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initeMirage
V2EX  ›  广州

我表姐过马路被撞反倒被索赔

  •  
  •   InfiniteMirage · Dec 29, 2021 · 19438 views
    This topic created in 1638 days ago, the information mentioned may be changed or developed.

    昨天,广州某街头,我姐在绿灯的情况下慢慢骑着电动车过斑马线,横向一个阿伯骑着电动车,闯着红灯快速驶来把我表姐撞倒,结果我姐没什么问题,倒是阿伯自己眼睛被撞伤,然后去医院鉴定终身残疾,索赔 20 万 原因是交警鉴定我姐没有手动推着电动车过马路,要负三成的责任 (单纯分享这个事件,目前没有签订鉴定报告,等对方发起官司,待后续结果)

    186 replies    2022-04-16 23:49:24 +08:00
    1  2  
    h1104350235
        101
    h1104350235  
       Dec 29, 2021
    其实法律是为了低成本地维护大局不乱,因此通常会尽量先“和稀泥”,各自承担一部分责任。
    我很赞成这位老哥的说法
    h1104350235
        102
    h1104350235  
       Dec 29, 2021
    扪心而问,大家一般过斑马路时过下来推车走吗?
    Leonard
        103
    Leonard  
       Dec 29, 2021
    @kop1989 我骑自行车时过十字路口正常方向经常也是走斑马线的😂
    neptuno
        104
    neptuno  
       Dec 29, 2021
    得看律师实力吧,这种情况你姐不骑电瓶车,大伯也会撞上来呀,也可能会撞伤眼睛。没有因果关系
    shequ2046
        105
    shequ2046  
       Dec 29, 2021
    老伯这是眼花了啊。。。本来要撞的是隔壁的宾士。。。但是既然出了工撞了的话,就还是得拿钱的。。。
    twl007
        106
    twl007  
       Dec 29, 2021 via iPhone
    @wfd0807 所以就是和稀泥的交通法规 把少部分人违法的成本转嫁给了所有人

    现在的交法除了维稳和和稀泥 真看不出来有啥维护交通秩序的作用 反而助长了违反交通法规行为现象 违反的人得不到惩罚 守法的人得不到保护 就算楼主姐姐推车过马路 下来一样是 20% 找问题谁没问题

    应该去问大伯一句 你不闯红灯不就没事了么?
    aikilan
        107
    aikilan  
       Dec 29, 2021
    你需要的是一个专业的律师,你要明白你和你家人是没有律师对法律了解的。很多基层都喜欢和稀泥,在没碰见律师之前,对法律的解释权就在基层的 JC 手里,人家抛出观点,你累死累活去求证,所以找个靠谱律师吧,专业的事儿交给专业的人。
    twl007
        108
    twl007  
       Dec 29, 2021 via iPhone
    @shyrock 现在的交规降低交通事故的频率就是增加守法人群的负担 而对违法人群的处罚力度又不够 反而变相鼓励了违法人群

    就算楼主姐姐推车过马路 交警也能以不注意观察道路情况让楼主姐姐再去承担个 20%责任 末了还得来一句你看人家都受伤了 你就意思一下

    建议交强险给所有人都上上
    bitmin
        109
    bitmin  
       Dec 29, 2021 via Android
    我同学在斑马线上骑电动车过马路被机动车撞断腿,也被定了三成责任,原因就是没推着过马路。
    shyrock
        110
    shyrock  
       Dec 29, 2021
    @twl007 #108 比较“有交规但处罚力度不够”和“没交规或者交规没处罚”两种情况,可以知道前者仍然对违规者有吓阻作用。处罚力度当然可以更科学地调整,但这并不妨碍交规的主要目的是降低交通事故率的初衷。
    unco020511
        111
    unco020511  
       Dec 29, 2021
    咨询律师
    unco020511
        112
    unco020511  
       Dec 29, 2021
    @zhaol #严格来说是有关联的吧,这个东西本来就不好认定
    twl007
        113
    twl007  
       Dec 29, 2021 via iPhone
    @shyrock 现在不是处罚力度不够 而是纵容了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

