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171
V2EX  ›  生活

有没有必要在车上放“武器”防身?

  •  
  •   mode171 · 3h 16m ago · 2572 views

    坐网约车,听师傅们唠嗑,说以前开车在广西遇到开摩托车抱团抢劫的,因为手里没有趁手的“武器”,手机和现金被抢了。那么车上有必要放武器吗?

    76 replies    2026-06-26 11:21:28 +08:00
    stacknull
        1
    stacknull  
       3h 15m ago
    放根钢管
    Sundayz
        2
    Sundayz  
       3h 13m ago
    这还是 2026 年的中国吗
    meteora0tkvo
        3
    meteora0tkvo  
       3h 13m ago
    我觉得有,就算没遇到抢劫的,也可能会有路怒的
    watermeter
        4
    watermeter  
       3h 13m ago
    真来抱团的你拿个冷兵器就能打过了吗,确定不是给对面爆装备吗
    evilHa
        5
    evilHa  
       3h 13m ago
    去陌生的地方可以备一个,熟悉的城市里别,万一真上头了,就是有蓄谋的,说不清楚。

    再说这年头,真遇到摩托车抱团抢劫,油门踩到底比啥都有用。
    tangzhik
        6
    tangzhik  
       3h 11m ago via Android
    2020~2024 ,广西防城港待了 4 年,也经常一个人去南宁玩。目前为止,还没有看到过这么明目张胆开摩托报团抢劫的,现在治安感觉都挺好的 。可能是过去的老黄历吧,要是 9 几年到 0 几年还有可能,我们老家小县城 0 几年还有小混混拿刀对砍的,现在基本都无了。
    wu67
        7
    wu67  
       3h 10m ago
    以前广西不是这样玩的.
    人家是两块红砖叠起来放路中间, 底盘低的车就过不去, 只能下车挪开, 然后蹲守的就上来抢.
    关键是两块砖不影响底盘高的(没低的贵), 直接筛选目标了
    Vanquish5419
        8
    Vanquish5419  
       3h 9m ago   ❤️ 1
    金属的游标卡尺,一下一个血窟窿
    问就说自己是写 python 的
    AlanTeng
        9
    AlanTeng  
       3h 9m ago
    没必要,遇见查车还不好解释。我扶手箱习惯放个扳手,偶尔能用上,真需要防身也能当武器用.但是像你说的这种直接一脚油溜了更安全吧
    zlatan
        10
    zlatan  
       3h 9m ago
    这么快就忘了昆山龙哥的江湖传说吗?
    brk43202
        11
    brk43202  
       3h 8m ago
    录好证据,等动手打砸,然后被吓到不小心踩油门把他们创死
    coder01
        12
    coder01  
       3h 7m ago
    九几年吧,那时候很多地方都乱,现在已经 2026 年了兄弟
    fbu11
        13
    fbu11  
       3h 6m ago
    神经,现在是 2026 年,哪有那么多的自卫,110 来了都算互殴,打输住院,打赢坐牢
    hahiru
        14
    hahiru  
       3h 3m ago
    别听老东西吹牛,以前还有枪呢怎么不准备一下。
    报团抢劫你就直接撞,比拿武器有用多了。
    武器平时不使用,关键时刻拿不住。
    小心变成昆山龙哥。
    另外如果真需要武器,建议使用三脚架、自拍杆。皮实耐用完全趁手且找不到任何毛病。
    你准备任何带有攻击性的都有可能被警察怀疑故意。
    huangmingyou
        15
    huangmingyou  
       2h 58m ago
    v2er 上的身体强壮的是少数,体弱拿个武器就是爆装备
    Sezxy
        16
    Sezxy  
       2h 57m ago
    不需要武器,但有辣椒水也可以
    AIgogo
        17
    AIgogo  
       2h 56m ago
    棒球棒,不要太长,挥不开
    blakezhaothinks
        18
    blakezhaothinks  
       2h 56m ago
    @Vanquish5419 Python 程序员感觉受到了冒犯
    94
        19
    94  
       2h 56m ago
    什么都不如一脚油门直接跑。

    如果对方能够破开车窗,我觉得准备什么作用都不大,特别是对方抱团的情况下。
    除非你能让对方急性金属中毒。
    dumbass
        20
    dumbass  
       2h 54m ago
    峰哥曾建议常备一个假 dio ,选长的那种,打起来伤害不高,侮辱性极强
    loading
        21
    loading  
       2h 52m ago
    你带武器只会将冲突升级,从丢钱变为丢命。

    如果只有你一个人,我建议是练跑步。
    loading
        22
    loading  
       2h 48m ago
    当然还要看地区。
    打羽毛球,有羽毛球拍很正常。
    家里装修,放一把手锯很正常。
    Jarvis54
        23
    Jarvis54  
       2h 48m ago
    yao 加薪的案例告诉我还是别放,毕竟我也挺冲动
    vikaptain
        24
    vikaptain  
       2h 48m ago
    载具也是可以当武器的,比你能想到的其他武器都好。

