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jianan
V2EX  ›  深圳

从来没有这么反感过一座城市

  •  1
     
  •   lijianan · 8h 32m ago · 7074 views

    专门写一篇帖子,讲一下我为什么这么讨厌深圳

    先交代背景,我是前端开发,19 年开始工作。24 年之前,基本都在杭州工作和生活。杭州也不是没有问题,但在我真正去过深圳之后,我才发现:有些城市的问题,不是“不够好”,而是真的不适合生存。

    我一共去过三次深圳。每一次去之前,我都试图说服自己:也许这次会不一样。结果每一次去之后,我都更加确定一件事:我真的很讨厌深圳。

    第一次去深圳:24 年 5 月

    当时赶上公司裁员了,找了一个月工作,拿到两个不错的 offer ,一个是杭州的得物,距离我当时住的地方只有几公里,薪资也非常满意,听说每个月还有 1200 租房补贴,但是加班强度比较大,另一个是深圳的一家小公司,WLB 友好,宠物行业,薪资也不错,但是比不上得物,里面大牛很多,氛围也很棒,当时不愿意去得物加班,所以选择了后者。

    来到深圳之后,发现这里和网络上宣传的高楼大厦完全不一样,普通的打工人,普通的预算,最后大概率只能住在城中村,因为着急入职,所以找房子的时间也有限,租在了宝安的坪洲附近,环境又脏又乱又差,一个 30 平左右的独卫单间,3000 一个月,押二付一,因为出入城中村的门口是街道,整条街都是商铺,楼下全是饭店后厨,油烟味扑面而来,马路边上到处都是电瓶车,走路都没地方落脚,骑手满大街乱飞,仿佛穿行在自家客厅,无视各种规则。

    再说交通,从小区门口到地铁站大概 300 米,这 300 米的距离预留出来的人行道只能走一个人,两边都是密密麻麻的电瓶车,深圳真是一座电瓶车泛滥的城市啊,然后到了坪洲地铁口,精彩的来了,在上班高峰期,连地铁口都进不去,只能在马路边上排队一点点往里进

    还有整个城市的氛围让我感觉到非常压抑,气候也是热的离谱,每天晚上失眠,翻来覆去睡不着,出门就是一身胶黏,整个人像被保鲜膜包住了一样,总的来说,物价高,房租贵,待了一个月,光速辞职跑路了,之前在杭州的时候感受不到杭州的好,去了深圳之后才知道杭州有多好(顺便提一嘴,那家公司还是非常不错的,提出离职也是非常的舍不得)

    第二次去深圳:2025 年 5 月

    当时入职了一家台企,base 在台湾,虽然是居家办公,但是公司在上海深圳都有办公室,研发团队在深圳那边,我考虑到了两个方面,决定去深圳办公室待一段时间,一方面是刚入职,熟悉熟悉业务,线下办公肯定效率更高一点,另一方面是跟领导线下多一些沟通,积极主动一些,以帮助我顺利渡过试用期,出于这两点考虑,我决定再去一次我反感的城市,待三个月就走。

    吸取了第一次的教训,这次我选择住在南山区,13 号线南光附近,依旧 20 平小单间,3800 一个月,卫生间就在床的旁边,用一个不透明玻璃挡板隔开,说实话作为一个北方人,我真的接受不了这种环境,有时候感觉囚犯都比我过的好,但是预算有限,再加上只待三个月,还是忍了,从南光到公司那边,地铁大概 40 分钟,这次不用挤一号线了,坏处是需要换乘两次,真的难蚌……下了地铁走到公司楼下,还要 20 分钟,到楼下浑身已经湿透了,真的太糟糕了……另外说一下物价,公司在粤海街道那一片,互联网大厂扎堆,要在附近租房的话,预算至少 6000 起步吧,公司附近一碗猪脚饭 30 起步,随便一顿外卖稍微吃好点就是 40 起步(幸好公司每天给 100 块餐补,不然真的吃不好)

    对了,有时候在深圳定居的朋友会跟我开玩笑说:房租贵不是深圳的问题,是我的问题……感觉这种话不太成熟啊,有点像小学生发言😭

    总的来说,这一次的感受,和第一次没有本质区别,没有更好,只有更差,依旧不喜欢这个城市,从下飞机闻到空气的那一刻就开始 PTSD 了,那种感觉很难形容,像是身体比大脑更早认出了这个地方,然后提前拉响警报。只能说深圳啊,你真的把我养的很差

    第三次去深圳:26 年 5 月份

    这次不是为了工作,是因为女朋友来深圳工作了,我过来这边待一个月,陪女朋友一起过生日,然后劝她跟我一起回杭州工作,并且我决定,这也是最后一次来深圳了,以后不会再来了,已经买好下周末的机票啦,拜拜。

    很多人一提到深圳,会说它年轻、开放、效率高。这些我不否认,深圳确实有很多机会,也确实有很多优秀的人。这个城市的产业密度、人才流动都很强,还有整天在网上刷到好多人吹深圳 GDP 有多么高,这些我也不否认,但问题是,这些宏大的词落到普通人身上,就一定是好事吗?换句话说,跟普通人有什么关系吗?