    不如说对守法的人要求过高而对违法的人处罚过低 甚至让守法的人承担违法行为的部分后果
    dcsuibian
        114
    dcsuibian  
       Dec 29, 2021
    骑电动车过斑马线肯定是有责任的,之前 v2 上有个老哥骑着自行车过斑马线被交警警告过,不过责任多少和赔偿还要看情况
    shyrock
        115
    shyrock  
       Dec 29, 2021
    @twl007 #113 所以你的意见是:如果五马分尸才是合理的处罚力度,相比之下哪怕是腰斩也算是纵容,对此我不能苟同。
    kakukaiki
        116
    kakukaiki  
       Dec 29, 2021
    绿灯
    只要你不在斑马线和机动车上 骑电动车过马路没有任何问题
    在斑马线上 请下车推车

    有空多看书
    kakukaiki
        117
    kakukaiki  
       Dec 29, 2021
    @Leonard 骑车不要走斑马线 如果没有划分就走斑马线和机动车中间的部分
    只要是绿灯正常通行发生事故 几乎就是免责 但是只要压在机动车或者斑马线上 都属于借道
    就会有部分责任
    twl007
        118
    twl007  
       Dec 29, 2021 via iPhone
    @shyrock 首先我没说这么极端 其次这个阿伯真的成功闯过去是一点惩罚都没有

    但是因为他自己的违法后果却要求别人替他承担一部分后果是不能接受的 何况真的推车就能避免这次碰撞?
    Leonard
        119
    Leonard  
       Dec 29, 2021
    @kakukaiki 北京右转车辆经常会把你挤到你不想走的路线上😂
    myang
        120
    myang  
       Dec 29, 2021
    过斑马线要推行一般指的是横穿马路的那种斑马线。

    过十字路口,所有车辆无论机动车、非机动车、马车、驴车,都是走的有自己路权的行车道。非机动车没到路口的时候走哪条线,过路口的时候就继续走哪条线,不需要去压斑马线。斑马线事实上也基本不和非机动车行车道重合(无论是否有专用的非机动车道,赋予非机动车路权的非机动车行车道都在交规中有定义)。

    好多非机动车压斑马线,其实是因为等红灯的时候想停前面一点,或者被右转机动车催敢,于是违法越过停车线,并且偏离非机动车行车道,稍微向右去斑马线那边等红灯。只要你合法等红灯,那么斑马线推行的规定对于非机动车过路口是没有任何影响的。
    lualuer
        121
    lualuer  
       Dec 29, 2021
    站楼主表姐角度看,确实扯淡。
    蹲后续。
    Tyuans
        122
    Tyuans  
       Dec 29, 2021
    懂了,以后骑车闯不闯红绿灯无所谓,只要不在人行道上走就行
    ericwoflskin
        123
    ericwoflskin  
       Dec 29, 2021
    如果是逆行,个人觉得罚轻了,应该全责
    xiaowei7777
        124
    xiaowei7777  
       Dec 29, 2021
    之前看过交警的科普,人行横道斑马线,按照交规自行车以及电动车应下车推行。
    crab
        125
    crab  
       Dec 29, 2021
    闯红灯还有脸索赔,要是这成立以后盯着交警工作人员的车碰瓷了。
    btv2bt
        126
    btv2bt  
       Dec 29, 2021
    法律一般是向着出事的那个
    yaodong0126
        127
    yaodong0126  
       Dec 29, 2021
    哈哈哈哈,一看就没在上海被交警罚过
    yaodong0126
        128
    yaodong0126  
       Dec 29, 2021
    要么你就去修改法律,否则就是天王老子来了,也要下车推行
    huai
        129
    huai  
       Dec 29, 2021
    已考驾照,但是没带,出了交通事故,就 G 了
    ethanlu
        130
    ethanlu  
       Dec 29, 2021 via Android   ❤️ 2
    那我也借楼问一个,也是广州的,天河立交最底层的斑马线,我骑哈啰,对方电瓶车。双方过斑马线都没下车,机动车流方向是从我的右往左,他的左往右。我靠的斑马线右边已经要上人行道了,他靠的斑马线同侧刚准备从人行道下来上斑马线,眼睛没看前面而是盯着机动车来的方向,我是看到他的,已经停下来让他撞,结果他倒地了。还没爬起来就咧咧嘴说我逆向了,我也口吐芬芳我靠的右边逆什么向。各位罗翔请问我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hyshuang2006
        131
    hyshuang2006  
       Dec 29, 2021
    交通规则没有跟上现实情况。过斑马线推车是几十年前写的吧?
    推车意味着效率极低,电动自行车不轻啊。
    crazytudou
        132
    crazytudou  
       Dec 29, 2021   ❤️ 2
    看过一个电视节目,一交警作为嘉宾,有人问:A 在高速公路上正常行驶,这时行人 B 越过隔离带想穿越高速路,被 A 车撞了,这种情况 A 是否有责任,交警:当然有责任,A 没有安全行驶,如果安全行驶,那怎么会撞到人。
    [血气上涨],撞人就说明你没有安全行驶,你安全行驶了怎么会撞人,这话听着好像也没错。[手动狗头]
    min
        133
    min  
       Dec 29, 2021
    交警的定责不变的情况下,考虑:
    对方的电瓶车是否是非机鉴定一下,当时时速多少可以尝试鉴定,另外对方是否带了头盔等等

