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的人, 家境一般, 目前没什么特别期望的
父母希望后面好就业的院校和专业
各位哥哥姐姐,给点建议
小县城的人, 家境一般, 目前没什么特别期望的
父母希望后面好就业的院校和专业
各位哥哥姐姐,给点建议
1
Ericcccccccc 18h 24m ago
选计算机然后大一就开始准备考公。
|
2
e23nome 18h 21m ago
计算机/电子工程。未来三五年,能比市面上大部分人对 AI 认识上一个台阶,就能有好出路。
|
3
hefish 18h 21m ago
国防科技大学
西北工业大学 北航 南航 南理工 北理工 哈工大 哈工程 专业我觉得可以搞 火炮工程, 爆炸工程, 流体力学。 计算机, 机械类,化工类都不错。 |
4
soulandheart 17h 59m ago
真心建议去军校 家境一般 什么都一般的人,做军人为国争光是最稳妥的。但是做好吃苦的准备!!!
|
5
Zarhani 17h 46m ago
纯计算机现在是坑,想想现在 AI 依赖什么,(半导体、电力、通讯、高级 AI 人才),在 AI 时代这些行业可能更像是能带起来的;再想想 AI 能取代什么(办公室写表格的,无技术壁垒的程序员),什么就是坑。
另外,还有写行业是 AI 不太容易取代的,如机械(很多生产数据都是藏着掖着的,这在 AI 时代反倒是好处) |
6
chen88ijn 17h 43m ago via iPhone
学医,最好是牙医
|
7
Zarhani 17h 43m ago
还有你这个分数学校差不了,如果有读研的打算,本科专业只要在同一个大类,就不用那么在乎(如 计算机-电气-电子信息,机械-车辆)
|
8
rocmax 17h 13m ago via Android
够不上清北那就复交之后就是浙大北航,关键是选城市然后选个电子信息类专业,进可机器人芯片开发,退可转计算机 ai 。高分去什么军校,部队没关系毕业扔新西兰悔死你。
|
9
osilinka 17h 9m ago via Android
感觉这个真的像算命啊
芯片类的专业会目前火起来了吗? 如果没有的话,应该可以试试 |
10
409164 17h 8m ago via iPhone
厉害,加油
|
11
kuhung 16h 35m ago
问就是宇宙机
|
12
passive 14h 20m ago via Android
妇科或者儿医。每天面对新生命,心情好些。
要不然对啥感兴趣学啥 |
13
wuzhewuyou 13h 30m ago via Android
医学就别乱推了,本人当年也是湖北省千名之列,医学院各种记忆背诵内容,扛不住,理工优势全无,从临床 7 年转 5 年,然后跨专业考研去了电气
|
14
antidoom 12h 48m ago via Android @passive 你不要害人啊。男的学妇科需要过心理关的。
感性的人学儿科会抑郁的,你以为都是鲜活的小生命,其实基本上都是濒死的天使,在你手里慢慢的长出翅膀。 |
15
antidoom 12h 45m ago via Android
@wuzhewuyou 巧了,我也是七年制临床医学转行的,我还是毕业转的。我应该学你,但我校是医科大学没法转。
|
16
wuzhewuyou 12h 31m ago via Android
@antidoom 我也煞笔了,既然转行,就不该留恋这个临床学位,转 4 年制学业轻松专业速通才是正解。同班有转药学的,也有 7 年毕业医院上一二年班跑路的😂
|
17
emilyw 9h 50m ago
我自己的一点浅见啊,选有实物产出的那种,纯计算机不要选。机械制造,机器人智能制造啥的。
|
18
frankies 8h 36m ago
同楼上,纯计算机不要选,要选带电的带机械的。电子、电气、机器人啊,一定要是工程类的,这些专业其实已经包括计算机基础课程了,但是多了数电模电电路、机械相关的。以前是学软件必须带电,现在是既要带电又要带机械。
