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jianan
V2EX  ›  深圳

从来没有这么反感过一座城市

  •  1
     
  •   lijianan · 6h 59m ago · 6443 views

    专门写一篇帖子,讲一下我为什么这么讨厌深圳

    先交代背景,我是前端开发,19 年开始工作。24 年之前,基本都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杭州也不是没有问题,但在我真正去过深圳之后,我才发现:有些城市的问题,不是“不够好”,而是真的不适合生存。

    我一共去过三次深圳。每一次去之前,我都试图说服自己:也许这次会不一样。结果每一次去之后,我都更加确定一件事:我真的很讨厌深圳。

    第一次去深圳:24 年 5 月

    当时赶上公司裁员了,找了一个月工作,拿到两个不错的 offer ,一个是杭州的得物,距离我当时住的地方只有几公里,薪资也非常满意,听说每个月还有 1200 租房补贴,但是加班强度比较大,另一个是深圳的一家小公司,WLB 友好,宠物行业,薪资也不错,但是比不上得物,里面大牛很多,氛围也很棒,当时不愿意去得物加班,所以选择了后者。

    来到深圳之后,发现这里和网络上宣传的高楼大厦完全不一样,普通的打工人,普通的预算,最后大概率只能住在城中村,因为着急入职,所以找房子的时间也有限,租在了宝安的坪洲附近,环境又脏又乱又差,一个 30 平左右的独卫单间,3000 一个月,押二付一,因为出入城中村的门口是街道,整条街都是商铺,楼下全是饭店后厨,油烟味扑面而来,马路边上到处都是电瓶车,走路都没地方落脚,骑手满大街乱飞,仿佛穿行在自家客厅,无视各种规则。

    再说交通,从小区门口到地铁站大概 300 米,这 300 米的距离预留出来的人行道只能走一个人,两边都是密密麻麻的电瓶车,深圳真是一座电瓶车泛滥的城市啊,然后到了坪洲地铁口,精彩的来了,在上班高峰期,连地铁口都进不去,只能在马路边上排队一点点往里进

    还有整个城市的氛围让我感觉到非常压抑,气候也是热的离谱,每天晚上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出门就是一身胶黏,整个人像被保鲜膜包住了一样,总的来说,物价高,房租贵,待了一个月,光速辞职跑路了,之前在杭州的时候感受不到杭州的好,去了深圳之后才知道杭州有多好(顺便提一嘴,那家公司还是非常不错的,提出离职也是非常的舍不得)

    第二次去深圳:2025 年 5 月

    当时入职了一家台企,base 在台湾,虽然是居家办公,但是公司在上海深圳都有办公室,研发团队在深圳那边,我考虑到了两个方面,决定去深圳办公室待一段时间,一方面是刚入职,熟悉熟悉业务,线下办公肯定效率更高一点,另一方面是跟领导线下多一些沟通,积极主动一些,以帮助我顺利渡过试用期,出于这两点考虑,我决定再去一次我反感的城市,待三个月就走。

    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这次我选择住在南山区,13 号线南光附近,依旧 20 平小单间,3800 一个月,卫生间就在床的旁边,用一个不透明玻璃挡板隔开,说实话作为一个北方人,我真的接受不了这种环境,有时候感觉囚犯都比我过的好,但是预算有限,再加上只待三个月,还是忍了,从南光到公司那边,地铁大概 40 分钟,这次不用挤一号线了,坏处是需要换乘两次,真的难蚌……下了地铁走到公司楼下,还要 20 分钟,到楼下浑身已经湿透了,真的太糟糕了……另外说一下物价,公司在粤海街道那一片,互联网大厂扎堆,要在附近租房的话,预算至少 6000 起步吧,公司附近一碗猪脚饭 30 起步,随便一顿外卖稍微吃好点就是 40 起步(幸好公司每天给 100 块餐补,不然真的吃不好)

    对了,有时候在深圳定居的朋友会跟我开玩笑说:房租贵不是深圳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感觉这种话不太成熟啊,有点像小学生发言😭