    用这些理由抗辩尽量减少承担的责任吧。
    hafuhafu
        134
    hafuhafu  
       Dec 29, 2021
    按现有的条例来说,非机动车过斑马线,只有下车推行的时候才视为行人,如果为驾驶状态就不视为行人,发生事故是要承担部分责任的,只能说是责任多少的问题了...
    wowodavid
        135
    wowodavid  
       Dec 29, 2021 via iPhone
    @iovekkk 你这个属于没学透啊:罗翔讲刑法,在刑法学上,对于责任的归因要求是充分条件,这是限制公权力的考虑;但在民法层面,侵权案件重点考虑公平,对责任的归因没有那么严格,本案里没有推车构成事故的必要条件,承担相应责任,没毛病。
    本案的核心争议是责任比例和金额,承不承担责任的定性上没争议。
    sl0000
        136
    sl0000  
       Dec 29, 2021
    也许这阿伯眼睛本来就有毛病,故意恶你
    tLbf2p3UC4BM3H1N
        137
    tLbf2p3UC4BM3H1N  
       Dec 29, 2021
    * 人行横道通行的不止电动车,还有更多步行的行人。

    建议要求交警提供事发路段的道路监控,更能说明问题。
    鉴于此类纠纷情况,建议申请车辆检验。
    如果两者都鉴定为非机动车那么你方责任跑不了;
    但如果一方为超标机动车那么就有大概率翻盘,你方或者对方承担更多责任。

    * 再次提醒:非机动车过人行横道时请下车推行。

    再回答某楼的问题:说推电动车不轻,交通安全条款老旧。
    人行横道不止你一个电动车在动,还有更多的双腿走路的行人,如果你把别人撞了或者别人撞了,到时候你又怪条款没写?
    ff521
        138
    ff521  
       Dec 29, 2021
    作为行人,举双手双脚支持非机动车过人行横道必须推行的规定

    ps:现在绿灯过人行横到,最怕的就是突然窜出的电动车
    IGJacklove
        139
    IGJacklove  
       Dec 29, 2021
    横向不懂,被追尾过,对方断了一截手指,对方全责.
    wormcy
        140
    wormcy  
       Dec 29, 2021
    对方主责,你姐的损失对方也要承担很大部分
    idrawer
        141
    idrawer  
       Dec 29, 2021
    @RudyS 唉没办法,中国有法院,就像蒙古国也有海军一样
    Leu
        142
    Leu  
       Dec 29, 2021
    《道路交通安全法》里写的很清楚,电动自行车过马路要下车推行,你没按照法律行事,就得吃责任,交警是根据法律条文判责,没毛病。