    可攻可守可溜
    nayunfeng
        25
    nayunfeng  
       2h 47m ago
    我是放个撬棍
    zzlove
        26
    zzlove  
       2h 45m ago
    钓鱼佬车里常年放着削玉米的水果刀和雨伞的撑杆,目前还没派上用场
    TimPeake
        27
    TimPeake  
       2h 42m ago
    粘鼠板,遇到纠纷直接呼他脸上
    HENQIGUAI
        28
    HENQIGUAI  
       2h 41m ago
    需要,放个地质锤或者火车巡检铁轨的那个小锤子叫啥我忘了
    sevenyangcc
        29
    sevenyangcc  
       2h 41m ago
    小型的灭火器,钢瓶,平时放主驾下面也不占地方。现在电车多,备个灭火器有用,打架也方便,先远程武器,喷完了钢瓶也是武器。而且不管谁也挑不出你毛病。
    chen22
        30
    chen22  
       2h 34m ago
    辣椒水
    reoah2
        31
    reoah2  
       2h 32m ago
    放个辣椒水,前几天刷到给别人裤裆拉开喷辣椒水的。笑死了
    chenalex
        32
    chenalex  
       2h 32m ago   ❤️ 1
    “身怀利器,杀心自起”
    “羞刀难入鞘”
    cheshirex
        33
    cheshirex  
       2h 31m ago   ❤️ 1
    我总结下适合带的:
    钢瓶灭火器
    破窗锤
    自拍杆
    三脚架
    游标卡尺
    扳手
    棒球棍
    撬棍
    辣椒水(推荐这个)
    luoma
        34
    luoma  
       2h 30m ago
    身怀利器杀心自起
    EJW
        35
    EJW  
       2h 27m ago
    现在真算了,不如练短跑🤣
    play78
        36
    play78  
       2h 26m ago
    我在扶手箱备了小瓶的水基灭火器。灭火,砸窗,喷人,砸人。
    tanx
        37
    tanx  
       2h 22m ago
    防狼喷雾 或者其他类型的喷雾
    对方情绪激动时可以直接使用 ,可以让对方迅速冷静下来,又没什么实质伤害
    jacketma
        38
    jacketma  
       2h 21m ago
    有必要,给自己壮胆啊,买个大号安全锤,不怕查车,一击爆头,自卫神器
    cameco
        39
    cameco  
       2h 19m ago
    我有印象坐过一个车里面有“兵工厂”。
    qiuhang
        40
    qiuhang  
       2h 12m ago
    @dumbass 这种也就是玩梗吹牛逼,真打起来谁管你这那的。用这玩意儿唯一的作用是叠加怒气升级对抗强度。
    luckyzd
        41
    luckyzd  
       2h 11m ago
    带防熊喷雾
    Sh3r1ock
        42
    Sh3r1ock  
       2h 8m ago
    带了武器也不安全,小心变成 对方+武器 vs 你
    kcojkcnw
        43
    kcojkcnw  
       2h 8m ago
    <iframe width="560" height="315" src="https://www.youtube.com/embed/b3cIkECqNDA?si=OskrAbO3AHRyK1i-" title="YouTube video player" frameborder="0" allow="accelerometer; autoplay; clipboard-write; encrypted-media; gyroscope; picture-in-picture; web-share" referrerpolicy="strict-origin-when-cross-origin" allowfullscreen></iframe>
    BruceXu
        44
    BruceXu  
       2h 3m ago


    我放了个这个..没开刃的.
    cwliang
        45
    cwliang  
       2h 1m ago
    防熊喷雾、辣椒水,魔法攻击足够了
    其他的物理伤害容易被反杀,进局子赔钱划不来
    tangping
        46
    tangping  
       2h 1m ago
    多装两个灭火器就行
    bitmin
        47
    bitmin  
       1h 57m ago
    放顺手的工具,真遇到拦路抢劫至少有机会搏一线生机。特别是去偏僻地区,我巴不得穿上全套铠甲

    市区路上纠纷不至于拿工具,躲车里等警察就好了。备工具是为了警察短时间到不了的地方防身,也就是远离文明的地方,没人能救你,只能靠自己保命
    june4
        48
    june4  
       1h 55m ago
    和陌生人差不多得了,没完没了的结果就是双输
    Binary10
        49
    Binary10  
       1h 54m ago
    没必要,你还不如像抖音各种博主一样,装个摄像头在脑门上,威慑力更大。
    elias94
        50
    elias94  
       1h 52m ago
    如果阿美莉卡的话,中央扶手箱放一把手枪,工具箱再放一把
    后备箱怎么着也得来一把突击步枪,有条件的话可以上一把冲锋枪,土豪的话可以搞个肩抗榴弹炮