    总的来说,这一次的感受,和第一次没有本质区别,没有更好,只有更差,依旧不喜欢这个城市,从下飞机闻到空气的那一刻就开始 PTSD 了,那种感觉很难形容,像是身体比大脑更早认出了这个地方,然后提前拉响警报。只能说深圳啊,你真的把我养的很差

    第三次去深圳:26 年 5 月份

    这次不是为了工作,是因为女朋友来深圳工作了,我过来这边待一个月,陪女朋友一起过生日,然后劝她跟我一起回杭州工作,并且我决定,这也是最后一次来深圳了,以后不会再来了,已经买好下周末的机票啦,拜拜。

    很多人一提到深圳,会说它年轻、开放、效率高。这些我不否认,深圳确实有很多机会,也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人。这个城市的产业密度、人才流动都很强,还有整天在网上刷到好多人吹深圳 GDP 有多么高,这些我也不否认,但问题是,这些宏大的词落到普通人身上,就一定是好事吗?换句话说,跟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吗?

    深圳可能很好,但不是对我好,深圳拜拜!👋

    118 replies    2026-06-22 22:59:18 +08:00
    1  2  
    Aprdec
        1
    Aprdec  
       6h 54m ago
    房租太贵了,本来我也很向往这里,现在想想得亏没去(其实只是没人要).我睡眠不好合租那么多人得吵死我
    fish2050
        2
    fish2050  
       6h 54m ago
    确实不喜欢拥挤的城市,

    合肥 人是越来越多,车也越来越多,地铁也越来越拥挤,正在变成我不喜欢的城市……
    Fish1024
        3
    Fish1024  
       6h 51m ago   ❤️ 1
    拜拜
    Nasdaq
        4
    Nasdaq  
    PRO
       6h 47m ago
    何以为家?
    tianjiyao
        5
    tianjiyao  
       6h 47m ago   ❤️ 14
    深圳。从它没有非机动车道,,外卖电动车和行人抢人行道 我就极度反感这个城市。。。再回头搜一下 孙志刚事件
    你会发现这个城市只认钱,毫无人文关怀
    zhengfan2016
        6
    zhengfan2016  
       6h 47m ago
    太有实力了,我之前住固戍泊寓城中村 37 平带阳台,房租 2k+500 水电,都被同事说住的很奢侈,它们住 1.3k 的我真的很佩服,房间空间只能放一张床,只有一扇小窗,我感觉让我住那种房间我会郁郁症

    不过话说回来,我感觉 op 想要的居住条件,可能得找品牌公寓的高端小区房可能会比较满足,比如泊寓,冠寓的 xx 旗舰店
    myarsenal
        7
    myarsenal  
       6h 46m ago   ❤️ 1
    原来只是租不到好房子啊。我还以为是什么社会黑暗受尽欺凌呢
    chanderbing
        8
    chanderbing  
       6h 44m ago
    1. 上海北京房租也一样这么贵 2. 有的人就喜欢深圳的气候暖和。
    xiaowoli
        9
    xiaowoli  
       6h 43m ago
    hxd ,终于写出来了
    Rickkkkkkk
        10
    Rickkkkkkk  
       6h 43m ago
    在 “只适合工作不适合生活” 这件事上,深圳应该是可以比肩北京的。
    0x663
        11
    0x663  
       6h 41m ago   ❤️ 2
    你来北京吧,可能就会对深圳有些好感了。
    FlyingDutchman
        12
    FlyingDutchman  
       6h 41m ago   ❤️ 4
    燃烧血肉的地方,一切都是为了吃干抹净
    JYii
        13
    JYii  
       6h 39m ago
    很实际,我也是北方人,第一次来广州租房时都惊呆了,后来选择了住的较远地方。

    我也感觉我更适合上海杭州,但是无奈实在买不起房子,看不到尽头。
    brom111
        14
    brom111  
       6h 39m ago
    深圳杭州气候体感差不多,一样的热一样的潮湿。 深圳就是更牛马版的杭州。
    ybz
        15
    ybz  
    PRO
       6h 38m ago   ❤️ 1
    🐶 你去香蜜湖试试呢
    SD10
        16
    SD10  
       6h 37m ago
    我去了几次出差,除了冬天的天气比较暖和外,其他我也喜欢不起来。
    haruhi
        17
    haruhi  
       6h 37m ago
    深圳租房那么夸张的吗……