    深圳可能很好,但不是对我好,深圳拜拜!👋

    123 replies    2026-06-23 00:36:33 +08:00
    1  2  
    xubeiyou
        101
    xubeiyou  
       3h 47m ago
    @zisen 今天就黏的不行- - 不过我也习惯了
    Dispatcher
        102
    Dispatcher  
       3h 42m ago
    公司在粤海街道那一片,互联网大厂扎堆,要在附近租房的话,预算至少 6000 起步吧,公司附近一碗猪脚饭 30 起步,随便一顿外卖稍微吃好点就是 40 起步(幸好公司每天给 100 块餐补,不然真的吃不好)
    ————————————————————————
    这个物价和房租,已经超过东京了,此为一赢。
    夏天天气很热,比东京更热,此为二赢。
    LukeLook
        103
    LukeLook  
       3h 41m ago
    你这些怨念,完全是因为你没来过北京,来了北京你会发现深圳真的不错
    milesbai6022
        104
    milesbai6022  
       3h 38m ago
    --有钱挺硬游乐场
    --没钱硬挺富士康

    十八省的大城市都差不多都有大量消费的宝藏店铺,货源差不多,很多都是厨师自己匠心经营很多年,专注品质不注重连锁化。

    被我标记为特殊的,大概是内蒙古和新疆的一些离货源特别近的城市,比如呼和浩特,库尔勒,真能吃到优质+新鲜的食材,当然传统的手艺也缺不了。
    kkwa56188
        105
    kkwa56188  
       3h 10m ago
    用脚投票就是了, 尊重自己, 也尊重他人的选择
    Suaxi
        106
    Suaxi  
       3h 1m ago via Android
    去深圳玩 ✅

    去深圳工作/生活 ❌
    zhengfan2016
        107
    zhengfan2016  
       2h 54m ago
    @weiwenhao 不是 tcl 的员工也能进去吗,我之前在隔壁科技生态园吃基本得 25-30
    docx
        108
    docx  
       2h 49m ago via iPhone
    正常,通常越是经济发达的大城市,住房问题会越凸出,城中村和高楼大厦的反差越明显。不是为了赚钱谁来这里。
    jadec0der
        109
    jadec0der  
       2h 48m ago
    北方人去香港读书,去之前考虑在港深找工作,到毕业的时候考完试就麻溜去北京了,这个气候忍不了一点,
    docx
        110
    docx  
       2h 47m ago via iPhone
    @docx #108 准确说是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不局限于住房
    qemu32
        111
    qemu32  
       2h 40m ago via Android
    深圳有个全国其它城市都比不了的优势就是访问国外网络的网速快,我的梯子的香港节点延迟一直都是只有几毫秒。
    shengdr
        112
    shengdr  
       2h 38m ago
    mengzhuo
        113
    mengzhuo  
       2h 30m ago
    @witcan 招商果岭,附近也有其他小区,都差不多的价位
    JoeDH
        114
    JoeDH  
       2h 18m ago
    深圳除了薪资上限高一些、互联网工作机会多一些,其他各方面都不如广州
    kaedea
        115
    kaedea  
       2h 15m ago via Android
    你要说深圳小强多我还能认同,其他都是选择的问题,花多点钱你那些问题都能解决。
    catch
        116
    catch  
       2h 6m ago
    所以说每个人感受差别特别大吧。 我二本学历,在深圳的这些年,房租低,收入我很满意,通勤近,起床晚不用挤地铁,双休。 然后入户领了一万五,以前不限制收入排个公租房退库拿补贴又领了 7 万。 反正我特别喜欢深圳,跟我上班的几个公司都在宝安区也有关。如果在南山区 高房租或者苦逼的通勤是必然的
    Admstor
        117
    Admstor  
       1h 57m ago
    你说的这些,把深圳直接替换成杭州也没问题。。。
    还以为多大事。。。

    要我说杭州更烂呢
    IanHo
        118
    IanHo  
       1h 42m ago
    坪洲地铁站确实逆天
    isnullstring
        119
    isnullstring  
       55 mins ago
    我讨厌所有高密度的城市,周末去哪都有人,哪怕是山里也有人
    dxk611
        120
    dxk611  
       39 mins ago
    在深圳超过 10 年了,也和你一样不喜欢深圳,可是我没有选择权。前些天,群里外地朋友说好闷热,空气湿度 65%了,我笑了下,随手截图当日天气,空气湿度 78%。随后几天连续几天发了几次当日天气,75% 85% 最离谱的一天 95%。
    深圳除了行政效率高,效率至上,也因此几乎没有人文关怀。去年去上海玩了几天,有很大的触动,对老弱病残的关怀上,深圳和上海简直不可同日而语。郑智化吐槽宝安机场有一些情绪化,但是不能说明问题不存在。深圳只要甘蔗最甜的那一节,20 岁到 45 岁,小的不要,老的不要,弱者不要。
    再说房价问题,20 、21 年,房市大热,大家都在论深圳房价高的原因,无非是面积小,没有腹地,土地不够用。当时我跟朋友说,深圳的土地供应少,是人为造成的,20 21 每年入市土地只有不到 30%给了住宅,大部分给了商业,几年过去了,没人再谈深圳土地紧张了,当初建的那么多商业,不少都在荒废中,科兴旁边的那个园区,10 年了依然烂尾。工业用地这两年也能转住宅用地了。
    深圳根本没有在乎年轻人的未来和生存,只关注数字
    lambdaX999
        121
    lambdaX999  
       28 mins ago
    你还是不熟,花 3000 住单间你选西丽,那边体验会好很多。你第二次到深圳在粤海街道,租到蛇口体验更好,早上骑车就过去了
    chenY520
        122
    chenY520  
       8 mins ago
    @xxxnull #48 同感,所以我一般自己做
    chenY520
        123
    chenY520  
       5 mins ago
    但是杭州有补贴啊,对于一些刚来的大学生,海参有好的,另外浙里办办事效率也高
    1  2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1489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73ms · UTC 16:42 · PVG 00:42 · LAX 09:42 · JFK 12:42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