    如果东大的话,建议啥都不放,一是确实安全,二是监控基本无死角,三是真掏出武器干了容易被定互殴
    karmaisbitch
        51
    karmaisbitch  
       1h 49m ago
    车里放一个大号扳手 or 撬棍
    junas7
        52
    junas7  
       1h 49m ago
    @reoah2 让我想起放个 dildo 的,直接往别人脸上怼
    Arrowing
        53
    Arrowing  
       1h 46m ago
    搞点防狼喷雾?
    Rainwater
        54
    Rainwater  
       1h 40m ago
    放了把劈柴的手斧在后备箱
    woodfizky
        55
    woodfizky  
       1h 38m ago
    "说以前开车在广西遇到开摩托车抱团抢劫的,因为手里没有趁手的“武器”,手机和现金被抢了"

    然后得出结论,车上要放武器?你的逻辑是不是有点问题?以前是以前。。
    想这么多不如好好学习和实践防御性驾驶,至少在国内路上开车出事的概率都比你遇到这种"以前的现象"概率大的多。

    然后就算你真遇到了又怎么样,你有所谓"武器"你就能成功反击了嘛?先不说互殴容易被拘留被讹,你打得过人家嘛?
    没听过昆山龙哥是吧,醉驾,自己先拿刀砍人,被人夺刀反杀。

    然后楼上这么多推荐各种东西的我是真搞不懂,真出事了你是想着解决问题还是把自己送进去?
    一边推崇被打不还手,一边车里放武器?左右脑互博??
    每天都要感叹 V 站的水平怎么越来越臭。
    IlIl
        56
    IlIl  
       1h 38m ago
    放了一个长条的灭火器
    Arlenc
        57
    Arlenc  
       1h 36m ago
    放一个很长的假牛子
    aikilan
        58
    aikilan  
       1h 35m ago
    一旦你真的有防身的利器,那么你在冲动下的选择就会失衡,容易让人生滑坡。实在要就辣椒水吧
    windorz
        59
    windorz  
       1h 31m ago
    20 多年前吧, 我小姑伯小姑妈, 在外面卖烧烤, 枕头在随时放在管制刀具, 那时候入室盗窃还挺多的. 以至于我很怕我小姑伯, 现在回老家倒是好了很多, 现在在镇上卖烧烤.
    现在安全了很多, 到处都是摄像头.
    lurenn
        60
    lurenn  
       1h 31m ago
    1 、灭火器
    2 、砸玻璃的锤子
    3 、安全带切割刀
    我车上放这些都是为了以防车辆安全故障应急使用,绝对不是用来打人的武器,真的。(
    AutumnVerse
        61
    AutumnVerse  
       1h 30m ago via iPhone
    就我们这帮天天坐办公室的体能,你拿个灭火器棍棒啥的,大概率干不过几个小混混。真遇上了,一脚油门比较靠谱。
    jamme
        62
    jamme  
       1h 24m ago
    峰哥说,车上放管制刀具、钢管、棒球棍什么的,真出事或者被帽子查到不太好解释,但是在车上放个假阳具,又能防身,又能恶心人,即便被帽子查到也能说得过去
    jtam
        63
    jtam  
       1h 20m ago
    “以前”说的是 20 甚至 30 年以前。现在最好的武器是手机摄像头,无论是走路还是开车,随身带个有电的充电宝,车上多放几根充电线,才是最佳配置。
    marchocode
        64
    marchocode  
       1h 20m ago
    油锯咋样,直接从后备箱拿出来,框框两下,发动起来,举过头顶,直接吓跑对面
    ludongzhou
        65
    ludongzhou  
       1h 19m ago
    @Arlenc 有画面了, 还是老哥牛
    ReturnNull1
        66
    ReturnNull1  
       1h 17m ago
    我觉得买个可伸缩的电猪那种电棍可以,问的话就说回老家野狗多,防止被咬的。
    jaxjaxjax
        67
    jaxjaxjax  
       1h 17m ago
    @Arlenc 什么 2077
    hackerfans
        68
    hackerfans  
       1h 16m ago
    棒球棒
    duck2
        69
    duck2  
       1h 16m ago
    "幻龙"
    alphagao
        70
    alphagao  
       1h 14m ago
    不放武器也就是丢钱,放了武器大概率丢命,你自己选
    eventlooped
        71
    eventlooped  
       1h 12m ago
    你们也是太相信文明了
    我觉得防身永远可以有,不仅是思想上还是力量和工具上也可以体现
    可以不用,但不能没有
    h3ral
        72
    h3ral  
       1h 11m ago
    想放就放呗(难道又是骗金币的?)
    yuwangG
        73
    yuwangG  
       1h 10m ago
    钓鱼佬带个抄网合理吧
    cutchop
        74
    cutchop  
       1h 8m ago
    折凳,七大武器之首
    pingxu
        75
    pingxu  
       1h 6m ago
    不要带明显是武器的,管制刀具之类的,这个会让你有主动伤害的动机,就带些日常能用到的,比如后备箱放个棒球棍,手套箱放个羊角锤。
    jackerbauer
        76
    jackerbauer  
       59 mins ago
    搁到漂亮国家,不得放个机关枪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74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193ms · UTC 04:21 · PVG 12:21 · LAX 21:21 · JFK 00:21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