    我搜了下我当时 24 年 4 月离开上海时候的租的卢湾都市花园( 25 平主卧+阳台+外面小花园),价格差不多在 4500 左右(我离开的时候是 3900 )——马当路接近市中心,然后周边交通、生活都特别方便。
    djie844
        18
    djie844  
       6h 37m ago   ❤️ 1
    国内最喜欢的城市就是深圳了,嘻嘻,从来没有这么喜欢过一个城市
    weegc
        19
    weegc  
       6h 36m ago
    人多是这样的
    djie844
        20
    djie844  
       6h 35m ago
    @brom111 深圳至少没有杭州冬天那么冷,难以想象冬天又冷又没暖气的城市
    halouhalou
        21
    halouhalou  
       6h 34m ago
    我感觉我房子就挺好的,桃园地铁站 2650 一房一厅,大概 35 平,房东人也好,准备搬去福田了,有需要可以联系下我,帮房东找一下租客
    blessyou
        22
    blessyou  
       6h 33m ago
    合租的话就可以去住小区了。
    None123
        23
    None123  
       6h 28m ago
    杭州不也很热吗?
    azhangbing
        24
    azhangbing  
       6h 28m ago
    北方人 在广州 10 年 ,

    第一 我也讨厌电动车 城市是非机动车道只有 30%的覆盖率 人行道都被电动车滴滴 ,开车电动车瞎走 高速路 隧道更是比比皆是 开车要躲着他们 因为不想伤到人

    深圳烦人的事 这是一个效率至上的城市 没啥人情味 广州好一些比较松弛 同事们也都是到点下班不卷
    inktiger
        25
    inktiger  
       6h 24m ago
    深圳好的是对有梦想的年轻人很友好,感觉很有活力
    Govin
        26
    Govin  
       6h 23m ago
    @tianjiyao 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被占用,单车无奈走下机动车道,靠边行驶,被捉到还要罚款。
    boks
        27
    boks  
       6h 23m ago
    还是要先安定下来才能过上舒适的生活,现在每天下楼开车到公司地库,风吹不着雨淋不到,发型不乱,夏天都没什么机会感觉热
    想想以前租房挤地铁,下了地铁又要走十分钟才到公司,过得是什么苦日子啊
    shanks
        28
    shanks  
       6h 21m ago
    跟 LZ 一样,在杭 5 年,在深 6 年,属于深度体验了杭州和深圳。综合评价一下:
    住:深圳拉完了,面积小密度高,又贵。杭州基本都是板楼起步,这一点秒杀深圳,哪怕是杭州农民房也比深圳城中村住的好。
    吃:半斤八两
    行:杭州地铁就是做慈善级别,非常舒适,就是路网不太发达,但是现在也好起来了。另外非机动车道也很宽。这几年杭州交通发展很快。
    环境:各有特色,市区来说差不太多,都是国内顶级水平。
    气候:可能某些时候深圳会有种闷热的感觉,但是大多数时候都是很宜人的(毕竟靠海)。我觉得比杭州强。杭州属于是冬天冷死,夏天热死。
    python35
        29
    python35  
       6h 20m ago
    以前在深圳,房租 5k, 后来合肥租房 2k, 去北京上海玩过,体感不行, 还是深圳好点, 合肥体感又比深圳又好点
    wegbjwjm
        30
    wegbjwjm  
       6h 19m ago via iPhone   ❤️ 2
    来了深圳,都是干电池
    davidfly
        31
    davidfly  
       6h 18m ago
    @halouhalou 可以看看房子图片吗?
    amon
        32
    amon  
       6h 16m ago
    深圳呆了十来年了,还没长住过其它城市,有没有人说说杭州好在哪里?
    x86
        33
    x86  
       6h 15m ago
    @chanderbing #8 第一次去深圳的时候 2 月初,老家下雪过去的,穿个袄下飞机人傻了...
    nrtEBH
        34
    nrtEBH  
       6h 15m ago
    深圳租房你得去城中村 性价比高一些
    深圳适合能吃苦的年轻人 不太适合生活
    Meursau1T
        35
    Meursau1T  
       6h 13m ago
    拿杭州和深圳比是欺负深圳,上海北京深圳这仨地方的住宿条件属于大哥不笑二哥,就非机动车交通这块能显著拉开差距。
    dinjufen
        36
    dinjufen  
       6h 10m ago
    多花点钱住远点,找个新小区,就不会有城中村困扰了😊
    hwcv587
        37
    hwcv587  
       6h 9m ago
    大佬给女朋友培训前端成功了吗?
    shakaraka
        38
    shakaraka  
       6h 6m ago
    你拿南山的房租到北京二环看看能不能租到房子 🤣,南光在蛇口对我来说算二环了。
    interim
        39
    interim  
       6h 5m ago
    之前在深圳找工作加班的居多,来广州四五年了,基本都是 wlb 的工作,965 工作比深圳好找。
    Mrun
        40
    Mrun  
       6h 5m ago
    住宿条件,一线城市都一个样,谁也别笑话谁。新一线好一点,但不多
    zy445566
        41
    zy445566  
       6h 4m ago
    确实 我之前从杭州去深圳玩 就感觉到还是杭州更现代 人文素质就不多说了 就连街上的帅哥美女都多一些🤣
    hekou123
        42
    hekou123  
       6h 3m ago
    你女朋友在深圳,你能做到以后不来?
    Reana
        43
    Reana  
       6h 3m ago
    第一份工作你说深圳气候热得离谱,我在广州,气温是和深圳差不多的,去年/前年 7-8 月份都去过杭州出差一个多月,对比过实际上同一天杭州的气温比广州都要高 3-5 度,所以我觉得存疑。杭州的本地人都应该知道,杭州的温度比周边城市例如嘉兴/义乌等都要高上好几度。
    mengzhuo
        44
    mengzhuo  
       5h 59m ago   ❤️ 7
    深圳住坪洲?我住那小区在西乡地铁附近,电梯独户 2 室一厅 4800 一个月啊,你都这预算了咋还跑去租城中村。

