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id000
V2EX  ›  问与答

长期来看,中国未来的经济是什么样的?

  •  
  •   Void000 · 11h 23m ago · 18330 views

    网上很多人以日本为模型来定义中国的经济。比如:房地产泡沫、老龄化、少子化、失落的 30 年...

    那么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大家怎么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呢?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价、就业等问题。还有未来中国经济是有可能陷入衰退呢还是稳步发展呢?对于民生来讲,未来是物价通缩呢还是通胀呢?

    276 replies    2026-06-23 20:38:23 +08:00
    1  2  3  
    Dongyh
        201
    Dongyh  
       6h 9m ago   ❤️ 5
    不愿意消费,还是资本家的问题多点,我们总说外企好,想进外企,想进国企,本质上不就是那帮巨富资本家不愿意分蛋糕吗?宁德时代、比亚迪、福耀还有大量的果链企业,哪个把普通人当人看了,上面讲的国企、外企,除了巨头,在国内市场竞争力讲道理不如这些大而不倒的私企,要是愿意让渡百分之 20 的利润分到普通员工身上,就是神仙企业了,哪怕做到跟京东一样给快递员和外卖员上社保,消费都会提升很多。富人们消费的奢侈品,钱要不出去了,要不流向另一个富人口袋,普通人呢,吃饭愿意多点个菜,饭店老板买菜愿意买品质好点的,卖菜商贩出去吃饭有愿意多点个菜了,钱得流动起来才是钱,不然没有任何意义。个人拙见,欢迎交流
    kloudmuka
        202
    kloudmuka  
       5h 58m ago   ❤️ 3
    金字塔式的社会结构就注定了进步还是倒退完全取决于顶端那些人的能力,所以结论太简单了,从目前来看,未来经济一定是越来越差的,基本没有任何翻盘的可能。

    用意识形态那套来指导经济是我看过的最大的笑话,路已经彻底走歪了,官僚资本主义基本上已经成为了核心模式,理性和科学在逐渐被迫退场,只剩站队和圈子,民营经济崩塌指日可待,这两天对公私合营的试探就是最好的信号。
    yuruizhe
        203
    yuruizhe  
       5h 46m ago   ❤️ 2
    经济是环环相扣的
    房地产取决于城市扩张;城市扩张取决于人口吸引效应;人口吸引取决于就业市场、养老教育医疗
    从疫情到中美贸易摩擦,贸易出口经济先受损
    以前大基建模式,搞一堆项目,强行创造需求,养活一大批工作岗位,到今天没法复制了,现在是存量维护阶段了
    随着时间推移,人口红利逐渐变成人口负担,存量维护的压力会逐渐上升
    而且资本对社会风气的腐蚀逐渐加重,普通人逐渐唯利是图,以私人利益为首,保证个人长期生存为上
    所以通过鼓励消费刺激经济提升的法子也逐渐失效,因为消费者意识到,短期的冲动消费,会损害个人长期经济安全

    个人感觉有两个直观的出路

    要么学习西方资本主义,来一次圣经里的末世洪水,用一波巨大的经济危机,席卷所有的工薪阶层,先失业成为穷人,再全部进入血汗工厂,用 99%的穷人,供养 1%的富人,而这 1%的富人的社会负担,就很低了,而 99%的穷人没有社会福利,也就没有庞大社会机器的维护成本

    要么坚持社会主义,还富于民,减少税收与公共政府开支,放弃部分社会项目的维护,比如体育局、国际留学生、退休干部等;缩小维护成本负担群体,比如公交系统的成本由常用群体承担;适当的转化老龄人口为劳动力,比如利用如火如荼的 AI 自动驾驶,让老人作为辅助驾驶员,做一些简单的堵车决策等

