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很多人以日本为模型来定义中国的经济。比如:房地产泡沫、老龄化、少子化、失落的 30 年...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大家怎么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呢?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价、就业等问题。还有未来中国经济是有可能陷入衰退呢还是稳步发展呢?对于民生来讲,未来是物价通缩呢还是通胀呢?
网上很多人以日本为模型来定义中国的经济。比如:房地产泡沫、老龄化、少子化、失落的 30 年...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大家怎么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呢?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价、就业等问题。还有未来中国经济是有可能陷入衰退呢还是稳步发展呢?对于民生来讲,未来是物价通缩呢还是通胀呢?
101
nh1010 9h 45m ago
往深去讲,那这就是不能碰的话题,肉身国内呢,没啥好说
|
102
weixind 9h 44m ago
用脑子思考的问题,不应该在用屁股说话的地方提问。
|
103
jixule 9h 44m ago
现状不可描述,未来无法预测,一切皆有可能
|
104
U2Fsd 9h 42m ago 最聪明的群体,我个人觉得说的没啥问题。
现实情况是,只是聪明(逻辑能力)完全不足以弥补“信息差”和“特权”带来差距而已。 要知道,中国家庭存款超过 100 万的连 1% 都不到。在座各位基本都有能力成为 1% 了,还算不上最聪明的人之一吗? 我认为你们说出这些否定的观点来,恰恰证明的是你们的认知和信息差,并不代表你们的逻辑能力有问题。 |
105
MorningStar0 9h 39m ago 核心问题在于社保什么时候真的是保障,民间投资者信心回归,法治建设落地,官员考核制度转向。解决不了这四点,到时候还不如日本
|
107
8byte 9h 37m ago
30 年大通缩,每一年都是未来最好的一年
|
108
FosterUU 9h 37m ago 连发达都不算,就自认为是世界老二
|
109
aogu555 9h 36m ago 看到谈论日本就提广场协议的评论或者博主可以直接 pass 了,完全就是认知污染,实际上 1985 年签署协议后,1985-1990 年,出口大增,日本 GDP 增长非常快,被称之为平成景气。
广场协议实质上对日本影响微乎其微,真正影响巨大的是《美日半导体协议》和日本对内迟钝的金融体系失灵的经济政策、以及长期的老龄化。 前者让台湾和韩国实质性承接走了半导体行业,推荐想了解的人看看这份协议原文到底是什么,签署后日本半导体从繁荣慢慢失去竞争力,导致未来失去了增量(韩台的增长都非常依赖信息革命后的半导体产业),后者推荐看看《 The Holy Grail of Macroeconomics 》和日本经济学界、IMF 的一些研究。 |
111
aogu555 9h 35m ago 另外补充一句:短期看政策,长期看人口。
|
112
lyonll 9h 31m ago
乐观一点,我国独立自主 不是日本能比的
很多领域已经突破了,围追堵截和合作共赢应该会一直出现 但是目前来看已经量变到质变了,基建、教育、人口素质已经起来了,肯定能发展起来 |
113
eventlooped 9h 29m ago
稳中向好
美帝霸权结束,中国大概率接棒 |
116
undefine2020 9h 27m ago
@forisra #51 你是统计局的还是银行的,你知道中国实际的贫富差距情况?
|
117
PygmalionEffect 9h 27m ago
东升西落
|
118
micean 9h 27m ago
反正现在不动大手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我拍脑袋以为可以走币票制,人民币和粮票、肉票同时存在,票以数字化形式存在,一年一清空,通过参与公有制、私有制企业劳动的形式计算发放 现在生产力这么发达,不是全民炼钢、压榨劳动力的时代,而是拼创新的时代 |
119
forisra 9h 24m ago
@undefine2020 说这种就没啥意思。就算没有实际数据,两国的情况不会偏离太多。因为任何社会都是这样,除非你搞计划经济完全控制商品供给,不然哪个地方不是这样。
美国 GDP8 万刀了,三千刀,四千刀的工作在 indeed 上还不是大把的。普通人收入就是中位数收入而已。 讨论问题的前提是要尊重事实。 |
120
P945 9h 23m ago via iPhone 春江水暖鸭先知。
|
121
undefine2020 9h 23m ago
@forisra #100 美国具体没福利是什么情况,你应该自己了解一手资料,而不是通过自媒体或者网友。
|
122
elias94 9h 21m ago |
123
Rickkkkkkk 9h 20m ago
所以一个国家的经济走向比你个人的收入走向还更好预测?