    热到睡不着的话,你需要的是空调。

    而且居住条件是选择城市里最容易克服的一个因素了,加钱就行。
    毕竟你还没碰到买车摇号、上学、就医、户口这些问题……
    吃饭的话,虽然不在那边上班(我在更贵的科兴边上),但印象里粤海附近不少小馆子,20 一份猪脚饭/简餐我想应该找得到,实在不行去钱大妈买切好的菜,直接早上起早点炒了带去吃。

    通篇读下来,作为一线都呆过的超 1 年以上的人,感觉你是只预设了一个不适合的心态,想回杭州而已但又不想被人说适应能力差。其他二线不清楚,但一线里深圳是自然条件最好的,没有之一,有海可以放松,有山可以爬,四季都能出门,气候对比其他琼东西城市还算不错的。

    p.s. 证明下我不是何不食肉糜,我在北京打工一个月 4000 的时候,为了省钱住过 10 个人的大通铺(里面很多人抽烟),睡过纸盒子做的床,来了深圳才疯狂加钱住好点。
    Meursau1T
        45
    Meursau1T  
       5h 57m ago
    我以前挺讨厌深圳的,后面感觉深圳也有好处。
    首先是气候还过的去。热的时候不会特别热,最多也就 33 34 度,别看广东人叫的凶,实际上压根没杭州热。冷的时候根本不冷,我老家属于长江中下游没暖气的地区,在这感觉哪怕是 2022 年也就那么回事,最低 4 度而已。空气质量总体优秀,不怎么犯鼻炎。
    城市很挤的另一面是面积小,一个电驴 30 分钟内可以轻松覆盖整个南山区,一拧把想去哪就去哪。对比当初在北京,出门放个屁都要一小时,不知道香到哪里去了。
    吃的东西相对便宜,我在上海和杭州吃饭明显比在深圳贵,只要不是在工区,线下一顿 20 到 30 能吃的差不多,两个人 120 能吃上服务员站旁边帮忙烤的烤肉。
    SHF
        46
    SHF  
       5h 57m ago
    杭州人,在深圳呆过,气候很温暖,很适合我,房租是贵了点,但是城市感觉比较现代,总体体感不错
    xxxnull
        47
    xxxnull  
       5h 52m ago
    @amon 杭州好个几把,卷的要命,难吃的要死
    xxxnull
        48
    xxxnull  
       5h 52m ago
    杭州市是属于花了钱你都只能吃到一堆屎一样难吃的东西
    Avedge
        49
    Avedge  
       5h 51m ago
    OP 居然没有提到双马尾,这个对于北方人是无法接受的吧
    rick13
        50
    rick13  
       5h 48m ago
    深圳的房不光 low ,也是我第一次见到水电费不按照市场价来的地方,是不是只有广东会租房有单独的电费和水费价格?
    rick13
        51
    rick13  
       5h 48m ago
    深圳对我来说唯一好点的地方就是公厕都有纸…
    tim9527
        52
    tim9527  
       5h 46m ago
    前房东很骄傲的跟我说:我电费 1.3 一度,村里最便宜的!
    他很骄傲,我很沉默。
    geminiwang
        53
    geminiwang  
       5h 45m ago
    目前的深圳越来越拥挤,电鸡满大街的飞非常没有安全感。政府只会建所谓的总部来满足高楼崇拜,实际空置率非常的高,一味的拔高而不全面的考虑住房与商业的平衡。作为深圳人,我是无法理解那么多人涌入的。深圳的医疗、教育懂的都懂啊。原有的城市规划已经跟不上他的膨胀速度了,猛烈的生长必会引来反噬。
    geminiwang
        54
    geminiwang  
       5h 43m ago
    @ybz 住香蜜湖就不用下楼走路直面电鸡吗,不用理会城市的拥挤吗?
    yunchuanwu
        55
    yunchuanwu  
       5h 43m ago
    你现在走路骑车挤地铁才会觉得杭州好....等你开车上路....杭州的行车交通真的是一言难尽