    经济衰退不可怕,战略收缩而已,伟大的教员同志还说过,打得过就打,打不过就跑,北上抗日也是革命嘛,不要总想着做大,做增长,脱离了人民群众才是最可怕的
    xFrye
        204
    xFrye  
       5h 45m ago
    发帖员又来骗币了?
    AmiKara
        205
    AmiKara  
       5h 43m ago
    作为一个普通个体,争论这些宏观的经济问题毫无意义,相信后人的智慧就行了
    br9852000
        206
    br9852000  
       5h 41m ago   ❤️ 2
    @forisra #185 我想旅游 996 哪有时间?我想换个车还得摇号,买房要社保年限。算了钱存着吧!
    mode171
        207
    mode171  
       5h 40m ago
    看评论,原来 V 站还是有正常人的,我还以为全被润人给占领了,不过这比例也太离谱了吧😅
    yellowsky
        208
    yellowsky  
       5h 38m ago
    如果只看经济,中国目前确实很难。根源是什么,是军事,美国目前还是可以做到对世界除少数几个国家外的军事打击威瑟。而中国的军事事实也足够强大,但是不能走出去,很长一段时间也做不到,才是中国经济和外交这么艰难的原因。
    fridaycatye
        209
    fridaycatye  
       5h 35m ago   ❤️ 1
    都去朝鲜拜码头了,还日本的剧本?自求多福吧
    a4854857
        210
    a4854857  
       5h 35m ago
    v2 本来就是筛出来的一批人.你还指望这种小群体预测大局
    renb991
        211
    renb991  
       5h 33m ago
    @forisra 跟人口减少啥关系。。。还有,大家有钱不消费,纯傻吗?
    Hyschtaxjh
        212
    Hyschtaxjh  
       5h 27m ago via iPhone   ❤️ 1
    不願消費 那是分配問題
    godmiracle
        213
    godmiracle  
       5h 27m ago
    @xiaowowo 村里一堆待业的原建筑工人,包工头大都转行/去不卷的偏远地区搞了
    unused
        214
    unused  
       5h 27m ago
    中国未来一段时期内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中美博弈的进程。日本是被美国按死的,中国是有可能在实体层面胜出的。
    renb991
        215
    renb991  
       5h 26m ago   ❤️ 2
    专制体制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的必然局面。当前世界上所谓的社会主义国家,有哪个混的好?
    Tyrant1984
        216
    Tyrant1984  
       5h 14m ago
    经济是科学吗?
    经济是一种客观规律吗?
    社会整体经济活动是一种可以被人类理解并预测的现象吗?
    经济客观上可以被人类意志操控吗?
    经济是完全自然状态不加干预更好还是在少数人的有效干预下运行更好?
    少数有能力并确实影响到经济运行的人是你所信任的吗?
    lcdtyph
        217
    lcdtyph  
       5h 14m ago via iPhone   ❤️ 1
    “我们不一样”
    “这次不一样”
    现成的样本不参考,该踩的坑一个没落下
    最后都一样
    c0nstantien
        218
    c0nstantien  
       5h 12m ago
    蜉蝣撼树,罢了罢了
    hiLuck
        219
    hiLuck  
       5h 9m ago   ❤️ 2
    看到很多评论说分配制度,昨天在红迪看到一个高赞评论,分享给大家:
    中国的经济增长模式,或者说东亚模式,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由居民部门补贴企业部门。通过经济或政治手段,将企业的生产成本转嫁给民众。一是使本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更具竞争力,二是让企业拥有足够的利润投入研发。低情商的说法,就是秦晖的昂纳克的预言那一套。当然,我们也可以更积极地看待这种模式,比如称之为长江奇迹,或珠江奇迹。

    将企业的生产成本转嫁给民众,提升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有很多种方式。比较直接的是设定较低的最低工资标准。比较间接的是大搞基础设施建设,以土地财政为手段,将居民部门的存款和未来收入转化为铁路、水电站等基础设施,从而降低企业的能源和运输成本。还有一些更隐性的非经济手段,例如压制工会,在劳资谈判中偏向资方,以及通过大维稳降低企业的用工成本。

    一些东亚国家和地区,例如日本、韩国和香港,在通过这一套组合拳完成工业化和产业升级后,于上世纪末本世纪初逐渐进入了新的经济阶段,其发展方式已不再完全符合传统的东亚模式。但中国人口规模极其庞大,很难在短时间内走完日韩港走过的道路,并将长期处于工业化和产业升级进程中。因此,中国普通民众也可能长期处于与企业部门不平等的关系之中。

    然而,东亚模式有其难以克服的固有弊端,例如 po 主提到的对国际市场的依赖,以及内部贫富分化。这些弊端在中国会比在日韩港表现得更加明显。

    例如,采用东亚模式成为发达国家的最大经济体是日本,而中国人口约为日本的十倍。中国的崛起将比日本更加漫长,对世界造成的冲击也会更大,国际市场的反应将是前所未有的。在关键变量差异如此巨大的前提下,东亚模式是否仍能成功,没有人知道。