    没下车推行一般不会来管你,但是你遇到事故交警就会根据这点给你判责。就好比你平时闯个黄灯不会来罚你,但是你闯黄灯出了事故,就得吃责任。

    其实还有一个“注意安全“的条例经常会被交警拿来用,特别是一些小的县城里,比如你汽车绿灯正常过路口,撞了一个横穿出来的电瓶车,那你也要因为过路口”没有注意安全再通行“吃一点责任。
    Tezos
        143
    Tezos  
       Dec 29, 2021
    电动车过马路下车推行 试问全国有几个人能做到?
    之前的老国标电动车一个 80 斤的女的推动起来都吃力,这种弱智交规何时能改?
    wodeV2
        144
    wodeV2  
       Dec 29, 2021
    案由: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
    按你的说法,交警判定你表姐负事故次要责任。一般次责承担 30%,按你说法,即使有 20 万索赔,还是打三折。
    另外,具体还得看鉴定意见书,是否构成伤残,三期期限等。
    本人已经处理几百个这类案子了。
    jfdnet
        145
    jfdnet  
       Dec 29, 2021 via iPhone
    @zjaihm 斑马线还有逆行的说法?怎么算逆行?而且现在不要说斑马线,正常道路非机动车逆行交警也是可以罚款的。
    YAOMFFL
        146
    YAOMFFL  
       Dec 29, 2021   ❤️ 2
    我觉得,规定过斑马线需要下车推行的目的是保护同时使用斑马线的行人,而非保护闯红灯的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因此不能因为我违反了前述行政法规就可以推定对这起事故存在过失。另外即使认定存在过失,过失和发生碰撞的结果之间也很难说有直接的因果关系。例如套用 But-for test ,“是否下车推行了,这起事故就不会发生”这个命题是否站得住脚?
    clrss
        147
    clrss  
       Dec 30, 2021
    @jiangyang123

    非机动车在人行道和人行横道上自觉低速骑行礼让行人那我觉得骑行未尝不可. 推行只会更占空间. 骑行最多一个车把的宽度, 推行就是一个车把+半个人宽.

    只可惜大多数人并不自觉. 反而仗势欺人鸣笛加速好不威风. 那干脆一刀切只能推.
    zictos
        148
    zictos  
       Dec 30, 2021 via Android
    正常啊,即便你表姐被机动车撞也可能要自己承担 3 成责任。人没事才是最重要的,被机动车撞更是无处说理,可能留下一辈子后遗症,自己还无法获得全部赔偿
    PandaYin
        149
    PandaYin  
       Dec 30, 2021 via iPhone
    坐标江苏,我妈之前骑电动车过斑马线,被逆行的电动车撞了,我妈没事,那人腿划上了,去医院治疗,交警判各 50 责任。
    cassyfar
        150
    cassyfar  
       Dec 30, 2021
    感觉是两码事。一码事是你姐被老伯撞了。一码事是你姐过斑马线没下车推行。但这两件事毫无关系。没有证据表明你推行了就不会被撞,推行被撞了就不会让老伯撞伤自己。所以应该分开惩罚。