    imklay
        56
    imklay  
       5h 43m ago
    hfJ433
        57
    hfJ433  
       5h 37m ago
    @tim9527 违法的,可以小程序举报
    @rick13 #50 二房东把市场搞的乱七八糟,提灯定损的都有了

    深圳城中村是又小又乱遭遭的,这是对的,但是却也是容纳了千千万万的打工人,如果没有这些城中村,打工人也住不起小区房,深圳又是地方小的可怜,北上广深,就深圳小的一批,以前也没规划电动车道,导致现在人跟电动车都在抢道路,属实危险
    Arrowing
        58
    Arrowing  
       5h 34m ago
    不适合就撤,没必要硬凑合,总有人适合,有人不适合的
    simonnoyi
        59
    simonnoyi  
       5h 34m ago
    @Reana 杭州我暑假待过几天,夜里 12 点都是 40 度的感觉。所以现在对杭州的第一感觉就是热。
    KaynWASD
        60
    KaynWASD  
       5h 31m ago
    住了几年 看透这个城市的本质之后 毅然决然的离开
    longaiwp
        61
    longaiwp  
       5h 30m ago
    @JYii 广州租房怎么了,千把块就有一房一厅,很好了吧
    rookie2015
        62
    rookie2015  
       5h 27m ago
    @halouhalou #21 这么便宜,我流塘地铁站 2500 也就 25 平一房一厅
    simonnoyi
        63
    simonnoyi  
       5h 24m ago   ❤️ 1
    我和 OP 恰恰持相反观点,杭州我暑假呆了几天,夜里 12 点的温度我在外面都待不住,巨热。至于租房,租房环境确实是和杭州有差距,深圳是以城中村居多,杭州据了解是大部分都是小区房(租房也不便宜)。工作环境,这个没有实际体验,没有在杭州工作过,全凭网络了解到杭州是 996 福报的发源地,卷度应该不会低于深圳。
    Hyschtaxjh
        64
    Hyschtaxjh  
       5h 24m ago via iPhone   ❤️ 2
    我也不喜歡牛馬之城
    來了東京
    房子 4000 出頭 35 平在中央區
    陽台就能看到東京鐵塔的尖尖(主體被塔樓擋住了)
    走路過橋就是銀座
    居住體驗那是真的爽
    SGA
        65
    SGA  
       5h 22m ago
    下班喜欢走路回家,被电动车在后面追着滴,一些比较窄的人行道,还会被嫌弃你不给他让路,感觉在深圳,行人就是低人一等的存在。
    gggon
        66
    gggon  
       5h 21m ago   ❤️ 1
    op 想回杭州,没必要拉踩城市。生活在深圳快 30 年,工作 10 多年,周边和同事反馈,深圳各方面也你说那么差。
    hjw45611
        67
    hjw45611  
       5h 18m ago
    前几天因为 HDC ,在深圳下飞机去东莞,从下飞机的那刻起,身体就在抗拒,那户外还能生存么?
    labubu
        68
    labubu  
       5h 15m ago
    20 平小单间,3800 一个月???不是哥们,我也是这边 2800 就能住上夯的了,普通小单间的也就 2300
    wu00
        69
    wu00  
       5h 13m ago
    你都南山区、粤海街道了,吃和住能不贵么
    你去北京三里屯、王府井、上海陆家嘴、静安寺只会更贵吧
    好奇杭州 CBD 又能便宜到哪去~
    Helsing
        70
    Helsing  
       5h 12m ago
    深圳适合赚钱