|
124
wkend 9h 15m ago
未来上层将面临保就业还是保发展的选择
|
125
elias94 9h 15m ago
|
126
florentino 9h 15m ago
国家层面这也就是个阵痛期,问题不大, 但是对于个体来说 10-20 年的周期,那就是一辈子了
|
127
abc0123xyz 9h 14m ago @woodfizky 键政的话,v 站不如知乎
|
128
femsdfq 9h 12m ago
应润尽润
|
129
forisra 9h 10m ago
@undefine2020 我这个只是反讽 v 站很多若只觉得美国没有福利,实际上美国的联邦福利支出非常多。
|
130
Joker520 9h 9m ago
|
131
Fish1024 9h 9m ago
长期看,我会死。
|
133
FireKey 9h 3m ago 看到这么多 v 友看衰中国未来走势我就放心了🐶
|
134
meetyuan 9h 2m ago 按照 20%的人掌握了 80%的财富来说,其实应该怪有钱人不消费才对!
这 80%的人,全部家产消费一半,也才贡献 10%的消费 但是 20%的人,全部家产消费一般,就能贡献 40%的消费 看上面的人怎么选了,话说,啥时候开始啊? |
135
riscv 9h 1m ago 跟股市一样,看到 v 站那么多看衰中国的我就放心了,坚定持有并相信中国的未来!
|
136
heftyMan 9h 0m ago
就看有没有改革者了,没有就是晚清 2.0 了
|
137
za30312 9h 0m ago |
140
Foralrec 8h 57m ago
哪用那么多分析。
化债 通缩 通胀 资产缩水 硅进碳退 如是而已 |
141
jlkm2010 8h 56m ago
V2 都是等着润的,怎么可能看好
|
142
argentea 8h 56m ago
在 v 站你说现在失业多难找工作消费低迷,都有人不相信,经典我身边人 xxxx ,自己没失业之前是不会认同未来经济形势不景气的,你说不好人家会骂你赶紧润,也别什么最聪明的群体了,这个论坛根本不适合交流这些
|
143
YiCheng88 8h 56m ago
看好的建议把钱梭哈大 A
|
144
woshishui2022 8h 54m ago
若干年后,我们走了一些弯路。。。。
其实大家数据都一样没法看,没一家好的 |
145
yuyisuo 8h 54m ago 一堆洋奴,还最聪明的人
|
146
slation 8h 51m ago
计划经济还能怎样
|
147
decken 8h 48m ago 经济其实不太差,只是分蛋糕分得不够公平,体感差
|
148
lowman 8h 47m ago
应该是国内最想润的一群人,以及卧龙凤雏最多的群体之一,哈哈哈。
|
149
sgld 8h 43m ago via Android
为啥看到的都是唱衰经济,我感觉自己身边,目前收益和生活,工作都还行啊。失业的更多是自己不想上班了,反正吃喝不愁,有老可啃,或者有其他收益。
抛开宏观叙事,我感觉还行。 |
150
za30312 8h 43m ago
也是挺搞笑 各位应该是得吃到红利的人吧,刚毕业就相对的高工资+坐办公室
|
152
zealotxxxx 8h 38m ago
能怎样呢。1920S 到 1930S 啥样你可以参考。反正对我来讲润是不可能的,但是别人润我是极其鼓励的。
反正我是找不到更好的理由认为其他地方更好。且不说你是一个外人,光是脑子正常的政府,就我经历的情况来说,我说实话,反正看现在家里这个,真的是眉清目秀。 |
153
icanfork 8h 37m ago “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笑崩,几个都不知道干嘛的应用的兑换码抽奖都能回复到几百楼的群体。2333