    因此,在取得阶段性成果后,究竟是继续沿着这一模式走下去,还是探索新的经济增长方式,存在很大的争论空间。但 zf 似乎已经作出了决定,给出的答案都是一条路走到黑。

    我不一定赞同这种选择,但可以理解。归根结底,中国这样体量的国家实现和平崛起,历史上没有先例。谁也不知道,一旦放弃既有路线,还能探索出什么其他可行的增长模式。一个极端版本的东亚模式,或许已经是当前条件下的最佳方案。

    最坏的结果是,和平崛起失败了。但东亚模式所造就的世界工厂,其战争潜力也将极其可怕。
    Coolwinds
        220
    Coolwinds  
       5h 0m ago   ❤️ 5
    经济未来怎么样不知道,反正最近几年经济建设不行,精神文明建设更不行。好不容易有了一点成果的法治建设也开始倒退。上面越发的不加掩饰,人治的比重越来越大。社会风气也从开放自由繁荣,到收缩高压。
    frankilla
        221
    frankilla  
       4h 53m ago
    「国内最聪明的群体之一」???????????
    Felldeadbird
        222
    Felldeadbird  
       4h 52m ago
    我承认我是国内最聪明的群体。对于这个问题,留给后人看。fa
    iloveyou
        223
    iloveyou  
       4h 50m ago
    @goushengnankong 你这个视频更吓人,变成大号朝鲜
    wuxinling
        224
    wuxinling  
       4h 48m ago   ❤️ 1
    美国怕通胀,中国怕通缩,但是现在美国在通胀,中国在通缩,都做不到自己想要的状态。
    其实问题很简单,中国能不能大通胀?那么在账面上房价没跌,从购买力上房价跌了,将养老金的涨幅低于通胀的速度,那么养老金问题也解决了(但是我们大概率会在退休之后,大概 25-30 年后迎来养老金购买力大缩水的大通胀)。
    其实我们现在也在通胀,但是上层不放水,膨胀出来的钱绝大多数都被上面的水坝拦截了,所以整体上看还是通缩,通胀的同时通缩,顶层更能买了,中下层占比快速下降。
    就看什么时候最高层有魄力,为了生存放弃掉一些不那么核心的上层,补充养老金发放(让退休的人给在工作的人转钱,但是没有孩子的人领不到),高额生育补贴,让没有孩子的人领不到养老金也没有生育补贴(就是故意惩罚)。不过这会迎来蓝星上最大的放水,可能十多二十年就达到战后到现在的总和。如果这个通胀能拉着蓝星一起陪葬(超大规模往日韩东南亚中东消费,可能引入东南亚劳工,让他们往家乡打钱把钱打出去然后他们买我们的产品。)那就还能维持(形成以中国为核心的亚洲超大经济体),不能的话那就是 ww3 (其实已经是了,中放俄血,美放欧血,中国拿东南亚,俄拿中东,欧拿非洲,美拿南美,成为一种新的工业产品经济殖民体系)。
    zerovoid
        225
    zerovoid  
       4h 42m ago
    谁要能说清楚、搞明白,
    那他不应该在 V 站,
    他应该坐在北京。