    但是 op 租房感觉被中介坑了,这么贵租个单间
    edisonwong
        71
    edisonwong  
       5h 11m ago
    北京也是这样的...即便你舍得花钱都住不了好房子...
    MiHwAppleTslFan
        72
    MiHwAppleTslFan  
       5h 5m ago
    jianan 哥你远程在深圳肯定吃亏,大部分人选择深圳是因为深圳赚 20,其他地方赚 14 甚至没有岗位
    xiaoqingdaisuki
        73
    xiaoqingdaisuki  
       5h 5m ago   ❤️ 2
    说下我自己 5 年杭州 7 年上海 今年 5 月找到份没降薪不加班 wlb 工作刚来的深圳
    个人感觉深圳落后的地方有两点 1. 深圳最烂的点 电动车走人行道 很恶心 只要生活在这个城市必须被迫接受 不像一个国际化都市应该有的素质 2. 城中村遍布 住的环境一般 采光差 隔音差 也不便宜 深圳租房有等同上海二房东隔间的价格远高于杭州却没有类似的居住品质 以前租房都是大房东押一付三和二房东押一付一 第一次见压二付一加所谓管理费的奇葩方案
    我个人认为江浙沪呆习惯再来深圳 确实会不适应 深圳更适合刚毕业就过来能够适应环境后马上开始打拼的
    qiuhang
        74
    qiuhang  
       5h 2m ago   ❤️ 2
    广州深圳的电动车问题,就是典型的:"拉屎是客观需求,你要是把厕所禁了,那么就随地都是厕所"。就电动车而言,比如北京和成都,常住人口比广州,深圳多不少,没见谁家电鸡围城的。题主提到的杭州,同样常驻人口一千多万,人家能做到不仅规划了非机动车道,甚至考虑了人/机动车/非机动车分流,别说到处乱窜,甚至上人行道的非机动车都很少,非机动车道顺畅平稳,脑子有病才去人行道颠簸。
    Al0rid4l
        75
    Al0rid4l  
       4h 54m ago
    两个地方都待过, 深圳卷嘛是真的卷, 不过杭州也差不多卷吧. 其实深圳气候还可以, 最糟糕的不是热, 是回南天, 不过回南天持续时间一般也不太长. 接受这点就可以获得几乎一整年短袖短裤的生活, 再买个电瓶车穿个拖鞋, 你也可以享受人行道嘀人的快乐 (那就很融入了, 还可以少洗很多袜子

    另外你这姿势不太对的, 坪洲边上城中村 3000 有点过分了, 2000 以内蛮多的, 晚上热得睡不着难道是不开空调? 在深圳空调是必须的. 吃 30 的猪脚饭不如吃金拱门 KFC 还健康点, 深圳 40 以内的外卖没有能跟金拱门打的, 都是些掏了钱还吃不到几克蛋白质的货

    正确的姿势是找个南山的公司, 住 1 号/11 号线坪洲开外地铁站附近, 地铁 20 分钟, 走路 20 分钟. 或者南山找人合租也能 3000 以内. 休息时爬爬山海边走走逛逛富人区, 别在商圈和城中村和牛马们挤.

