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ahad627
V2EX  ›  投资

作为一个论坛纯新人,在高手如林的 V2EX 里抛砖引玉,看看精英们的不同看法,谈谈 FIRE

  •  
  •   galahad627 · 2 days ago · 323 views

    碍于注册时间太短,无法回帖,只好新开了

    FIRE = 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 ,财务独立、提前退休 核心是靠投资被动收入覆盖全部生活开销,不用全职上班谋生。

    我个人不太认同 FIRE 配置里那种机械的 7:3 、6:4 ,blabla 。

    不是说没用,而是太粗糙了。

    FIRE 以后最怕的不是收益率低一点,而是刚好遇到大跌、失业、住院、家庭变故,然后被迫在最差的位置卖资产。

    我的理解更接近塔勒布的杠铃策略:

    一端极度保守(人民币资产而言,有大额存单、银行柜台债券、长期经营稳健公司的增额寿、低波动纯债类资产),先保证自己不被打穿;

    另一端极度进攻,用亏光也不影响生活的小仓位去买凸性(人民币而言,只有各种期权,etf 现货期权,商品期权,股指期货期权,而且只做买方);

    中间那些“收益比存款高一点、风险好像也不大”的所谓稳健资产,反而最容易骗人。

    进攻端则应该足够尖锐。比如 ETF 期权这种工具,平时不动,机会没来就别手贱;真正出现极端行情时,用亏得起的权利金去买赔率。2024 年 9 月底那波,就是一次很好的风险教育:交易不是天天下单,而是等机会。

    所以我觉得 FIRE 的核心不是“怎么配出一个漂亮比例”,而是: 未来几年必须花的钱放在哪里? 极端行情下会不会被迫卖资产? 有没有一小部分亏得起的钱,可以去买真正的不对称收益?

    很多人嘴上说稳健,配置,这比那个的,实际买了一堆收益不高、风险不透明、流动性还差的东西。

    先保命,再赚钱。先保证不被打穿,再谈收益率优化。

    欢迎各位拍砖。

    2 replies    2026-06-28 12:29:01 +08:00
    haiku
        1
    haiku  
       21h 19m ago via iPhone
    差不多,一边是活期,定存,国债
    另一边是 qdii 美股基金黄金

    而且我觉得现在这个 AI 结合逆全球化的时代,什么稳健红利资产不一定比科技股成长股安全
    YFZZ
        2
    YFZZ  
    PRO
       1h 8m ago
    我从 2024 年 8 月开始 FIRE 的,主要投的是指数,初期是宽基指数,目前渐渐转到主题指数,目标收益是年化 10%左右,2022 年 4 月至今是 8.39%的年化。

    关于你说的“一端极度保守,另一端极度进攻”,这里我觉得有个问题,就是极端进攻的那一端,应该是赔率较高的,那也就是胜率较低。如果此时出现了频繁赔钱的情况,你如何处理呢?
    如果将从“极度保守”的那一侧抽出资金来填补,那“极度保守”其实也不保守了。而如果“极度进攻”这一侧赔光就不补充资金,那其实约等于一锤子买卖,基于胜率较低的前提,大概率也不会赚到什么钱。

    如果你已经处于 FIRE 的状态,那你看不上的那些“稳健资产”才是最适合你的资产,因为你已经达到了 FIRE 的目标,此时只需要保持这种状态,那就应该选相对稳健的,而不是赔率高的“极度进攻性”资产。
    而至于要不要配置“极度保守”的,我觉得要看你的目标收益率,如果本金足够多,目标收益率降低到 4%甚至更低,被动收入都足以应付支出,那保守一些也好,更稳健了。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741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3ms · UTC 05:37 · PVG 13:37 · LAX 22:37 · JFK 01:37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