|
19
hsiafan 8h 23m ago
楼上的是不是都忘了计算机硬件也属于计算机啊
个人认为现在可以考虑计算机、电子信息类专业。 |
20
putaozhenhaochi 8h 19m ago
搞电力
毕业去电网 |
21
nevin47 7h 33m ago
给个暴论:要想真的获取到有效的建议,那建议人的学历至少 9/2 硕/QS100 本硕+,或者行业头部 TOP50 企业供职。要不然对你来说没啥可参考性
现在处于信息产业大变革的前期,AI 产业是会重复 00-10 的泡沫破裂再重构,还是直接进入 14 年之后互联网的爆发期,对于我们这种行业老登来说都难以判断,最近做战规头都要秃了……反正今年谁问我应该学什么,我全部回答就是一定要学自己喜欢的,未来的行业需求谁也说不准,4 年、7 年后到底是什么样我猜得也不一定对,但是学自己喜欢的一定没错 |
22
semiboldhung 7h 18m ago via Android 人家这么高的分数 677 ,楼上有让人读什么军校。纯坏种,真的,无力吐槽🥱
|
23
bigpan123 7h 16m ago
当前环境下,只要能吃得了身体上的苦,优先考虑军,警类学校吧。
|
24
nh1010 7h 11m ago
677 你随便找个专业,只要不是文科性质(文科也可以考公选调),基本都可以,这个成绩已经赢太多人了,只要一直愿意在学校读下去,学校给的补助也不会低,后面出来找个国企|外企或者考公都可以
|
25
Sezxy 7h 9m ago
计算机,AI 方向的
|
26
nh1010 7h 9m ago
楼上说什么军校,我个人认为除非你要后续想从政,否则别去
|
27
semiboldhung 7h 6m ago via Android
@semiboldhung
还有,这么高的分数和排名,就不要被父母左右决策了。在知识层面,完全和他们是两个世界的人了。 再有,不要学医。 1.学医要背诵并理解的太多了,有点像文科的历史,对于这种理科尖子生,大一可能很难适应。 2.即使是国内顶级医院,工作也太累且危险。 最后,不要学计算机! 计算机当今 AI 发展成这样,完全可以像外语一样作为工具或兴趣自学。除非真的非常感兴趣,愿意以后深入研究,并且能进入国内顶级大学的计算机系。 |
28
Yasuke 7h 4m ago
我觉得电力专业和通信专业应该会比计算机有前途
|
29
fredweili 7h 4m ago
高考分数通货膨胀的厉害,是教学厉害了还是更内卷了? 660 多分曾经可以排到 100 多名,除了清北随便挑,1000 多可以上个 985 么?
|
30
FrankGallager 6h 57m ago
1 、选计算机,虽然就业很差了,比起其他专业依然能打; 2 、AI 很牛逼,要么去搞 AI (计算机),要么选的专业离 AI 特别远(不用电脑的,比如牙医,但是医生的回报来得很晚); 3 、别去军校,便宜的是最贵的;
|
31
lhhit 6h 44m ago
带电的专业
|
32
ybbfie 6h 39m ago
芯片制造相关?芯片自主化过程看起来不会很快结束。电网也挺好,就是可能得有点关系才好进
|
33
zhangkai1024 6h 37m ago 选大城市
|
34
SchwarzeR 6h 33m ago
EE(电子/通信)
CS(计算机) 强电/泛强电(电气/电气自动化) 上面有特别感兴趣的就报,未来 10 年就算 AI 泡沫炸了,世界也是 IT 数字化的世界,泛 IT 与泛电力天王老子来了也是刚需,赚不了大钱也是能吃饱饭,别的专业死了也能还剩一口气。 没家底,没理想兴趣,家里没人当医生能说清楚怎么回事的不要贸然学医,去有医学院的大学就会发现上去自习的手里拿着 内外妇儿/局解/系解 的医学书的浓度显著的高,前三年要背人一样高的书,本硕完了毕了业还要去当规培牛马自费上班和从业考试,淘汰率不低,要做好 30 岁之前没有收入的准备 剩下的就看个人奋斗与历史的进程了,另外很多央国企招人 EE/CS 都叫计算机电子通信相关,电气与自动化有的也能强行划进去。还有就是本科出身校 |