    吃的方面跟广州比差了不少, 不过比杭州还是好的, 杭州比深圳还美食荒漠. 另外杭州冬天太冷了, 起床都困难, 空气质量也比较差, 不知道这几年有没有好一些
    YFZZ
        76
    YFZZ  
    PRO
       4h 51m ago
    虽然我现在已经离开深圳了,但在深圳呆了 11 年,楼主说的这些没体会过,大多数没法感同身受,我唯一不满的就是没有非机动车道,就像帖内某位网友说的那样:“拉屎是客观需求,你要是把厕所禁了,那么就随地都是厕所”。
    hellodigua
        77
    hellodigua  
       4h 50m ago
    再对比一下成都呢
    7w
        78
    7w  
       4h 48m ago
    @longaiwp 广州租房比深圳便宜,但是广州握手楼比深圳还多 ,雨季广州实在是太糟糕了,就连普通的小酒店都备好了烘干机
    Moatkon
        79
    Moatkon  
       4h 44m ago
    @wegbjwjm 哈哈
    MerlinCN
        80
    MerlinCN  
       4h 42m ago
    我也是今年才开始来深圳工作的,之前都是在广州长大生活工作。城中村这个,广州的租房更便宜,但是街道也是更加窄。电鸡问题广州和深圳都很严重,广州至少还有些非机动车道,深圳演都不演了,全是三道合一,喜欢我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盲道合体吗?现在粤海街道那边,腾讯走了之后租房还是便宜了不少的,我 28 平民水民电公寓单间 3200 。吃饭贵也是真的贵,街边店牛肉面 26 ,真是无敌了。不过因为我还是有广州的铺垫,所以对深圳倒是很快适应了,但是深圳确实没什么玩的,打工城市,广州就好玩多了。
    dddfoxxx
        81
    dddfoxxx  
       4h 38m ago
    眼熟大佬,深圳是真的卷,物价高房价高。宠物应该是 moego?很有勇气了
    evil0harry
        82
    evil0harry  
       4h 35m ago
    2025 年初从杭州来的深圳,说说几个点
    1. 看病每个医院一个系统非常不统一,每去一个都需要注册新号之类的流程。不像杭州几乎都是统一的流程让患者少点繁琐
    2. 政务系统 绝对是上个世纪的产物(企业注册页面),远远比不上 浙里办
    3. 深圳人是有三六九等的,可以给你交一档二档三档社保。
    4. 地铁垃圾,没有任何优惠,他们自己做的那个 app 是所有一线城市最烂的,扫描还有一个傻逼弹窗,不让开着 vpn 打开码,我不知道是什么逻辑。反观杭州地铁,实行按月累计阶梯折扣优惠,单月内使用交通卡/码(如杭州通卡、支付宝、微信等)消费满 50 元享 7 折,满 100 元享 5 折。此外,刷卡/码乘车在 90 分钟内可享公交、地铁间最高 2 元的换乘优惠。ps: 我真搞不明白深圳地铁赚这么多钱去投资房地产
    5. 在深圳的垃圾企业呆着才是真正的人矿,点名深圳四大天坑公司
    唯一优点
    没杭州热和冷,企业多可选范围多一点
    snxq1995
        83
    snxq1995  
       4h 35m ago
    在深圳待了三年,租房子预算一直在 4k-5k 之间,但还是有或多或少的问题,根本上还是贵。其次就是非机动车道的问题,非常非常的“特色”,极度不喜欢。最后一点就是没什么玩的特色,整个城市就是纯纯打工电池仓的感觉。

    优势就是除了台风天,气候是真的很不错。
    julyclyde
        84
    julyclyde  
       4h 32m ago
    其实是两个问题
    差、贵

