自己强大起来吧。
    chimission
        234
    chimission  
       2 days ago
    有些事情是不需要分对错的,你觉得行就行, 你觉得不行就不行
    yunshangzhou
        235
    yunshangzhou  
       2 days ago
    这个事情跟朋友讨论就行了,放社区讨论,你只会得到的不同水友人生经历的映射
    puukneigogaai
        236
    puukneigogaai  
       2 days ago
    我觉得是你已经没有很爱她,所以给自己找她不爱你的理由而已吧,要不然提分手的怎么不是她?
    windowswind
        237
    windowswind  
       1 day ago
    @cs10086 你说了我不想说的,有些人会对刚参加完葬礼回来的人,有一种微妙感受:“多多少少带点晦气”,不知道 lz 女友当时是不是有某种纠结心态。
    wwyg
        238
    wwyg  
       1 day ago
    @billlee 🐢 睡觉也带口罩是吧
    wwyg
        239
    wwyg  
       1 day ago
    @zhaogecheche 背对着拥抱一下就是亲近对方是吧 你感冒了是不是和你老婆分床睡
    zhaogecheche
        240
    zhaogecheche  
       1 day ago
    @wwyg 我还真是这种想法,但凡自己感冒了,就想自己安静的熬过那一周,期间,不要说家里人,就算同事,我也尽量不面对面对接事情,怕传染给别人,因为我是自己知道自己已经感冒了,尽量不能传染给别人,给别人增加麻烦,你可能觉得是六亲不认,冷漠,活在世上还有什么意思,没有人情味,但是我觉得这也是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
    limao693
        241
    limao693  
       16h 23m ago via iPhone
    理性来说: 其实对方应该要去思考,作为未结婚的对象,是否应该去参加葬礼,是否合适去一趟对方老家。
    BruceWooong
        242
    BruceWooong  
       14h 21m ago
    抱一抱你,你的故事我看完了。我只想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什么话也不想说。我们都是肉身之躯,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小人物。挺住,挺住意味着一切。
    iamtom
        243
    iamtom  
       12h 56m ago
    @zhuzhibin 不是啊,是我之前找你做过程序,所以知道你 ID
    1  2  3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356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06ms · UTC 16:10 · PVG 00:10 · LAX 09:10 · JFK 12:10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