35
Julaoshi 6h 25m ago
同意学电子/机械相关的,进可以搞计算机或者机器人;推可以进厂当工程师。市场需求高,比单纯的 IT 强点,比取代的可能性稍低些。
学医十多年才开始有回报,比工科收益少太多了。即便是牙医也不是从前的行情。 切记,一定不要学文科专业。啥文科也不值。 |
36
wuruxu 6h 9m ago
学医 真是大坑,要记背的很多
|
37
kfpenn 5h 54m ago
同意上面的,总结就是要么选能被 ai 带起来的行业,要么选远离 ai 的行业,千万别选会被 ai 淘汰的行业
|
38
dudubaba 5h 52m ago
高分就上排名靠前的,清华北大上不了就按院校排名,专业选可以搞科研的,因为能考物理类高分的是有天赋的,不是刷题就能刷出来的,既然这样那本硕博读完改变人生。
|
39
jaxjaxjax 5h 46m ago
@soulandheart 楼上推荐军校的什么鬼,想被分配到新西兰去割草了是把,好好看看知乎回答“如何理解「在部队,博士硕士都是战士」”
要学就学自己感兴趣的,没有兴趣就学和钱最相关的,学的爽才是王道。 |
40
zsk425 5h 31m ago
要不去航天相关专业,你看 SpaceX 前面画的饼有多大。要不就去科研相关的,争取去国外读博,争取做顶尖人才,就是必须有非常大的毅力,要对自己要求特别高
|
41
acthtml 4h 45m ago
你这个排名很好选,
1. 优先 6 年直博、中外培养。 2. 工科类专业,电子、通信、电气、数学、计算机等,这些专业加上院校档次都很好就业(基本上华为、比亚迪保底)。 3. 中科大/哈工大/电子科大等 4. 如果没有给到好专业,要看城市。 |
42
f165af34d4830eeb 4h 15m ago
楼上总结很好了,我给点不同角度的看法,先说结论:如果是工科还是优先考虑计算机科学( AI 类子专业也可以,但是本科阶段学 AI 还是学传统计科区别不大,毕竟不能指望本科生做前沿 LLM 研究吧),理科考虑金融方向。数学和物理慎重考虑,就业面太窄,除非真的天赋异禀有本事去做 quant 。
不推荐以下方向: 学医:楼主家庭条件一般,学医前期发展太痛苦,累而且赚不到钱(你也不想变成一贫如洗 30 岁单身男博士吧) 军校:家里没关系,国防科大出来也只能去“新西兰”拔草,耽误前途。如果只是考虑部队补贴/保研优先等福利,读个正经大学然后走大学生参军这条路都比念军校靠谱的多(楼上推荐读军校的真是非蠢即坏) 建造业/制造业相关:土木/机械这种制造类天坑,现在招不到人挂个“智能建造”之类的帽子接着忽悠人,楼上怎么还有人推荐这个天坑呢?还有觉得毕业去比亚迪/华为是很好的选择,只能说当牛做马习惯了血汗工厂都成香饽饽了。在中国去建造业/制造业就是当牛做马的命。 计算机也好,金融也好,在中国不想当一辈子牛马的话,还是得脱实入虚。上班是没前途的,趁年轻赚够钱完成资本的原始积累,从被动收入能覆盖日常开销到最后财富自由。推荐计算机和金融另一个原因就是扩大眼界,对于家庭条件一般的人,这俩专业是最能打破信息壁垒的。睁眼看世界,别被国内宏大叙事洗脑,拒绝成为牛马基本盘。 |
43
wweerrgtc 3h 12m ago via iPhone
感觉学电气工程,进电力公司不错
|
44
Erroad 3h 12m ago via iPhone
建议在自己专业领域内混的不怎么样的都别来提建议,瞎掺合
|
45
littleG 2h 48m ago
看看国家未来十年往哪个方向规划
|
46
0n2ynu 2h 41m ago
我的理解是, 纯脑力的一律 pass, 例如理论物理, 数学, 软件工程这种;要结合动手的, 水电网相关的.