    另外,《作为国内最聪明的群体》,这也太串了。
    zerovoid
        226
    zerovoid  
       4h 41m ago
    @renb991 #215 你这话说的,如果中国经济算地板,那全球 200 多个国家都在下水道了?
    jimrok
        227
    jimrok  
       4h 41m ago
    我来做个量化分析,如果维持一个人均 4k 的生活标准,那么 12 亿人口,对应的居民收入需要达到 57.6 万亿元,这是下限,假设居民可支配收入占 GDP 的比例为 60%,反推 GDP 至少约 96 万亿元/年。25 年 GDP 已超过 130 万亿元,所以分配均衡是个问题。再测算一下,如果维持 7 万亿的用电量来支持 GDP ,全部用太阳能实现,大概需要光伏板面积 4.0 万~ 5.8 万 km²,大约跟宁夏的面积相当。所以,按照国内现在技术水平能基本支持一个保底的生活水平,未来好不好看两个,债务处理的方式,收入分配的处理。
    SeanChense
        228
    SeanChense  
       4h 33m ago
    @jimrok 你这个量化分析有很大问题。你只考虑了现金流量表却不考虑资产负债表,中国有 6~7 亿农民,他们的资产表上有一项重要科目:土地。有土地的农民极限工况下可以在现金流为 500~1000 的时候依旧保持跟城市居民 3~4k 一样的水平。所以你这个分析开头人均 4k 太高了,实际只需要 2~2.5k 。我只分析你开头的假设,其他按下不表。
    SeanChense
        229
    SeanChense  
       4h 32m ago
    我算的还是很松,其实很多农民月现金流不足 500 照样活着没饿死。
    xiayushengfan
        230
    xiayushengfan  
       4h 29m ago
    经济稳中向好,普通人体感很差很差很差。
    AI+机器人 替代了普通人的工作
    贸易壁垒高筑 使世界工厂服务对象的盘子变小了
    又结合 居安思危(存钱) 的传统思想 内需只会是越来越差
    死亡螺旋只会越来越严重
    还有个很大的问题,不肯战争,有权有势的畏惧波动洗牌,就无法从外部打碎它
    国补,开票有奖,无非就是在有限空间里面辗转腾挪
    jimrok
        231
    jimrok  
       4h 18m ago
    @SeanChense 我算这个其实是想论证,如果没有债务问题让消费陷入低迷,能不能维持一个基本的生活状态。从全产业链的掌控看,中国可以支持国民维持这个生活水平,还能保证主权的安全的。但化债没有 10 年应该解决不掉,大概这种低迷的状态也要持续到 31 年后。
    Liamccc
        232
    Liamccc  
       4h 17m ago
    咱们跟日本没法比,咱们这真的是尾大不掉
    forisra
        233
    forisra  
       4h 17m ago
    @renb991 我真是懒得解释了,你去看看美国大多数人的生活状态消费习惯如何把。
    thzhang666000111
        234
    thzhang666000111  
       4h 15m ago
    K 型分化 中产消失 富人更富 穷人更多
    Liamccc
        235
    Liamccc  
       4h 15m ago
    @aogu555 #111 人口还用看吗 肯定是下降了吧
    xwander
        236
    xwander  
       4h 6m ago   ❤️ 3
    1.“大家怎么看待中国未来的经济呢?”:怎么看待不重要,上面都觉得现在是深水区,是走一步算一步,科技上开始逐步摆脱卡脖子,同时又被围剿,只能说祝福国家吧。
    2.“比如大家最关心的房价、就业等问题。”:房价稳不稳得住,还是看租房市场,租售比高的一线城市核心区老破小,国家开始征收,说明重要的还是能租上价,如果 租金*40 年 大于房价,其实可以入手;越是高学历,就业肯定是会越来越差的,高学历打工人的薪资谈判权是越来越差,但这又是非资源型发达国家常见的问题,不独属于中国,只能说别做孔乙己。
    3.“还有未来中国经济是有可能陷入衰退呢还是稳步发展呢?”:作为科研金字塔的底层,我还是能看得出来,什么是水论文,什么是真科研,非主观上,我国还有牌打,更偏向稳步发展。
    4.“对于民生来讲,未来是物价通缩呢还是通胀呢?”:大部分是通胀,因为物的品质上升了,吃的零食都好了,教育的品质要求高了,中国没有婆罗门,但人人想做苹果人
    JingXiao
        237
    JingXiao  
       4h 2m ago   ❤️ 3
    温相:没有 zz 体制改革的成功,经济体制改革不可能进行到底,已经取得的成果还有可能得而复失,社会上新产生的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twl007
        238
    twl007  
       3h 56m ago via iPhone
    我蛮好奇那么多对经济充满信心的人的看法的 都是从哪些渠道获取的信息才能这么盲目自信
    seedhk
        239
    seedhk  
       3h 56m ago
    @taqingqiu #2 天下乌鸦一般黑,外面也是如此,区别在于方式而已
    twl007
        240
    twl007  
       3h 55m ago via iPhone
    @hiLuck 原帖呢?结论就是开启三战?
    AshPenn
        241
    AshPenn  
       3h 53m ago
    @horizon #190 很有可能哦,会以大家都想不到的方式重现
    SunnyCoffee
        242
    SunnyCoffee  
       3h 50m ago
    这个问题不能孤立的看,你看全球经济就知道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宏观上看中国经济算是不错的了。整体上肯定向好,但是内部分化会越来越严重。
    中国并非实力不行,而且循环不畅。国内循环看消费、就业,国外看美国、一带一路。就现在看,上层的力度和效率都太低,我感觉是分化导致的上层和普通人脱节,对他们来说这些事“并没有那么严重”。等下次权力的调整看看吧。
    结论就是缓慢前进,继续分化。
    renb991
        243
    renb991  
       3h 49m ago
    @zerovoid 别只看总量。
    renb991
        244
    renb991  
       3h 48m ago
    @JingXiao 说得对,中国几千年来本质上没有变化
    nightlight9
        245
    nightlight9  
       3h 48m ago
    短期中期不看好( 10 年内),但长期看好
    JavaDev
        246
    JavaDev  
       3h 47m ago   ❤️ 1
    中国经济是政治挂帅,掌握在一个人的手里
    sutaking
        247
    sutaking  
       3h 43m ago
    看到说中国资源依赖进口,说个冷知识,中国原油产量世界第 5 ,占比 5%,日本的 500 多倍
    ttkit
        248
    ttkit  
       3h 42m ago   ❤️ 1
    不论怎么发展,未来只会越来越好,未来的方向就是先进制造,AI ,机器人,发展的过程中会有很多社会变革问题,这些都会在发展中解决,所以未来的中国经济会稳步增长。