|
154
june4 8h 35m ago
站长有没有儿子,一定要把网站传承下去啊,我 30 年后来挖坟🐶
|
155
xzpjerry731 8h 26m ago via iPhone
不尊重市场规律,一定要一条路走到黑,如果路是死路就无了
|
156
WASP76b 8h 15m ago
我只能说,跟韩国、日本没有可比性,往自己脸上贴金了
|
157
ounxnpz 8h 9m ago
@PrinceofInj #12 聪明人极少,就算你是 top 2 ,99% 也是风口上的猪。其他层级也有聪明的,只是比例更少。
|
158
iv8d 8h 4m ago via Android
图穷匕见水滴石穿,再找不到下一个经济点,大家都有的受
|
159
iv8d 8h 3m ago via Android
目前感觉没有什么可以刺激经济的,AI 也不行,战争估计才是唯一出路
|
160
justdoitzZ 8h 0m ago 永远不要小瞧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只要有这一点,我们的经济就差不起来。中国人的顽强也会支持我们走过这个艰难的岁月。我时常带娃出去玩,有跳广场舞的大妈,也有辛苦的外卖小哥,也有出入度假村的中产,每个人在苦哈哈的日子里寻找自己的一点点小快乐。确实,社会财富已经很不均衡,很多的弱势群体的生活很艰难。但我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
抛开宏大叙事,关注自己和自己的家庭。我不再执着于一个未来不再执着于一个虚假的目标,而是关注当下的每一天,假如我明天就要意外离世了,有什么,我会舍不得呢?最终还是我的家人孩子老婆。 因此,不再看那些宏大的话题了,只是去看看,今天下班做什么饭菜,明天和老婆在家看什么电影,周末带娃去哪玩。 宏大叙事里,你是螺丝钉,是无数被牺牲的时刻。 |
161
bequt 8h 0m ago @forisra 认为消费能够促进经济增长,我感觉是屁话,从古至今都可以看出财富是掠夺的,过去十年经济发展,都是掠夺了美国财富。美国佬看起来消费旺盛,其实还是得靠美元潮汐+货币增发+政府发钱,要是美国佬没有这个手段,早也会像国人一样存钱。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靠消费起飞的,起飞的都是掠夺。 |
162
WizardLeo 7h 59m ago
宏观经济是一门需要长期学习的、海量变量数的复杂的学问,没有哪个经济学家能准确预测中国这个体量经济体的走向。期待一个“聪明的”无关群体对此高谈阔论就好比期待曾经是大学生的村口老大爷谈论的国际政治能准确预测未来国际局势。
也就是 v 友老本行写代码是一件没什么门槛的事情,只要脑子聪明学一段时间总能学会并从这里挣到钱,才会让人觉得稍微看了几本经济学的书、看了一些讲政经的博主就也能准确预测未来经济发展了。 |
163
justdoitzZ 7h 58m ago 我们的国人还没有过上欧美那样的富裕生活。
我们的财富分配也需要继续优化,可是这不是一朝一夕能完成的。 你可以看看小区物业群里要做点什么事情有多难,看看公司要推行政策需要考虑多少因素。 最终,我希望,我们的人民,每一个人,都能被妥善的照顾好。 |
165
forisra 7h 53m ago |
168
Blanca30 7h 41m ago
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
170
Zarhani 7h 36m ago
不要管那么多了,除了给自己内耗,能给解决什么问题?