|
47
wenrouxiaozhu 2h 26m ago
@hefish #3 这几个学校以后拿🇺🇸签费劲..。
|
48
cmllwxxl 2h 13m ago
不要在 v2 上问,花钱找头部的志愿填报挨个问,比在 V2 强
|
49
Desiree 2h 10m ago @soulandheart 纯坏种,生儿子没有屁股的你
|
50
BornThisWay 2h 9m ago
电子 EE 很多人都说了
|
51
steve009 1h 51m ago
这是中央部委选调生高校名单,共 34 所。可以在这里找一个 合适的专业,未来进体制内机会也大。
985: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厦门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东北大学。 211:中国政法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 |
52
nbndco 1h 38m ago via iPhone
建议就是不要相信帖子里的任何人的说法,毕竟你都不知道发帖的人自己啥水平,连推荐军校的都有,非蠢即坏。如果有能力分辨不如自己决定,如果没能力分辨不是直接被坑死。
|
53
spirodelazz 1h 33m ago
电气、自动化、机械控制、计算机
|
55
steve009 1h 22m ago 歪个楼:好像填报志愿截止到 7.7 号,那还有一些时间思考。
重要的是 你想什么,而不是 你父母想什么。 但其实跟自身性格关系挺大的,我从小到大都比较听家里人的话,并且跟我表哥关系很好。 所以 我上大学 就是 跟我表哥一样的计算机专业+ 同在离家近的北方省会城市。 (我其实内心深处 还是 想去 南方沿海或者比较发达的城市看看的,但确实可能美化了自己未走过的路) 建议可以抽出 1-2 天 想想自己是什么人/喜欢什么/想做什么 并且 跟父母/亲人/好友聊聊你的想法,也可以聊聊家庭财务情况,搜一搜心怡大学的帖子(或者实地去看看)。总之,就是不要纯"技术"的填报志愿吧,可能会更认同最后的选择+遗憾稍微小一点。 ------- 具体专业上的事,可以参考其他楼的大神回复 ,也可以试试别人做的张雪峰 skill (作为参考而非绝对相信)https://github.com/a18515373115-droid/ZhangXueFeng-skill |
58
Scarb 58 mins ago
670 分以上立党推荐了哈工大院士班,可以看一下
|
59
liuwanxu05 OP |
60
edisonwong 44 mins ago
按学校 top 排名。我当年从国内大学榜单一路往下看,看到第八第九名分数够+是计算机的,我就上了
毕业 7 年了,我发现好的学校里有牛逼的校友和视野,对人影响还是很大的 |
61
shijingshijing 37 mins ago
推荐军校和国防类的学校,推荐军工相关专业的,纯坏种,楼主已经说了农村子弟,没有背景和关系,还推荐这些真是想害人一生。
|
62
QHKZ 36 mins ago via iPhone
面向工作选学校,想好以后要过什么样的日子,大学四年只是很短的一段时光,后半辈子很多是被工作充满的,尤其是在延迟退休的背景下。
|
63
VinliamCao 32 mins ago
@shijingshijing 点了,没想到 v 站这么多人也对军校有滤镜。去拔四年草然后发配新西兰,多少高分无背景的孩子就白白蹉跎六七年过去了。
|
64
shijingshijing 29 mins ago
@VinliamCao 我以前也有滤镜,直到我表弟参军之后,我读研碰到军队委培的同学之后,才知道这里面的利害,后来听张雪峰分析才知道这特么不是个例。
|
65
wupher 29 mins ago
可惜,家境好可以考虑香港大学。毕竟学费不便宜。
也可以联系本省招生小组,看是否能申请奖学金。 |
67
asdjgfr 21 mins ago
别的不知道,学医太拉了。根据我有限的经验推测,敢拼就押注 ai/金融。性格没有那么闯就看看一二线的公务员都招什么专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