    关于就业,灵活就业依然是一个大方向,这个可能和社会的进步有些矛盾,但未来可能就是这种情况,未来并不需要所有人都去工作。

    关于房价,房价最终的决定性因素是供需关系,未来大家的奋斗目标不再是一套房子,所以大多数地区的房价不会太高。

    关于物价,未来的社会生产力会大幅提高当然也包括中国,也就是会进入通缩时代,这也是马斯克所说的,未来的世界物质极为富裕。

    未来方向:
    1 、全民基本收入( UBI ),由于商品产出远超需求,通缩将成为常态,政府或社会机制将通过分配资源红利来维持系统运转 。
    2 、工作的重新定义,工作将从“生存必需”转变为“个人选择”。大多数人可能不再需要为了生计而工作,而是像从事业余爱好一样去追求创造性活动或自我实现 。

    这两个方向我觉得最有可能实现。

    5 年前我发过一个主题为“五年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帖子,大多数都是悲观的视角,现在回头看,那些悲观的观点大多数都是错误的。

    一句话总结:
    悲观毫无意义,乐观者建设这个世界!
    aispring
        249
    aispring  
       3h 38m ago   ❤️ 1
    不看好,普通人日益开窍想谋求更多的利益,但现在蛋糕就这么大没法分,所以普通人只能不婚不子来无声的反抗。为什么以前没这么多问题,个人观点是以前这个蛋糕是在源源不断的变大(生产力是真的在不断进步,利用能源、机械等创造了很多物质财富)
    SeanChense
        250
    SeanChense  
       3h 29m ago
    @jimrok 如果你要看债务的角度那不能看一个人债务总量,要看扣除债务之后的月度现金流。债务高低对消费的弹性其实很低,反而资产波动对消费弹性很大。
    xx841140091
        251
    xx841140091  
       3h 23m ago   ❤️ 2
    我去日本旅游感觉日本人抱怨是因为由奢入俭难,就我以游客的角度看,那里干净、有秩序、工作机会多
    我看京都公交车司机招聘都是 30 万一个月,7.5 小时 月休 8 天,一年 4 次奖金