规律作息,多锻炼,少刷短视频。能吃体制的饭,就尝试进去;进不去就考虑出海当蓝领,就这么简单。 |
171
lrabbit 7h 34m ago
看到有大量看衰就放心了,v2 反着来看就行了,上次看到打脸的是 ai 替代程序员的帖子,当时评论也是一堆不看好,连 ai 这种技术层面的发展都看不明白,别说宏观经济了
|
172
sxbaixing 7h 31m ago
年年说要崩溃,到现在已经无可争议的 G2 ,这个怎么解释,个体的体感与国家综合国力不一定一致。我不行世界最强工业国会沉沦,实在不行,WAR 一下啊,历史反复证明了
|
174
lustyone 7h 23m ago
@forisra 如果认为这是问题,那就去分析这个问题是如何一步步形成的。万事皆有归因,生命自有本能,所有现在认可或者不认可的现象和问题,一步步往上溯源,总是可以找到一个“无心插柳柳成荫”的点,然后这个点就会发现和某些关键抉择上关键人的选择有关,或者说屁股有关。高储蓄,对未来的信心,男权女权,生育彩礼,无不如是。
另外并不是只有东大,鄙人指的这是所有人类社会的自然规律。 具体到到微观上,我们有限的生命只有 30-50 年高质量周期,尊重周期,认识到自己所属的周期的主要影响者,顺势而为。 |
175
V2LIYANG 7h 16m ago
信心确实比黄金更重要,东哥才说未来不需要快递员,要把 70 万兄弟送去培训以后维修机器人,紧接着有明白人就算了一下,70 万机器人只需要 5000 千人维护就够了,剩余的 69.5 万只能去喝西北风了,一方面姿态放得更低加倍努力工作争取不上封神榜,一方面也是要勒紧裤腰带节衣缩食未雨绸缪。
|
176
xuyang2 7h 15m ago
长期来看,宇宙会热寂
|
177
migim 7h 14m ago
137 楼的文章有点意思,前面讲得还可以,现在的产业转型确实是不成功便成仁。但是最后那个所谓“最可能的情景“就比较难绷了,实际上是认为中国会成为阉割了消费能力的美国,如果这个结论不是因为无知或者出于意识形态上的不甘和嫉妒,那我只能说作者长点脑子。
|
178
jko123 7h 13m ago
你在 v 站问,肯定是走向深渊末日,没有意义
|
179
KoedaNagiNya 6h 58m ago via Android
没能力润的躺平等死,有能力润的用脚投票
|
180
werls 6h 56m ago
求是网:中国经济稳中向好局面没有变化。
|
181
JavaDev 6h 55m ago
@systemGuest 一语中的!!!
|
182
seenthewind 6h 55m ago
首先什么最聪明的群体,反正我不是,我自认身边比我聪明的人很多,只听说 1 个上 V 站的。
其次这种帖子很容易误导人,不同的阶段、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策略,看法和答案是会变化的。也就是当下的一些答案,并不能代表和解决长远的问题和方法。至少我是没这个本事。。。 最后,最近看到最靠谱的一篇分析,目前中国有几个经济的面,有的在优势阶段、有的在瓶颈、有的有困难,几个面出现了一些关联不强的情况。 但整体上我个人的观点,反正我是会继续留在国内,主要原因是十多年前我判断国内发展会更好,所以回了,目前车房家都在国内,再折腾出去成本太大。次要原因是,我还是比较相信一些事情的,至少有一种观点我是很坚定的: 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理论和实践的方法论在中国,恐怕找不出其他 zf 比中国的实践能力更强的 zf 了。 (别拿类似 SGP 这种小国来比,就好比工作上管 10 个人管的好不代表管 1 万个人管的好。) 大概就这样了,可以说的很多,不过比较浪费时间,也不一定都是对的。 |
183
huiyuanai709 6h 54m ago
@woodfizky #34 闹残就是这样。AI 每种技术后面都能找到几家日本公司。技术的底座,不是像中国这样提供原材料的
|
184
forrestgump 6h 53m ago
@forisra "中国宏观经济不行只是说中国人确实不喜欢消费"
属于大伙有钱,但是不爱买东西,花钱都不会了,拉不出来,是不是也可能肚子没有呢, |
185
forisra 6h 52m ago
@forrestgump 去年中国居民部门存款新增 14 万亿人民币。
|
186
yinyu 6h 48m ago
不是,都这么清高?看起来谁也瞧不起谁。哈哈哈!
|
187
LandCruiser 6h 41m ago
- 中国最聪明的群体是去硅谷的那批人,v2 应该没有吧?