    差这个事……我只能说也有不差的,但你没选到
    贵,那真的是你自己的问题
    402124773
        85
    402124773  
       4h 27m ago
    十多年呆在深圳。不过楼主说的住的问题,确实是个大问题,你想住的好点,在有限的租金范围内,有点靠运气。我在那边租房一直是一个当地房东,价格便宜地理位置也非常好。但是租房子还是有些缺点的,例如装修很老旧,你能改动的地方很少。去年回来了省会,房租成本降低了很多,生活舒适性也有了很大提高了。我很喜欢深圳的天气,有人说闷热,不过我不怕热,有点怕冷。热少穿点,也没什么太大问题,毕竟租房也装了空调,公司也有空调的。那个交通,电鸡只能是打不过就加入,买个合规电自,很爽。
    aojunhao123
        86
    aojunhao123  
       4h 17m ago via iPhone
    杭州确实是几个互联网行业集中城市里生活体验比较好的一个了
    shenhualv7
        87
    shenhualv7  
       4h 8m ago via Android
    是不是路边美女太少了
    wednesdayco
        88
    wednesdayco  
       4h 2m ago   ❤️ 1
    @chanderbing 不要乱说 北京房租没这么贵 而且也没啥城中村
    moguiyu
        89
    moguiyu  
       3h 47m ago
    深圳最头大的还是太闷热了,感觉 1 年也就 2-3 个月比较舒适一点,还有城市太大了,见个朋友花的时间太多在路上了。其他倒是很好,生活方便,设施充足,没有外地歧视。
    AutumnVerse
        90
    AutumnVerse  
       3h 42m ago
    30 平左右的独卫单间,3000 一个月

    就这?你来北京看看? 3000 块钱你只能租一个合租,地段差点够租一个 30 平的主卧,地段好点只够租一个 10 多平的次卧。

    我租过 2400 一月的次卧,只有 5 6 平米,放个床吃饭的桌子都没
    租过 6300 一个月的两室一厅,上班要先走十多分钟,再挤一个多小时地铁,再走十多分钟

    什么?你想租城中村,那你妥妥的低端人口,北京清理低端人口了解一下。我曾经住 2000 多块钱的城中村单间,头一天还住着好好的,第二天突然被政府清理了,连夜收拾东西滚蛋
    jaleo
        91
    jaleo  
       3h 23m ago
    整个广东气候很差的 没有四季 湿热 回南天 经常吃台风室外机
    guanhui07
        92
    guanhui07  
       3h 21m ago
    深圳房租太贵了 ,生活气息差,搞钱的城市,打工的都成干电池
    wjcwukong
        93
    wjcwukong  
       3h 17m ago
    深圳工作了 17 年,以前也是这种想法,可能上年纪了,慢慢对任何一个城市说不上热爱也说不上讨厌
    weiwenhao
        94
    weiwenhao  
       3h 17m ago
    深圳每栋写字楼的二楼或者三楼基本都有食堂,那种食堂铺位之间有竞争关系,基本都挺便宜的。如果在高新园的可以去 TCL 那个食堂,价格实惠又好吃。均价 15 左右一顿午餐。
    lcdtyph
        95
    lcdtyph  
       3h 11m ago via iPhone
    @xxxnull
    杭州难吃是真的,我在杭州呆了两个月吃了一个半月麦当劳
    witcan
        96
    witcan  
       2h 58m ago
    @mengzhuo 是哪个小区?
    commoccoom
        97
    commoccoom  
       2h 34m ago
    别说深圳了,我 14 号去了一趟杭州,我都觉得不喜欢杭州,尤其是浙大紫金校区那边,电瓶车全是骑在行人走的那条道上,明明下面有非机动车道,我都怕走路被撞死。

    还是湖州适合我,人少,车少,房价低
    theprimone
        98
    theprimone  
       2h 34m ago
    居家办公不是爽翻天了
    zisen
        99
    zisen  
       2h 26m ago
    杭州夏天也黏糊啊,湿度高的一批
    homewORK
        100
    homewORK  
       2h 24m ago
    谈居住体验~ 武汉光谷东秒杀上面。。。1w 不到的房价改善盘也才 1w-- 离小米华为 OPPO 1 公里不到,你哪里找?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2894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216ms · UTC 15:08 · PVG 23:08 · LAX 08:08 · JFK 11:08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