    便利店、酒店前台都是东南亚人,药妆店导购我碰到的都是中国妹子,真那么差会有这么多外国人去

    怎么没见有人跑我们这便利店来打工

    国内的人还真以为别人水深火热
    JavaDev
        252
    JavaDev  
       3h 22m ago   ❤️ 1
    2018 年修改大法开倒车,三胖要传位给女儿(四胖)。什么是经济,影响在天朝当皇帝么?
    jimrok
        253
    jimrok  
       3h 21m ago
    @SeanChense 你这个角度确实很专业,是这个道理。
    Ley
        254
    Ley  
       3h 15m ago
    @ttkit 从历史来看,“未来”总是好好坏坏的,过去几年前就没有出现过”未来只会越来越好“的情况,总是好了一阵开始变坏,坏到一定程度又开始变好
    我其实对这个世界算是总体乐观,但我也知道未来过去从不是始终越来越好,将来也不会始终是越来越好
    在变坏的那段时期,会有很多不幸的人
    renb991
        255
    renb991  
       3h 15m ago
    @yuruizhe 既得利益者是不愿意这么干的
    zsk425
        256
    zsk425  
       3h 15m ago
    做个梦,或许有机会实现共产主义了
    Ley
        257
    Ley  
       3h 14m ago
    @Ley 更正一处打错,“过去几年前”->“过去几千年”
    meteora0tkvo
        258
    meteora0tkvo  
       3h 8m ago
    我投喂给 ai 分析,ai 说中国未来的水平撑死也就只能达到日本水平,想超越美国?概率只有不到 1%
    miku999
        259
    miku999  
       3h 4m ago
    @Sawyerhou #93 v 站的氛围就是这样的, 看到那句话就预感到下面会对 op 有什么样的批判了, 就像对🐢男、🐞、烟鬼、华为、小米一样
    JingXiao
        260
    JingXiao  
       3h 3m ago via Android
    秦制两千年 普通百姓没有 zz 参与权只有许愿权期盼出个青天大老爷 江湖时代老百姓新闻媒体对于 gov 做的不好的地方失职的地方还能骂一骂 gov 也会改改 现在呢
    penll
        261
    penll  
       2h 52m ago
    挺乐观的。不懂有些人就为了抵制而抵制
    Fiammetta
        262
    Fiammetta  
       2h 50m ago via Android
    不乐观,最大的问题就是老龄化太快了。邻国当年没有追上信息技术浪潮,其实不一定是政策选择的结果,而是老龄化带来的社会活力严重缺乏。如今这边选择全面押注技术,反而进一步压降生育率,老龄化未来将更加严重。
    d119
        263
    d119  
       2h 46m ago   ❤️ 3
    最大的问题是有个大傻吊,各行各业从上到下有法不依,十几亿人都要依着大傻吊的看法心情来决定当下和未来
    xuxingchou
        264
    xuxingchou  
       2h 35m ago
    还是那句话,未来十年,今年都是最好的一年
    argentea
        265
    argentea  
       2h 26m ago
    现在的这几代人是有福的,能亲历大帝晚年的岁月,我翻遍中国历史,长寿大帝晚年的人民都是享了大福的
    undefine2020
        266
    undefine2020  
       2h 19m ago
    @forisra #129 抱歉误会你了
    edisonwong
        267
    edisonwong  
       1h 59m ago
    @justdoitzZ #158 清流,写挺好。我自己是真出过去才发现国内算还可以的了
    dcdlove
        268
    dcdlove  
       1h 53m ago
    中国经济取决于谁在位置上,现在不换人那只会越来越差,离死不远
    iOCZS
        269
    iOCZS  
       1h 4m ago
    「我沒本事扶持一個企業,但搞垮一個企業太簡單」
    jackieshawn95367
        270
    jackieshawn95367  
       1h 3m ago
    @wtml 未必,你说的是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是在蛋糕很大的试试,但是很多时候是你不好,我才好
    wenrugou
        271
    wenrugou  
       1h 1m ago
    我觉得肯定不乐观,但也不像外网那些黑子们乱讲的悲观,现在看上层的意思,稳定远大于发展,所以经济的发展不是第一重要的事情了。换句话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时期已经过去了。
    valley
        272
    valley  
       39 mins ago
    @hiLuck 《国家为什么会失败》这本书里的观点
    rxs
        273
    rxs  
       28 mins ago
    参考俄,肯定比过去进步,但是逐渐落后于同时代其它团体。
    klaas
        274
    klaas  
       26 mins ago
    经济周期、技术变革这些都有解,但是计划生育给人口结构挖下的坑,无解。
    Coolwinds
        275
    Coolwinds  
       9 mins ago
    关于上面很多人提到了分配问题,我想表达一点的是,中国人不是不能过苦日子,以前一代人能,这一代人也能,下一代人还能。全球经济下行,美国打压这些客观因素都能理解。但是你不能一边粉饰太平,一边对北极鲶鱼这种高举轻放,一边给部分老年人按比例涨退休金,一边不管年轻人死活……总是干这种令人费解的操作,相比于外部压力,人心散了才是最可怕的。
    Wooork
        276
    Wooork  
       5 mins ago
    相当多的情绪输出啊,不知道未来是咋样,反正快失业了。
    1  2  3  
    About   ·   Help   ·   Advertise   ·   Blog   ·   API   ·   FAQ   ·   Solana   ·   3272 Online   Highest 6679   ·     Select Language
    创意工作者们的社区
    World is powered by solitude
    VERSION: 3.9.8.5 · 301ms · UTC 12:44 · PVG 20:44 · LAX 05:44 · JFK 08:44
    ♥ Do have faith in what you're doing.