- 中国的经济肯定是越来越差,没人才,科技突破是不可能的,美国未来 100 年肯定还是科技先锋。 |
188
woodfizky 6h 41m ago
@nuo7mi7 #166
完全不出口这个假设的前提肯定是极端事件发生了,那还说啥经济啊,真发生了估计战时经济了。 全部国际贸易突然停止,那就看自己生产能力和暴力机器有多大能耐呗。 都是假设,现在好好的干嘛突然停止出口? |
189
CalistaK 6h 41m ago
隔壁就是国际体验服,可以参考他们的。
|
192
horizon 6h 34m ago
神他妈中国人不喜欢消费
你咋不说中国人不喜欢上清华呢 |
193
whatalittleboy 6h 33m ago
#109
《广场协议》核心内容是联合干预外汇市场,促使美元对日元及德国马克等主要货币有秩序地贬值。协议签订后,日元对美元急剧升值(从 1985 年的 1 美元兑约 240 日元,迅速升值到 1987 年的 1 美元兑 120 日元)。日元大幅升值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日本商品在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价格大幅上升,从 1987 年开始,日本对美贸易顺差见顶并呈现缩小趋势,依赖传统出口的日本经济在短期内陷入了“日元升值萧条”(高升值导致出口订单减少、部分出口型中小企业倒闭)。 《广场协议》对日本出口的直接冲击在几年内通过企业转型和海外布局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化解(日本经济在 1990 年前仍维持了较高增长),但它带来的间接政策后果却是灾难性的: 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央行)由于过度担心日元升值会彻底摧毁出口竞争力,为了对冲“升值萧条”,在短时间内激进地采取了过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连续 5 次下调贴现率至 2.5%的低位)。 这种剧烈的货币宽松导致了流动性泛滥,大量资金未流入实体出口制造业,反而疯狂涌入股市和房地产,直接催生了 80 年代末日本巨大的资产泡沫。当 90 年代初泡沫破裂后,日本经济随之陷入了长达数十年停滞的“失去的三十年” |
194
EspoirBao 6h 31m ago
@zhwithsweet 胡温谁不怀念?扩张的时候都能吃到肉,说什么都是对的
,当然现在没办法像当时那样扩张了,自然要把尾巴夹紧 |
195
Agassiz 6h 26m ago
理性分析 人民币升值,进口大涨,消费微升
|
196
fuchish112 6h 24m ago
“世界都是一个巨大的草台班子”,这句话可能是调侃,但也说明一些现象,有时候不是你自己雄起了,而是对手拉了,当然实事求是的程度来说,当前我国政府已经是 top 中的 top 了
|
197
456789 6h 23m ago 合营二字在座感觉怎么样
|
198
sydnash 6h 22m ago
别老是新增 14 万亿了,说得好像是全国每个人都增加了 14W 一样,看看分布再说吧。
1. 2024 年住户存款新增 14.26 万亿元 来自中国人民银行《 2024 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原文:"全年人民币存款增加 17.99 万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增加 14.26 万亿元"。 2. "资产≥50 万的富裕客户约占 2%,持有约 80%资产/存款" 引自招商银行《 2024 年年度报告》:招行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日均总资产≥50 万元)共 523.57 万户,占零售客户总数的 2.49%,却管理着全行零售客户总资产的 81.90%( 2023 年新增资产中该群体占比更高达 87.48%)。经济学界常用招行零售样本来近似说明中国居民财富高度集中的特征。 3. "新增 14 万亿存款主要由中高收入及高净值人群贡献,低收入群体基本无净新增" 这是综合推断——央行不公布按收入分层的存款增量,但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等学者引用上述招行数据论证:储蓄高度集中于少数高收入群体,多数相对低收入人群对总储蓄贡献很小;叠加西南财经大学 CHFS 调查(前 10%家庭持有约 70%住户存款,后 50%不足 7%)佐证存款分布极度右偏。 |
199
Dongyh 6h 17m ago
v2exer 是不是最聪明的不知道,但真打起来带路党和反贼肯定少不了哈哈哈哈
|
200
flyme2them00n 6h 14m ago
@forisra 有我那份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