    我在北美也出过类似事故。当时我被撞了。然后警察检查我的驾照,结果我忘在家里了。等于说发生事故时在无证驾驶,但是他没有计入我的责任,甚至因为他觉得我的车报废了,加上貌似是校友,连无证驾驶的罚单也免了,只是口头训诫。
    djs
        151
    djs  
       Dec 30, 2021 via iPhone
    @kop1989 大哥,逆行才走斑马线?您莫不是没上过路?电动车不走斑马线难道跟机动车挤…大多数地方没有非机动车道专门走的划线区
    StephenHe
        152
    StephenHe  
       Dec 30, 2021
    不压斑马线算不算,就是行人走在斑马线外面发生碰撞算怎么回事
    cslive
        153
    cslive  
       Dec 30, 2021
    @zjaihm #46 魔都年底了,路口交警明显会变多,抓逆行和骑车过斑马线的,还有走骑行走机动车道的
    7m6ORoP7MV1A6uvI
        154
    7m6ORoP7MV1A6uvI  
       Dec 30, 2021
    LZ,我也遇到了这种事情,我的情况是在非机动车道骑电动车被马路上跑过来的清洁工撞到了,结果反过来讹我说我在马路上撞到他,现在已经一审结束了
    p1gd0g
        155
    p1gd0g  
       Dec 30, 2021
    有些人的法律观还真是朴素啊
    kop1989
        156
    kop1989  
       Dec 30, 2021
    @djs #151 请问,你要是绿灯直行,斑马线是在你的正前方么?
    即便是没有单独的非机动车道?
    哪里的斑马线会正对行驶道路,你晒个图证明一下?
    djs
        157
    djs  
       Dec 30, 2021 via iPhone
    @kop1989 不懂您在说啥,建议自己走走路
    66beta
        158
    66beta  
       Dec 30, 2021
    @cslive 魔都确实魔幻,上次碰到一个路口停了好几辆警车,拦出来一个路口,我好奇凑近一看,某位警局领导抬着右手固定住姿势,在拍“指导工作”的照片!外围辅警赶紧说:没什么好看的,赶紧走吧。
    kop1989
        159
    kop1989  
       Dec 30, 2021
    @djs #157 建议你审审题,是骑车。骑车绿灯通行,正面会是斑马线?你正常行驶过绿灯的红绿灯,会刻意的去“慢慢的”骑行到“斑马线”上?
    djs
        160
    djs  
       Dec 30, 2021 via iPhone
    @kop1989 莫回,还是建议自己多走走路
    kop1989
        161
    kop1989  
       Dec 30, 2021
    @djs #160 我头次发现自己逻辑不自洽,还要说别人“莫回”的,还让人走走路?您是有多大的自信?要么你就反驳我的观点。当谜语人不觉得丢份么?
    djs
        162
    djs  
       Dec 30, 2021 via iPhone
    @kop1989 笑死,就是怕智障回复,block 莫回影响智力
    kop1989
        163
    kop1989  
       Dec 30, 2021
    @djs #162 要么你就用事实说话,要么你就承认你在无理搅三分,当缩头乌龟可不好。
    lxc404
        164
    lxc404  
       Dec 30, 2021
    对单方面的主观描述不做评价,等一个事故鉴定报告,不然都是虚的
    devinww
        165
    devinww  
       Dec 30, 2021
    说实话,我就没见过有人推电动车过马路的
    HackerJax
        166
    HackerJax  
       Dec 30, 2021 via iPhone
    上海很多路用围栏把非机动车道拦住,自行车电瓶车只能从斑马线过马路,操作也是相当迷
    tediorelee
        167
    tediorelee  
       Dec 30, 2021
    从没见过过斑马线会有人下车推行,特别是送外卖的,冲的比谁都快
    ytll21
        168
    ytll21  
       Dec 30, 2021
    @HackerJax 那就说明这个地方不允许非机动车通过,市中心很多马路是这样的,我之前有在陕西南路人行道上被罚过。这个也可以理解,市中心马路太狭小了,连车都是只有单车道。
    ytll21
        169
    ytll21  
       Dec 30, 2021
    @tediorelee 如果有交警在,就会老实很多了。所以下车推行针对的就是不减速的电动车,对行人还是有擦撞危险的。
    murmur
        170
    murmur  
       Dec 30, 2021
    @devinww 这东西就跟驾照考试的绕车检查一样,平时都没人提,只有车附近躺个醉汉压死人上新闻,人们才知道居然还有这东西
    seeyisee
        171
    seeyisee  
       Dec 30, 2021
    @twl007 #118 推车和骑车的区别是速度,你推车速度慢理论上别人是好躲避的,至于他是否躲避跟好不好躲避没有关系。
    seeyisee
        172
    seeyisee  
       Dec 30, 2021
    @kop1989 #163 北京就有很多路口自行车道和斑马线是一起的。就是你在自行车道骑车到红绿灯,是和行人混在一起等红绿灯的。
    seeyisee
        173
    seeyisee  
       Dec 30, 2021
    @ytll21 #168 不是不允许非机动车通过,是非机动车道到路口就变成斑马线了。
    klarkzh
        174
    klarkzh  
       Dec 30, 2021
    @crazytudou 这个“没有安全行驶,如果安全行驶,那怎么会撞到人”逻辑有问题啊。就比如我吃了很多米饭所以今天上了厕所,那我今天上厕所就必须是吃了很多米饭么
    kop1989
        175
    kop1989  
       Dec 30, 2021
    @seeyisee #168 恰好我就是本地人,有图么,我还真没见过。
    seeyisee
        176
    seeyisee  
       Dec 30, 2021
    @kop1989 #174 我发不了图。天天骑车都会路过好几个自行车和人混过的斑马线。
    ichou
        177
    ichou  
       Dec 30, 2021 via iPhone
    楼主的描述不够完整,不太好判断
    1. 撞车是在老伯过路口前还是过路口后
    2. 老伯是否是在右侧非机动车道行驶
    3. 是否是十字路口,老伯是右转
    所以由速度快并不能推断老伯闯红灯,如果这一点不成立,就算起诉官司也有得打咯
    虽然老伯是明显的过错方
    Zien
        178
    Zien  
       Dec 30, 2021 via iPhone
    道德上确实是对方全责,但法律讲究的是维护现行秩序,还有就是舆论什么的,比如老伯肯定会闹,而你表姐肯定是上班族也拉不下脸,何况你表姐没下车推行本身就是把柄(暂且不论下车推行的规定的合理性和惩罚程度),和和稀泥就过去了。 我是觉得你表姐没推行按照正常处罚就行了,老人撞过去自己主要责任,国家根据比例从该交警支队负责区域的推行相关的罚款中拿出来点给予人道主义救援。
    twl007
        179
    twl007  
       Dec 30, 2021
    @seeyisee 如果速度慢就好躲避 那要不要禁止在斑马线上奔跑呢? 要不要规定一个过斑马线的限速 这样来的更彻底 下车推也不就是为了降低速度 而且推车其实还降低了灵活性 某些情况下还没骑车来的灵活呢

    这不就是 就为了躲避那些违规的的人 给所有遵守规则的人增加负担么?那为什么不问老伯一句为什么你要闯红灯 而来苛责被老伯撞了的人?不反思自己的过错反倒怪别人没有避开他?

    有些规定说实话根本不考虑可行性 纯粹就是为了甩锅设计的 这个规定不就类似于你听了我的就不会撞了的意思?可是大家都知道就算推车该撞一样撞 治不了闯红灯的还治不了你们过马路的?

    类似的还有绿灯过路口减速 反正就是增加守法人员的负担 却对乱闯红灯的现象束手无策 虽说法律要考虑考虑和谐社会 但是这样和稀泥就是变相鼓励了违反交通法规的现象 越来越严的交通法规真的有在减少这种现象么?
    JIUBASHI
        180
    JIUBASHI  
       Dec 30, 2021 via iPhone
    骑车闯红灯和骑车过斑马线的我都非常厌恶
    simpleElement
        181
    simpleElement  
       Dec 31, 2021 via Android
    哈哈,像深圳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合二为一的地方,非机动车是不是全程推着走合理一些
    seeyisee
        182
    seeyisee  
       Dec 31, 2021
    @twl007 #178 过斑马线推行是为了保护步行的人吧。闯红灯违章是明显的错误,只是没有必要特意强调了。现在说的是过斑马线未推行也会承担一部分责任。至于你说的不能骑行过斑马线是甩锅设计那是另外一个问题了。还有,我实在没兴趣和用空格代替标点符号在网上打字的人交流。不是针对你。
    melvin
        183
    melvin  
       Dec 31, 2021
    撞车撞再烂无所谓,but 人一旦有事 就完犊子了,等着赔吧,不论你占不占理都得赔,而且赔的不会少,中国法律就是这么定的,以人为本
    breaker911
        184
    breaker911  
       Dec 31, 2021
    不认可、不签字、找律师
    ysy950803
        185
    ysy950803  
       Jan 6, 2022
    好家伙,我从来没看见谁骑电瓶车下来推行过马路的。真是长知识了。
    norland
        186
    norland  
       Apr 16, 2022
    慢慢骑着,哈哈,用不用慢慢区别不大。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945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60ms · UTC 19:46 · PVG 03:46 · LAX 12:46 · JFK 15:46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